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样子你都有—台湾

• 出发时间/2016-09-09

去台湾—因为情怀

台湾—因为情怀,那些年陪伴着我们整个青春的台湾偶像渐渐老去,可是有关青春热血的记忆都还在。

不多说,先放图

我们定的是9月9日—9月16日的八日七晚台湾自由行。 6月底就开始着手办证件了,自台湾向大陆开放怀抱以来,每一年的任何时候的台湾游都很火爆我还怕时间上会紧张。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5月20日蔡英文上台后,陆客赴台湾的游客量只剩两成,所以原本需要排队两个月办理好的入台证,我们只等了三天。。。

入台必备证件

1.通行证,全称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在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办理后十五个工作日才能拿到,只有有了通行证才可以办理入台证,所以通行证是最早需要做的,但也不要太早,因为通行证里的签注只有6个月的有效期。
1.1 所需材料:
提交填写完整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申请表》
2寸白色背景彩色照片1张,贴在申请表上。
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
同时申请相应的签注,如果自由行就是台湾个人旅游G签注
办理地点:户籍所在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2.入台证,交给某宝的中青旅旅行社,非常的高效又便宜。价格在200左右
2.1 所需材料淘宝客服会详细告知

手机必装APP

1.这次台湾所有的酒店都是 booking上订的,都满意到不行,酒店下面的评论都很中肯,不过老实说Agoda上面更便宜一些,本人是懒人就不愿意货比三家了。
2.T-tex行动购票是台湾高铁官方的APP 凭大通证证件号在上购票,不过需要提前办好VISA或者JCB的信用卡购票,高铁会提前28天在网上售票,65折的早鸟票还是挺好抢的,超划算。
3、7、8.台铁列车动态、台北捷运、台北公交车 顾名思义,如有想节省路上的时间,不错过车的班次还是有用的。
4.Google maps 可能是旅行最为实用的app,没有之一了吧。开着机车兜垦丁全靠它了。
5.snapseed 是Google推出的一款强大修图软件,请自行摸索。。。
6.爱评生活通即是台湾的大众点评,爱美食的小伙伴请收下
9.台视新闻派的上用处是因为我们在恒春遇上了几十年最强台风,都断电了,还能通过该APP了解台风实时走向,哈哈

Day1—旧旧の 慢慢の台北

行程
上海台北       国立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

早早的在东航官网订好了上海台北往返的机票,会比台北去,高雄回便宜,台湾地方小所以路上时间也不会浪费。 下飞机先到酒店放行李

下飞机后,在机场马上可以做的事:
1.找ATM直接拿银联卡取钱(实时汇率,可提前在国内办理好华夏银行的借记卡,每天取的第一笔钱不收手续费)
2.台湾的各大电信公司在机场有售手机卡,分为7天,15天流量吃到饱的套餐,我们选择的是中华电信7天的套餐,500台币左右,表示全台的信号都很好
3.在机场的便利店购买悠游卡,押金100台币,可以多充值一些,因为交通及便利店的购物都能刷。

酒店:艺宿商旅-台北(宁夏馆)
考虑第二第三天我们都需要搭台铁和高铁,故挑了台北车站附近的酒店,价格比较经济实惠,,酒店很干净,不过空间真的蛮小的,不远处即是宁夏夜市

太饿了  台湾便利店的便当也好吃

下过雨的台北  看上去旧旧的,那么安静

至故宫博物院交通:
1. 搭乘捷运淡水信义线(红色2号线)至士林站下车,由1号出口出站,往中正路转乘公交车
(1) 红30至故宫博物院本院正馆负一楼门口下车;或(2) 255、304、815、小18、小19至故宫博物院本院山脚广场前下车。
门票
普通票新台币250元;。
开放时间
展览馆一区(正馆):8:30-18:30,夜间延长开放时段为每周五、周六的18:30-21:00,全年无休;
至善园:每周二至周日开放,周一休园;4 月至10 月每日8:30-18:30,11 月至3 月每日8:30-17:30;
张大千先生纪念馆:周二到周日开放,周一、张大千先生的忌日(4月2日)及假日休馆,需提前一周在台北故宫官方网站申请预约,并于参观前三日,到官网查询是否申请成功;
官网:http://www.npm.gov.tw/

