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环东莞、深圳、惠州

流浪狗 (深圳) LV.9
2016-10-06 21:25 242/4
  • 出发时间/2016-10-01

关于人物

今年十一国庆节之前的某个黄昏,我在项目上跟姐姐通了电话。我姐姐担心我老爸近来的状态,姐姐和老妈已经说不动我老爸了…我姐姐也是心切,劝我能回去就回去看看老父亲。也辛苦了姐姐挺着个大肚子经常从上班的地方回家看望爸妈。其实,我爸就是抽烟,胃不好。我姐想让我劝劝老爸,也许只有我能说动老爸。电话中我就允诺老姐,十一抽时间回去的……

其实我特别不想说一切回不去的原因都归结于工作,单位十一每人轮休三天,趁着近期工作不忙,我就偷偷多休了一天。纵然此,我也没有决定回家。

关于行程

在外流浪久了,已经习惯了。

单位一同事算是我很要好的哥们儿,他很黑,外界习惯叫他小黑、黑八…他也算是纯种的驴。纯种的黑驴。其实这次十一的骑行计划是在我那天黄昏跟我姐通完电话后的某天夜晚,我俩趁着夜色踱步到东莞珠江边的小公园后,闲聊中商定的。我俩话都不多,对于骑行这样的事情却一拍即合。彼此都懂。在公园里,我俩随手带的几瓶啤酒和一些吃的,望着夜色,伴着温热的秋风,我俩聊了好多。我们三年前认识,中间在不同的项目、不同的城市工作,现今又辗转到一起,甚是珍惜。黑八是广东本地的,他却一直说他不是本地的,他是茂名的。但对于外省的我来说,广东境内都算本地,因为我的家在千里之外的北方…

在我俩决定国庆的骑行计划后,我就开始准备帐篷、单反等各种骑行装备。其实之前也有,但有些丢失不见。长途骑行,在我去完拉萨后就很少了,除去之前在北京天津河北的六天环线骑行晚上露营之外,来南方后,露营却从没有过。上次露营是三年前了。

出发的前一晚,天气一般,我从网上看天气预报,最近都有小雨、阵雨、雷阵雨等等不怎么好的天气。黑八说,不管怎样也阻挡不了我们出发的心和脚步…

而事实是,晚上十点多,他给我说,家里有急事,去广州了…让我等他到二号再一起出发。我的身体想等他,但是我的心已经按捺不住了。于是我就跟他说,我先去到一个地方,二号他出发的时候,我就从那个地方与他到当天目的地会和,然后接下来我们三号、四号同行。黑八勉强同意,拗不过我。

其实直到一号早上出来,我甚至没确定今天的骑行计划。原本计划的两个人,三条路,三天完成。而今,一个人,没有路,四天。计划被打乱后,我的心也有点飘,感觉目的地变得模糊。不过,很快我就调整心态,遂定今天的目的地深圳西涌。

这是之前计划的三条路线。每天规划的路程大概100到130km。身体能吃得消。

DAY1 东莞沙田至深圳西涌150km

这是我以前跟黑八规划的路线。他的缺席,似得我临时决定第一天到深圳西涌,第二天从深圳西涌到河源龙门县与黑八会和,第三天一起从河源龙门县到清远,第四天一起从清远东莞。而接下来发生的故事却大相径庭…

△收拾好行李,我把车子沿着小路推到珠江边的沿江路,拍照留念一张--出发前的样子。

这条沿江路是我以前经常晨跑和夜跑的地方,因为它不是主路,所以车辆很少。心情好与不好的时候,我都喜欢来这里散心。

从这条路出发的时候,心情也挺好的。伴着早上温湿的空气,开始了为期四天你的旅行。

△其实,上次和姐姐通完电话后,我没能坚定的回老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公路、火车站等基本处于瘫痪状态。这是近几年一直解决不了且越来越严重的事情。不太喜欢喧闹的我只好敬而远之。

前面的这两辆间距小到我的单车甚至没能穿过。货车、轿车、罐车、摩托车、自行车等拼凑出中国特色的十一的公路色彩,如果航拍,一定很美丽。

△从东莞沙田镇出来,远离主要街道后,方才发现稍微好一点的路况。

△在东莞厚街街道上等红绿的时候,两个身穿印有“动力车队”的骑友闯入我的视野。
他俩主动寒暄:
“去哪里啊,兄弟”
“额…”
“我们去深圳西涌”
“我也是”
“要不一起走吧”
“嗯嗯好啊,你们带路吧”
……
就这样,我们三个结伴而行。听他们口音像是本地人,应该对这段路很熟的。跟着他们,也免去的导航,主要因为导航指引的路很大程度上都是一些主路,主路上车多、人多…跟着他们或许能找到近又舒服的路线。

