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流浪——广州-会安-岘港-河内

2016-10-06 21:07 278/4
  • 出发时间/2016-09-29

前期准备

一直想要试着独自旅行,悠闲自在。前年,无意中看到会安的灯笼照片,顿时爱上!奈何,去年十一的行程已跟朋友计划好,今年仍心心念念,心动不如行动,好吧!独自一人的旅行~就在自己奇怪的执念下,开启!

因为独自旅游,所以费用肯定不会很高,但是也不会很低,毕竟房费、吃的、当地的车费都无法分摊,而且也基于安全问题,住宿的地方,需要选择比较靠谱(这个靠谱就要看订房时候的评论了)。

关于来回程的机票,因为一直都没看到和抢到特价的,所以飞机来回的这个方案否决。
然后想起,河内可以坐火车到南宁,我还没试过跨国列车!嗯,就你了!
想着不如来回都从南宁坐火车到越南,但是挺耗时,毕竟我还要从广州-南宁,而且,南宁河内的火车票,据说还要持着护照去买,不认识南宁的朋友,于是否决。
最后,来回程的方式定了:飞机去,火车回。
于是我的路线基本上定下来:广州-香港-岘港-会安-河内-南宁-广州
时间:2016.9.29-2016.10.5
主要目的:会安灯笼街!岘港美溪沙滩!河内跨国列车!

一、大型交通:
从定下来要去越南岘港,就一直留意HK express的机票,没有特价(可能有特价,不过我没留意到),不过也不算很贵,提前了三四个月定了9.29日香港-岘港的机票,合计人民币830元!

然后就到回程的火车票。毕竟回广州的时候,适逢国庆返程高峰期,一直担心买不来南宁-广州的高铁票,于是提前了两个月在铁路官网买了10.5日南宁东-广州南的高铁票,合计:169人民币!

至于河内-南宁的跨国火车票,为啥不在网上订,因为!我度娘了很多,都说无法上网买,只能凭着护照当地购买!于是直到买到票之前,我一直担心,不能订到票!那我就要滞留越南了=口=

岘港河内,可以坐火车,但是,毕竟一个人,而且时间不多,加上之前听朋友说,火车老是误点之类的,还一直跟我说如果去越南,别坐火车。于是,我定了越南航空,岘港-河内的机票,合计:269元!含了延误险、意外险,有朋友觉得没必要,也可以不用购买,这样其实也还在楼主接受的范围内。

很多人都说jetstar、vietjet这两个越南的廉价航空延误或者服务一般,虽然真的挺便宜。本来楼主准备买这两个其中一个的机票了!但是!居然给楼主看到越南航空有特价!时间还是早上的!不错!所以立马买了!不后悔!越南航空毕竟各方面都比其他两个的航空要好。

以上,大型的交通费用,都基本落实下来了!

二、交通:广州-香港
广州香港,有好几条线路:① 坐机场大巴。 ② 坐火车在深圳下,然后转。 ③ 坐广州东站的直通车。
当然直通车这个是最贵的,虽然省时间。坐火车到深圳再转,是比较便宜,但是楼主路痴,老忘记怎么走,所以也否决了这个。然后就到了机场大巴。在现场购买的,从广州直接去香港机场大巴的车费要250元,某宝上有便宜的,亲身体验后,还可以,要记得预好飞机起飞时间就行。广州-香港机场的大巴费:185元(当然,也有比楼主这个便宜点的,看评论好的,就行,但是太便宜的,就要考虑他的真实性还有安全性哦)。

三、越南签证
某宝上也是很多,不用寄护照原件,自己上传资料就好,出的是纸质版的签证。可行!
签证费用:249元。

其实交通费用合计起来,就快占去了楼主全部费用的一半了。
如果有些小伙伴有更好的,也可以尝试一下。

四、网络问题
毕竟到了陌生的国度,遇到很多问题,都是需要网上查找。而且!最主要!就是要保持跟国内家人和小伙伴们的联系(其实还有工作上…虽然很不想=口=)!处在21世纪的现在,网络必不可少。于是,还是某宝,买了当地的电话卡,只需要上网的就行,十几块,在越南的时候,我问了一些地方,都要8万盾,相当于24元。当然,也可以租个移动WIFI,某宝也有这个!所以说,某宝你就是强大的!

