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那些红色的信仰——色达康定重庆大巴行

• 出发时间/2016-06-04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对川西高原上的那一片红色的房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很想去亲自探索一番,很想去亲自感受一下那片土地上虔诚的信仰。
         这次的旅行最开始是我和欢欢两个人计划的,也不算说走就走的旅行吧,但从计划到拍板儿定下也还算干脆冲动。最初的计划是成都——色达——重庆三地游,但计划赶不上变化这种事情总是发生在我们这种立场不坚定的人身上,于是被路上偶遇的学霸掰弯了路线。但是一路上遇到的各路汉子妹子们以及大家对我们俩女生(han zi)的各种帮助还是真心感谢。
        这趟旅程的交通工具除了北京——成都重庆——北京双飞以及新都桥——康定包车以外,全部是大巴,所以我觉得这趟旅行中坐的大巴比我这前半年坐的大巴都多。来来来行程如下:
6.4 北京——成都 住机场边【成都熊猫尚雅宾馆 ¥151】
6.5 成都 住茶店子汽车站附近【成都T酒店 ¥182】
6.6 成都——色达 宿色达县城【白鹿青年旅舍 ¥91】
6.7 佛学院 【喇荣宾馆  (先到先得) ¥50/四人间床位】
6.8、9 色达县城 【白鹿青年旅舍 ¥200+121.6】
6.10 色达——康定 宿新都桥新都桥等枫来客栈 ¥108】
6.11 包车折多山+塔公草原 宿康定【车站附近康定麦朵康孜 ¥149】
6.12 康定——成都——重庆 宿重庆解放碑【暖心阁酒店346/两晚】
6.13 重庆 宿重庆【暖心阁酒店】
6.14 重庆
        总结一下这趟的所有花费呢,人均3700元左右,其中交通费还是占了大部分,这一路上的住宿都不贵,除了在喇荣宾馆是四人间床位,其他都是标准间,对于我们俩学生党来说住的也挺满意。机票提前刷着吧,我是在阿里旅行买的,每天刷感觉比去哪儿还便宜,北京——成都含税含保险420,重庆——北京含税含保险633。小伙伴买的稍微晚一丢丢,但也没有贵多少,淡季的好处啊!

出行前的话

大概是旅途前一个多月开始刷机票,订住宿。机票订得较早所以比较便宜,按正点来算我们大概会在晚上十一点左右到成都,所以第一天晚上我们选择了机场附近的家庭旅馆。机场附近有不少家庭旅馆,还带接送机服务,价格也蛮划算。
        关于车票:成都——色达的直达大巴可以在成都茶店子车站坐,车票建议提前在【四川汽车票务网】买,大概九点刷新,每天早上六点多发车,晚上七点多到,209元+7元保险手续费,我们买的是早上6:20的,当天是三辆大巴都是一路走的。除了在色达县城的住宿,之后的住宿和车票我们都是临时订买的,毕竟计划赶不上变化。
        去色达需要准备的/带的:葡萄糖冲剂(高反用,之前也用过红景天胶囊但感觉作用不大)、拉肚子药、感冒药、创口贴、保温杯(这个hin重要啊)、羽绒服或冲锋衣、防晒霜、润唇膏,蓝后女孩子们就带上美丽的衣衣去凹造型啊!

2016年6月5日

考完CFA,宛如脱缰的野马般冲出北京新国展的考场。我和欢欢直奔酒店拿行李,乘酒店接机大巴直奔T3,一切都那么一气呵成。奈何21:00的航班延误到了将近十二点。上飞机本来打算一阵猛睡把之前备考缺的觉都补回来,结果路上遇到的加拿大留学的成都小哥特别热情,一路都在给我们介绍自己在枫叶国的经历😂

2016年6月6日

2:10到达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一下飞机就被熟悉的南方气息和成都话包围。虽然到了酒店已经接近两点半,但之前订的标准间被升级到两室一厅大套房,简直一个大大的惊喜!环境也很不错。但考了一整天的试加上飞机上并没有睡觉,我们俩洗好澡就倒头大睡。

早上一觉自然醒到了10点半。收拾好去酒店对面的民大小吃街觅食。小吃街并不大而且也很便宜,遇上了冰粉凉虾买一送一,才4块钱。于是不到二十块钱就搞定了早午饭。

实在是被六月初的成都热到了,退完房我们就打车去了提前美团定好的在茶店子汽车站附近的成都T酒店。因为第二天需要一早去车站坐车,所以车站附近的酒店就是个不错的选择。房间在8楼,环境条件也都还不错,离茶店子步行一公里左右,虽然我们第二天早上是打车去的。

