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四大峡湾6天5晚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9-11

一些简单总结

这次2个人总的开销是2.7万,酒店平均每天大概1300元、伙食平均每天大概800元、自驾相关费用每天大概1600元、来回伦敦的机票合计大约3200元。所有的消费都可以用信用卡解决,准备一张带芯片的全币种信用卡就可以应付一切钱的问题。
酒店都是通过网上预订,设施、服务都还不错,毕竟是高收入高福利国家,比较普遍的困扰就是所谓大床也就是两张单人床拼起来的。
吃饭的话,酒店一般都带自助早餐,三文鱼吃到饱;晚餐的话一般选择不多,都是在住宿酒店解决,中午的话就找途径小镇的快餐店或景区的咖啡厅,超市连锁我们看到比较多的是COOP,基本有点游客的地方都会有,但是买不到热的食物,感觉帮助不大。
我们租车是异地还车,可能预订的提前量不够,可选的公司和车型并不是很多,大多数提供的是手动档,驾照的话我用了租车公司的翻译模板。
个人感觉挪威自驾的话还是要有一定驾驶水平,高速路比较窄,我有一次为了让对面的重卡车都靠到路肩外了,另外10%度的下坡回头弯也不适合新手;渡轮的确经常要坐到,有时间的话可以提前查一下轮渡时刻表,我们曾经错过刚开走的轮渡,硬等半个小时;另外交通标示没有英文,心里不是最踏实,车内导航默认高速限速80,但是看到限速90以及取消限速90的牌子后我就晕了,是不是挪威高速路没有最高限速?
游玩活动预订的话可以通过官网,几大峡湾应该都有自己的旅游官网,酒店也可以领取小册子,一些大的景点也会有广告牌,我们报名的活动主要通过松恩峡湾官网(http://en.sognefjord.no/)。

Day 1:呂瑟峡湾

这一天主要的任务是布道石,早上从伦敦斯塔万格,机场取车去布道石景区,之后在Jørpeland的
Verkshotellet酒店入住。

下了飞机第一件事想先兑换一些当地货币,按照机场官网的介绍来到二楼出发层,找到了机场里唯一的一家银行。

然后发现这家银行从9月1日开始关门了

于是回到一层到达厅唯一的自助取款机尝试,界面只有挪威文,而且密码只有四位,打电话问国内的银行说尝试六位密码的前四位或后四位,最后都不行
事后我观察了一下,似乎挪威就没有看到过有银联标识的自助取款机,估计国内卡在挪威取现几乎不可能。

好在后来发现几乎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用银行卡解决,所以办一张带芯片的国际信用卡就可以了,如果一定要换一些挪威币的话,我估计得去奥斯陆这样的大机场,或者从欧洲大机场(比如伦敦巴黎)出发,在出发前尝试换一些挪威克朗,反正国内是换不到的。

机场的二楼有一个塑像,回来查了一下应该是纪念布拉森航空家族某个人的,布拉森航空(Braathens SAFE)是1946年由船运企业家Ludvig G. Braathen创立的航空公司,后来和北欧航空公司(SAS)合并。

到达大厅出来对面就是一个立体停车库,几大租车公司在一楼,有比较显眼的牌子竖在外面,我们通过AVIS网上租的车,办手续的时候又推销了一堆保险,我嫌麻烦就买了全险,事后来看挪威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国家,想省钱的话保险可以精打细算一下。
取车的地方在停车库的5楼,每家公司有自己的区域,我们租的是奥迪A3,之前没有开过两厢车,没有注意到后备箱内的行李架(hat-rack / parcel shelf)缺失了,结果在回国后租车公司才给我短信说这个东西没了,最后还是罚了我们钱所以取车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检查,有疑问就和租车公司讲清楚,最好拍个照留下证据。

前往布道石的路上遇到一队哈雷,一辆接一辆轰鸣而过,很拉风。

挪威自驾会遇到很多次轮渡,码头上都会标好车道,依次排队,轮渡靠岸后先放船上的车走,然后工作人员会指挥示意你上船。

费用方面既要按车收费,也要按人头收费,有的是在进码头前收,有的在上船的时候收,有的在船上收,所以在船上如果还没付钱,最好先不要下车看风景,否则人头费算不清楚。我们小车加两个人一般都是103克朗,有时候会更贵,不知道什么原因。

