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黄河咆哮,看秋叶飘落,任风沙肆意地刮——2016年国庆京冀晋蒙5天自驾环回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概述

一年一度的国庆假期如约而至,出发之前一直在犹豫是回老家还是出趟远门旅行,或是在北京周边找个地方待上几天,大不了最后一个选择就是走亲访友混饭吃。终于在9月30日回家一刻,1分钟决策:出门远行,目的地:神池。走这条路线,源于神池步道是2条国家级登山步道之一,对于我这个徒步爱好者来说,就是不二的选择。
整个行程共5天半时间,途径京冀晋蒙4地,行程1800公里,比较遗憾的是第二天的轨迹数据丢了,费用共计约4800(包含住宿、门票、吃饭),人均(2大人1小孩)1600RMB,消耗燃油130升左右。
5天的自驾路线图如下:

D1(9月30日):北京-浑源

北京出发,途径京港澳-廊涿高速,住宿浑源恒山国际大酒店,费用388RMB。由于到达比较晚,小县城绝大部分餐馆早已打烊,好不容易在附近找到一个还开门的,人家说厨师下班了拒不接客,最后只好找了一家小面馆,6个人吃了45块钱,老板和我们都比较满意

D2(10月1日):浑源-神池

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餐,很一般很一般......,8点出发前往悬空寺,幸亏到的早,人还不多,不过门票实在是太贵了,125RMB/人(门票25,等悬空寺100),下次去带上望远镜。买25的门票就在底下看看得了

远眺悬空寺

贴着悬崖而建,几经风雨,依然牢固,不得不服当时人的智慧,希望限制人流,别让历史毁在当今的金钱下

贴一张素描效果的悬空寺,看起来更有历史沧桑感

赶在人流到来之前,逛完了悬空寺,出来时已是10点,于是顺道去了趟恒山,门票47RMB/人,可以自行开车到半山腰,也可以从底下坐索道直接到山顶,实在是对恒山不感兴趣,于是象征性的开车到半山腰,然后步行到寺庙群就下山了

恒山下来,回浑源吃饭,想着昨晚的美味没吃着,今天中午必须要吃上
午餐:北岳恒山村,都是山西味道的菜为主,茶杯子也很有意思,6个人点了233RMB的午餐,吃到撑还吃不完,超值......

本想还去尝一尝小媳妇凉粉,可惜肚子实在是没地方了

茶足饭饱,朝着心往的神池出发。
也不知咋的,手机导航老出问题,经常找不到GPS,本来路就不熟,其中从朔州-神池这一段,按照导航遇上了堵车,只好掉头从一不知名的新修道路走,最后在老乡的指引下,避过拥堵回到正路,看来出门多问才是最好的导航
好不容易到了神池县,看时间还早,想着就先去探探路,朝步道入口-岭脚底村出发,结果快到的时候,被路上村民告知,修路过不去......,要想去步道,必须绕到五寨或者东寨过去。
没办法,那就绕吧,终于在晚上快7点的时候到了东寨,考虑到路况不好,就决定住在东寨,明早再去东毛家皂。
东寨不大,就是一条街,但却是芦芽山、汾河源头等景点所在地。在路边找到了管涔酒店,进去看了看房间,还算干净,240RMB/房间,和老板聊了聊,得知老板还兼职做本地导游,据老板说自己是林业局的职工,要想逛芦芽山,他可以做芦芽山深度游向导,150RMB/人,含门票和交通费用,记下了他的电话:13934446588,是否靠谱,各位自己判断哈

D3(10月2日):神池-老牛湾

早上吃过早餐,出发前往东毛家皂村,也是神池步道其中一段。在此不得不说东寨忻五线沿途风景,沿着小溪,迂回修有一条跑步道,在清晨的阳光照射下,格外的美,深刻的体会到了什么的“风景在路上”。
半小时之后,沿着导航到了东毛家皂村,发现地图与实际位置有偏差,幸亏哥哥我攻略做的充分,总算找到了东毛家皂村(在地图上位置偏左,按导航沿春支线到达目的地后从左边的小路进去,才是真正的位置)。

东毛家皂村,目测也就10来户人家,下面右下角那个蓝色房子,就是传说中的“舅舅家”

油画般的秋景,乡间小路,让人流连忘返

跟“舅舅家”表弟打听才知道这还不是步道,问了大半天也没听懂表弟说的神池步道到底从哪进去,考虑到两个小孩体力有限,再看周边的秋色也还不错,于是决定就到此处小山顶上溜达一趟。

