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望长安,忆古都在心

• 出发时间/2016-09-20

古都长安之旅

一直很向往西安,然我更爱称呼他为长安,十三朝古都,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可以说由它开启,这次旅行我计划了将近大半年,没想到出行前一个月把脚摔骨折了开了刀打了钢板和八根钢钉,周围所有人都告诉我让我不要去了,可是我依然坚持了这次旅程,虽然玩的不尽兴,但是还是很开心,去程是晚上的飞机,海航7:50起飞结果延误到九点十分起飞,抵达之后已经是十二点了,到达酒店已经两点了,这里要庆幸下航班没有取消,毕竟西安大雾,能见度不足十米,表示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雾,需要把车窗打开探出头才能看清车道。
现在来介绍下具体的行程:
Day 1 陕西博物馆+明城墙+福煌家食府
Day2 同程预定华清宫+兵马俑+回民街
Day3 大慈恩寺遗址公园+书院门+西安饭庄+大雁塔广场
Day4 大唐芙蓉园
PS:作为一个酱油摄影爱好者图多慎入~~~

One

作为一个汉服爱好者,带着汉服去旅行一直是我的目标,这次也是,哪怕就是断腿了还是带着汉服出来了,抵达时在机场看到一个穿着短褙子和宋裤的菇凉顿感亲切。
第一天的早餐吃的是快捷酒店旁边的一家小店,点了肉夹馍和鸡汤米线,鸡汤米线超鲜,好吃!不过肉夹馍的馍的口感太差,就像在吃劣等火腿一股子面粉,后来我把肉吃了馍扔了,咱也要来次有钱任性!

陕博虽然门票免费,但是建议大家还是携程驴妈妈等App上定个珍宝展门票,我当时有优惠券30的票买了25,陕博门口免费票可以领,如果你愿意排队排到街口也ok,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早点去,他们8:30开门,几点排队就不知道了,里面有免费租轮椅和婴儿车,押金500。之前做攻略时说讲解器是三小时之内免费的,其实是30元不限时,建议大家租个讲解器很多文物没有讲解器你只是看看而已,真没什么意思,讲解器上有两个耳机孔,苹果耳机线也能用,这样子可以两个人租一个。

出了陕博左手边有个公交车站,两部车都到古城墙,南门站下即可,没几站,就是公交车下来要走一段很长的路,还要过个地道,基本没有无障碍电梯都是自动扶梯,上钟楼也是要过地道买票参观的,钟楼就在大马路中央。城墙门票54,学生半价。鼓楼后面就是回民街,据说还有条汉民街没有回民街有名,作为一个拐子就没去折腾。

超爱古城墙的历史沧桑感,留两张小像

城墙逛完就滴滴打车去了我堂哥家附近的商场吃饭,好像叫万和城,乘电梯的时候看电梯旁边以为是英文来着,看到四楼环球港,我还倍感亲切,我大学旁边有个商场就叫环球港,当然我们都叫它土豪港因为造的是那个金碧辉煌,可是看旁边的字幕却不是Global Harbor而是Huan Qiu Gang。我们去的一家叫福煌家食府,价格不贵类似于杭州的外婆家,绿茶这种吧,味道不错麻酱凉皮便宜又好吃,不过北方菜都偏辣,对于不吃辣的人来说有点重口~~害得我都便秘了~~囧orz~~

晚上住的是汉文武德青年旅舍,前台妹纸人很好超给力,但是住宿环境简陋了点,没电梯全程楼梯,卫生间马桶和淋浴喷头没隔断,被子发黄,设施陈旧桌子油腻,整个房间就一个洗脸台盆很美腻,水龙头口太短水很容易洒外面,住宿条件太一般了看酒店提供的拖鞋就知道了,还好我出门有带拖鞋的习惯。酒店门面比较好看装修很有味道,进门左手边是坐塌,右手边是沙发,有明信片和扑克提供。由于第二天跟团我们7点出门他们还没开门晚上回到旅舍又太晚了所以住了两晚,第三晚换到了大唐芙蓉园旁边的一家酒店。