其实,跟他们出发后不久,我就觉得我们不应该同路。我们节奏是那么的不一样,他们快到我都有些吃不消。我觉得可能是以下的原因导致我落后如此之多:
1、他们有专业车队,经常会出去拉练。而我快半年没有长途骑行过;
2、他们的行李少。我一个人载着帐篷、三脚架、单反、睡袋、防潮垫、打气筒、换洗衣服、两个又大又重的充电宝等,这些行李让我吃不消。
3、他们的自行车性能比我的好。我的单车是四年强去西藏之前买的,断断续续骑行了3万公里,现如今没散架就已经很不错了。而他们的单车光是外观已经打败了我…
4、…
总而言之,我被他们甩在后面好远好远…

因为已经答应他们一起去深圳西涌,所以我也没好直接放弃追赶,怕他们在前面一直等我。

后来费劲力气好不容易追赶上来,才发现被他们带偏了路,刚才一个该转的路口没有转弯,多走了4km(来回)的冤枉路。已经精疲力竭的我,只好问了他俩的联系方式,暂且道别,约定晚上深圳西涌见。他们走后,瞬间觉得好轻松,只是心里轻松…而我的身体此时已经严重脱水。

早上七点半从沙田出发时,没有吃早餐,带的一瓶矿泉水也已经喝完,此时已经中午一点到两点间,天气正炙热,恰好我现在正处在深圳北部的公明山区…

路上没有士多店没有饭店没有旅店没有人没有狗…

只有我和公路上来回穿梭的车辆。

△体力消耗这么大,回头想了下,主要是刚才一直处于追赶他们的状态,身体能量消耗严重。骑行最主要的就是控制节奏,特别是长途骑行,根据自己的体力,调整好节奏后,一般没什么大问题。12年夏,从天津骑行至拉萨用时45天,全程四千多公里都能坚持下来,我想东莞深圳的这点路程应该也算不了什么。但是一开始我就错了,我的节奏被打乱了…

公明山区的道路几乎全是长长的缓长坡、长长的缓下坡。

累到晕倒的时候,我只好将车子停放路边,恢复体力。

△在路边歇息一会儿后,又往前骑行一段距离后发现一个村镇,又饿又累又渴的我没有多想就沿村寻找饭店。中午点了一碗牛腩面和蒸饺还有一罐补汤…在店里歇息将近一个小时才上路。

茶足饭饱后一个人再上路就轻松很多了,路况很好,没有变态的上坡路。

△可能是离开了深圳的原因,以前在深圳的时候没觉得深圳怎么样。现在再次从别处骑行至此感慨颇多,看着熟悉的深圳街道,熟悉的蓝天白云,还有脑海中那个熟悉的深圳女孩儿…

当初离开就是不想再回来,睹物思人,心想离开后就不会有再那么多眷恋,新的环境会改造我。谁曾想,有情绪的心却不忍抹去那个熟悉的面容,淡黄长发披肩,发尾微微泛卷,中分小脸纤瘦是我脑海的印象。等着时间慢慢淡化吧…09年的一个女孩儿淡忘了六年,后来真的就忘记了,这一次,相信也会从波澜的心头淡忘。

我望着蓝天,对着白云深深吸了口气。

而你可能并不相信,就在我写这段话的时候,她的qq头像闪烁起来…

深圳作为一线城市,是其他一线城市无法比拟的,就是这蓝蓝的天和白白的云。

△蓝天白云后,忽然间就一阵雷暴。只好急忙到树下躲雨,后货架上的背包甚至都没来得及盖上防雨罩。好在雨水就淅沥沥了一阵,后又放晴。

△到深圳龙岗时,雨后的天显得愈发的蓝。龙岗一共来过三次,每次来的天气都还不错。

第一次来是坐地铁过来见金雁,广东汕尾陆丰人,工作上的晚辈,生活上的知己…

第二次来是做地铁、公交过来见四叔…

第三次就是单车路过…

龙岗坪山镇,一路上到处洋溢着国庆节假日的气息。五星红旗迎风飘摇,街道上人们熙熙攘攘…

龙岗坪山镇

△过了坪山镇,大鹏半岛入口就不远了,只不过从坪山到大鹏要经过一段长长的上坡,而此时距南澳西涌还有三十公里,已经下午四点半。从这条路上经过的车辆和单车驴友基本都是去南澳西涌的,所以路上经常会看到来回穿梭的车辆和成群结队的车友。慢慢进入山区,我也伴着如此美景,慢慢前行。