五、手机必备软件
① 去旅行,!么能少了专门P图、拼图的APP呢!!!为了方便晒朋友圈 所以,这个楼主就不介绍了,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用习惯的。
② 货币转换的APP,楼主用的是iMoney,可以同时查看4个国家的汇率。
③ Google Map  伟大的APP!在国外旅行必不可少!楼主之前去别的地方旅游都是用这个,习惯了。而且!越南有些的士司机是不认识英文!Google Map还能显示越南语的地址哦!楼主试过在河内打的士,司机不认识英文,于是楼主立马英文Google Map,越南地址出来了!赞
④ 英文的翻译软件。会安岘港的英文普及程度,楼主觉得比河内要高很多!
⑤ Booking app,这是楼主国外旅行第一个首选的预定住宿的app。所以一直都在楼主的手机里,从未离开。
⑥ 邮箱软件。有时候,住宿方会通过邮件跟你取得联系,所以这个也是需要的,不过Booking的app,就算没有邮箱app,也能联系到,不必担心。Booking上面的住宿,一般都是到了之后再付钱,当然,部分住宿有退订的条款,比如说提前多久退订,不用缴纳费用,什么时候取消预订的,要支付多少等等,所以需要信用卡的保障。

六、货币
中国,是无法换越南盾的,于是楼主带着美金过去。据说人民币在那边也是无法兑换。但是楼主在第三天,骑着自行车在会安到处悠转的时候,居然看到一个可以兑换人民币的小店铺!另外,河内的嘉林火车站也有可以兑换!!当然,美金还是比较普遍。
越南盾,都是上千的,买一瓶水,都要五六千。刚开始,楼主计算这些价格时都蒙蔽了!!毕竟穷逼!没见过这么多钱的加减!后来,可以直接把后三位的零不理会,直接看前面的数字。看法跟英文里的差不多30,000就是3万盾啦!然后他们一般会说30这样。

楼主带着300美金,就这样子,开启了人生的独自旅游。

Day 1 会安

楼主的飞机是16:40分,从香港-岘港。为了避免出游高峰期的塞车情况还有突发情况,于是楼主选择了早上9:10班车,到深圳湾过关。最后到达香港机场是13:30分左右。
香港机场就不多说了,毕竟也就是呆坐+吃。

HK express是可以携带一个20寸的行李+一个随身行李。所以楼主没买托运费,如果有需要的亲,可以直接在HK express的官网上自行购买。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到岘港了!毕竟到达的时候,天已经黑,跟之前预定的民宿——火焰花民宿(Flame Flowers Homestay)的老板订好了接机的要求(这个需要另外支付车费,之前查看了很多网站,都说岘港机场到会安大概40万盾,所以比这个低的,大家也可以考虑一下)。

火焰花民宿的老板真的很热情!!!一到达,就my friend这样称呼,还询问了我的大概行程,也提供了意见。看我没吃饭,就开着小摩托车先载我去吃饭,而且知道我是独自一人的旅游,也吩咐了吃饭的店家,等我吃完了载我回去!

在吃晚饭的地方,碰到同一个民宿住的三位西班牙美女!于是她们邀请我,一到用餐!哦漏!为神马不是西班牙帅锅 ┭┮﹏┭┮ 传说中的艳遇呢?