早有耳闻台北的故宫博物院藏了好多宝贝,故特意还花了200台币租了解说器,可惜我们真的不是文化人,逛了2个小时感觉已经没有耐心参观了,镇馆三宝中我们只有幸见到了毛公鼎,东坡肉和翠玉白菜都在外展出。

博物院外头的至善园在雨天倒是别有一番风味。。。。

故宫出来后,想去士林夜市逛逛,可惜,大雨浇灭了逛逛吃吃的热情。替代小吃的是台式涮涮锅,在台湾真的很受欢迎,随处可见。

Day2—开启小清新之旅(平溪线、九份)

交通:
台北车站直接购买到瑞芳的台铁车票,再在瑞芳车站购买平溪线一日票(平溪线是新北市一条旧铁路,现在被专门投入旅游观光,该铁路上热门的站点有:【候侗站】【平溪站】【十分站】【菁桐站】

由于当天午后暴雨,我们只去了【十分站】【菁桐站】
个人觉得十分站最值得前往,该处是电影【那些年】男女主放天灯的取景地,店家会帮你们拍下放天灯时的精彩瞬间。。

台北到瑞芳的途中经过【暖暖】,应该就是梁静茹那首歌的暖暖吧

到达瑞芳火车站后可购买平溪线一日票 无限次登铁。  平溪线一个小时一班车 每个站点可停留50分钟游玩 不过建议多留点时间给十分哦

台湾的建筑、街道虽是老老旧旧的,却是凸显了文艺,非常喜欢。这种怀旧feel在平溪线上尤为突出。十分老车站就仿佛是老电影里面的场景

十分瀑布对于步行来说有点远了,在路边口我们租了了电动车开往十分瀑布,只要200台币哦。第一次骑山路有点新奇

山城的雨说下就下 在大暴雨中前往了平溪线的最后一站 菁桐

看时间差不多 我们坐平溪线返回到了瑞芳 原本是想打车去九份看夜景 吃美食。 谁知瑞芳车站的志愿者太热情了 告知了我们坐到九份的公交 所以坐公交前往了 时间也只需15分钟  感叹开盘山公路的公交车司机真牛

九份的美食其实和台北夜市并无多大差异 唯一推荐的就是网红芋圆店-赖阿婆 芋圆又糯又Q 糖水的甜度也刚刚好

晚上回瑞芳公交车末班是9点 晚上8点左右九份老街的店也已陆陆续续关门了 我也迫不及待的回台北 因为明天要去垦丁 此次来台湾最主要的目的地!!

Day3—心心念念的垦丁我们来了

交通: 高铁至左营站后换乘垦丁快线

因为小杰对自己过于自信了 误算了酒店到台北车站的时间 如果再晚十几秒开往左营(高雄)的高铁就开走了  当天真是慌了 最后是很不好意思的请老弱病残窗口的工作人员帮我们取了票,省去了排队时间(后来发现可以在机器上取票) 醉。。。。

坐高铁大概最能体会 整个台湾的中部真的全部是被山脉阻挡的 植被覆盖率真的是高
  我们坐的高铁的时间段 车上没有卖高铁便当的 直到在运营站 才尝到台铁池上便当 如果是按便当的标准 味道真的是会给人惊喜!