Two

第二天的行程是兵马俑和华清宫,我们报的团是同程299的团,不过个人觉得同程服务太差建议大家换携程和驴妈妈。两个景点门票票面价都是150,但是跟团不上骊山的。如果自由行的话可以单独上骊山,也可以选择不进华清宫,走另外一条道上去可以爬山,可以开车,可以乘缆车,我爸告诉我他年轻时在西安还有条马道,是只能骑马上骊山的哟,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有机会再去肯定要探寻下。华清宫里有兵谏亭景点和贵妃沐浴的坑,当然是没水的那个坑很多人都会去拍,我脚不好就没去人挤人了因此没拍到。我个人比较建议自由行,华清宫半天太赶了,那里面有个楼有免费的4D电影,可以从一楼看到四楼每场40分钟,华清宫里晚上有长恨歌演出票价比较贵,还有个温泉酒店,据说促销的时候是1800一晚带泡温泉长恨歌演出和自由进出华清宫,还是很划算的,华清宫里有个按歌台有表演,好像半小时也不知道一小时一场,我去的时候第二个演出恰巧是霓裳羽衣舞,看了看跳的一般没有很多舞蹈技巧免费的表演也算可以了。

下午兵马俑,人真心多,密密麻麻的,门口有租轮椅带推全程3小时200,自带轮椅150,单租轮椅50,自己去的话建议租个讲解员,因为如果不带讲解员的话你就只能看看坑和土刨~兵马俑博物馆有两道门,第一道门和第二道门之间可以坐电瓶车只要5元,当然也可以自己走1公里多。回程就没有电瓶车了全程自己走会路过个商业街都是当地人开的,据说很多卖的蓝田玉都是死玉,买回去也没什么用,女生被建议买冰花芙蓉玉泡水加白醋洗脸养颜美容,但是前提是买活玉。作为一个轮椅上的孩纸视野比较苦逼,所以没怎么拍照,就拍了两张,第一张的青铜马车有两辆,两辆当中总有一辆是假货,轮流来着,因为另一辆要送出去展览的。
我大伯告诉我有相关学者认为兵马俑并不是秦始皇的陪葬品,而是芈月的陪葬品,当时刚刚挖掘的时候没什么影响力于是套在了秦始皇头上。

晚上回民街真心热闹~各种吃的,两个人的话建议每种买一份一起吃酱紫可以吃的多,据我堂哥说回民街有家辣牛肉店是当地人过年必去买的,而且很多人排队有时候可以排一天,不过我腿脚不好就没去找。传说中的老米家羊肉泡馍么,我堂哥说西安的羊都是吃饲料的比较膻,一般人吃不惯,我和朋友恰巧也不爱吃羊肉于是从善如流的点了牛肉泡馍,味道真心不错,很是鲜美。

吃剩的馍,肉都吃完了,我爸告诉我他们那个年代馍都是手撕的吃起来更香一点,现在的馍都是机器轧的,所以大小都差不多没味道,不过我本来就不爱吃面食对我来说口感都一样,可能大学里泡面吃多了伤了,我现在吃一碗面半年都不想碰面条类的食物

Three

第三天本来亲戚接我们去咸阳的汉阳陵的,可惜亲戚临时有事,于是只能取消了,我嫂子极力推荐汉阳陵,我朋友也推荐,奈何腿脚不便有木有顺风车于是只能放弃,不过我在查攻略时发现据说凭陕西博物馆或者兵马俑门票可以优惠20元,不知道真的假的,以后有机会去一定要看看。由于住的酒店条件太差于是第三天就挪地方了,早餐在青旅旁边的餐厅吃的,我居然吃到了最满意的馍,他家馍不像别家的馍很厚全是面粉味,而是很薄而且炸的棒棒脆,一口要下去那酥脆的口感和腊汁肉在嘴里嘎嘣嘎嘣,不过牙齿不好的人就别尝试了,哇哈哈哈~~~~