布道石景区门口就有一个比较大的停车场,小车进出一次是150克朗,自助刷卡。起点处有指示牌,爬到山顶的话大约是4公里,由于基本是没有台阶的山路,个人觉得普通人来回留4个小时的时间比较充裕。

上山没多久就可以俯看到停车场。

有滑钢索的项目,看着挺刺激的。

由于没有正规的路,所以景区会在岩石上标识红色的T来指示方向,每隔100-200米都会有一个木桩告诉你离山顶有多远,离起点有多远,下山的时候如果遇到天黑,找不到红色的T还是比较容易迷路的。

花了一个半小时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布道石,这个时候差不多下午6点半了,大多数游客已经下山,布道石山顶几乎没有什么人,可以让LD随意摆拍。

布道石位于呂瑟峡湾的一侧,向下俯瞰江水在两侧悬崖间蜿蜒流淌,有一种无法形容的震撼,后来发现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这样的景色

我们花了2个多小时才下的山,即使天黑得比较晚的挪威,月亮也爬了上来。

到酒店已经是晚上9点多,前台是个中国小姑娘,告诉我们厨师马上要下班,所以赶紧先把菜点了,上楼放完行李洗个手,下楼正好开吃,可能爬山实在太累了,两个人风卷残云把晚饭吃个精光。

Day 2:哈当厄尔峡湾

这一天主要的任务是看瀑布,早上从酒店出发前往Låtefossen瀑布,经停Odda休息午餐,下午前往Norheimsund看Steinsdalsfossen瀑布,之后在当地的Thon Hotel Sandven酒店入住。

美美的睡一觉起来,才发现原来我们的房间也有湾景,已经有不少车在码头排队等轮渡,应该是去上班了吧。

从酒店出发前往Låtefossen瀑布,沿途风景如同一张张明星片映入眼帘,让人赏心悦目。

绵延的公路会把我们带向哪里?

湖面平静得如同一面镜子,将层层叠叠的山峰倒映出来。

听着Lene Marlin的Where I'm Headed在隧道中飞驰。

11点左右根据导航来到了Låtefossen瀑布,车道的一侧有停车场和洗手间。瀑布的感觉说实话有些小失望,应该算是个人字瀑吧,从两侧奔腾而下,哗哗地撞击着岩石,似乎也撞击着我的胸膛,但是总体震撼的感觉却总觉得不够。

之后我们前往Odda市区吃午饭,才发现挪威要中午12点以后餐馆才开业,而超市里没有任何热的东西吃,只好先在小镇上逛逛。

终于熬到12点,在小镇东北角的Odda Grillen点了份快餐。

Odda Grillen的对面就是一个比较大的停车场,旁边有一个白色的小教堂,没有找到收费的机器,应该是免费的吧

下午我们继续驱车前往Norheimsund,下午3点左右来到Steinsdalsfossen瀑布,这个瀑布比上午的Låtefossen瀑布人气足一点,有规模较大的停车区域,有餐饮店和纪念品店,而且遇到了坐大巴来的华人旅行团;但是就风景而言,这个瀑布的气势比Låtefossen瀑布又弱了一层

瀑布修了阶梯可以走到瀑布后面,登高眺望远处小镇,倒是景色更胜一筹。

看完瀑布,前往酒店办理入住。这次入住的Thon Hotel Sandven酒店好像还有点名堂,始建于1857年,当年还拿过奖,估计在当地也是历史文化遗产之类的。

老酒店自然有老酒店的特色,这阳台的门我怎么打不开呢挪威不少老建筑门窗的开关都有一些小机关,一开始用非常不习惯,可是用会了就觉得设计非常巧妙。

晚饭要7点才开始,时间还早就在酒店附近的岸边逛逛,有不少鸭子在水中漫游嬉戏,岸边色彩缤纷的小屋点缀着青葱的山峦,随手都是一张美丽的明信片。

逛完一圈回酒店用晚餐,这边的果汁貌似只有苹果汁,菜的分量还可以,可能由于不像前一天那么累,到最后有点吃不完。

由于吃得太饱,于是决定饭后再出去溜达一圈,我们走到对岸再走回来,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山坡上家家户户点起了黄色的小灯,如同天上的繁星点点,倒映在水面上,非常温馨。