出了站即可搭垦丁快线 当然人多的话 包车前往垦丁的话人均价格也差不多 提供一个小贴士:喜欢海的朋友可以坐在右侧  右侧是海景 左侧是山景

下午2点半到的垦丁 订的旅店是在山上 所以店家开车过来把我们接走 为了不浪费垦丁的大太阳 所以我们打算洗衣服!!!!!!!!!! 前一天在九份真的是淋得里外湿透。 6点下的山 去垦丁大街吃吃吃 途经小湾沙滩

垦丁大街非常热闹 在垦丁青年活动中心有固定的街头艺人表演

传说中的一品卤味 感觉像是台湾版的麻辣烫

酒店(强力安利)
9月11日,12日入住 国境之南设计旅店
垦丁必住这边的理由如下:
位置在山顶 自带大草坪
地中海风格建筑 房间超大
绝佳的海景view
处处是躺椅 懒人最爱
早餐非常精致  每个时间段只为一间房客服务
店员都是帅哥美女 人又nice

山上的大草原美到以至于让我想放弃去台中的清境农场 后来因为台风真没去成 哈哈

Day4—我在垦丁天气晴

电动车游垦丁西边
南湾-猫鼻头-恒春镇(阿嘉的家)-海生馆-白砂湾-垦丁大街
其实讲真,后来也是发现这条行程安排的不是很好,一是当天出发太晚了 ,导致有的景点没去 二是太阳实在太毒了 去海生馆躲太阳 把最美的白砂湾放在了行程最后 太阳都下山了
原本想说等明天再来下水玩 可谁知隔天就来台风 海滩都封了  悔到肠子青

旅店有长期合作的租车店 由于我们没有国际驾照 只能租电动车  而我不会骑 只能坐小杰的车(原则上电动车不能带人噢)。

路况很好 很安全

猫鼻头公园
票价是真心便宜  买到的榴莲和凤梨的雪糕 味道很浓郁 不输泰国

恒春镇—阿嘉の家
海角七号是我和小杰的共同记忆,所以阿嘉の家和邮局是必去不可啦   惊喜的是在恒春看到两次送信人  和电影中着着一模一样的绿色制服,骑着机车

电影为阿嘉的家的主人创造了不错的收益 来的人络绎不绝 楼上阿嘉的房间还要收门票 我们在这边买了纪念品和明信片 盖好邮戳 回去慢慢写

海生馆
下午两三点 到了垦丁最热的时候 所以我们决定去海生馆避暑 再次感叹陆客减少对台湾旅游业的冲击 偌大一个海生馆除了一堆前来接受科普教育的中学生 就没多少人了

门票450台币 还是要比国内便宜 垦丁景点会有机车专门的停车场 需要付费

馆内的超大杯奶茶 爽歪歪

不是时间所限 我可以在鲸鱼喷泉玩半天 幸运的看到了彩虹

哪里的中学生都一样 吵吵闹闹 年轻真好

记得在手机里装好POKEMON哦  这里应该有不少宝贝

垦丁这样设立在海边的海洋馆真的是给人一种探索海洋的带入感

白天日照太强 以至于给了我们太阳还要很久才会下山的错觉 实际上太阳会在6点就开始下山  赶紧抓紧时间奔赴白砂湾看日落 可惜电动车不给力啊 😢 眼看着太阳在路上已下山

白砂湾
没错 就是李安那部少年派的拍摄地

没有看到日落过程 光是余晖也很奇幻了

坑爹的事情来了 我们的电动车一个电瓶用完了 还剩一个替补 原本骑回去电量还是妥妥的 可是第二个电瓶不知道没充满还是为什么 耗的特别快 一路上有的路还没灯 怕怕的

到了垦丁大街赶紧吃顿海鲜压压惊

吃饱喝足后我们去还电动车 店家送我们回山上的民宿 并告知我们明天台风就要来了 回去后我和小杰商量明天还是冒险租辆摩托车吧(警察抓到无证驾驶罚款6000台币)今天吃了电动车的亏了 想必这电动车要是遇上台风动力更是不足了

Day5—做一次追风少年,可好?