感觉物价其实跟国内也差不多……

吃完!发现身上只有美金!而且,店家没法找散钱!于是…店家在知道楼主会在会安呆三天后,果断的用英文说,等我下次再来的时候给。
但是楼主是个乖巧的娃儿,等店家载我回民宿(其实也就是一两分钟的事情,走路也就那么三五分钟),我就跟民宿老板说,先换越南盾,把饭钱付了 。
这里值得一说,会安的这个民宿,是我居住过的,很热心的homestay之一,面面俱到,房间很整洁!而且据老板说,房子是他自己设计自己建的哦!老板的妈妈是上海人,从小的时候过来,是退休教师,现在已经不会中文了。如果各位还没考虑好,也可以考虑一下这个民宿,大概17美金一晚(双人房),所以分摊的话,也不算很贵。另外,老板英文很好!不必担心交流问题。

还有!会安到处欧美人啊!都快跟本地人一样那么普遍了!其次就是韩国人,日本人,中国的比较少,会说粤语的一般都是香港人。

民宿老板知道我会安行的主要目的是灯笼,于是骑着摩托车把我载去古镇,骑车也就是五分钟左右,从民宿走路大概要十分钟。
有点丽江古镇feel!

当晚路过,看到一群小朋友在练习唱歌!

果真是到处都是灯笼!而且很好看!

灯笼街的夜市哦!不过摊档比较少!

偶遇有人结婚拍婚纱照!哦漏!男的帅~女的美!

其实我也是百万富翁啊!有木有!

噢~因为民宿老板知道我想去Ba Na Hills,于是也帮我当晚联系了人!恰好!可以拼团!哦也!
于是,第一天就这样~洗洗睡!早上一早就要起了!

Day 2巴拿山Ba Na Hills

民宿的早餐,很丰盛,咖啡果然不一样!好浓郁啊!
另外法棍好…硬,囧 我果然还是不习惯吃这种面包。

这个团大概有11个人,六个是中国跟团来越南玩的,然后那天自由活动。另外两个是韩国母女,还有一对香港夫妻,剩下就是我了!
把全部人都载完,直奔Ba Na Hills ,也就那么一个小时左右。

本来我打算是3号那天去的Ba Na Hills,但是这样更好!那我在岘港的时间也会多。

岘港的国内游人明显比会安多呀!
估计,会安因为古色古香,外国人比较喜欢?
中国多得是古镇呢。

Ba Na Hills是法式建筑,山上也有很多本地人呢!
而且!打扮的漂漂亮亮的,一般都是本地人!
Ba Na Hills的缆车!全世界最长独线缆车系统和世界最高缆车系统!
山上的气温,明显比山下要凉快啊!
而且当天下午快走的时候下雨了!更加冻~
所以去Ba Na Hills,最好带一件薄的长外套哦!
另外,里面有机动游戏,当然……这个机动游戏,跟国内是无法比的。

据导游说,这个是伦敦来的,每天都来表演。

在Ba Na Hills的这么几个小时,就看到三对拍婚纱照的!So sweet

Ba Na Hills 游览完了后,回到民宿,也下午五点多快六点。
于是我又去古镇兜一圈!
心心念念的灯笼!

晚上的来远桥(日本廊桥),感觉灯光好诡异!

然后!看到有人拍婚纱照!还穿的红色!
配着后面绿色的来远桥!

估计国庆是结婚的好日子!
见到特多的人拍婚纱照了!

(⊙o⊙)这个白玫瑰挺好吃的!

越南河粉好吃!很爽口啊!简直不要错过!

今天是一个特别充实的一天!
未完。待续。

Day 3 会安古镇闲逛

依旧在民宿吃了个Quang Noodles作为第三天的早餐。因为这个名字特别!所以想试试,嗯,也不错,里面有虾!甜甜的。附赠了一堆菜,生的,有些好吃有些味道奇异。
因为都是晚上看的古镇,而且因为夜晚,路黑,容易迷路,所以前两天都没有深入的看看古镇。于是今天,借民宿的自行车(免费的!老板老是很热情的让我借自行车去周边逛!),我到处逛,反正已经在Google Map记录了民宿的地址!不怕迷路~
有时候顾着骑自行车的悠闲,反倒忘记拍照。
很多时候,我的旅行,在于用眼看,用心记。
其实就是那份休闲,才是旅行的意义。

说起这个Post Office,简直西湖的水,我的泪!
第二天在古镇的夜市花了合计人民币17元买了两张明信片+4张邮票(店家还告诉我说,一定要每个明信片两张邮票才可以,分别是105000盾+2000盾),还说,邮局距离这里很远。
然后这天闲逛的时候,居然让我看到邮局!而且距离民宿只需要12分钟的自行车时间!
再然后!我咨询了里面的员工!居然只需要一张105000盾的邮票就可以了!
尼玛!这是我买过最贵的明信片啊!!有木有!被坑了!!!!!