Day 3:松恩峡湾

这一天主要的任务是坐船游览Nærøyfjorden峡湾,从酒店出发去看Skjervsfossen瀑布,之后来到Flåm坐船游览Nærøyfjorden峡湾,最后前往Marifjøra,在Tørvis Hotell酒店入住。

我们在看Steinsdalsfossen瀑布的时候,有个意外的发现,就是今年夏天哈当厄尔峡湾景区新开发了一个瀑布景点——Skjervsfossen瀑布,所以我们把这个瀑布临时加到行程里,由于Flåm的船票已经提前订好,所以就准备早点出门,6点多起床望向窗外,太阳已经升起,天上的云彩被染上一层金光。

挪威酒店的自助早餐都是差不多的风格,除了咖啡是热的,其他几乎全是冷的,然后三文鱼管饱。不过之前逛超市的是否发现,挪威三文鱼并不便宜,基本都是300多克朗/公斤,不知道国内的三文鱼怎么那么便宜

尽管是一早上路,太阳已经高高升起,阳光透过云彩撒向大地。

我们按照谷歌导航来到Skjervsfossen瀑布,果然是新开发的景点,停车场就我们一辆车

硬件设施非常新,猜猜这是哪里

按照指示箭头来到瀑布前,向下俯望,那里怎么停了一辆大巴?莫非最佳的观景点在那里

于是我们顺着盘山公路来到瀑布脚下,这里并没有什么停车场,只有一个临时停车位还是供残疾人停车的,大巴载着一团华人游客正要离去,我就把车停在大巴之前停的空地上。果然这里才是看瀑布的正确角度,这也是此次挪威之行看到最满意的瀑布,天公作美,瀑布前还挂起一道彩虹。

看完瀑布,向Flåm小镇出发,沿路再发一些明信片。

Flåm小镇边上就有一个非常大的停车场,风景已经不错了,很期待这次游船。

Flåm小镇非常热闹,游人如织,小镇自身交通也非常发达,有不少大型游轮停靠于此,还有火车站,估计都能够到卑尔根

在预约的时间来到Fjordsafari的集合地点,工作人员会安排你换好救生衣,还有帽子、手套、护目镜,我们一开始还穿了冲锋衣,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如果特别爱卫生的可以自己准备帽子和护目镜。我们有了最好的峡湾、最好的船和最好的船长,准备出发

Nærøyfjorden峡湾是松恩峡湾的一个分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也是我在四大峡湾中选择这里坐船的一个重要因素。

我没有去过三峡,估计峡湾的风光和三峡差不多,绿水青山,悬崖峭壁,两岸有瀑布

偶尔会看到野生动物,照片里的海豹能认出来吗?

山上特产的“月亮石”。

总体来说外国小哥不像国内导游那么能侃,不会和你扯什么神话故事,而是非常朴素的介绍自己的家乡,比如这里就是他自己的家

比如这个村落已经只剩下了1个人

下船之后,我们驱车前往酒店,途径了号称全球最长的单洞公路隧道——拉达尔隧道(Lærdal Tunnel),有25公里长,对于不常开隧道的我来说就是噩梦,挪威的隧道不像国内城市里的隧道照明那么好,而且经常双向各一车道,中间还没有隔离栏,没有车的时候要开远光灯,会车的时候又要防止擦撞,25公里简直永远都开不完,好在隧道在两处设置了灯光效果,给人一种在冰山之下的感觉。

快到酒店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堵车,因为遇到了道路施工,只能轮流放一个方向的车辆通过。