还好今天租的是摩托车,才有足够的动力对抗台风

船帆石-砂岛-鹅銮鼻灯塔-最南点-龙磐公园-风吹沙-满州乡-恒春-后壁湖海鲜

舍不得“国境之南”,临走前再多拍点照片吧

密集恐惧症云

羽毛云

下山我们换了家垦丁大街上的民宿—苹果咬一口Room
留下了深深地感动的一家民宿

在民宿附近向一个阿妈租的摩托车 阿妈很热情 帮我们戴上了头盔

骑车到南湾 想到海滩玩会 可惜已经开始封锁不让进 看来台风真的要来了

砂岛
男票冒死为女票拍照景点之一

鹅銮鼻公园
其实这公园面积挺大的 不过我们只去看了灯塔

台湾最南点

龙磐公园
男票冒死给女票拍照景点加强版
实际要比照片壮阔的多 看到小情侣去悬崖边拍照 大写的佩服

下一站风吹沙前沿途的风景 如果是昨天的天空 那得美成什么样啊

风吹沙
大概是台湾唯一的沙漠了吧 沙子颗粒挺大的 风吹起沙子打在腿上真疼 听旁边的导游说要从上面下去只要半小时 上来起码3小时

这片江山都是朕为你打下的

继续上路 途径一个叫满洲乡的地方打算打牙祭 不过看上去没什么好吃的

一会就开始下起小雨了 我们打算往回赶 安全起见没有绕小路   一个大陆的女孩子向我们问路  看她一个人骑着小电动车还有这么远的路要赶 还真是替她捏把汗 还好台风还没完全登陆

我们仗着自己骑的是摩托车 打算再绕路去后壁湖吃海鲜 选定了一家伟哥活海鲜

4点钟 只有我们一桌客人。后来发觉台币不够了 这里不能刷卡 附近又没有取款机 这时候多希望大陆同胞出现 还好店家很善解人意的接受了人民币

酒足饭饱后去了附近核电厂的出水口  天气原因没看到漂亮的出水 接着逛了一圈核电厂的展示馆  免费的 只有我们俩 不大好意思久留
其实台湾有三座核电站,前两座都是建在台北垦丁的叫核三厂。据说只是因为民众怕污染,强烈抗议,三座电厂不再延寿运行。

晚上回到垦丁大街 感觉风变小了 不过满大街的电视采访车 当时心想湾湾的电视台真是没啥新闻好报道

Day6—莫兰蒂,谢谢你将我留在垦丁

一早醒来就知道自己打脸了 经历了我活到20多年来未曾经历的台风—莫兰蒂 只能待在民宿不能出去 我们的民宿正好藏在两栋房子中间的凹处 所以风相对还小一点 不过还是漏水了 上午十点左右整个恒春都断电了 大概大风吹倒了不少电线杆

店家为我们提前买好的早餐

期间 店家一直在为我们联系垦丁快线那边 看来能走概率不大 于是我们就安安心心的写明信片吧 把台中的旅店也退了

小杰真的是蛮有忧患意识的 一定要去附近的便利店囤货 由于断电 店员只能用手记帐 于是她就崩溃了 我们是最后一单 算好我们钱就暂停营业了

听民宿老板说下午两点台风可能就离开恒春了 于是我们有点想离开了 便回房间打包行李。过了会暖心的老板特意进来建议我们不要离开 台风路径会到高雄 这样我们太危险 希望我们多留一晚并不会收我们这一晚的房钱 真的是瞬间被暖哭了

这一路上还被许多台湾人的善意所感动

台风天在民宿里也会跟店员们闲聊 其中还有一位日本籍的店员 大家不会谈论到任何政治的话题 只是有关中秋节各自的家乡吃什么
 台湾人已经习惯了台风  在台风天一定要准备好蜡烛 提前烧好热水泡泡面吃 所以我和小杰在便利店抢购了足够的泡面分给大家

