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在天堂,身在地狱——记2016年高温假西藏行

• 出发时间/2016-07-26

由于照片比较多,网页可能会打开较慢,也可以通过我的个人公众号查看游记,内容基本相同,但是由于公众号上分了多篇,所以每一篇都不太长。我的个人公众号主要是用来分享日常看过的各种电影,以院线片为主,偶尔也会有一些吃喝玩乐之类的。
      微信公众号:萌萌大电影,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后,下方自定义菜单中有一栏“西藏游记”的专题,点击即可查看。

前言

Because it's there.                 ——George Mallory
        当年,纽约时报的记者问了英国探险家乔治•马洛里这样一个问题:“你们为什么要登珠穆朗玛峰?”,乔治•马洛里回答:“Because it's there.” 1924年,乔治•马洛里在尝试攀登珠穆朗玛峰途中丧生,这句话却成为了登山界的经典名言。
       去年看了两部以登山为主题的传记片和纪录片——《绝命海拔》、《攀登梅鲁峰》。以《绝命海拔》来说,虽然我并不认同这种将自己的生命置于可预见到的高度危险环境中的做法,但是我却似乎能理解这些登山爱好者对珠穆朗玛峰的执着。而《攀登梅鲁峰》看完则是纯粹的羡慕三位登山者的勇气和实力。最近两三年,国内的线路走了几条,剩下最想去的就是西藏了。而在这两部电影看完后,我决定2016年计划一趟西藏行,去一趟珠峰大本营,心里大概是想着虽然自己的身体素质和经济实力完全没有登顶的可能,至少也在山脚下看一眼这座世界最高峰吧。
        朋友推荐了一个专做西藏游的户外俱乐部,正好8月份有一周的高温假,加上年假和调休,时间基本凑齐,火车票也通过各种途径搞定,我的西藏之行就此拉开了帷幕。
       在西藏的行程是11天(不计集合日和解散日9天),7.28日拉萨集合,7.29-8.6日是行程时间,8.7日早上拉萨解散。
       具体的行程是:
      1、7.29日,从拉萨出发前往林芝,经过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到达巴松措,住宿巴松措
      2、7.30日,前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住宿八一镇。
      3、7.31日,前往卡定沟,途径格萨尔王古堡,返回拉萨,住宿拉萨
      4、8.1日,拉萨室内活动,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住宿拉萨
      5、8.2日,前往羊湖,经过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到达日喀则,住宿日喀则
      6、8.3日,前往珠峰大本营,经过5248米的嘉措拉山口,到达珠峰大本营,住宿珠峰大本营。
      7、8.4日,珠峰大本营看日出,返回日喀则,住宿日喀则
      8、8.5日,前往纳木措,途径原生态草原,住宿纳木措。
      9、8.6日,返回拉萨,住宿拉萨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这句话非常贴切的代表了本次旅行的感觉。高反头疼睡不着觉以及高海拔地区走几步就要喘口气的感觉大家懂得,不过最终还是会觉得,受的罪都是值得的。

7月28日,队伍在拉萨集合完毕,一行8人+领队和司机,两辆越野车(陆地巡洋舰和普拉多)。

一、林芝地区

7月29日早上出发,走林拉高速从拉萨前往林芝
       路上停靠的第一站是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当天天气偏阴。7月31日从林芝返回拉萨的时候同样又路过了米拉山口,总算是天晴了。

走过米拉山口,往巴松措去的路上天气慢慢转晴,风景也越来越美。

快到巴松措的时候路过了老虎嘴水电站,建设在巴河(尼洋河一级支流,雅鲁藏布江二级支流)干流上,泄洪闸附近还出现了彩虹~

过了老虎嘴水电站,很快就到到达了林芝地区的一个重要景点——巴松措。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国家AAAA级风景区。

湖中心有一座小岛,名为扎西岛,小岛上有唐代的建筑“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建于唐代末年。

据领队说,巴松措在几年前的时候风景更赞↓

7月29日晚住宿在巴松措藏民家,第一次尝到了甜茶的味道,与奶茶有些类似,还可以接受。
       7月30日早上从巴松措出发前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沿途是典型的林芝美景。

上午的时候到达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套票(大峡谷+观光车+餐费):290.00元。
        传说中由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亲手所植的大桑树,树龄1600多年。

