嘿鼓浪屿,你比想象中更美!

• 出发时间/2016-10-02

写在前面

这是我自2014年8月以来的首次自费出游。原因有种种,我自己总结了一番,大概是因为在这期间我换了两份工作,每份工作都忙得死去活来。停不下来的工作几乎耗干了我想要旅行的冲动,也让我忘记曾独自背包游走在山间和城市里的那份酣畅与不羁,所以休息日或平常假日里竟然哪儿也不想去,也不知道去哪里。

所以,我竟然在北京的家里死宅了两年。要不是这次出门让我有机会体验到心境的强烈反差,我都不知道这两年自己是怎么矬过来的。

是啊,腐朽了两年,我缓过来了。

一言不合就买票

9月17号给客户写过一篇鼓浪屿的文章。

当时在知乎上看了很多特别有意思的分享,有鼓浪屿原住民的回忆,有去过鼓浪屿的知友Po的攻略,也有各路吃瓜群众的神评论。总之,在动笔写那篇文章的时候,我心里就已经是甜甜的了。文章写完后,我对自己说,要不趁十一假期去一次吧。

P.S:那篇文章被客户痛批了一顿。原因是鼓浪屿当时被台风吹得满目苍夷,而我的文章看起来却如沐春风。于是我让客户大人息怒,立马写了篇台风版敬上。

尽管如此,我对鼓浪屿的心心念念却日渐强烈起来。终于在28号的早上,吃完最后一片面包,下定了决心十一假期要来一趟。

好吧,攻略就攻略

我是一个几乎不怎么做旅行攻略的人。

但这次我给自己挖了个大坑。我不知道万恶的台风刚刚掠过这座小岛,岛上整个国庆期间都在限流,每天游客数量严格控制在15000人。这让我们忘记提前买好船票的游客懵逼了好久。

好了,上干货吧:

①费用

这次的行程只有3天(10月2号早上7点45分的飞机,10点30分到厦门,10月5日早上10点30分的飞机返京),但却花掉了我五千大洋,无比心疼。。。

怪就怪在我临时才决定要去,9月30号才开始买票,所以,各种涨价也只好认了。(能看出来,机票和住宿费在这次总花销中占了大头)

机票和酒店都是在去哪儿网订的。往返机票一共2394元,在厦门住了一晚,酒店订的是环岛路旁边的“人来人往精品客栈”,一晚上三百多块。在鼓浪屿住了两晚,费用一共六百多块。

交通费用主要包含北京厦门两地的接送机,淘宝买的翻了8倍的船票,还有在厦门游玩时的打车费用。

吃喝花了760元,对于吃货来讲,这个应该不算多吧。厦门鼓浪屿的餐厅都是明码标价,价格都算公道(鼓浪屿要贵一点,因为运输成本高),而且都是我爱吃的海鲜,现点现做,非常新鲜。如果嫌贵,还可以去菜市场自行购买,然后让餐厅帮忙加工,加工费是每道菜10元左右。

玩乐花了230元。因为时间有些紧张,在厦门的那天,只去过厦大和曾厝垵,大部分时间用在环岛路上骑车看海上了(P.S: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大海),租车的费用我和同伴俩人一共花了100元(两辆自行车,2.5小时)。在鼓浪屿,主要逛了3个景点:海底世界(80元)、风琴博物馆(20元)、钢琴博物馆(30元)。

其他费用,我记下了花掉的钱,但忘了具体花到哪儿了。

总之,如果不是临时买了高价机票和酒店,这次整个的花销应该能控制在3500元以内(毕竟是国庆假期,平日去的话会低更多)。所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代价也是说来就来的。

②注意事项

1)多带点换洗衣物(厦门的湿热我是领教过了。基本上在外边待个半小时,上半身就会变得黏糊糊的)
2)带上花露水(蚊子太多了)
3)雨伞(天气说变就变)
4)记得带上墨镜,女生别忘了带防晒霜
5)去鼓浪屿的船票要提前好几天买好。如果没买到船票,有两种解决办法:a. 去淘宝买高价票,会比原价翻8至10倍;b. 打电话给你在鼓浪屿订的酒店的老板,问问能不能帮你办理绿色通道
6)带够现金(现在厦门鼓浪屿很多地方都可以微信或支付宝付款,非常方便。现金主要是为了逛景点用的,因为景点只收现金。)
7)曾厝垵那条一进牌坊的小吃街太恐怖,人超级多,卖的吃的也都是不健康的炸货,当地人都不怎么吃。慎去。

③建议

关于住宿

1)在厦门的话,建议住在环岛路旁边。因为大部分景点都在环岛路周围,风景也非常美。
2)在鼓浪屿的话,我觉得随便住哪儿都行。因为岛真的很小,不管住哪里,回酒店都很方便。

