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 难寻

记得那是14年的五月头一天(怎么可能,现在都16年怎么会记得那么清楚,只是以前写在QQ里,现在把它搬到蚂蜂窝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五一,我跟姐姐为了不堵在高速上,凌晨四点多就出发了(这个决定相当明智,台州人都喜欢扎堆出门,此话怎讲,且听我一一道来:我们只是进了服务区小憩一下、垫垫肚子,不到十分钟的时间这就堵在高速上了)那时的天空还是黑漆漆的一片,不过一切都是值得的,你看一路上还有美丽的咸蛋黄相伴(由于本人的拍照技术懒到家,只能让你们看看照片意思意思啦。)

南浔,和众多江南古镇一样,具有典型的水乡风貌,不同的是,是最耐得住寂寞的一个。它的恬静,让人心旷神怡。它默默地守候着它浓厚的文化积淀,等待着真正懂它的游人们,毫无怨言。

其实去南浔也是在路上决定的,没有任何的准备。不过这个决定也让我们偷偷笑了一把,乌镇那个堵啊,简直是人压人!而南浔就一路畅通无阻。这可能是没有乌镇西塘出名的缘故吧!而在去南浔的一路,风景甚好。
  到达南浔已是下午了,我们三点以后买的票,为什么呢?节假日三点以后门票第二天还可以使用哦!其实大家如果不打算进景点的话,可以不用买门票的,你可以在工作人员上班前或下班后进入古镇。这样是不是又省了一小笔费用呢?!(不要相信什么当地人给你带进去便宜一点,那是没有门票的!景点完全进不去!之前我也说过了,可以在工作人员下班期间进入古镇,不花一分钱。)

嘉业堂藏书楼
  嘉业堂藏书楼与小莲庄毗邻,因清帝溥仪所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是中国近代著名的私家藏书楼之一。
  当我们前去参观时一眼就看出藏书楼所有的匾额上少了几笔,于是,不禁要问,这是为什么?有道是“数尽则穷,盛满则衰”。尤其是书籍,简直浩如烟海,藏得再多也还是少数,洋洋数十万卷也只不过是沧海一粟。所以,从书楼的匾额上我们读到了一部全世界所有藏书楼里都没有收藏到的书,让人深思,给人启迪。当然单纯如我,只以为是错别字而已。而恰巧,正好有导游讲解,我就蹭导了。听导游讲解一番,胜读十年书。惭愧惭愧。而之后,能蹭导我绝不放过。

小莲庄
  小莲庄紧挨着藏书楼,是清光禄大夫刘镛的庄园,又称刘园,是南浔大名园之一,以义庄、家庙和园林三部分组成,始建于光绪十一年,是刘镛三代用了四十多年建成的。沿着长廊走进小莲庄,映入眼帘便是一大片开阔的荷花池,此时正值初夏,碧绿的荷叶早已占满了整片池塘。
  翻翻相册,尽然没有拍小莲庄,想必当时太入迷了吧!

张石铭旧宅
  张石铭旧宅是由江南巨富、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之孙张均衡所建的大宅院,又名懿德堂。是江南罕见的基本保持明清历史旧貌的豪门巨宅之一,是一座中西合璧式楼群的经典建筑。其风格之奇特、结构之恢宏、工艺之精湛、建筑之精华,被称为“江南第一民宅”。

辑里湖丝馆
  辑里湖丝馆由旧时南浔商会改建而成,原为南浔史馆。主要展示南浔人自以为傲的辑里湖丝馆。馆中陈列了各种关于丝的模型,其中有1915年巴拿马博览会上获得的金奖、钱山漾遗址的老照片、老式丝车等等。一组生动的泥偶从采桑、养蚕、缫丝、交易、获奖,将100多年前,南浔辑里丝的繁荣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

百间楼
  百间楼是至今为止保存得最为完整,并留有传统风貌的沿河居民群落。全长四百余米,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相传是明代礼部尚书董份为他家的保姆仆人居家而建,始建时约有楼房百间,故称百间楼,这一名称一直保存至今。
  百间楼的特色是依河立楼,有石桥相连,楼房为传统的乌瓦粉墙,形成由轻巧通透的卷动门组成的骑楼式长街。最集中的一段是河东岸的莲花桥到长桥,房屋较为整齐,密密扎扎地布满了河岸。白墙、青瓦、沿廊、河水流淌、船只往来,呈现出一派典型的江南水乡特有的风光。
  整条百间楼屋舍连排,侧墙想接。屋舍间山墙高耸,高低错落,白墙黑瓦、饶有风情。

南浔给予我的是一种安静,祥和。走在这里,心好像被放空了一样,特别特别的舒适。他,不像别的地方,那般人挤人。或许这就是他不太出名的原因吧!

湖州有两样东西最值得称道,一样是成就了南浔四象的湖丝。再有一样就是被誉为笔中之冠的湖笔。而在南浔我们就能看到一处名为湖笔人家的地方。门口两侧竖立的巨大毛笔格外的引人注目。它们分别被称为笔王,笔后。只是这样的毛笔却没有什么实用性了。

偶遇店家在院子里品茶,那个惬意。

对了在南浔还一家饮品店名叫囧囧,他们家的鲜榨果汁一级棒哦!
  其实,此处的南浔之旅,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他这份宁静,当你心浮气躁来到南浔散心,你会觉得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南浔,它的自在,它的慢生活已经与世界脱轨,它跟这个世界真的不熟!

本篇游记共含1901个文字,4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0-08 20:25

2016-10-10 10:06

引用 delpiero 发表于 2016-10-10 10:06:37 的回复:

回复delpiero:南浔并不大  随心走就好

2016-10-10 22:05

引用 cuihu哦 发表于 2016-10-08 20:25: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