情比石坚,巨石一分为二,夹缝中生长一株桃树,甚为奇特,当地流传着一段桃树王之女与部落男子的感人爱情故事。

雪山在云后稍稍露出了一些真面目。

观光车行驶到谷底,近距离看到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观赏南伽巴瓦峰比较好的地点也是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内,有观山台。但是!但是!但是!当天我们非常正常的没有看到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藏语意为“直刺天空的长矛”,主峰高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但它前面的14座高山全是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因此南迦巴瓦是7000米级山峰中的最高峰。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传说十人九不遇,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所以,如果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看到了南伽巴瓦峰,那就真是人品爆发了!
       观山台,南伽巴瓦峰在身后被云完全挡住了┭┮﹏┭┮

看不到南迦巴瓦,只能跟石碑合个影。

那么,南伽巴瓦峰到底是什么样子呢?从领队处盗了张图↓,最高的尖尖的三角形的山峰就是了。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游览完毕,队伍开始往八一镇行进,途中经过了丹娘佛掌沙丘,形如双手合十的佛掌。

晚上到达八一镇住宿,品尝了传说中的石锅鸡,用的是藏香鸡,辅以多种菌类以及一些藏药药材,汤尤其鲜美。

7月31日早上从八一镇出发前往卡定沟,当天主要游览卡定沟和格萨尔王古堡,然后返回拉萨

卡定沟是典型的峡谷地貌,山崖天然形成的大佛、女神、观音、护法、如来佛祖、喇嘛颂经、神龟叫天、神鹰献宝、酥油灯,以及藏文“六字真言”佛字等,非常神奇,门票大概是20元。
        卡定沟天佛瀑布,天然形成的大佛(瀑布左侧的脸)、女神(瀑布右侧女神贝德拉姆全身)、观音(女神的右上方)。

僧人(左)和酥油灯(右)。

神鹰献宝。

从卡定沟出来去格萨尔王古堡的路上,在318线路碑停下拍了个照。

格萨尔古堡(秀巴千年古堡)相传是1600多年前松赞干布在征战中,为方便军队之间的联络以及屯兵和防御修筑的古堡群,原本有7座古堡,但由于年久失修,有两座完全坍塌,现存高低不同的5个古堡。

二、拉萨

8月1日是拉萨自由活动时间,行程是布达拉宫(上午)+大昭寺(下午)+八廓街(下午)+布达拉宫(下午及晚上)。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布达拉宫可以算是西藏的标志了。布达拉宫依山而建,是西藏曾经的政教中心,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主体建筑由红宫和白宫组成,红宫居中,主要包含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白宫则是达赖喇嘛的冬宫。红宫存放了从五世达赖喇嘛到十三世达赖喇嘛的8座灵塔,缺六世达赖喇嘛的灵塔。
        关于门票。布达拉宫门票官方订购方式包括现场预订(布达拉宫门票预约处)和“布达拉宫官网”(www.potalapalace.cn)预售两种。但是这两种方式在旺季成功率都不高。7月底的时候布达拉宫网站据说由于黑客攻击暂停售票,因此没机会尝试网站购票的成功率。现场预定的方式需要提前1-2天排队(参观当天我旁边有位童鞋是提前两天凌晨4点到预约处排队,大约10点拿到的预约券)。第三种非官方的售票方式就是找旅行社、黄牛、靠谱的熟人,当然前两种需要加手续费,而且旺季的时候手续费一度可能达到500元+(参观当天有一对叔叔阿姨找黄牛预约,手续费600元一张)。请注意:此手续费不包含门票费用。门票费用是200元(旺季)/100元(淡季)。如果在拉萨当地有认识的人能帮忙搞定预约券,则是最好不过的一种途径。

早上8点半左右在正式参观之前,我先到达了布达拉宫西侧马路对面的药王山观景台。这里是拍布达拉宫侧面绝佳的取景地,50元人民币的布达拉宫照片也是这里拍摄的。上午的时候天气有些阴,云比较多,效果并不是太好。

下午逛完大昭寺,发现天气好了很多,我们又重返拍摄了蓝天下的布达拉宫~

早上9点半,工作人员上班后,我拿到了门票的预约券,开始了布达拉宫的参观过程。跟其他童鞋一起拼团找了一位解说员,100元/人,采用无线耳麦设备。我们就这样一边沿台阶而上,一边了解布达拉宫的历史、文化和地位。