关于吃喝玩乐

1)来海边最幸福的事就是可以吃到最新鲜地道的海鲜。吃着海鲜,喝着啤酒,太爽了哈哈哈哈。当然还有各种平常难得一见的热带水果,又便宜又好吃。
2)“张三疯”或者是“赵小姐”,这样的店看看就行了,不必花钱。他们的店实在是太多了,光鼓浪屿就有好几家,在厦门曾厝垵也开着有。早就没有别人描述的那般文艺小清新的感觉了。相反,我建议要去鼓浪屿的话,可以去风琴博物馆旁边那家名叫“juicy的饼干”的咖啡馆。juicy是只蠢萌蠢萌的汪汪,店员很nice,咖啡也好喝。
3)一定要在厦门的环岛路上耍一耍。
4)鼓浪屿的本色胜过岛上的所有景点。你可以什么景点都不去(不会吃亏的,相信我),但一定要花大把时间把岛上的大街小巷快活的逛个够。
5)想收集印章的嗡嗡可以事先准备一个小本子,岛上很多小店都可以免费给盖章(不过我觉得没多大意义,因为小店大多是外地人开的)

好了,我要开始耍了~~~

Day 1 出发

4点30分起床,5点坐上在去哪儿网预约好的送机专车,前往首都机场T3航站楼。那天北京的雾霾非常严重。但想着三个小时后就能抵达那个海风肆意的城市,想着两年没去远方耍过的自己即将离家千里,心里Happy得不行。

10点30分,飞机准时到达厦门高崎机场。地面温度28度,比北京高了8度左右。我和小伙伴一下飞机就朝接机司机的车那里走去,出了到达大厅的玻璃门,看到路边的棕桐树,心里有种莫名的愉悦油然而生。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海上城市,第一次见到这些典型的热带植物,第一次呼吸到夹杂着大海味道的空气。

到达酒店后,我们放下行李,先饱餐了一顿~~~

葱爆蛏子

炸牡蛎

清蒸鲈鱼

这三道菜,两人共花了140元,AA后每人70元。饱到不行~~~

吃完午饭,我们回酒店洗澡,休息半小时后出门,准备去环岛路吹吹海风。

酒店旁边有条水泥铺成的小路通往环岛路。路边有好多小摊,有卖大芒果的,有卖椰子的,价格也不贵,10块钱就能喝到新鲜地道的椰汁,而且椰肉也能吃。

小铺旁边长有一颗颗芒果树,卖芒果的阿姨说这些树只能结金黄色的小芒果,一年只结一次。

沿着小路走5分钟就能到环岛路,路边很多人骑着自行车经过。

环岛路的风景真的很亚热带,路边有一排排长得像菠萝的铁树,一眼看不到尽头的柏油路,还有瘦长瘦长的棕桐树~~~

海风很湿很热,自行车上美女如云。

骑车往返一趟得俩小时,租车的价格在50块钱左右。不过自行车不很舒服,也经常有很长很陡的上坡路,一趟骑下来非累个半死不活不可。

我们还完车已经到下午17点了。原计划还要去中山路步行街和曾厝垵的,可是天色已近黄昏,无奈只好划掉步行街,直接去了曾厝垵(去曾厝垵之前,我们又回酒店洗了个澡哈哈哈哈,骑完车后出了一身汗,虽然好爽,但是浑身黏糊糊的~~~)

可是,曾厝垵也没能逛完。我们被声势浩大的小吃街怔住了。看到了国庆节该有的人山人海的景象后,我们决定不逛了。在高德地图上找了家评分很高的海鲜大排档,又开始了吃货模式~~~

吃完后就沿着环岛路步行回了酒店。

沙滩上有抱着吉他唱歌的男子,有跟着爸妈踩沙滩的熊孩子。欢声笑语的,海风吹在脸上也超级舒服~~~

Day 2 厦大---鼓浪屿

原计划5点起床沿着环岛路跑步的,结果挨千刀的我睡到了8点(求不黑。。。。)

定的好几次闹钟也没把我叫醒,同行的小伙伴7点的时候敲了次我的房门,我没听见。电话又打不通,发微信又没回,她差点准备叫酒店老板破门而入了。结果我在她第二次敲门的时候惊醒了。

“说好的5点起床跑步呢?居然睡得像猪一样....”,她见到我后如是说。

早餐是在酒店对面的小餐厅吃的,海蛎沙茶面(味道不错,地不地道我不知道,因为以前没吃过)

我们去鼓浪屿的船票班次是中午12点30分。所以利用仅有的几个小时,我们去了趟厦门大学。基本没怎么逛,只是去走了走芙蓉隧道~~~

厦大校园里的棕桐树

民国风的建筑

芙蓉隧道

出了厦大就是环岛路,然后过天桥时,大海又出现了~~~

回酒店取好行李,打车来到了东渡邮轮中心,准备去往下一站,猫岛鼓浪屿

鼓浪屿有三个码头,钢琴码头(只供厦门市民使用)、三丘田码头和内厝澳码头(可供游客使用)。鹭江将鼓浪屿厦门岛隔开,从厦门鼓浪屿,最近的航线是轮渡码头到三丘田码头,中间只隔着一条500米宽的鹭江,航行时间为5分钟。而我们乘坐的是最远的一条航线:厦门东渡邮轮中心---内厝澳码头,全程需要20分钟。