下午两点半——在这个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收拾好东西我们就步行去了茶店子取第二天的汽车票。

茶店子旁边就有地铁站,取完票我们就坐地铁进城去春熙路觅食,顺便采购第二天路上的口粮。

一人吃了一碗粉之后,我和欢欢顶着36、7度的大太阳压马路,现在想想真是太需要勇气。逛了会找到家乐福买明天出发色达需要的东西,主要就是面包、方便米饭这些,毕竟总共10+个小时的大巴,准备还是要充足点。顺路大众点评找到了家最近的评分不错的火锅——小龙坎,本来以为还早的,结果一等位就是一个多小时😨19:20终于坐进了店里。
        我们吃的鸳鸯锅,但辣锅利用率实在不高,总是在清汤锅煮再在辣锅里涮。店里的小哥每次来看我们沾没粘锅估计都蛮无语毕竟里面除了自带的辣椒花椒啥没有。人均100左右。可能我们吃不太惯的缘故,其实我觉得,味道真心一般,可能是南北差异,个人还是比较喜欢涮肉的类型,所以对那一大坨的肉圆子涮火锅有点接受无能。(求轻拍)

2016年6月7日

起了个大早,早上6:00准时出门。建议出门前用保温杯装一杯热葡萄糖水,一路上慢慢喝着,能更好地适应高反。一上车就倒头睡,睡了一觉又一觉,看了一次又一次的时间,解锁了无数种睡姿。坑爹的苹果手机还一路上无服务,终于感到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大概是旁边的乘客还在聊微信、抢红包,而我们的手机一路no service。
        晚上大概19:15终于到达了梦寐以求的色达县城。大巴会先到佛学院路口,可以在这里下车然后坐面包车进到佛学院。但考虑到喇荣宾馆向来都是先到先得,其他佛学院里面招待所的情况也实在太未知,我们就没有选择这条路。

终于到了梦寐以求的色达。虽然已近八点,但天还亮着。白鹿的老板之一小哥来车站接的我们,小哥让我们打车回去,然后自己再回来的。后来接触发现小哥人特别nice,兼具调戏与被调戏技能。在这一路上,我们遇到了改变我们行程的大boss——学霸哥。

我们住在三楼的标间,行李是小哥帮我们扛上来的。房间比较简陋只有两张床,用的也是公共卫生间,而且不是很隔音,但是有温暖的电热毯啊,最最重要的是这个房间两面都是大窗户,晚上躺在床上开着电热毯看满天繁星,简直不要太美好,所以我们从佛学院下来之后也是坚持老板给我们留的这个房间。

大概收拾了一下,我们就和勾搭的小伙伴们向金马广场出发觅食。吃的是金马广场边的一家藏餐,名字忘记了,装饰得很藏式,吃的也很满意,而且真的很便宜,五个人点了这么多,人均二、三十的样子。店家的女儿特别可爱,顶着小高原红,还特别不怕生。

在色达县城就能看见满天繁星,没有带三角架的我们只能任把相机甩在地上拍。
        这时候高反不是很明显。吃完饭跟大家约好第二天的行程,回到旅社我们就准备洗洗睡了。

2016年6月8日

和勾搭的小伙伴们约着早上直接去佛学院排喇荣宾馆,结果另外两个小伙伴架不住高反没跟我们成行,早上8点,我、欢欢、学霸就直接去金马广场找面包车去佛学院了。
        金马广场有不少这样当地人的面包车,到佛学院一人7块钱,另外到甘孜炉霍的都有。
        之前还纳闷为何都是面包车,一踏进佛学院大门开上坑坑洼洼的路才知道,这些泥泞不堪的路还得靠五菱神车来征服啊。我们本以为面包车能带我们直达喇荣宾馆,但它只能停在半山腰的停车场,于是我们一行三人加上车上刚勾搭上的一个重庆段大哥一块儿,一路走走停停拍拍,往山顶的喇荣宾馆走。

喇荣宾馆10:30才开始排房,现在不设双人间了,都是四人间,我们还只排到了没有单独卫浴的四人间,不过价格很实惠,才¥50一个床位,我们和另外两个姑娘拼的房间。

惊喜的是我们的房间外面有个视野巨好的大阳台,收拾好东西抹好防晒就开始各种拍拍拍。

本以为一看到这些自己梦寐以求的红房子会很激动,实际上当看到很多穿红色袍子的喇嘛、觉姆们转坛城,看到很多年老的觉姆们在一步一拜时,听到我们屋的另外两个姑娘专门来转坛城来听课时,更多的是震惊,他们的信仰,可能是我一辈子无法理解和企及的。