对面就是布达拉宫广场,广场上有一座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

进入布达拉宫内部后是不允许拍照的,这里大概是最后可以拍照的地方。

布达拉宫内部主要参观白宫和红宫。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有原达赖喇嘛的起居和工作场所。红宫,位于布达拉宫的中央位置,主要是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各种佛殿,因此历史、文化等各方面价值非常之高。红宫之中的合金像佛殿,藏有信徒供奉的3700多尊佛像、佛塔,这些佛像和佛塔采用多种合金炼制而成,据说这种炼制技艺已经失传。
        布达拉宫外墙下的转经筒,据说共有1800多个。

布达拉宫的正面照也是当天下午天气转好的时候在广场上拍的。

夜景也是布达拉宫的一大看点。晚上9点太阳完全落山以后,领队带着我们来到了布达拉宫夜景的两个最佳拍摄地点。
         第一个拍摄地点是布达拉宫广场上的人工湖边。

第二个拍摄地点位于广场喷泉的正前方,这也是布达拉宫夜景的最佳拍摄地点。晚上布达拉宫广场上的音乐喷泉会开放,大概10点左右的时候停止。

上午参观完布达拉宫,在门口碰巧遇到了队友,我们就一路从布达拉宫溜达到了大昭寺,准备下午的大昭寺行程。
          虽然大部分人都会觉得布达拉宫是西藏拉萨的标志,但大昭寺却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寺内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大昭寺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
          虽然现在大昭寺内供奉的是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但是大昭寺并非为文成公主所建,而是为尼泊尔尺尊公主建造,小昭寺才是为文成公主所建。最初,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各带来了一尊释迦牟尼等身像,尺尊公主带来的8岁等身像供奉在大昭寺,文成公主带来的12岁等身像供奉在大昭寺。后来据说唐蕃关系恶化,有唐朝要夺回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的传闻,佛像被藏在了大昭寺,后来就被取出后就一直供奉在大昭寺。因此现在释迦牟尼的12岁等身像在大昭寺,而8岁等身像则在小昭寺。
         大昭寺是藏地信徒们朝圣磕长头的终极目的地。时至今日,仍有众多信徒会出钱为释迦牟尼等身像贴金,由于佛像上的金粉太多,贴金的时候需要刮去一些,据说刮下来的金粉就足够用来修补金顶了。

二楼的平台上可以看到大昭寺的几座金顶,可以远观布达拉宫,还可以看到众多虔诚的信徒在门前磕长头。

八廓街围绕着大昭寺,是一条商业街,街上也时常可见磕长头朝圣的信徒。由于时间并不太充足,因此我只是在八廓街上简单走了一圈,并未逛店铺。

人气很高的玛吉阿米餐厅,据说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私会情人的地方,但是布达拉宫的导游告诉我,其实这是误传。

三、羊湖/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

8月2日一早,从拉萨出发前往羊卓雍措。 沿着公路盘山而上,路过的一个山头停靠点上,有几位藏民将养的藏獒拉出来供游客拍照,5-10块钱一个人,我也顺便凑了个热闹~

羊卓雍错,简称羊湖,距拉萨不到100公理,湖面海拔4441米,面积638平方千米,水深30~60米,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传说是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羊卓雍措,“羊”,上面;“卓”,牧场;“雍”,碧玉;“错”湖,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
        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形状如同珊瑚枝一般。无论你在那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其蜿蜒在群山中达一百三十多公里。
        全貌大概是这个样子(图片来自于网络)。

蓝天白云背景下是羊湖最美的时候,据说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不巧当天我们到的时候又是阴天,湖水整体偏绿色。

坐在羊湖边发呆的感觉其实不错,前提是不怕冷......

沿着山路往下走的时候,某一侧的天晴了一些,我们终于看到了一些些蓝色。

沿着山路走到湖边,湖水的颜色就不那么明显了。

卡若拉冰川是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由于当天天气阴雨,照片拍出来的效果并不太好。