时光仿佛倒流到2012年的7月16号,那天在北京西门头沟区的太行山里骑行,同上翠绿的山,同样的蓝天白云,只是物是人非,今非昔比…

当年的同伴而今好久未联系,不知散落哪里,我也离开北方,飘落南国…

时间的流逝,悄无声息,我想用最铭心的方式雕刻时光。

△或许这样的时刻是车驴最欢喜的时刻,每座山的垭口…望着无边际的下坡和山谷对面的山外山,心中那种莫名的宽阔袭心而来。

你感受到了么

△大鹏半岛入口处路左边的路边饭店,进山前的充饥。此时已经下午五点半…

△吃过晚餐就开始上路,虽然知道天黑前是赶不到西涌了,但还是想早点与他们会合。身体的疲惫需要早点休息,唯一的念想就是早点把帐篷搭起来。路边的美景在我眼前呼啸…

△夕阳西下。路上一堆骑友在靠海的盘山路边驻足拍照。这是一个极佳的观景点,对面的山峦就是中国香港,与大鹏半岛隔湾相望。什么时候能带着单车去香港骑行一次呢。

△渔船或货船在海面行驶,倒影海面的余晖泛起波纹,好一派渔舟唱晚的景象。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该是多清爽,静谧。

△正当我着忙向前赶路时,回首刹那望见晚霞。点缀着天空…

△路边是中国石油的加工厂,这个坡上去就到了大鹏镇中心。天色渐渐变暗。

△忘记了时间,夜色笼罩,公路边的路灯格外刺眼,这样的山,这样的美景,却是我一个人。为了保证骑行的安全,我把后架上的闪光灯打开,提醒来车注意避让。

南澳镇。隐约还能望见对面的中国香港

南澳

南澳

△从南澳镇再往南是一段虐心的盘山路,身体完全乏力的我只能推着车子前行,路上还碰到同样推车的两对情侣。路上来往的车辆不减,我只能尽力靠右。这段山路当初设计的时候肯定没有想到将来会有那么多骑行的人过来西涌,路两侧并未设置人行道或自行车道。

可能是因为十一节假日的关系,车辆异常的多。所以,若是节假日有打算骑行西涌的,做好拥挤和安全措施。有备无患。

△带着疲惫的身体和破败的心终于抵达。从这个街道往前几百米就可以到达海边。车上没水了,我顺势在街道上的士多店买了两瓶矿泉水,共八元。要知道十几公里外的地方只要2元/瓶。

旅游景点的物价高,人们仿佛已经麻痹。这种现象其实一直觉得想说两句,但恕不多言,等国之文明带动国民之素质时,或许一切会渐渐向好。

△进去后,就能看到大海。

门票13元,自行车可以推进去。我给今天在厚街同路的俩车友打了电话,与他们会合后,我也开始张罗我自己的帐篷。他们提前来到这里,帐篷、行李已经搭设摆好。

我与他们的帐篷就挨在一起,旁边的另两个帐篷听说住着五个女孩儿,他俩调侃我不要与她们帐篷离得太近…

海边离我们可能也就10米左右,海水阵阵呼啸,打理好后,我坐在帐篷里面朝着大海,却没有那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可能真的太累了,不过我还是咬牙把单反拿出来,拍了几组照片。

本来打算下海水游泳去,海边执勤的保安一把拦住,说明天上午九点之后才可以下海水。不过踩在沙滩上,冰凉海水湿了双脚的感觉还是会让人清醒,尽管疲惫,但是大海的无限让人敬畏。

骑行一天全身汗臭熏天,海边的卫生间倒是可以冲洗,冷水十元/次,热水二十元/次,不含刷牙…

后来,我还是决定不去了,省下钱作接下来几天路上的盘缠。

坐在帐篷望着繁星点点的天,伴着海浪拍打着沙滩…我拿出在坪山镇买的一包花生和一小瓶白酒。边吃边饮,好不惬意。不料,外面开始下起了小雨,风也渐渐大了起来。我们搭的帐篷距海边就只有十米远,直接面对大海,风雨大作的话,帐篷肯定不堪一击。隔壁的俩哥们儿也在嘀咕,天公不作美。我尽量将比较重的物件压在迎风的帐篷两角,但帐篷还是摇摇欲坠。此时若是将帐篷拆卸下来,找个僻静的位置再重新搭设,就相当麻烦。我从帐篷里探出头,看到周围的帐篷丝毫没有转移的意思,我也算放心了,要被吹走就一起吧…只不过,风雨仍在继续。我只好将帐篷拉链拉好,躲在帐篷里继续酌起白酒,听着李志的《定西》和《热河》…