在山顶终于见到了沙棘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漫山遍野到处都是,摘了一把尝了尝,虽然口感不好,但绝对是纯天然无污染,路上饿了,倒不失为补充能量的好食品
下山的时候,小孩非得要带一树枝回,于是就挑了满满一枝沙棘果,然后一路上车里都是维生素C的味道

没有找到向往的神池步道,心有遗憾,再见,东毛家皂

在路上简单的吃了面包,就当是午餐了
从东毛家皂村出来,沿着忻五线继续行驶在管涔山脉,沿途的风景还是非常漂亮,可惜不能做过多停留,还要赶往老牛湾去

站在管涔山顶,途径五寨,远眺一望无际的“平原”

过了偏关,导航是沿着S249经过万家寨去往老牛湾,但实际上有一条新修的路可达老牛湾(在导航快到万家寨时,有个加油站,有条分支,往左就是途径万家寨,往右沿着水明线,就是新修去老牛湾,路上有提示),时间比经过万家寨短(这也是在偏关服务区休息时 ,跟服务人员打听到的,不耻下问就是好  )

站在不知名的山顶,看曲折黄河蜿蜒前行

终于在下午快5点时到达了老牛湾,门票96/人,售票员竟然主动说只买3张门票(实际是4大人2小孩)就够了,一时实在是适应不了

本想找个在黄河边的院子住下,去一打听,说是下面景区里不让住宿,没办法只好就在路边一家叫“神牛山庄”的住下,号称500/房间,最后砍价到350/房间,位置适合于拍照,就是下图中右下最下的一排房子。

第二天去坐快艇时,才知道此“神牛山庄”非彼“神牛山庄”,就在去码头坐快艇的路上,靠近黄河边,还有一家,那才是传说中的“神牛山庄”,环境优雅,个人更喜欢这家的格调,跟老板聊天才知道绝大多数人都是被劝阻,告知景区内不能住宿而不知道他的“神牛山庄”。

好了,回到正题,就说这家新盖的“神牛山庄”,特意要了间炕埔,让服务员点了材火,打开窗就是黄河,视线极佳,顺便要了3个土豆,想尝尝烤土豆的香,可惜被LP给烤糊了,哎,现在的女人......

夕阳下的老牛湾,黄河在此来了个270°大转弯

站在山西老牛湾,看对面的内蒙老牛湾

在景区外(也就是停车场外的山坡上)看对面的古城堡

黄河岸边古城堡,靠水吃水

古城堡,居民现都已被迁出,保存的相对完好,这点值得赞

一步之遥,晋蒙隔河相望,孤独的守望台,思念从未停止过

D4(10月3日):老牛湾-鄂尔多斯

清晨6点,就听到窗外人声喧闹,已经有人开始等待日出了。拉开窗帘,还未见日出,主要是由于老牛湾正好处在两边都是山中间,看日出得慢慢等着

占山为王,据点已被攻破,为了日出,也是够拼的了

老牛湾的清晨,失去了往日的宁静,尤其是对面的内蒙清水河老牛湾,已经被过度开发

慕名拍完了日出老牛湾,回来吃完早餐,坐快艇去体验下黄河的雄伟壮观。也就是在去码头的路上,知道了另一家“神牛山庄”,前文已说过。
快艇分3条路线,去万家寨700RMB/7人艇,去内蒙400RMB/7人艇,还有一条路线给忘了,跟船老板一商量,我们6人走万家寨+内蒙两条线,一共900RMB/7人艇。

万家寨上方的黄河索桥,在底下看,没觉得害怕

长城,与黄河在此处第一次握手,长城已不见当年的雄伟壮观,黄河还不知道能流多少年

从万家寨回来后,去了对面的内蒙。经典的牛鼻子.............,抱歉,俺拍不出网上那漂亮、老牛了的牛鼻子美图

坐快艇到内蒙,看山西的老牛湾,更让人容易回忆

逛完晋蒙老牛湾后,为了弥补没住上“神牛山庄”的遗憾,决定就在此吃午饭弥补遗憾

吃完午饭,前往下一站响沙湾,途径万家寨,正好有黄河铁索桥,虽然说是现在维护期,禁止游人进入,可是没人管,还是有游客在上走来走去。
铁索桥。早上在快艇上看没觉得啥可怕的,当自己真的走上去时,开始还不害怕,突然无意识的往下看了看,发现桥在晃动,顿时心里发毛,退了回来,后来两个孩子很勇敢的穿越了过去,在孩子的鼓励下,自己再次走上铁索桥,山西和内蒙其实也就隔着400多米的距离而已