我们去的那天天气非常好,红色的小房子配着湛蓝的天空,10+个小时的大巴真没白坐。

逛了一会儿就下来找个素食店觅食,记得叫阳光素食,¥20一人的素食自助,每人交30押金因为不能剩。

中饭并没有吃很多,我们就走到停车场准备包车去天葬台。我们四个人一辆车,往返总共80元。
        天葬大概下午一点开始,去之前就听说味道会有点大,我准备了一个防雾霾的厚口罩和围巾,段大哥又送过来一个普通口罩,但就算包成了这副模样,味道还是很大。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不少人了,挑了个不前不后的位置。真的千万不要拍照、录像(虽然还是会有不少这样的人),一来是对逝者的不尊重,二来说难听些也不是很吉利。
        会有专门的天葬师先做一些准备,这时候帘子是拉住的,成百的秃鹫们也都很听话,基本没有提前冲下来的。直到天葬师一声令下,帘子拉开,秃鹫们一哄而上,场面非常震撼。

包车回到佛学院后,我们又一路往山顶边走边拍。在海拔3900的地方向上徒步,此时背着单反的我有点吃不消了,几乎一路喘。缓过劲的一瞬间才发现,我们已经爬到比喇荣宾馆还要高的另一个山头了。

下午五点一刻,终于走回了喇荣宾馆,我看到这四个字的时候真是感动cry,一到房间就倒头睡着了。
        睡醒了稍微吃了点东西,我们一行人就往坛城后的另一个山头爬,打算看夕阳和佛学院著名的夜景。在山头站了好几个小时吹了好几个小时的大风,实在冷得不行,再加上没带三脚架,本来还想呆晚点拍银河,但实在是条件不允许,等到九点多我们就下山回到喇荣宾馆。

半夜就听到了淅淅沥沥的雨声,于是第二天我们都打算一觉睡到自然醒,但喇荣宾馆一大早就被当地人吵得不行,五点多醒来硬是挣扎到又睡到七点多。一起来就是阴天,约好了去坛城,但是欢欢貌似有点反应了就没跟我们出去。刚一出门就下小雨,到了坛城雨点也越来越大,还刮着风,穿着羽绒服+冲锋衣的我真是一点都不寒冷。
        匆匆走了两圈坛城就下来了。回到喇荣宾馆休息想等雨停了再出门结果貌似到退房都还没有停雨的意思。
        喇荣宾馆的住宿条件啊!本来想住两天的我都住不下去了,晚上洗漱去晚了是没有热水的,早上起来洗漱也没有热水,都是靠电水壶烧水。虽然有电热毯但是被窝总有种潮湿的感觉,房间很不隔音早上实在太吵。想想僧人们的学习生活环境估计也比这里好不到那里去,真的是很敬佩他们。10:50左右我们退了房。也许是端午小假期的缘故,这时候来佛学院的游客络绎不绝。
        我们在宗莲素食又吃了素食自助,这里是,付¥30,不剩菜的话退¥11押金,但味道和菜的种类都比阳光好很多,还有很甜的香瓜西瓜,强推!
        学霸又收到消息说佛学院的副院长丹增上师今日午后在家见客,这里要点名表扬学霸的探路能力,几转几转的就把二脸懵逼的我们带到了上师家。虽然已经提前了半个小时,但上师家门口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了,有穿着红袍子的,也有像我们一样的游客,似乎大部分都还带着礼物。

听完上师讲课,还给每个人起了法名,虽然我也不知道这是根据什么起的。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往佛学院下面走。路过了一个经堂,我们就进去看了看。里面还有分酥油茶的,虽然很淡但我们也要了一杯喝。出了经堂本来想走到佛学院门口拦车回去的,结果正好碰到一辆小面包回色达,也是¥7/人,我们就打车到了金马广场。路上还看到了一大片雪山。到了青旅门口看到对面有家茶楼,对酥油茶非常饥渴的我们立马爬三楼进去了。老板非常热情还主动过来帮我们连wifi跟我们拍照。酥油茶比较浓¥40/壶,算是我们这一路喝的比较好喝的了,虽然后来白鹿的小哥都跟我们说被宰了😂

我们下午去洗了个澡!虽然说在高原洗澡不太好会更容易引起高反,但实在忍不了几天洗不了澡的赶脚。旅社的公共卫生间也是靠热水器烧水,热水有限,于是我们去了旅社隔壁的浴室,¥10一个人,虽然水不大但至少满足了我们洗澡的需求。洗完澡大概快七点旅社认识的马大哥带我们去吃了金马广场边的牦牛肉火锅。
        十一点半回到白鹿,调戏了一会小哥然后上楼发现门。。。锁。。。了。。。小哥告诉我没钥匙我以为他逗我呢,结果真!没!钥!匙!小哥准备爬窗进去来给我们开门,三楼啊就在黑漆漆的外面飞檐走壁的赶脚,此时小哥形象一米八!不过真的捏了一大把汗。