从卡若拉冰川出来的路上,有一段公路两旁是一片一片的油菜花,灰常漂亮。

满拉水库位于斯米拉山下,为人工水库。

四、珠峰大本营/上绒布寺

珠穆朗玛峰位于中国尼泊尔两国边界上,北坡在我国青藏高原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顶峰位于中国境内。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我们曾经熟知的8848.13米的高度,是1975年5月国家测绘局测定的数据,而这个数据在2005年被更新为8844.43米。
对于专业登山爱好者来说,珠穆朗玛峰的吸引力是致命的,你或许非常清楚尝试登顶需要承担多大的安全风险,但是仍然无法不被其吸引。而说出那句登山界经典名言的George Mallory也是在攀登珠峰的途中不幸遇难的。
         截至2015年8月,在珠峰所有的攀登线路上已经有4,093人7,001次登顶珠峰,其中953人(主要是夏尔巴人)3861次登顶珠峰(包括在7,001人次内)。 从1924年到2015年8月一共有282人(169名西方人,113名夏尔巴人)在珠峰丧生。从1923年至1999年一共有1169人次登顶,170人遇难,占登顶总人数的14.5%。从2000到2015年有5832人次登顶,112人遇难,占登顶总人数的1.9%。从统计数据来看,攀登珠峰的死亡率在下降,主要原因在于更专业的攀登装备、精准的天气预报和商业攀登的广泛流行。(数据来自于搜狐旅游)
         攀登珠峰的必要条件:有适当的登山经验、身体素质达到一个符合攀登珠峰的基本水平,准备好大概在几十万人民币量级的经费。当然即使这些条件都具备,你还需要考虑是否要承担如此高的安全风险,去攀登这座不知结果会如何的世界最高峰。如果不具备这些条件,那就像我一样,选择在珠峰大本营仰望她吧。
         我不是登山爱好者,甚至连户外爱好者也算不上,但是珠穆朗玛峰依然对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如果没有珠峰,就不会有我今年的这一次西藏行。在珠峰大本营,站在珠峰脚下仰望她的时候,那种感觉是任何语言都无法完整描述的,身体上的呼吸不畅加上心灵上的复杂滋味,这世界上大概不会有第二个地方了。这种感觉是如此的深刻,以至于虽然已经从西藏回来半个月了,但是走在路上,眼前依然时不时会浮现出珠峰的画面。
         我想,我大概还会再去珠峰大本营的,希望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太老。

8月3日一早,我们从日喀则出发,一路欣赏美景前往珠峰大本营。

珠峰大本营位于定日县内,看到这个欢迎牌的时候即将进入定日县,其实离珠峰大本营还有很远。

下午2点左右到达珠峰国家公园景区门口,买上门票继续往前走。

进入景区后,一路继续前往珠峰大本营,中间路过了一个观景台,天气好的时候可以远眺珠峰,但是不巧那天云比较多,珠峰被云挡住了,不过我们第二天返回路过这里的时候看到了珠峰。随后还路过了一段弯道超级多的路。

珠峰的位置大概就在我身后附近。

珠峰大本营,指为了保护珠峰核心区环境而设立的保护地带,位于海拔5200米,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位于绒布寺南方,由一群帐篷旅馆围成,主要是提供游客住宿,有卫生间和帐篷邮局。 海拔5200米纪念碑位于珠峰大本营以南4公里处,需要乘坐环保车到达。
         下午5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了珠峰大本营,天气不好,云雾彻底遮住了珠穆朗玛峰

当天我们住的35号帐篷,老板有一些像王宝强,但是当时忘了跟老板合影了。

这里不只有世界最高峰,还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局。

将行李收拾好,在帐篷里稍稍休息之后,领队带领我们前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上绒布寺,据说莲花生大师曾在这里的山洞修行。
       前往上绒布寺的路,也是前往珠峰大本营纪念碑的路,珠峰就隐藏在云的背后。

沿台阶而上,就到了上绒布寺。在海拔5200米的高度上台阶,感觉很“好”。

上绒布寺相比绒布寺更小,也更高,有一位僧人也是守寺人——阿旺桑杰。小小的佛殿里有一个方形的洞口,下去便是传说中莲花生大师修行的地方。洞穴面积很小,大概不超过5平米,高度大概在1.5米左右。

晚上7点离开上绒布寺的时候,珠穆朗玛峰依然没有露出一丝丝面容,我们只好回到帐篷休息。
        快到8点时候,发现云似乎正在慢慢散去,为了能够第一时间看到珠穆朗玛峰,我们又一次出门沿着前往石碑的路慢慢往前走,等待着云雾散去,珠峰露出真容的那一刻。

8点35分,终于等到了!之前的一大片云刚好散去,珠峰显示出了大半部分,但是由于时间已经比较晚了,所以效果并不太好。

晚上9点,太阳已经落山,什么都看不到了,于是我们只能慢慢走回帐篷,准备晚上睡觉。人生中第一次睡大通铺,就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这大概也算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吧。
         珠峰大本营的帐篷住宿条件比较简陋,计划在这里住宿的童鞋们要有心理准备。然后,因为没有洗漱的用水,所以......大家懂得。
         在海拔5200米的地方住宿对于所有人来说都不会是很舒服的经历,多数人晚上可能很难睡好。我大概是因为前几天高原反应已经过去了,那天晚上的睡眠质量竟然还算不错。