终于来到了我们要入住的酒店,应该也是老房子,我们的房间是后来改扩建出来的。

前台背景墙上挂着一个巨大的鱼标本,看酒店内部的介绍应该是以前的老板很喜欢钓鱼吧。按铃叫来小哥办理入住,顺便把晚饭时间给订了。

一楼的一侧是会客厅,里面陈列着各种“战利品”。

来到二楼,休息室和走廊也妆点得很精致,鱼竿应该是之前主人的,和前台的大鱼暗暗呼应。

酒店所在的小镇真的非常小,没有几乎人家,估计全在酒店里上班了,没啥好逛的,只能静静地等待开饭。

餐厅在一楼的另一侧,一共没有几桌,如果住满客人同时用餐的话,应该会坐不下。

晚餐是很简单的三道菜,没有菜单,看店家手头有哪些食材,这次的主食是炖驯鹿肉,非常中式的烧法。

Day 4:盖伦厄尔峡湾

这一天主要的任务是冰上行走,从酒店出发来到Jostedalen游客中心,跟导游前往Austdalsbreen冰川进行冰上行走,下午返回,途径Stryn前往Geiranger,在Hotel Union Geiranger酒店入住。

早上起床发现太阳正好从山后探出脑袋,湖面泛起浓浓的雾气,新的一天开始了。

从酒店出发一路北上来到Jostedalen的游客中心等待向导,这个造型奇特的建筑物在2011年被大火烧毁,之后又重建起来。

站在游客中心远眺,就可以看到Nigardsbreen冰川,按向导的话说这个冰川比较简单,是给孩子准备的

人员到齐后,我们一行人跟着导游驾车继续北上来到Austdalsbreen冰川

Austdalsbreen冰川融化的水被大坝拦起来成了一个巨大水库,据向导说6-9月是解冻期,这段时间可以来玩,水库也可以发电,其余的大半年水库会全部冻住。

步行翻过大坝就来到了水库边,我们一行人被分成两组,亚洲人一组坐摩托小艇前往冰川,欧洲人一组报了不同项目,是自己划橡皮筏子到冰川,绝对是好体力

和帅气的向导打个招呼,摩托小艇开的非常快,风吹在脸上挺疼的,还好我机智,在游客中心买了顶绒线帽子

靠近冰川的地方,浮冰开始多起来,向导给我们科普,冰的密度是0.9,所以冰在水下的体积是水面上的9倍。

这就是我们要步行的冰川了,向导继续给我们科普,为什么冰川表面那么脏,并不是因为这里的PM2.5特别高,而是冰川在不断的融化,水流走了,但是并里面的灰尘不断积累下来,所以这些都是上千岁的灰尘了

套上帅气的钉鞋,冰上行走一点也不吃力,不过要注意别踩到绳子,向导建议大家走路时像西部牛仔一样外八字,一手握冰镐,一手提着绳子,绳子不要垂到地下,这样就能时刻了解背后的人是不是掉队了。

于是我们一行人就串成一条线,我殿后。

向导还给我们准备了热巧克力补充能量,其实我觉得这点运动量还好。

冰上行走之行就要结束了,和帅气向导合影留念。

临别前,再和纯净的冰川近距离接触

向导开船把我们送回水库边,我们启程前往盖伦厄尔峡湾,返回的路线是一长段下坡路,油耗被整成了2.1升

原本的计划是车开到Jostedalen游客中心的,前往水库的来回路程没有考虑在内,剩下的油不够开到酒店,所以临时在Gaupne找了个加油站加满,这也是我们本次旅游中唯一的一次加油,最后开到机场还剩100多公里的油。

从Gaupne到Geiranger必须向东或向西绕过Jostedalsbreen冰川,我们选择了向西途径Stryn的路线。前往酒店的路上,开始下起雨来,前一天过来的那段路还在修,沥青摊铺到地面上,压路机趁热碾压,灼热的路面浇上雨水蒸腾起一片雾气。非常佩服挪威的重卡司机,不管是运土石的还是别的什么建材,车身都保持得干干净净,连轮毂都岑亮岑亮的,应该是每天都用心洗车吧。