我不是文艺青年。

渐渐回忆侵袭…渐渐进入梦乡…

DAY2 深圳西涌至深圳坪山50km

△早上还未清醒,就听到帐篷外人来人往的声音,打开手机一看时间,5:05。

天蒙蒙亮,为了看日出,这些人也是够拼的…成群的人都往东边走去,我以为他们是要爬到山顶看日出。后来才知道,其实完全不用,就在沙滩上也能看到很美的日出。

△隔壁的俩哥们儿的帐篷慢慢也有了动静,我想他们应该也是睡醒了。我拿出单反,架起来,对着大海的方向。迷糊的脑袋睡意十足,总想再睡一会儿。但是又不想错过这美丽的日出。透过帐篷的“门”,看着黎明前的大海,涛声依旧。昨晚稍微喝了点白酒,睡眠质量还可以,半夜没有醒来,但是睡眠的时间是真的不够。

△行走在凌晨的海边的人们三三两两。

△天空渐渐漏出亮光…

△旁边的两个帐篷中的五个女孩儿也起来面朝大海,等待日出。他们将防潮垫拿出来,露天静坐上面。这五个小女孩儿看起来也就二十一二光景,从昨晚就很活跃的来回打闹。内心颇为感慨…

年轻是上帝赋予人一生最宝贵和唯一的礼物,等待时间的浸泡后就再也体会不到年轻的真谛。年轻是一种姿态,这种姿态在年轻的时候却不能自知,待后来的岁月回望年轻孩子时,在他们身上仿佛看到了年轻的自己。而此时,唏嘘不已。

△东方鱼肚渐白。

△连狗狗都来海边度假。

△题为“凝望”。

△题为“逆光下海边的人们”。

△保安说得等到上午九点后才可以下海游泳,我与他俩商量,要不要逗留。后来一致决定在这里玩一个小时,十点准时出发。现在距十点还有三个小时。我穿上衣服开始在海边拍照,留下影像记录时光。

△沙滩东边上空的蓝天和白云。

△九点一过,逗留在沙滩上的迫不及待的人们纷纷冲下海。成人、儿童、男人、女人都对无尽的大海有着偏执的喜爱。冲下去后,水温适宜,太阳高照。随着一波波海浪袭来,人们随着海浪的节奏自由的摆动,好不欢快。

附近的海域被划分了几个区间,区间和区间之间用浮绳隔开,只有两三个区间可以下去游泳,剩下的都作为摩托艇和游艇的上岸区。尽管就只有几个区间可以畅游,但人们的激情却丝毫不减。

摩托艇一般双人座,教练帮忙开出去,剩下都自己开。100元/位。宣传语为“开到你手累”…很刺激。

游艇上可以坐的人就比较多,由教练掌舵。一般可以坐七八个人,比起刺激度远不如摩托艇。

△在指导的摩托艇教练。

△下海之前,更多的时候是独自坐在帐篷中,偶尔按下快门。

△一直没研究透单反的逆光应用。光圈、快门和感光度的关系。

△在海里游泳半小时后,稍稍有点累,索性将自己埋在沙里,静静的看眼前海里的人们狂欢。太阳当空,无比惬意。

△题为“盛夏海滩”

△海浪不算大,但很舒服。

△全景。

△下去游泳的时候顺便让那俩哥们儿帮忙拍的照片。

虽然会游泳,但是海水的海浪的规律不好掌控,因此,喝了几口海水。海水之咸,真的让人崩溃。

△不知觉间已经上午十一点多了,我们玩的太尽兴,以至于忘记了时间。本来计划只玩一个小时就撤的,但是现在都已经过了两个多小时了。收拾行李的过程中,发现帐篷中好多沙子,细细的沙子沾满了行李。无奈只好先将就收起。