8月4日早上醒来,天晴了,我们惊喜地发现珠穆朗玛峰清晰完整地出现了。7点40分左右,赶上了日出的尾巴。

珠峰大本营的纪念碑需要购买车票乘坐景区内部的环保车前往。8点左右,我们坐上了环保车,大概20分钟的车程,车就停在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的石碑处。

石碑旁有个小山坡,爬上去后就是能到达的离珠峰最近的地方。

爬上山坡之后,珠峰就完整地出现在我们面前。

看完珠峰,我们就启程返回日喀则,途中又来到了我前文提到的可以远眺珠峰的观景点,幸运的是这时候天气不错,可以看到珠峰峰顶。
        先来个全景,图上有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高峰)和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世界第十高峰)。

珠穆朗玛峰只露出了峰顶。

再近一些,珠峰的峰顶就可以看清楚了。

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也是世界第十高峰,只露出了一点峰顶。

观景台上换个角度景色依然非常棒。

返回日喀则的途中还路过了318国道5000km纪念碑,从上海人民广场到西藏拉孜,整整5000km。

五、纳木错/原生态草原/文成公主实景剧

8月5日一早,从日喀则出发,前往纳木错

从日喀则往纳木措的路上,经过了藏区原生态草原。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纳木措意为“天湖”,传说是帝释天之女,念青唐古拉之妻,宛如一颗巨大的蓝宝石,镶嵌在羌塘草原上。
        纳木错的北面是高原丘陵,地势较平缓,南面和东面是冈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的谷地。
       从日喀则纳木错的路并不好走,下午5点半左右,我们终于远远看到了纳木措。

沿着湖旁边的公路一路开到湖边客栈集聚的地方。

到达客栈后,天色已不早,我们没来得及收拾行李就直奔湖边。纳木措的湖水清澈透明,据说湖面是天蓝色的(当然指的是天气晴朗的时候)。
      据说到纳木措一定要做三件事:傍晚看日落,晚上看星星,早上看日出。但是,如果天气不给力,那还是乖乖坐在湖边发呆吧。

隐藏在云后的大概就是念青唐古拉山

迎宾石(夫妻石),也称为是纳木错的门神。相传纳木措是一位女神,她掌管着藏北草原的财富,所以当商贩外出做生意时,必先来到此地祈求门神,在得到门神的同意下方可朝拜纳木错,以保生意兴隆

晚上住宿纳木措湖旁边的客栈,洗漱仍然不方便,so......
     8月6日早上5点多起床,不甘心的我们想看日出,结果......┭┮﹏┭┮

湖边的客栈和餐厅,我们就住在其中的一个。

早上9点左右,启程返回拉萨,途中路过了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

下午到达拉萨。晚上,以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作为本次西藏行的收尾,地点在文成公主剧场,剧场的对面就是布达拉宫。

文成公主实景剧以拉萨自然山川为背景,讲述了大唐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的历史画面,再现了文成公主历经艰险的漫漫征途和曲折起伏的心路历程,时长大概90分钟。

六、注意事项

去西藏,可能大部分人最担心的就高原反应的问题。
        高原反应是人体急进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病理性反应,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头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常为前额和双颞部跳痛,夜间或早晨起床时疼痛加重。
        我在刚到西藏前两天的时候有非常明显的头疼症状,说的严重点就是那种感觉头要爆炸似的疼,因为头疼,所以在后半夜就睡不着觉,火车上第二天早上5点多疼醒,在拉萨住的第一天是半夜3点多疼醒,疼醒以后就不好再睡着了。但是前两三天过去之后就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了。
        药物的话可以参考领队给我们准备的方案:高原安+葡萄糖+阿咖酚散。高原安治疗高反,葡萄糖补充能量,阿咖酚散缓解头痛。这三种药在我第一天到拉萨的时候服用了一次,大概半个小时后就感觉头疼明显缓解。第二天又服用了一次,后来就没有什么高原反应了,所以就没再吃。
         所以,计划去西藏的童鞋们不要害怕高反,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要太担心。不太严重的吃点对症的药即可,如果感觉特别难受,可以考虑咨询导游、领队、宾馆,找个医生打针或者输液,应该可以很快速的缓解高反症状。至于去之前提前吃红景天什么的,作用可能因人而异。
        到西藏的第一天千万不要洗澡,高原地区感冒有可能引发其他严重疾病,所以如果出现感冒症状一定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行程方面,布达拉宫、大昭寺、羊卓雍措、纳木措几乎是必去的景点。布达拉宫和大昭寺一定要请解说。旺季布达拉宫的手续费如果太高,个人建议就没必要进去参观了,性价比太低,可以在广场和药王山拍拍外景。林芝地区也非常值得一去,海拔较低,风景也很好,除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巴松措,据说鲁朗林海和南伊沟也很漂亮。日喀则地区推荐珠峰大本营和扎什伦布寺。阿里地区推荐冈仁波齐、玛旁雍措,也是我下次去西藏的计划行程。山南地区推荐桑耶寺、拉姆拉错。