我们向西南方向回到Sogndalsfjøra,再沿着5号公路北上,可以看到覆盖在山上的冰盖,明明是静止的,却似乎随时会奔腾汹涌而下。

来到Skei后我们沿着E39号公路继续北上,在快到Utvik的地方,我们开进了一条盘山路,路很窄,有不少回头弯,坡度也比较大。

偶遇一辆重卡,我们小心翼翼地跟在后面,在一个大弯后,重卡司机把我们给让了过去。

下坡的回头弯,非常刺激。

从Utvik出来,我们绕着Innvikfjorden峡湾开到Stryn,之后向东沿着15号公路行驶,在开出一个很长的隧道后向西进入63号公路前往Geiranger。

从隧道出来的这段路风景突变,之前还是青山绿水郁郁葱葱,现在却是怪石嶙峋寸草不生,似乎突然没有了生命的迹象。

拐过几个弯后,眼前突然腾起一片云海,似乎一下子进入了仙境。

还没来得及赞叹完这云海,却发现公路一头栽进了这云雾里,一个个回头弯藏在一片朦胧中,完全看不到对面有没有来车,我打开雾灯,挂着2档小心慢行,经过几个下坡后我们穿过云雾,终于来到了酒店。

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半,今天这段路开得太辛苦,赶紧到一楼餐厅点些小食品,我们还要了2瓶无酒精的啤酒,比那啥格瓦斯味道强多了。

吃到一半,还来了两位美女弹琴吹笛,伴着悠扬的音乐,品着没有度数的啤酒,整个人立马放松了下来。

餐后我们参观了酒店内的老爷车博物馆,Geiranger这个地方被发现成为度假圣地后,当地人就做起了接送游客的生意,毕竟是要翻过山才能到这里,一开始用的是马车,并形成了公司,之后再是汽车,车门上的GS应该就是车队的标志。酒店的大堂里就放着一辆当年车队的别克,而在2楼经过会议室就可以来到整个老爷车博物馆。

二楼的大厅非常宽敞,放了一辆福特,周围有不少老照片,也有桌椅供游客休息。

再拾级而下,就可以来到一个车库,这里停了将近10辆老爷车,有目前耳熟能详的凯迪拉克、别克,也有一些现在都没听到过的品牌,这些车都在酒店车队内服过役,这后流失在外,再被好心人回收,其中有的一度被当做拖拉机,有的一度烂的只剩车壳,有的是由好几辆车的零件拼凑修复,最终都被还原成最完美的形态回到酒店,展现在客人面前。

之后回到房间准备休息,却发现这个酒店一个最大的不足,就是酒店边上有个小瀑布,可是瀑布的声音特别响,所有窗子都关上了也没用,好在这天还是有点累,最后还是睡着了。

Day 5:克里斯蒂安松

这一天主要的任务是精灵之路,从酒店出发先到老鹰之路观景台,途径Gudbrandsjuvet观景台来到精灵之路,之后驶过大西洋之路来到克里斯蒂安松,在Thon Hotel Kristiansund酒店入住。

早上醒来可以看清酒店外的景色,在瀑布流下来的小溪一侧,一座小桥通向着挪威峡湾中心,而另一侧的公路则通向精灵之路,两者之间的湖泊则通向盖伦厄尔峡湾。

临行前给酒店留个影。

我们先来到老鹰之路观景台,可以俯瞰到酒店前的湖面蜿蜒到远方的盖伦厄尔峡湾,一艘游船向我们缓缓驶来,无奈天公不作美,等了半个小时太阳仍未穿透云层,我们只好继续赶路。

前往精灵之路途中,我们顺路去看了一下Gudbrandsjuvet观景台。

翻山越岭来到Rauma地界,精灵之路就快到了。

精灵之路下山前有一个非常大的休息区,景区修了一个栈道通向观景平台,可以一览精灵之路全景。

这就是弯弯绕绕的精灵之路,看着就很销魂。

山顶的溪流沿坡而下形成精灵之路瀑布。

小心翼翼转过无数个回头弯,我们终于完成了精灵之路的体验之旅。

前往大西洋之路的路上,我们仍不时驻足欣赏风景,可在这里休息的时候车子从N档挂回手动档时突然没有动力了,换成D档也不行,只好双闪龟速靠边,重新发动一下又好了,之后同样的情况也出现过一次,不知道是什么鬼

