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游记:带着老妈去贵州国庆七日游

唐苏十一 LV.4
2016-10-06 21:51 784/7

I have a dream!

作为一个终极目标是吃游遍世界的苦逼上班族表示:

梦想还是要有的 万一实现了呢!

合理安排每一个假期 让脚印落在每一个想去的地方!

美食美景美人 总有一样会在旅途中 惊醒你被工作生活蹂躏粗燥了的心!

时间匆匆忙忙 一路走走停停 去了不少地方 留下不少记忆 却也忘记了不少……

趁着怀念的味道尚且清晰 将日渐模糊的过往旅程寥寥记下……

来日方长

友情提示:图超多!技术渣!无处理!全实拍!

终于,时间来到了下半年唯一的长假——国庆!老妈说她没去过贵州。好吧,那我就带她去贵州

国庆国内游受过一次摧残的,大概再也不想去第二次。国外游才是明智的选择啊!好吧,为了老妈,我带她去,我也没去过的贵州

因为工作繁忙压力大,提前一个月左右才开始定各种。行程也改了四五次。事实证明,越早越便宜,而这个时候定国庆出游的,呵呵,钱包,你高兴就好……

补充:

路费:两人总价 往返机票三千二,动车往返武汉560,苗寨至荔波景区直通车256,荔波贵阳260,贵阳镇远镇远凯里,火车大约一百多,凯里至苗寨60。

第一天,9.30,请了假,先到武汉武汉贵阳。定的下午三点四十的那一趟。如果可以,请定更早的。但是要充分考虑各种情况,坐我隔壁的一人动车晚点两个多小时,机票只能改签,多花了七八百

庆安保杠杠的,从机场大门就开始了。

长假人多,安检都等了半个多小时。

运气不错,两点多那趟居然晚点到四点,我们的三点多的,准点到了

飞机上,隔壁座位小哥在看《九州缥缈录一生之盟》,好想问一句:铁甲依然在!

飞机准备降落的时候,窗外可以看到好多风力发电的风车,还算壮观,顺着山势蜿蜒,一个接着一个,挺立在山头……

到了机场后,行李出的比较慢,且没有人核对行李和标签,意味着缺乏安全,出租车不打表,要求一口价,同时听说去的地方堵车,不太愿意

事实证明,真的很堵!所以,一切活动请提前!

机场至酒店,用了半个多小时。

因为第二天一大早的火车,所以住在林城万宜酒店。位置相当好,隔壁几分钟就是火车站,楼下夜市很早就开始了,马路对面工商银行旁边小巷子往前走不到五分钟就是二七路。马路边,出租车,巴士多的很,随便坐!

酒店条件也很好。不过,因为周围施工,虽然我们住很高了,还是有点闹,汽车鸣笛声有点大,对此敏感的不建议入住这一区域。

酒店夜景很美

渣技术,拍不出来

二七路,生煎包还不错,不过还是觉得武汉的江浙的更好吃。

别人推荐的菠萝糯米,不好吃!

这一家排队不少,味道不错,老妈很喜欢。我们要了不辣的肉丸清汤,八元。丸子很小,但是可以吃出肉质新鲜,肉香不是催生的那种,比较像自然生长的。里面的菜也不错,带酸味,但不特别酸,老妈牙齿怕酸,都可以接受。她很喜欢。

这家的辣椒很好!老妈点评的。可惜我俩都不怎么吃辣。

豆腐果子,豆腐中间划破加点汁料,分两种豆腐,一种软的如图,不完全因为豆腥味,那种味道不好描述,反正不好吃,也许因为我没沾太多料?一种硬的,参考煎豆腐。反正我不喜欢。

豆腐圆子,还不错,老妈一个人包圆了,特别是里面配的酸萝卜,酸脆,很不错。

玫瑰冰粉,不喜欢。冰粉只认四川滴!

排队比较长的烤米皮。味道还不错。主要是调料,加上烧烤的烟火味,米皮烤熟后的味道,三合一,还不错。

特别是,看起来很多辣椒调料,但实际上并没有想的那么辣。我这种不能吃辣的,也可以接受一二。

酸梅汤!安利!第一次喝到很好喝的真的有酸梅的酸梅汤!里面有两三颗酸梅,还有酸梅肉!喝酸梅汤的时候,也会吃到一缕一缕的酸梅肉

吃了烧烤咸辣,一杯酸梅汤,缓解唇舌的火热。

香酥鸭,油炸的鸭子各种部位都有卖的。

操作流程就是,扒拉一块儿鸭子,扔进油里炸,然后装袋,倒入一大勺的配置好的粉料。购买的时候,会询问你,要多少。粉料个人感觉主要是花椒,其次孜然粉之类。

我要了一般多,啃了两口,开始只是觉得麻,几分钟后就觉得嘴巴整个麻得木楞楞地。不过,他家花椒的确很好,麻香。

怕麻得,建议少放点料。或者,吃前,抖抖抖。

事实证明,这边还是更擅长烧烤和粉……不过,目前吃到的肉类,材质都还不错……

第二天,一大清早,做七点四十的火车,预计四个小时,到镇远。因为长假人多,也因为贵州其实交通不怎么便利,所以,我们从远到近的玩儿,精力比较足的时候,跑远一点的地方。

赶早班车,一定要早,不能高估了这里的效率。

酒店一大早,退房就开始排队了,且效率很慢!实在搞不懂,这么多人了,他们还在一个一个的退房查房,而不是询问退房的房号,提前查房,然后直接退房,他们坚持要一个一个的履行退房查房步骤!后来,客户提意见多次,他们才开始一次多安排几个查房。

就这,我前面不过三四个人,退房就用了十几分钟,而且还是在我前面那个妹纸暂停办理入住的情况下。

怎一个慢字了得!这服务风格,一点配不上四星标志!