在晚上看新闻就看到小杰的剪影 哈哈哈

Day7—中秋,没有烤肉,谢谢你的柚子

台风终于走了 尝到店家自制超美味三明治和热饮
行程
垦丁-台中台北

台风过境后 留下的一片狼藉 感觉身临灾难片

到达高铁左营 将昨天原本定好的高铁票退了 由于是自然原因造成 故不会收取任何手续费 并补了1小时后去台中的高铁票 然后就安心地在旁边的新光三越吃吃逛逛

出发台中

高铁站都有储物柜 把行李寄了 我们搭站外公车161出发去台湾最美大学-东海大学

东海大学的时间本来就很紧张 结果还早下了一站 于是很惨得爬了个大坡 浪费了20分钟

路思义教堂-贝聿铭老先生的作品

台中的天好晴朗

台中高铁站-台湾人真的蛮爱阅读的

台北—西门町
台北直奔西门町 今晚的住宿也订在这边。今天是中秋节 原本想入乡随俗,在中秋节吃回烤肉。不过烤肉店全都被订满了 台湾的店没有看到取号机器 还停留在人工登记的阶段

住宿
町-记忆旅店
店家的两个小伙超热情 安慰我今天中秋节没吃到烤肉不要紧 可以吃柚子啊 (台湾人有中秋吃柚子的习俗)

地下一楼有一个影吧 看电影饮料点心都是免费的

柚子使用方式 好萌

随处可见的拼图 将每对旅人对台湾的记忆拼凑在一起

西门町吃吃喝喝买买逛逛

这一家推荐 不仅好看也好喝

Day8—再会,台湾

早上带着旅店给的早餐券去吃早饭 环境味道都不错

搭地铁前往台北101及信义周边商圈

支付宝 你在台湾的朋友 我想微信也是

作为身在魔都的朋友 的确不是很能感受101的高度 真心想观赏101的话 建议搭地铁至象山 登上山后 眺望101 景色会更好

101及周边逛完以后 我们搭计程车前往来台湾必买手信 糖村牛轧糖

司机是个阿伯 可能是以为我们今天刚到台北 很热情的推荐台北好玩好吃的地方 我们不想打断他的好兴致 就装作是初到的样子。 的确,台北我们逗留得太短 大概是把所有爱都给了垦丁吧 哈哈

台北的烂尾楼 大巨蛋 (先有小巨蛋才有的大巨蛋 哈哈)

台湾有许多热门到不行的店 就是不会多开点分店 比如糖村

忠孝东路走九遍

回到西门町 可能是因为之前的台风又或者是明天要来的台风 西门红楼被围了起来

周边的集市

午饭时间 我们打算去吃牛肉面-牛店 大概需要排半个小时队 我们正好回旅店拿行李

牛肉的确是酥烂

离开旅店前 留下了我们的拼图 画得不是一点点丑

出发去机场 松山机场真的离市区真的很近 还好没有订桃园

台湾 下次见不会隔太久 下次想去花莲看海豚 想回垦丁赶上白砂湾的夕阳 想多留点时间多多感受台北
                                                                                                                                            —by Ivy&Jay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08 19:25

引用 cathywoo 发表于 2016-10-08 19:25:27 的回复:

回复cathywoo:尽量不选台风季去噢

2016-10-08 20:48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0-10 10:06

引用 smthbamboo 发表于 2016-10-10 10:06:41 的回复:

回复smthbamboo:上班族啊 还是要提前请年假什么的

2016-10-10 12:14

请问电信的手机台湾卡可以用吗

2016-10-16 23:50

引用 艾薇天天早起 的图片:

我滴个妈~~~这么大的雨

2016-10-17 22:03

引用 纤纤小雨 发表于 2016-10-16 23:50:23 的回复:

请问电信的手机台湾卡可以用吗

回复纤纤小雨:只要能换卡都能用吧

2016-10-20 10:1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7 22:03:23 的回复:

我滴个妈~~~这么大的雨

回复丸子:台湾下雨的日子多 还是挑下雨概率小的日子去吧

2016-10-20 10:18

引用 艾薇天天早起 发表于 2016-10-20 10:18:21 的回复:

台湾下雨的日子多 还是挑下雨概率小的日子去吧

回复艾薇天天早起:嗯,非雨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