昨晚,跟黑八通电话后,我大概知道他未来几天可能都来不了了。接下来的路得我自己走。

十二点算是正式从西涌离开,昨晚来时的路让我心里提前有个准备,即将面临的就是长长的上坡。

△那俩哥们计划还要辗转到杨梅坑,在不到南澳镇的一个岔口就分离了…

盘山路边几乎随处可见卖“窑鸡”的小贩。昨晚那俩驴友给我普及窑鸡是用窑做出来的鸡。

△到达大鹏镇时,身体几乎虚脱。沿着通往大鹏镇的岔道,在路边小超市门口的椅子上坐了下来。歇息间,超市的老板过来与我闲聊,问我从哪里过来。

看我这样疲惫的状态,鼓励式的跟我说,有人骑车去拉萨都坚持下来了。

当年骑拉萨的时候,距今已四年之久。体力、毅力都是很大考验。我回应到。

△接下来的形成算是纯粹的我一个人。身体还未恢复的状态,几近中午,坡道又多,在大鹏镇几乎再次虚脱。顺势在路边的一家几乎没有招牌的川菜馆吃了午餐。小店的店主是一对四川籍夫妇,算不上正式的饭店。店中吃饭的客人还有两个人,一个捡破烂的大爷,衣服后背上不知道在哪里蹭的全是泥土,吃饭的时候就着一瓶冰镇的啤酒…

我看着店里的菜单,准备点餐。菜单上布满油渍。扫完菜单上的菜品后,叫了份回锅肉炒青椒。一路上吃的很多饭基本都会稍微加点辣椒,最近特别怀念老妈的青椒炒肉。

吃午饭的时候,我用手机定位附近的青年旅社,最近的距我700m,真的有种想就地休息的冲动。后来吃完饭,休息了一会,感觉体力恢复的还可以才又上路。

△原路返回时,发现这条隧道,昨天来的时候并未遇见,稀里糊涂的就到了隧道口。本来犹豫要不要从隧道过的时候,旁边一电动车呼啸而过,直奔隧道。于是我就跟着进去了,地图上显示的直线距离到大鹏半岛入口只有4km。而如果走昨天来的路就绕很远了。真后悔昨天没有发现这条隧道。

不过,后来回来整理游记的时候,发现当时拍照的时候,电子显示屏上赫然写着“严禁非机动车辆进入隧道”。所以,隧道还是不要走了。

△不过从隧道骑行确实生了不少距离。

△终于出了大鹏半岛,在坪山公园入口看到两个摊位,一个卖长沙臭豆腐,另一个卖新疆羊肉烤串。烤串的是新疆人,但是臭豆腐的不知道是不是长沙的了。所以,我买了份臭豆腐。

确切来说,这次的臭豆腐算是我第一次吃。长沙臭豆腐那么闻名,我却在深圳坪山吃长沙臭豆腐。

臭豆腐做得不好吃。

△臭豆腐。

△题为:“看得见的光”。

△吃完臭豆腐后,本来想就住在坪山镇中心,结果还是晃晃悠悠的往前骑了好久。可能是天气太早的原因,当时才下午三点。

△晚上住在一个很偏的村落。吃了份鸡蛋面。

△很好吃。

这家店主是河南人,算是老乡。

刚开始书写了“地域论”的个人看法。后来想想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思。

对,我就是正宗的河南人。你好!!!

△夜。

DAY3 深圳坪山至惠州龙溪100km

△早上醒来已经将近八点,收拾好行李出发时已经接近八点半。从旅店出来后,在周围游荡一圈找到一家早餐店。我对小村镇的路边早餐店特别情有独钟。相信很多人也是。

△其实,我自己也觉得很尴尬。

早上吃饭的时候,两家早餐店挨着,我就随便选择了一家,人少的一家。结果,从头到尾就只有我一个人在他家吃饭,而隔壁的一家人潮汹涌,熙熙攘攘。两家离的很近,我很尴尬。事实证明,想吃好吃的东西还是得找人多的地方。当地人熟悉每家店的口味,所以……

店主大爷给我做完早餐后,一个人痴痴的望着隔壁家的场面,内心不知作何感想。

不过,这份牛腩面还凑合吧。

△这个地方是深圳龙岗惠州的交界部位。六月份骑行路过这里,所以街景很熟悉。

△车道明显是新的。六月路过的时候还在修路基,不过道路暂未完全修正完善。

惠州城区。

惠州六月来的时候再西湖边转悠一下。上次在西湖边没有看见白娘子和小青,倒是看见一乐队。这次又来到西湖,除了人山人海,也没什么新奇。在西湖周边绕了好久,终于找到一家修单车的地方。在来惠州的路上,后货架上的螺丝掉了一颗。后货架摇摇欲坠。

DAY4 惠州龙溪至东莞沙田80km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07 20:36

引用 horizon_t 发表于 2016-10-07 20:36:03 的回复:

回复horizon_t:有呢,但是拍照技术有限,所有的图只想原质展现,所以没有做任何动作…

2016-10-07 20:5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10 21:57

引用 磨唧唧 发表于 2016-10-10 21:57:00 的回复:

回复磨唧唧:游记最前面有写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