2016年6月9日

这天是正端午啦!本来约好今天上午在客栈认识的马师傅带我们去药王神山玩儿,然后一起买菜下午一块儿过节。
        早上起来也超级困。拖拖拉拉到快十点才出门在白鹿门口碰到了马大哥,先去吃了个早饭,马师傅请的砂锅米线和抄手,不是很便宜 大概都得15左右一碗,而且我觉得真没那么好吃。然后就打车去神山,因为今天天气一般般一直都见不到蓝天,所以我觉得风景衬不太起来,不过最主要的是来看土拨鼠的!
        这里真的太原生态了,土拨鼠本来还是有点怕生的,但只要一见到食物就吃货本性败露啦,超级呆萌的!转了一圈药王神山也快中午了,我们就回来直接买了菜,回到白鹿,小哥还买了粽子。

小哥真的是居家必备好boy!手艺超级好!分分钟几个硬菜就出来了!

吃完饭我们开始等传说中晚上九点的活动,但可能端午的缘故吧今天生意爆好,老板们一直也忙到很晚才吃饭,说好的活动变成了茶话会。不过新遇到的成都妹子很开心啊!晚上那会还是聊得倍儿嗨的。但是第二天我们的行程被学霸硬生生掰弯了!从原本打算的滚回成都掰到了跟他一块儿去康定,真是经不起诱惑立场又不坚定的我们,所以天又要早起睡。
        不隔音的房间,其实白鹿的住宿条件可能真没西渡、蓝石头好吧,但调戏小哥以及小哥和老板的厨艺还真让人很舍不得。

色达,再见啦,红房子们,有机会再见!

2016年6月10日

拜托白鹿老板买的色达——康定的票,130/人,一大早6:00从色达出发,小哥跟我们说走过去十分钟我们明明走了20+分钟。一上车就是一顿猛睡。我们直接到新都桥等枫来客栈,就在318国道边儿上,所以大概下午一两点就到了目的地。
        客栈环境也不错,干净整洁,标准间还有久违的独立卫生间。

到了之后直接去了居里寺,老板娘告诉我们走半小时,¥15/人的门票,但真心什么都没有啊!还走得要死要活!最后出来还被淋了雨!
        晚饭就在客栈解决的,老板大锤哥手艺也很好,人均50,配了一个土豆烧牦牛肉 一个双椒冷水鱼,炒菜花,炒青菜,味道真心不错。
        学霸的另外一个小伙伴从康定过来但是被交通管制,结果晚上九点半才跟我们汇合,三人游在快到尾声的时候迎来了四人行。

2016年6月11日

头天晚上和早上各向村长房东家买了两壶酥油茶,本来是卖¥35一壶,我们拿着两个保温杯直接去,老板娘跟我们说随便给,本来我们还觉得20差不多了,结果房东只收10块钱。看到她是现煮的而且真的很好喝!我们决定第二天早上再来要两杯,就直接20块钱。
        一早八点半,收拾完东西要完酥油茶我们一行四人包车出发了。本来是新都桥一带280/车,新都桥——康定40/人 ,也就是440 后来被他们谈到400/四人,是这边最常见的五菱神车,司机师傅是客栈给联系的。刚出来的时候天气不太好阴沉沉的,越往塔公走天气倒是越好。我们本来还想去看看亚拉雪山来着,可师傅说过去得100+公里要加4、500块钱,只能忍痛放弃。

停了塔公寺之后虽然能看见雪山,但天上的云却也越来越多。

随着海拔一直往上攀升,雪山越来越近,也越来越冷。最高的垭口大概能有海拔4300+。但是一路上的景色并没有我想象中新都桥“摄影师天堂”那么摄人心魂。

垭口这里可以看到康定机场就在脚下,运气很好地,我们还看到了每天为数不多的航班的起飞。

师傅在折多山顶的垭口停下让我们拍照。这里有超多骑行者,直到看了折多山名不虚传的各种蜿蜒的山路,才觉得他们真是厉害,大写的服气!

