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俩」之「海坨山露营」

喧嚣童话 LV.7
2016-10-06 21:34 1526/16
  • 出发时间/2016-10-04
  • 人物/带小孩

缘起

出发前一天也就是十月三日晚上,本来决定去爬上方山的,后来看蚂蜂窝,瞄到海坨山了,一下子被吸引住了。看照片海坨山的风景在北京及周边的山里应该是排在前几名的,最重要的它的山顶有个大草甸,号称北京的露营圣地,但如果带着3岁1个月大的闺女一起去的话还是需要谨慎的考虑下,和媳妇商量达成一致后,开始准备露营的所有装备。

准备

当时列了个清单,大都是已有的:登山包、帐篷、充气防潮垫、普通防潮垫、充气枕头、电动充气泵(提前充好电)、睡袋、营灯、手电筒、头灯、电池、移动电源、收音机、炉头、燃气罐、打火机、小锅(叉子勺子)、闺女的壶、我的保温壶、登山杖、登山鞋、速干裤、便携雨衣、雨伞、两双袜子、厚外套、闺女羽绒服裤子尿不湿奶粉奶瓶、面巾纸、湿纸巾、毛巾牙膏牙刷、食品(泡面、饼干、巧克力、火腿肠等零食若干)、水(两大桶上山用其他路上喝)、折叠水盆、折叠工兵铲、多功能折叠刀、创口贴。

满满的一大包(70L),大概能有40斤左右(水除外),事后总结一下:晞晞的奶粉奶瓶没用上、收音机没用上、折叠工兵铲没用上(风太大了,挖坑做饭也不现实)、零食带多了、尿不湿没用上、充气泵在落车上了(后来防潮垫和普通的一共两层睡的还挺舒服的)、充气防潮垫太重以后可以换成自充气的那种、闺女和我都应该把帽子带上(还好衣服也都有帽子)、如果多带一个睡袋会更暖和。因为上山后大半程还没铺台阶,是泥地(有石头和树枝),所以给力的登山鞋能牢牢的抓住了地,但闺女穿的普通的平底,站着就会打滑,下次会也给她准备带钉的登山鞋。

车程

第二天去晚了,找地方买燃气罐耽误了点时间,两点半才出发,当时的考虑是看情况,实在不行就山脚旅馆住一晚或者山脚露营,首要考虑的还是保证安全。

出发是从延庆上的国道S217,经过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刚下完雨,山和云都特别美。沿途能看到很多奥运标语,冬奥会在延庆有场地,希望到时有机会也去体验一下。过了松山一直开到大海坨村,沿途各种美景,目不暇接。过了大海坨村看到当地还在修路、建客栈,旅游业蓬勃发展。天色将晚时,5点半抵达山脚停车场(地图上标的是:大海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导航结束给我的评判是“铁杆级车手”:),正好3个小时从西南五环开到山脚,130公里。

后来回京走的S241去怀来绕了下,里程是180公里,山路几乎很少,不像去的时候走延庆一路上盘山道(风景很好,也能体会驾驶乐趣),不过也有不一样的风景,S241路两边一截截种着不同的树种,很好看。中途停车吃饭、上厕所、玩耍、睡觉(犯困安全第一不能硬撑),前后5个小时到家。

上山

回过头来再说到达停车场天色渐黑了,管理处的人询问聊了一下,是当地人,里面有节路不能自己开车,他们可以开车送到登山处,另外看我带着孩子也在担心安全问题,行李很重加上雨后路滑天黑,我一个人肯定不行。讨论了一下,他帮我背行李,我抱孩子陪我上山。我本来是看到网上有人用毛驴驮的,想让他们也找毛驴,哈哈可惜说毛驴晚上也上不去,路太滑以及天黑了,只能人背。

很快确定好方案后,开始上山,我抱着闺女爬了3个半小时,有一大半是无台阶的土坡泥地,闺女很给力,我们互相鼓励9点半到达山顶露营基地,超级冷,顶着6级大风搭好帐篷。

深夜

夜里最低温度到达0度左右,闺女穿着羽绒服裹着羽绒睡袋很快睡着了。我要时不时查看她是否手脚露外面,本次失误是帐篷带错了,密封性不好,本以为大睡袋展开应该够用,结果温度陡降还是先保障闺女,我冻死了,把雨衣也给裹上了TT,夜里狂风大作,感觉帐篷快被吹憋了,灵机一动把伞打开挣着帐篷一端,好多了哈哈。

闺女夜里醒了两次,分别要求开着营灯及最近喜欢的催眠曲(韩国女歌手唱的「可爱颂」),很坚强,就像上山时我和她沟通的一样,困难不可怕,要勇于面对困难,更重要的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以及时刻注意控制好自己情绪。我这段时间陪她陪的比较多,觉得她在这些方面成长了很多,好欣慰呀^^

寒冷的夜里,和媳妇报了平安,山顶居然还有信号,移动的没有34G,联通的能上3G网络,不过时断时续。后来听说之前几天都没那么冷,就是那天大幅降温,也没敢出去看看星空,太冷了,下次再去海坨山,一定带着羽绒服。对了,已经确认国庆之后就会封山,每年都会封半年,我问了下当地人,主要是为了防火。

听着风声,享受着寒冷,想起前段时间对人生的思考,和家人朋友有时候讨论也会说,人生出来就是要吃苦的,人生就是苦。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问题,感觉会乐观很多,我们遇到的种种问题可能都可以坦然去面对。反过来我们也要感恩生活,感恩这个世界对我们已经很好很好了。