早上的来远桥(日本廊桥)还是挺正常的。而且有点短。
据说这个要门票哦!如果要通过这个桥。
反正我看到有人守着门口。

中午餐!虾面+春卷+柠檬汁!
最喜欢会安的柠檬汁了!特别清新!酸酸甜甜,跟沙巴的桔子冰有一拼!

会安到处都是鲜黄色的建筑,很特别的颜色,看起来有点复古和调皮
有阳光的地方,晒着会很热~但是一旦坐下来了,有树荫,风一吹,却又是凉快的。

会安古镇确实需要买票。
我骑着自行车的时候,不知道走到哪个入口,突然有一个类似门卫的女性喊我:ticket,please。ticket,please。然后我醒悟过来,摇了摇头,转身骑走了。毕竟还有很多入口没人管

今天是我check out,然后移步到岘港的日子。
早上我逛了一阵子后,十一点多就回到民宿check out,把行李寄存在民宿家,依旧骑着自行车到处走。
民宿老板知道我想去Big C(类似中国百佳超市),然后主动说,帮我联系一个司机,大概下午四点的时候从会安出发,先到Big C,坐等我两小时购物后,再载我到岘港的酒店。
差不多下午三点半,我回到民宿,老板妻子很热情的跟我说,可以让我先洗个澡。前台小妹也很热情的倒了杯水给我。
关于会安岘港(美溪沙滩附近的地方,以我居住的岘港酒店为例),车费价格大概在25万盾左右,40分钟左右。
下午的时候,我在会安一个小店喝着柠檬汁(超喜欢会安的柠檬汁=3=),听到一个家庭跟店老板咨询价格,也是差不多25万盾。

再见,会安
你好,岘港

Day 3 岘港 Big C

这个是正门,侧门有个地方,大大得显示:Big C字样的。
里面是一些小商铺,没多少东西可以逛。
然后就是Big C了。

Big C进去都要把随身小包封起来!!!用厚身的保鲜袋!如果是背包的那种,要放寄存!难道这么多小偷么?!

去Big C也是为了买手信(礼物)给国内的好友和亲戚。当然,楼主只带了一个20寸的行李箱,也不会买很多 而且对于逛超市,逛街,楼主一向没什么兴趣。楼主是个目的性很强的人,直奔咖啡区(G7咖啡,这个是越南手信必备之一,真心不错哦!)和坚果区(据说越南的腰果挺好的!)和零食区,买完走人!噢,我还用了十来分钟,把两层超市走一圈,看看跟国内有神马区别,好吧,其实超市对于我来说,也是这个样子。

然后!然后!
我出来之后!发现司机不见了!说好的在原地等我呢!说好的带我去岘港酒店check in 呢!!人呢!我的行李还在你车上!!!你跑哪儿去了?!

发现司机连人带车失踪了的那一分钟惊慌后,楼主淡定了。
继而微信跟会安民宿的老板交流,让他打个电话给司机,问一下情况。
民宿老板也很快回复,说让我等一下,司机马上来。
后来司机来了!楼主发现副驾驶位置有个妹子!
尼玛!原来接人去了嘛?!!

天已经黑了,楼主就拿着一大袋东西,背着背包,听着音乐,坐在商场前面的圆石椅上,看这四周。
毕竟护照、钱、手机等的贵重物品都在身上,楼主觉得,就算司机真不见了,我也还有钱可以坐车,甚至还能回国,也不怕╮(╯_╰)╭

Big C门口有很多的士,在楼主找司机和车的时候,也有很多司机上前问楼主要去哪儿,在这里特别说明,在岘港,最好乘坐黄色的士,这个比较便宜。记得要打表!by meter !!!

最后,有惊无险的到了新酒店check in。出去吃了个辣死人的咖喱河粉后,楼主睡了!