住宿方面,在拉萨日喀则林芝八一镇等这类地区,宾馆较多,住宿条件通常还可以。但是如果计划在珠峰大本营、纳木错、或者阿里地区等住宿,各位童鞋要有心理准备,可能不仅不方便洗澡,特别是珠峰大本营,连洗漱条件都不具备。有条件的童鞋建议自备个睡袋。

前往西藏的大交通通常是火车或者飞机,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时间和预算选择。至于火车是不是真的因为缓慢爬升,所以高反症状会比飞机轻一些,我觉得因人而异。因为我自己是在火车上的第二天一整天都在头疼,所以我下次宁可选择飞机,然后下了飞机就吃药,最起码痛苦的时间会比火车短一些。在西藏的交通,个人建议包车,特别是去日喀则山南林芝等路况不太好的地方,建议越野车,可以报一个靠谱的户外俱乐部,也算是包车。自驾或者租车的童鞋一定要选择性能不错的车型和车况,还有就是一定要注意路况,很多地区的路段都有区间限速,需要主动领限速单,不熟悉路也不仔细注意指示牌的话很可能直接就开过去了。

如果要登山或者爬雪山,专业的登山鞋必不可少。如果去的只是常见的景点和路线,休闲鞋就可以。我的登山鞋在箱子里放了一路没拿出来,全程穿的休闲鞋。西藏早晚温差大,除了正常的冲锋衣、抓绒衣、防晒服等之外,如果可能要在珠峰大本营住一晚,强烈建议带一件薄款羽绒服。内衣、袜子建议多带一些,因为洗衣服可能很不方便,也不容易干。墨镜和防晒霜也别忘了,西藏的紫外线可是非常厉害的。可以带一把晴雨伞,遮阳、挡雨两不误。

林芝地区、阿里地区、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的有些地方,是需要边防证的,去之前一定要查好。可以选择在户口所在地办理,也可以到西藏找旅行社代办。海淀区办理边防证是在海淀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处一站式服务大厅(阜石路67号甲中关村科技园区服务中心)。需要材料:边境证申请表(需单位盖章,可在北京市公安局网站上下载,http://www.bjgaj.gov.cn/web/index.html,民生服务-表格下载-其他-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申请表),办证人身份证原件,两张一寸照片。手续合格后当时就可以拿到。在户口所在地办理的有效期可以填写从申请之日起三个月,前往地点建议写阿里地区、林芝地区、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这样所有的地方就都可以去了。

很多景点附近的纪念碑、藏獒等合影或者拍照是需要收费的。
         基本的药物根据个人情况备一些,如感冒药、创可贴、润喉糖等。
         不建议一到西藏感觉有些高反就吸氧,容易产生依赖。

“眼在天堂,身在地狱”,这就是我2016年高温假的西藏行,主要的遗憾大概就是没看到南伽巴瓦峰、珠峰的星空和纳木错的日出。
       这是我的第一次西藏之旅,但是我相信不是最后一次。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08 17:24

引用 coconutts 发表于 2016-10-08 17:24:06 的回复:

回复coconutts:西藏是一个去了之后不会后悔而且还想再去的地方

2016-10-09 22:57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10 01:03

引用 bonbon 发表于 2016-10-10 01:03:25 的回复:

回复bonbon:这个时候去可一定要多带厚衣服。。。。

2016-10-10 16:30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10 20:54

引用 活出女人的姿态 发表于 2016-10-10 20:54:33 的回复:

回复活出女人的姿态:这个游记我当时前前后后写了近一个半月才写完,所以我拖延的其实也挺久。。。。
不过我当时是先发公众号,分了好几篇,一点一点写,平时或者周末什么时候有时间就写一点,每写完一篇就感觉离完结近了一步。
所以你可以考虑先列章节,然后一段一段写,每搞定一段就会感觉完成了一个小里程碑,把小里程碑都完成了游记就写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