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城影】山河秋致——星羽的阿尔山小游

• 出发时间/2016-10-01

关于兴安盟、乌兰浩特、阿尔山

已经有一年没有出游,摄影手法有些生疏了,观景的心态亦有些变化,本次出游星羽同志也多了一个伴。

阿尔山,不是山,而是蒙语的音译。阿尔山在蒙语中意为“热的圣水”。可想而知,在阿尔山市是有温泉可以泡的。
本次行程,自北京乘坐中联航的航班出发,至乌兰浩特机场提车自驾。(网上盛传中联航的行李必须要花钱托运,每人只能携带一个20*30*40的小行李登机,这是错误的。每人是拥有10KG的免费托运额度的。)
乌兰浩特,在蒙语中的意思是“红色之城”。和呼和浩特恰好是一对好基友,呼和的意思是“绿色”。

乌兰浩特阿尔山,靠S203联通。S203分为新、旧两条路。
其中,新S203在地图上看相当于一条“南线”。途径乌兰毛都等。
旧S203在地图上看相当于“北线”。途径索伦、明水河,在五岔沟至阿尔山市段,可以游览兴安敖包、南兴安碉堡、好森沟景区等。

本次行程,去程我走的新S203,原因是走夜路,需要这条新路的优良路况。事实证明,路面的确很平坦,完全可以夜路行军。
返程走的旧S203,是标准的盘山公路,但路况比网上查到的要好很多,车辆并不多,行驶起来很安全。

最后,要感谢蜂友 @Right Here(丰台)  在我出行前给予的许多帮助和有用信息。
他的游记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516673.html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和景区公交车票捆绑销售,2日内有效。
由于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距离阿尔山市有几十公里的距离,在市区的东北方向,所以建议条件允许的小伙伴们住宿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如果是自驾去,一定要住在公园内,私家车是可以进入景区的,不用担心门票问题。公园外也有许多住宿,但是这样的话你的车想要开进景区就不那么容易了,需要跟门卫沟通)。
我们住宿的是公园内天池镇的“阿尔山天池林苑度假村”,条件不错,但是价格也小贵。用百度地图导航的话,需要搜“阿尔山天池林宛度假村”,对的,有个错别字。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有大大小小几个景点(自西向东依次是:阿尔山天池、三潭峡、阿尔山地池、龟背岩、石塘林、杜鹃湖、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此外,无需购票可以进入的是:乌苏浪子湖。景区内私人承包的非官方付费景点是:松鼠湖、仙鹤湖,我都没去。),景点之间由公路连接,可以自驾,也可以乘坐景区公交。景区门票和公交票都是验票人员亲自给你在票上打孔,也就是说,理论上、原则上,每个景区你只能进去一次。其中,驼峰岭天池、阿尔山天池和三潭峡,这三个景点是不能自驾驶入的(每天16:30后可以自驾驶入,因为公交车要下班了),只能乘坐景区公交车。
需要注意,驼峰岭天池和阿尔山天池是两个东西,后者也直接称为天池,在天池镇附近。

个人感觉,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最好的三个景点是:
驼峰岭天池、石塘林、杜鹃湖。后面都会配图说明。
最坑爹的景点是地池。有多坑呢,坑到我连一下快门都没按给它。

上面两张图是在驼峰岭天池,非常漂亮。外形大致像个大腰子~
乱入的小姑凉是星羽同志的伴。。。

上面两张图是石塘林内的景色。石塘林的成因是第四纪火山爆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我是不懂太多地质学,只觉得那些黑黑绿绿的石头很漂亮。

上面两张图是杜鹃湖。到的时候刚刚下过雨,天色很差,否则会很漂亮。亮点是突然出现一只小野狗,在栈道外的石塘里面抓小田鼠还是什么的小动物。很有趣。这张图倒是看着很孤独。