离开厦门

hi hi,鼓浪屿

两周前,这里被17级台风吹过。整座小岛停水停电了好几天,游客一个也没有。

两周后,很多人仍然不敢来这里,而我们来了。

收获的是一个游客数量刚刚好、比想象中更亲切美好的鼓浪屿。人和街道都一样朴实、安详,一切都那么自然而然。

下午下起了小雨,淅淅沥沥的。我们从酒店出门时雨已经停了。下午没有计划必须要去的地方,于是沿着微微湿润的街道闲逛。

看到了心心念念的船屋,而且它就在我们酒店旁边不远处。

船屋的正面

有些街道,看一眼心就安静了。

我们逛到“juicy 的饼干”咖啡馆,点了黑森林和提拉米苏,还有一杯美式。

然后逛到了海边,傍晚的海边。

然后又去了海边的海底世界~~~

鼓浪屿的海底世界没有我之前去的北京海洋馆和杭州西湖海底世界大,但我更偏爱鼓浪屿的。一想到这座古老的、面积只有1.98平方公里的小岛,还有那些拉着板车送货的老人,我就很想跟它亲近,很想融入它。

饿了,就找了家庭院酒店,边吹着凉爽海风边大口吃鱼~~~

结果俩人吃了300块哈哈哈。。。。

吃罢饭,我们又来到海边散步。

隔海相望的厦门,灯火通明。而我这里却曲径通幽。

“真好啊,鼓浪屿。”我心想。

Day 3 鼓浪屿

鼓浪屿的夜很静,我又是一觉睡到早上8点(但是晚上连着做了两个噩梦,这里就不说了。。。。)。

酒店旁边就是一家庭院早餐铺。包子馒头和油条,还有粥和咸菜。很家常饭的感觉。

早餐过后,去看了两座琴馆:风琴博物馆和钢琴博物馆。顺便把八卦楼和菽庄花园也逛了一遍(像日光岩和郑成功像这种我觉得没啥意思的,就直接忽略了)。

风琴博物馆入口出,一台6米高的管风琴矗立着。这台风琴叫“诺曼·比尔”,产自1909年的英国。是20世纪初世界管风琴制造业的巅峰之作。

钢琴博物馆的大logo有块缺失的部分,估计是被台风吹走了。

钢琴博物馆坐落在菽庄花园内。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

在菽庄花园远眺日光岩。

菽庄花园旁边的沙滩,游客稀稀落落~~~

逛完这两处计划中的景点,我们又开始在小岛上闲逛。

还是这样自在的小道。

还是这样卖力的干活儿。

几处别出心裁的小店。

下午去了燕尾山生态公园。

这么美这么安静的地方,居然一个人也没有。

燕尾山上的午炮台。

这座炮台是在19世纪后期由厦门海关设立的。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之所以称之为“午炮”,是因为当时的海关雇员每星期六午间12点前,会遥望海峡对面的厦门海关楼顶大壁钟,到12点整时鸣炮两响,藉以通知海关及鼓浪屿社区居民对准时间。与此同时,设于鼓浪屿鹿耳礁的天主教堂的钟声也会敲响。

站在山尖眺望厦门

晚餐吃的是海瓜子~~~(以前从未吃过哦)

晚饭后,我一个人在街上晃悠。发现了这样一家小酒吧~~~

然后我进店点了份抹茶芝士。刚从冰箱拿出来的,好吃到不想理人哈哈哈~~~

酒馆老板是一个妙龄姑娘。

一定是命运使然,吃完这块儿抹茶芝士后,紧接着上演了一场现实版英雄救美。主角是我和老板,还有老板家的汪汪~~~~(细节就不透露了哈哈哈)

救完老板后,什么也没发生。。。。

我一个人回到了酒店。

一边准备明天返程的行李,一边回味这三天来的有意思的事。

Day 4 返程

第一天在厦门的时候,我坐在出租车上看着路边的铁树和棕桐树,不时发出赞叹的声音。司机笑着说,“不会吧,这些树我们天天看,有什么好惊讶的啊!”

对啊,天天看的东西就会习以为常,就会以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

旅行便是让自己明白,那些在你眼里习以为常的事物,不是不再美了,而是你太理所当然。也许在别人眼里,他们值得一声赞叹。

Bye 鼓浪屿,Bye 厦门!下次再见!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09 19:2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10 13:53

引用 大萝卜和咖啡豆 的文字:

我是一个几乎不怎么做旅行攻略的人。 出行前会看很多对当地的介绍,然后挑两三个特别中意的,这几个中意的地方是一定要去的。其他地方则去不去都无所谓了,逛到哪里是哪里。 此外,我会尽量详细的记下交通方式和必去景点的路线。我是个路痴,对于我来说,再没有比找不到路更让人沮丧的了。

这样子很好啊!出行前才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啊,旅行时看到什么是什么就好了。

2016-10-10 18:07

引用 大萝卜和咖啡豆 的图片:

鼓浪屿建设得确定还不错,就是有点过于商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