Day 4My Khe Beach 岘港

这次旅游,有三个目的,第一个在会安的灯笼,这也是我最初想要去越南的初衷。
另外一个就是美溪沙滩。
因为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六大最美丽的海滩,是人生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

于是我来了。

适逢岘港举行的沙滩赛事!看到很多亚洲国家的人~
而且傍晚的时候,确实很多人在沿着沙滩线跑步哦!无论男女老少。
沙很柔软很细,傍晚的时候,海风很凉爽~真的!很舒服!

My Khe Beach ,美溪两个字的读音是mi ki ,刚开始我已经是英文的my读音,所以……老读错!

那双人字拖,楼主一个朋友看到楼主发的朋友圈后,说楼主跟男朋友去!然后楼主 ̄_ ̄|||
其实这只是一双鸳鸯色的人字拖……

早上十点多在沙滩闲逛!就算涂多少防晒都不行啊!就这么一两个小时,我瞬间变黑人啊!有木有!
太阳太毒辣了!
我受不了!
于是喊了黄的士,嗯!决定去粉红教堂!
顺便在岘港市区漫无目的的暴走!

PS:滴漏咖啡真的很纯很浓厚!跟国内没法比啊~~~

就是这一天,我黑了!
而且再多的面膜都没用啊!!紫外线就是这么强悍啊!!!!

PS:楼主的照片,全部都是用手机拍的如果说是AV画质,请见谅!

Day 5 河内还剑区

早上,黄色的士~到了岘港机场。
这次是白天,所以很清楚的看到,原来岘港机场很小。第一天来的时候因为已经天黑了,而且司机在等,也没怎么留意到。
从美溪沙滩到岘港,大概10分钟车程,然后大概6-7万盾。

越南航空,不错的哦!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到达了河内内拜机场!
在出闸之前,有人会检查你的托运纸条和机票,查看行李是否属于你的,如果你登机之前有安排托运。
出了机场门口右转,会看到有橙色的大巴,这个大巴是到还剑湖附近!而且只需要3万盾!远比的士便宜啊!!
你只要跟司机说,是否可以去还剑湖,然后到了差不多的地方,他会跟你说在这个站下的!

另外,在河内,绿色的美林的士,是比较好的哦!便宜。

上车,等差不多时间了,差不多人了,司机才开车,然后收钱,给了一张车票~

河内内排机场外观~

我上车的时候跟司机说,想要在还剑湖下,于是到了这个地方,他告知我,可以在这里下了。

其实在河内青旅check in之前,我想先买了河内火车站到南宁火车站的票,不然一直惴惴不安。据说河内火车站距离还剑湖不远,于是我便在这里下车。然后Google Map!

最后我发现!在河内,我几乎都是暴走!没怎么坐过的士!除了最后去嘉林火车站,全天暴走!!!
尼玛!

未完。待续。

哈哈~穿制服的帅锅!摩托车真的是很常见的交通工具啊!经常看到穿着西装的帅锅或者西装裙打扮很高领的美女骑着!

贡茶!已经入侵到河内了!

当你看到以下的这个建筑!CAPITAL TOWER !就代表,河内火车站到啦!就在斜对面!

河内火车站!主要是越南国内的来往!但是可以购买国际火车票,回中国南宁的火车票!但是务必记得!乘坐是在嘉林火车站哦!

火车站的工作人员 发现了我拍照,于是摆正了一个姿势让我拍!哈哈

河内南宁的火车票价格:741,000盾~手写的!
买完火车票,我的心顿时一松,嗯!可以去check in ,肚子也饿了!

中午!还是粉!30,000盾!