上面两张图来自阿尔山天池。阿尔山天池是一个圆圆的池子(嗯,你没有看错,我没有上传它的图,因为太普通了,和驼峰岭天池又同质化比较严重,不符合我处女座对照片的要求呀。。。),最大特色是天池周围的地面,人踩上去都可以渗水的。景区搭建了一个木作的观景台已经封闭了,悬挂着警示语“地面塌陷,请勿参观”。但是没有人能够阻拦伟大的国人旅行大军!大家都奋勇争先地在渗水的地面上溜达来溜达去。大家玩了没一会,景区管理人员来了,把大家都轰走了~

上面这张图是三潭峡。三潭峡景区全长约3KM,自下游向上游游览。刚一进景区拍下的这张照片,后面所有景致均不如此处美丽,尤其是过了老虎岩之后,大约有1.5KM都是在很无聊地溜达中度过的,走到景区出口是拉哈拉河的发源地,也是一汪湖水,由于类似景色已经在景区看到太多,显得并无什么特色。

上图是拉哈拉河下游,在天池镇一带,俗称不冻河。当日天气晴好,随手咔嚓一张就很美。
这个拍摄地点就在我住宿的酒店(林苑,百度是林宛)后身。

上图拍摄在乌苏浪子湖西侧的转弯处。很漂亮。乌苏浪子湖在百度地图中还是他曾经的名称:四十九号泡子。
乌苏浪子湖并不需要门票,免费参观。就是一汪湖水,无甚特别。之所以很多攻略都提到,最大的原因我觉得是:大家自景区大门进来看到的第一个成规模的“一汪湖水”就是它,所以大家都会眼前一亮吧!

上图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天池镇的一个马棚。随手一拍。

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

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北部,车程约190KM,途径玫瑰峰、阿尔山国门。
这个公园主要是看各种松树,本不在星羽同志计划内,之所以突然加进去,是因为第三天没啥好玩的了(玫瑰峰没必要爬,爬上去也没什么可看的,在路边就能看到他的样子,图达不到处女座的要求故欠奉;国门还未开放旅游业,跟海关、检验检疫、边防等熟人打招呼可以进去,否则只能像星羽同志一样在大门外吹着北风默默遥望国门了。)!

上图拍摄于这个公园内。头几天刚下过雪,很多地方都没有融化。
这个公园票价40,可以自驾车驶入。感觉还算是良心价格了。
里面有“一汪湖水”,一座小山,几处不同种类的松树,几只圈起来养着的狼和鹿,几个夏天才营业的别墅旅店。景区一般般吧,距离海拉尔已经很近了。如果大家是从海拉尔阿尔山驾车,这里是必经之路,可以进去玩耍一番。

相比于景点,路上的偶遇才有意思。
上面三张图,第一张是途径某处停下车拍到的。白桦树长势很好,比遇见的很多地方的白桦树林都错落有致。后两张是在途径某处的小山坡,一位牧民在放牧,跟他聊了会儿,他说自己的儿子已经成家了,去了县城,只剩下自己一人每日放牛度日。夏天每天凌晨三点起床放牛,十一点收;下午十四点再放,傍晚太阳下山就收。冬天每天日出放牛,中午不回家,傍晚太阳下山就收。日复一日,也赚不到什么钱,倒也看开了,看着每年来来往往驾车旅游拍照的城市人,不明白他看腻了的风光景色有什么吸引人之处。自己牧牛,都是肉牛,都要卖掉的,但有一头牛已经13岁了,差不多算是人类的老年,毛发已经干枯了。但他很喜欢这头牛,一直不舍得卖掉,也许就在几年之前,它也拥有通体闪亮的毛发吧。
我看着他说起这头牛,语气异常柔软,觉得这可能就是他的宠物和精神伴侣了吧。

S203及乌兰浩特

其实本次旅行的最核心目的地就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了。此后两天都是在有意无意地打发时间。

上图是阿尔山市的夜景。还挺好看的,不过白天就逊色很多啦。
阿尔山市吃了保力格冰煮羊。保力格在蒙语中的意思是泉水。所谓冰煮羊,就是在普普通通的羊肉火锅里放入大冰块一起煮,这种吃法和成吉思汗西征有关。这家店非常火,我们下午六点进去排队拿号,八点多才吃上。