大西洋之路算是非常失望的一个景点,不知道是不是逆光的原因,反正死活拍不出那种通往天际的雄壮感觉,就是一小拱桥,为了看这个景点,我们多安排了一天行程,似乎有些不值,不如找个峡湾多逍遥一天。

过了大西洋之路,没多久就到了克里斯蒂安松,整个城市虽然也由五彩缤纷的房子点缀着,但却给我一种不伦不类的感觉,既不像之前那些小镇的恬静,相对现代城市又有些破败,或许是大西洋之路太让我失望,整个情绪都变差了,再美的东西都没有心情欣赏。

街头的这辆老皮卡非常惹眼,开车的是位老爷爷。

晚餐我们根据猫途鹰找了一家评分靠前的饭店,原本以为会是挪威菜,可实际上并不是由于本次挪威之行的任务都完成了,我们也点了酒精饮料放松一下。

每隔几道菜,服务员都问我们要不要休息一下,我们都说尽管上,尽管如此,我们一顿饭还是吃了2个半小时,从餐馆出来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

这天恰好是中秋节,留个挪威的月亮作纪念吧。

Day 6:特隆赫姆

这一天主要的任务就是还车,早上从酒店出发,中午在Orkanger休息,下午到特隆赫姆机场还车,然后飞回伦敦

其实克里斯蒂安松也有机场,多开一天车的原因就是没有直飞回伦敦的航班,无奈之下选择特隆赫姆还车,在当中我们选了Orkanger小镇休息。

挪威可以看到很多电动车,虽然这个国家的高福利是靠挪威国家石油实现的,但是国民对新能源车却青睐有加,经常能够在路上遇到特斯拉的Model S,在这个Orkanger小镇的停车场。我们也遇到一辆特斯拉在充电。

小镇上有一座塑像,回来查了一下是纪念Rolf Arne Berg的,他是当地人,二战期间在加拿大受训,之后加入挪威331飞行中队,后来任中队指挥官,参加过诺曼底登陆,总共击落过6架敌机,1945年2月3日驾驶喷火战机被德军高射炮击落,1946年骨灰被交还给故乡Orkanger,他应该算是小镇上的大英雄吧。

继续在小镇里闲逛,这个小镇应该没有什么旅游功能,非常安静没有什么人,恰好在湖边遇到一群小学生玩耍。

终于等到饭点,在小镇主干道找了家意大利餐馆点了两盘面,店员是非洲裔,这在挪威非常非常的少见,整个挪威之行,我们见到的非洲裔貌似没有超过10个,相对于伦敦巴黎,那简直是天差地别。

原本我们以为还车是非常简单的任务,可是到了机场我们怎么也找不到还车的地方,找了不同的工作人员问,却给出了不同的方向,不过线路也确实复杂,三个环岛逆时针绕道车库后面进去,如果想在特隆赫姆
机场还车的小伙伴,可以做个参考。

要和陪同我们共同奔驰6天5夜的小伙伴道别了,这个车还是挺省油的,平均油耗大概5出头吧,虽然是前驱车,至少我们经历的路段都没有任何问题。

挪威机场值机大多数是自助,行李也是自助托运,在终端打印登机牌和行李标签,给箱子绑好行李标签后,自己放到传送带上,用扫码枪扫一下行李标签,箱子就自动运进去了。
安检的时候有个小插曲,尽管我过安检门没有想,还是被工作人员要求人工检查,就是国内安检排队前拿个白试纸擦一下,然后放到仪器上检测,估计是测爆炸物的吧,工作人员笑嘻嘻地解释说是随机检查,我太太的行李箱也被要求开箱,用那个白试纸擦了一遍。
特隆赫姆机场是先到候机厅再过海关,所以快登机了才有两个警察叔叔走到海关亭子里办手续,估计我们这批人登完机,他们又回去休息了。
挪威之行还是收获颇丰的,唯一的遗憾就是时间安排的不好,没有机会看极光,把机会留给下次吧。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09 19:25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