这家,貌似很火的样子,在我吃的途中,还遇到一团欧美的游客,他们的导游还介绍这家店铺给他们听!60,000盾一碗,感觉,额,最后的酱汁还是可以,其实,就这么一回事。

暴走一天的河内!其实河内也就是一个回国内的短暂停留地,感觉跟广州的老城区其实差不多。
吃了个面,嗯,早点回民宿,洗个澡!
毕竟这个路!我觉得好绕啊!果然老城区吗?弯弯曲曲 ┭┮﹏┭┮

Day 6 跨国列车

今天是最后一天在越南河内南宁的火车,是晚上21:40开出,但是21:00就要开始检票了,所以各位需要乘坐跨国列车的小伙伴要注意,别错过时间。
而且,我在嘉林火车站等检票的时候,碰到一个中国人说要定10.8号的火车票回南宁,被告知没有了!要也只有10.11号的!然后跟同样等待的人(中国人)聊天,原来,10.5号的票老早就没有了!所以明年或者之后打算尝试的小伙伴也要注意时间哦!

因为火车是晚上的时候才发出,所以我还有很多时间在河内逛。

还剑湖还真的挺多人闲坐。

河内大教堂Saint Joseph Cathedral

其实还有很多景点,把几个著名的放上来得了。
河内,一般觉得一天真的,其实也可以看完。这些景点距离还是比较近,我也是徒步走的。景点连着景点,当然,累了就找个咖啡厅坐着歇一下。

下午,在露天的咖啡店休息的差不多了,就打的士到嘉林火车站。我起点大概就是巴亭广场附近,到嘉林火车站,大概也就80,000盾。但是一定要开着Google Map,因为嘉林火车站比较偏,可能有些司机不会。嘉林火车站就相当于郊区的一个火车站,所以估计河内的一些司机不太懂路?反正我刚好遇到的就是不懂路的司机,还好我开着Google Map,然后司机还要凭着我的导航才到达。如果懂得路的,肯定不用80,00盾,一般60,000盾也就可以了!

记得这个!GA GIA LAM,是越南中国的跨国列车的上车地点!

路口也有这个指示牌,可以适当留意一下。

候车区,这里的工作人员,肯定有个会中文的。虽然不是每个都会。行李可以寄存,要15,000盾一行李。列车工作人员会给你小票,到时候你凭着小票就能拿回行李。

噔噔噔噔!这个就是回去中国的列车时间表啦!居然有到北京湖南的!不过这两个地方是只有周二和周四才有票出售,到南宁的是每天都有票!

坐跨国列车,要检查两次,一次是越南的关口——同登站。里面是不给照相的!我看到有个人想拍照,然后里面的工作人员制止了哦!也有英文写着禁止拍照。

这个是到达同登站的Google Map手机截图,时间是越南时间。

这是坐跨国列车的第二次检查,是中国的关口哦!凭祥站,所以这个时候,是中国北京时间!换回来国内的手机卡!瞬间觉得很亲切啊!有木有!瞬间觉得很有安全感啊!里面的驻守关口的人员都觉得分外亲切!
同样的,也是不能拍照哦。

还记得当初的手写河内火车票不?列车的乘务员会收取你的火车票,然后给你一张卡,到下车的时候,换回来。

Day 7 一个旅程的结束

嘻嘻,到了南宁,其实也没有什么好说,毕竟都能交流。因为回广州的高铁票一早就订下来,也不怕。
所以这次旅游,就这样告一段落。

从最开始的担惊受怕,到最后的享受,瞬间觉得,其实自己也是可以的
当然也要感谢一下我搜资料的那些游记、越南吧里的人,都给予了一定的帮助。
所以这次也打算写游记,希望能帮助同样有需要的小伙伴。

人,还是需要有一次旅行,独自的,看看自己能走到哪儿。

但是!前提的要顾忌安全啊~~~很乱的地方就别一个人去了!

有一种旅行,不为走马观花的向往,只为漫无目的的闲逛,不为人山人海的名胜,只为怡然自乐的街景。或走,或停,原则在于心情!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08 11:25

2016-10-10 11:54

引用 yummi 发表于 2016-10-08 11:25:07 的回复:

回复yummi:好的呀!我写这篇游记也是为了让同样有需求的人看到~大家帮助^_^

2016-10-10 20:39

引用 旅途印象街 发表于 2016-10-10 11:54:08 的回复:

回复旅途印象街:好的呀!毕竟我写这游记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有同样需求的小伙伴有参考的依据,毕竟当初我出发之前也查看了好多~希望这个可以帮到很多人^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