大概下午两点下了折多山到了康定县城。在去哪儿上订的麦朵康孜客栈的榻榻米房,两张硕大的榻榻米和巨大的独立卫生间实在是感动cry!在客栈check in之后,我们去了他们老板推荐的一家小饭馆,点了两人份煮肉 一个回锅肉和一个炒空心菜,四个人总共花了¥76,当地的物价真是惊呆了。

学霸和他的小伙伴OLAY,欢欢说特有cp感。🙃

随后我们打车去了金刚寺,那里正在举行观音法会,但好像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白玉卧佛。绕了一圈康定步道,看到了康定全貌,也能看到远方的雪山。

2016年6月12日

旅途接近了尾声,学霸他们还要继续向稻城亚丁行进,我们则选择回成都休整,再去重庆逛吃逛吃两天。早上9:00在阴沉沉的康定离开,飘着一丢丢毛毛细雨,海拔越来越低,越来越热,感觉逐渐从冬天回到夏天。
        大概下午四点,到了成都新南门车站,一看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决定立马直接奔向重庆。在新南门碰到了个独行的妹子也去重庆,我们组队打车奔向成都东,跟这个妹子好有缘,第二天在磁器口又碰到她!
        晚上七点多到了重庆,路上定好了两天的酒店在解放碑,打了滴滴过去。司机本来停在马路对面,结果人家直接跨过马路中间的隔离带来接我们过去,真是棒!

这间也是家庭旅馆,但地理位置很好,我们的房间在解放碑边上一座写字楼的32楼,视野特别好,还是个小套房。
        一收拾好,我们就恨不得跳下楼去,直奔解放碑觅食!直到看到这么多美食才觉得回到了人间。毕竟本来带着一大箱夏装裙子准备来吃吃火锅看看美女,没想到轻易被掰弯了路线从头到尾冲锋衣+羽绒服、一天平均一顿正餐+徒步一两万步忆苦思甜了这么多天哈哈。

2016年6月13日

睡到差不多快十点才下楼觅食,以一碗山城醪糟汤圆拉开了觅食的序幕。老麻抄手(事实证明我只能吃微麻)、开心猫串串、钵钵鸡、凉粉,简直爽翻了。
        一顿猛吃之后,去十八梯逛了逛(没错就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茅十八和荔枝那儿),随后回宾馆稍微歇了下,我们就去洪崖洞的纸盐河吃火锅,人均100,但下午两三点去一点也不用等位,不得不承认唯怡+香油碟+火锅真的是真爱。

下午五点左右吃完午饭(?),又匆匆地铁奔向磁器口。其实磁器口就跟北京的南锣古巷啊成都的锦里差不多的感觉,除了上上下下的楼梯并没怎么感受到特别之处。在这里又碰到了那个一起来重庆的妹子太有缘了!!!大概七点多就地铁回去了。
        直接去坐了长江索道,人不是一般多,往返20/人,但本地居民好像只需要几块钱。
        宵夜又去了好吃街觅食,打包了一堆串串、鸭脖回酒店又一顿开吃。

2016年6月14日

可能是前两天突然敞开了吃太猛,欢欢一早起来就疑似肠胃炎了,拉肚子+胃痛虚了一天,她都只吃了点清汤馄饨。由于是傍晚的飞机,所以今天只在解放碑转了转,下午在西西弗坐了一下午。
        大概四点半就出发机场了。重庆的地铁貌似都粉红色啊满满的少女心!从解放碑打滴滴的话到机场60+块大洋啊!地铁只需要¥6/人,要划算得多。

一到机场就看到了这不幸的消息,延误的可能性大大提升啊T T

果然,原本傍晚的飞机又延误到晚上九十点,凌晨一两点才到的宿舍,来不及回忆,直接倒在床上就睡去了。

写在最后

也许是国庆盆友圈暨微博晒风景大赛让我从你们的世界路过得眼红了吧,也许是找工作迟迟没有音讯越等越绝望了吧,四个月后才提笔一气呵成搞定游记,算是处女座强迫症对每一次旅行的纪念吧。
        离开了这片心心念念的梵天净土,只能继续在票圈或者微博欣赏那里的美景,有遗憾,有满足。不知下一次旅行是哪里,不知第一份工作在何方,但我相信,我会一直在路上。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09 09:25

引用 amy_park 发表于 2016-10-09 09:25:14 的回复:

回复amy_park:我也是整照片然后突然萌生写游记的念头 虽然这也已经是四个月前的出行了😂

2016-10-09 09:29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10 01:03

引用 月光光照荷塘 发表于 2016-10-10 01:03:21 的回复:

回复月光光照荷塘:是啊🤗

2016-10-10 09:2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0-10 10:06

引用 mini风 发表于 2016-10-10 10:06:36 的回复:

回复mini风:哈哈可以可以

2016-10-10 22:46

引用 梅苏内个美少女 的图片:

哈哈哈这口罩的戴法我给满分

2016-11-30 20:21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11-30 20:21: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