上图是旧S203上的兴安敖包,免费参观。只有这么一个敖包,爬上去就是,孤零零的。也确实没法收费~

这是1936-1937年,日本侵略军修建的碉堡,用来守卫后面堡垒后面的隧道。免费开放,可以进去参观。感慨一下日本人的工匠精神,真是质量精良,而且功能齐全。国人不忘国耻,首先要做的就是师夷长技,作为公民多纳税,作为国人多自强。

上图是旧S203途径的一个景点,还在修建中,免费参观。叫做好森沟公园。视野开阔,一望千里。

上图为乌兰浩特城内的景点——成吉思汗庙。里面供奉着镀金成吉思汗像,可以敬献哈达祈福。

乌兰浩特内蒙古自治政府的成立之处。有许多红色景点,包括乌兰夫办公地址、五一会议、GCD成立纪念地等。上图是五一会议旧内悬挂的毛、朱贺电。

秋之为气,性收敛,似中年,是一种人生意味

吃了三四天的大牛大羊,嘴唇干燥,鼻腔充血。
返回北京,吃了小吊梨汤。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就好似一场人生。春日就像懵懂之年,一切在成长中生发,充满希望。盛夏则是略带莽撞的血性青春,充满了无畏与刚猛。
秋天并不荒凉,也并不悲伤,它一切都在为入冬做准备,自然多了份收敛之美,不事张扬,不多冲动,比起什么都想尝试、什么都想要,多了些许笃定从容,简单地说就是——大牛大羊固然好吃,但适合的还是那些应季之食材。

这便是满山黄叶告诉我们的一切吧。

拍的真好啊!我也自驾回来了,今天刚回,跑了七天,回头写游记

2016-10-07 09:47

引用 Right Here 发表于 2016-10-07 09:47:17 的回复:

拍的真好啊!我也自驾回来了,今天刚回,跑了七天,回头写游记

回复Right Here:期待!

2016-10-07 12:34

引用 星羽·倾城影 发表于 2016-10-07 12:34:45 的回复:

期待!

回复星羽·倾城影:我们两人,一点没省着,住好的,吃好的,七天,3500公里,吃住行玩花了4000元,人均2000,回头给你看

2016-10-07 12:45

2016-10-07 20:21

美拍多多,太漂亮了

2016-10-08 08:24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0-08 08:24:48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亲的支持~

2016-10-08 08:49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6-10-07 20:21:21 的回复:

回复风云:谢谢!

2016-10-08 08:50

引用 Right Here 发表于 2016-10-07 12:45:03 的回复:

回复Right Here:物超所值!比我在阿尔山五天花费都少啊!!!

2016-10-08 08:50

引用 星羽·倾城影 发表于 2016-10-08 08:50:37 的回复:

物超所值!比我在阿尔山五天花费都少啊!!!

回复星羽·倾城影:你的照片用的什么镜头  什么器材拍的?

2016-10-08 09:36

2016-10-08 14:09

引用 Right Here 发表于 2016-10-08 09:36:07 的回复:

你的照片用的什么镜头  什么器材拍的?

回复Right Here:相机是Nikon D610.
镜头这次出门带的 14-24  14定焦 还有28-300
夜景用了三脚架
这里上的图基本都是用14-24拍的

2016-10-08 16:3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08 14:09:5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08 19:25

引用 sugar_tsl 发表于 2016-10-08 19:25:29 的回复:

回复sugar_tsl:写出来的都是忘不掉的~

2016-10-08 23:40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0-10 01:03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10 10:06

引用 mellamogata 发表于 2016-10-10 01:03:33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mellamogata:三月之后 就陆续开花草绿了。
七八月份去 温度适宜 草色翠绿;
九月中下旬 秋色正好 树有黄红。
还是取决于本人想看什么样的景致。

2016-10-10 11:00

引用 liulinjie 发表于 2016-10-10 10:06:50 的回复:

回复liulinjie:玩的时候不太草草了事而已 多谢亲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