吃过早饭之后我们就带着行李先到马路对过的大慈恩寺遗址公园溜达了圈,风景很好,很多当地人会去晨练或者散步,我还见到了coser出外景,拍了几张照片之后就去酒店了,这里叫了西安当地的taxi,起步费9元/2公里,但是西安当地taxi会欺负外地人绕路的,所以还是滴滴打车比较靠谱。

辛苦我闺蜜了,一个人拖两个行李箱,陕博和兵马俑全程都是她推我我坐轮椅来着,等我腿脚好了一定要请她吃饭来着,中华好闺蜜

换的酒店就在大唐芙蓉园西门(也是正门)附近,超级推荐,服务好,环境好,很小资,价格也不贵,300一晚,房间里还免费送一包挂耳咖啡,挺高大上的。

下午去了书院门,吃的也是推荐的魏家凉皮,凉皮挺好吃的就是很辣,已经说少辣了,但是对南方人来说还是只能狂喝水的节奏!魏家凉皮风格有点像KFC了,装修干净,快餐式。

吃完饭之后本来要去逛逛碑林博物馆的,结果两只购物狂在书院门上边走边逛买了好多东西,等逛了差不多的时候已经五点了,碑林博物馆都关门了……
不过书院门真的很耐逛,小小一条街好多古色古香的东东,而且也不贵可以杀价,还有个免费的美术馆,进美术馆溜达了一圈,进去的时候还没人呢,出来之后门口都是人,还有交警封路,吓死我了还以为有人跳楼或者出车祸类,楞了好久发现对面是个小学,原来是小学生马上放学了……虚惊一场,哈哈

朋友心心念念要吃西安饭庄,大众点评了下也不远,但是蛮难找的,藏在鼓楼饭店后面,要从小路绕进去,到店装修很古典,排队蛮多是歪果仁,价格如果不点海鲜之类单点小吃还是很亲民的,而且很多小吃都是小份,可以让你尝味道又不会太饱。菜品评价都在照片上了,大家自己看哈~~~

饭后本来打算去大雁塔广场看灯光喷泉结果遇到整修,喷泉不开~也是可惜,不过作为自嗨的疯女子,我们还是拍了几张鬼照作为到此一游的纪念,道具灯笼自带,我本来带了大大小小八个灯笼,那天兵马俑跟团导游说大雁塔的音乐喷泉关了,以为用不上了,临时揣了两个小的在包里,拼车回酒店的时候车上遇到两个也是去大雁塔看音乐喷泉的,说有就跟着一起去了,结果不应该不听导游大大的话来着,毕竟人家是吃这口饭的,不过也算对得起灯笼君了,起码它出镜了

Four

Day4 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也免费提供婴儿车和轮椅,轮椅押金900,婴儿车600,只接受现金,在西门右手边游客中心有租,不过我去的时候他们两部轮椅全坏了,租不了,也是苦。不过运气不错的是正好遇到携程搞活动9元门票,要知道平时是120的,学生半价,不过排队好长,排了一小时,关键下雨很多表演也就没了,由于我腿脚不便,买了游览车,30元一圈,招手即停随上随下,车票和收银条差不多,要小心保存,每次上车都要查票的,可惜晚上的飞机,不然在大唐射箭馆这的塔楼上看日落也是real惬意,由于中秋晚会主场的关系芙蓉园好几处在维修,索性是9元门票不亏~~~下次有机会一定要来玩一天~~

吐槽下,我家妞穿的是唐制圆领袍,流烟昔泠家的,质量一般很薄棉麻质地的很容易皱,居然还卖198,虽然有刺绣,但是也就领口和袖口一丢丢,现在貌似和汉服搭上边的都很贵……

The End

西安机场的大门很给力!我会再来的,这次来我带着遗憾走,下次我会把行程拉长,我会拍更多美美哒照片。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09 21:25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10 01:03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