吃完午饭,就该前往下一站响沙湾,考虑到响沙湾周边的住宿可能不是很好,就决定住宿鄂尔多斯,地图导航进了鄂尔多斯新城,现找到了隆苑大酒店,298RMB/房间,性价比还可以,尤其是早餐。这么多天来第一次吃饱了的

D5(10月4日):鄂尔多斯-呼和浩特

今天的行程重点是响沙湾。说起响沙湾,不得不提起6年前的一次响沙湾之旅,由于下雨,只是在沙漠中看了一场雨,留下遗憾。6年后的今天,早上打开窗户,外边下着雨,心里顿时凉了下来,又一次.......

可是,既然来了,就先去景区看看,万一不下雨呢,10点左右到达景区,虽然没下雨,但天气也不好。无论是景区环境还是门票,都已不是6年前的响沙湾了。
现在的响沙湾分了3个景区,悦沙岛、仙乐岛,还有一个忘了,最后结合自己的情况,选了悦沙岛,门票320/人,包含基本的索道+进门和可选的坐骆驼、小火车、表演什么的,哎,为了收钱,真是想尽了各种借口,当年来的时候,哪有这么多繁琐明堂,这就是中国特色的景区。
买完门票,坐转乘巴士,再坐滑索,就这样差不多耗时一小时了......,这都是多大的事,搞得这么复杂

唯有进景区的此火车道还是与上次来的时候一模一样

难得一望无际的沙漠

人造沙漠桥

去往悦沙岛的沙漠小火车

哐当哐当的小火车,带着灵魂飞向沙漠

骑骆驼去啦,项目包含在套票中,可惜时间太短,绕一小圈而已

阴沉沉了大半天,等快要出景区时,突然晴空万里,蓝天白云出现了,夹着风沙,满嘴里都是

孤独的行者,沙漠是最好的理疗师

沙漠都已经被破坏的不成样子了,放眼望去,到处都是人为建筑,门票收这么贵,拿出了多少钱来维护这最后的沙漠呢?

从响沙湾出来,已经是快下午5点了,还是孩子们玩的比较哈皮。开车前往呼市,住宿是从网上预定的金太阳大酒店,很不错,才164RMB/房间,性价比超高,尤其是金太阳A座隔壁的金太阳职工食堂,焖面真的好好吃。

D6(10月5日):呼市-苏木山-北京

早上8点去金太阳职工食堂吃,其实不算太晚,去了才知道人家是定量供应,食堂只剩下包子、甜饼和粥,想吃点内蒙早餐吧,没有,不是有钱就能让人家给你做的

9点出发,前往本次旅行最后一站:苏木山,位于内蒙乌兰察布兴和县的苏木山国家森林公园。

苏木山门票50RMB/人,从入口到景区之间有一段需要坐公交,10RMB,5公里的距离,说什么好呢,又是一个变相收钱的借口,10块钱在我大北京都可以坐公交到郊区了

11点半左右快到苏木山时,已经开始堵车了,没办法只好往里冲,还好正中午出来的车不算多,否则绝对堵死。

苏木山的管理还跟不上,这么堵车,根本就没人管理,只有几个收门票的人。

苏木山的游览线路其实很简单,一路全是木栈道。这次我们只到了冰凌沟附近的滑索处,就开始沿着白桦林往回走,没去黄石

林间小屋,诗意般的画面

林间木道,难得看不到人潮人海,沉醉在金黄色的山林中

满地铺满了黄金色的松针,感谢这秋天的礼物

苏木山,不只是有金黄色的记忆,一样还有蓝天白云的留恋

漫步在林中小道,深深的印在脑海中,慢慢去回忆这个美好的时光

从苏木山出来已经是快6点了,为了避开后两天的堵车,决定再晚也要回家,对,就是回家

京藏高速一如既往的拥堵,不管何时何地,在高德的指引下,成功的避开康庄路段,终于在夜里22:22安全到家,感谢一路带给快乐的人们,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拥有笑脸就足够了。

结尾

好了,亲,游记终于码完了,加上处理照片,花了俺两天时间,怎么感觉比上班还累,不过快乐的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09 19:20

引用 行在旅途 的图片:

又见老牛湾 震撼

2016-10-09 20:2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10 09:56

2016-10-13 18:30

引用 行在旅途 的图片:

好想登上古城楼看看黄河上的黄昏!

2016-10-18 16:25

引用 粒粒陆 发表于 2016-10-18 16:25: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