日出

不知不觉5点半了,因为知道是6点18日出,所以我这时穿鞋出去准备拍几张日出前的照片,一出帐篷,就知道为什么之前他们已经出帐篷的人们为什么惨叫连连了,太冷了TT,赶紧拍了几张往回跑。这时也知道早饭只能在帐篷里做了,外面的大风根本没法做。

机智的我后来只把手伸出了帐篷拍了些日出前的照片,不过效果不太好。6点时闺女醒了,和闺女商量了下,6点18我出去拍个日出照片后就回来给她做面吃。6点18时出去跑了一小圈,还是很冷,拍完照片,又把闺女抱出来尿了个尿。

野炊

接着就开始重头戏,煮面啦,一边做一边给闺女讲解,炉头气罐分别干嘛的,然后小锅里倒上水放进泡面,点燃火,开始慢慢的等面熟。有小火源果然不一样,帐篷里好暖和,闺女也很开心,说了一句让我觉得昨晚开车3个小时抱着她爬山3个半小时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闺女说:“这边真好玩!”哈哈。

打包

吃完面,就开始打包东西了,昨晚约好7点半左右那个师傅会来帮我们把行李再背下去。主要是考虑到外边太冷了,只在帐篷里,怕闺女时间长失去耐心。另外上午天空特别晴朗,早点下山欣赏沿途植被,也能早点回家,累劈叉啦。

8点左右,行李收拾好,师傅也来了,我把我们的垃圾装在袋子里也都准备带到山下,师傅还说:“别管那些垃圾了,随便扔吧”,我说别人我不管,我自己的垃圾我是一定要全部带走的。其实很是不理解那些随便把垃圾扔在这么美丽风景的地方的人,山顶风一吹全部飘到整个山脉里了。可能这都是教养问题吧,再高速上都能经常看到窗外抛物,只能是很无语,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先做好自己以及给孩子言传身教了。

下山

开始下山了,上山天黑没看到的风景,全部补偿回来了,太美了。这个季节来绝对是对的,山顶是冬天,草木是枯萎凋零的;下几百米就是深秋,飘落着金黄色树叶,最美是风一吹松树针漫天飞舞的扑面而来,闺女说好像下雪了;再下几百米米就是山脚的初秋了,有绿叶、有红叶、也有黄叶,听着松涛声鸟鸣声,真的是美的享受。

闺女下山一路和人打招呼,还和人聊天,碰到长的很帅的护林队的小伙儿还下来握了握手:)另外一个护林队的小伙很关心我们,看我没带登山杖,让他另外一个带棍子的队友把棍子给我们了,很感谢,这根棍子闺女后来强烈要求带回来家来了哈哈。至于我带的那根登山杖呢?昨晚上山时就断了,汗,那根是在华山山腰小店买的,教训啊,还是要到专业的店里买质量好的才行。

和闺女一路欢声笑语的下了山,欣赏着美景,拍了很多照片和视频,山路还是很滑,走走歇歇三个小时到达山脚,和提前下来的师傅汇合用车把我们送到了停车场,接着就在国庆节期间唯一一天的大晴天暖暖的太阳照耀下,回到了北京

感想

很是开心这次的旅程,感觉之前的几个月陆续的健身跑步都在给这次登山储备着体能,闺女前面3天连续爬了圣莲山、百花山、妙峰山也预热了下,这次露营也让她经历了她自己的一次考验,完美的扛过来了,我相信她已经无可救药的爱上登山和露营了哈哈。

感谢沿途关心和帮助过我们的人们,谢谢隔壁帐篷的小情侣帮我们拍了张合影,回京后微信传给了我,本次露营必将终生难忘!

引用 喧嚣童话 的图片:

啊啊啊小女孩儿太漂亮啦!

2016-10-08 20:51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0-08 20:51:38 的回复:

回复道爷叔叔:😄谢谢哈

2016-10-08 21:57

妹好可爱

2016-10-09 08:29

引用 南方姑娘 发表于 2016-10-09 08:29:41 的回复:

回复南方姑娘:代姑娘谢夸奖,出发前也看了你们的那篇游记,对我们帮助很大

2016-10-09 09:25

引用 喧嚣童话 发表于 2016-10-09 09:25:39 的回复:

代姑娘谢夸奖,出发前也看了你们的那篇游记,对我们帮助很大

回复喧嚣童话:哈哈,好坚强可爱的代姑娘~有机会一定要夏天再去一次,看星星,看每一个帐篷亮的灯,代姑娘会很喜欢的~

2016-10-09 14:15

引用 南方姑娘 发表于 2016-10-09 14:15:18 的回复:

回复南方姑娘:哈哈,笑了,我说的“代姑娘”是“替代姑娘”表示感谢,姑娘小名叫“晞晞”。  嗯 夏天一定更好玩,可以在帐篷外多活动活动,看星星

2016-10-09 14:41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09 15:25

引用 greens_ 发表于 2016-10-09 15:25:17 的回复:

回复greens_:荣幸之至

2016-10-09 15:51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10 01:03

引用 iwintercherry 发表于 2016-10-10 01:03:25 的回复:

回复iwintercherry:这两天已经开始封山了啊,就是整座山不让上了。不过看之前的游记好像有人在封山期间让村民带路从野道上去了,你还是调查明确了再去吧,别到时候白跑一趟。

2016-10-10 03:1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10 10:06

引用 旅游大咖 发表于 2016-10-10 10:06:49 的回复:

回复旅游大咖:爱拍照,摄影技术有待提高

2016-10-10 10:56

一万个

2016-10-11 15:26

体力不错,赞一个

2016-12-19 15:56

小姑娘好厉害,海陀山怎么样好爬嘛?

2017-02-28 15:02

引用 小涛 发表于 2017-02-28 15:02:17 的回复:

回复小涛:需要足够的体能哦,后半截是没有台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