酒店步行到火车站,不到十分钟吧。但是路上,车人摊贩混在一起,路上坑坑洼洼,乱七八糟。强烈建议带一个好箱子,拖拉方便!

另外,如果坐在火车两头车厢,请不要指望有推车卖东西的,特别是卖早饭的会过来,至少这次,我只听到一声吆喝,就没了下文,全被买了,然后也没看到第二个……

快下车换票的时候,乘务员走过来喊一个没人的铺位号,谁都不知道她找来干嘛的,一般难道不是她喊哪里哪里换票或者铺位号换票吗,只喊个铺位号鬼知道她找别人什么事。最后还怪我们,说什么非要点了才知道换,唧唧歪歪没完没了!大妈!你不说,谁知道你过来干嘛的,还以为你来兜风呢!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么无理嚣张的乘务员,也是长见识了!呵呵,所以说,很多事情都是有原因的!不过,出门在外,只能怂了

请低估这边的所有状况。

贵州是山地,很多山洞隧道,信号不好,所以不要指望在火车上上网查询之类……

镇远火车站,出租车靠抢,公交车也不少。不过,地面上恨不得一步一槛的设计,让我感受到了这里对拖箱子人的森森的恶意!

租车可以随意停靠多加人

住宿:镇远镖局•西门吹雪客栈。

客服热情,经验比较丰富,问的情况都知晓一二。环境,卫生都还不错,卫生间门坏了,不过没大影响。热水是电热水器,且阀门不隔热,所以转动时,注意不要烫着。

水边,有虫子什么的也正常,所以,需要驱蚊的,房间有备。

火车站坐出租过来,十分钟左右。不堵车的情况。

酒店以及镇上,很多旅游广告,直通车啊一日游啊各种,很方便,不过,出于谨慎,还是推荐提前预定,临时抱佛脚在这边,感觉比较容易开天窗,毕竟定好的都能随时变……

白天的镇远……

从房间大阳台看去……

考虑到睡眠,所以选择的稍远一点的,去热闹的中心,需要步行几分钟。

建议自由行的旅客,先去镇博物馆看下再参观,会对这里有更多的了解……博物馆就在古镇中心路的中间部位。

白天的祝圣桥

火车快十二点到,休整后,就去古城红酸汤吃午饭。建议直接坐车去,然后边走边逛回酒店方向。步行过去二十分钟左右。

逛古巷,逛街道,去青龙洞,然后六点后可以免费爬石屏山看夜景。青龙洞下午五点就结束售票,所以要算好时间。

古镇实行三包,非常干净整洁!灰尘都很少

古城红酸汤不在河边,我们走错路,应该是顺着桥边那个街道往里走就可以看到。

虽然走错路,但是河边风景不错

这家店面很有意思

终于找对的古城红酸汤!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错峰!

网上推荐的酥肉类似猪油渣,酥肉还是四川的好吃啊丸子不错,鸡蛋豆腐什么的也不错。我们点的稻丁鱼,好像叫这个,就是刺最多的那个。味道不错,鱼越煮越好吃,刺虽然多但是都是小软刺,不介意的话可以直接吞。如果怕刺又无法吞,可以换刺少的。

服务员说红酸汤不辣,但实际上,辣!而且里面有鱼腥草,就是折耳根,所以味道除了酸,辣,还有它的味道在里面。

路边买的黄什么粑,粘粘的,一般吧……

顺着这条路往前就是真古城红酸汤

桥上河景

游船

古巷

房子风格很像山西的,亭台又像云南的,个人感觉。

高墙厚瓦,顺着山势,小道蜿蜒,易守难攻。

商业化严重,很多古宅已经是客栈了……

挡在大门口的懒狗

古巷里,家家门口都有花草,长的都很好……干净明媚的感觉……

看这古代的排水孔!今人不汗颜吗!?

这家很有意思……绿竹,蓑衣,兰草……君子成对……

顺着古巷走到高处,看到一个老爷爷坐在林间石道上,聚精会神的看书

一排灯笼一树花

镇远镖局,练武场!

一直以为镇远镖局是虚构的,没想到,居然真有!

这台子下面就是百年袁家豆腐,马路边也有一家分店,豆腥味重,虽然还不错,但不是我的菜。

百年酒家,门口挂了个红灯笼,写了一个“酒”字……

可以免费品尝,米酒,味道挺好的,十五度,酒味比别的米酒重一些。如果不是携带不便,即使不喝酒,我也想买一瓶。

入口是普通米酒的米香,很快就被酒的味道盖过去,回味又是米和酒的味道混合体。如果说别家米酒偏米,它家就是偏酒。

泉水四方井,本来古镇另一边还有一个,后来没了,就剩这个了。水质不错,用它做的冰粉明显比贵阳口感好!

整个古巷边走边看,大概一个多小时。

祝圣桥

环卫工辛辛苦苦打捞水草藻类……

露天,有人现场表演,唱的挺不错的

隔着树影看,很有意思

晚上的祝圣桥,七色灯光轮番上阵。

桥上很热闹,有唱,有闹,又卖东西的

牛肉粉,看起来不怎么样,吃起来还不错,牛肉不错,米粉应该没太多添加,容易咬断,和后来吃的比起来,他家在米粉中算脆的。

牛肉看起来少,是因为在下面。不过,的确也不多,十软的粉……

肠旺面,也不错,面筋道,口感有点像碱面,配料不错,猪血,肥肠,都挺不错的,花生很香……

豆豆粑,就是糍粑加了煮熟红豆的馅儿,红豆没味道,沙沙面面的,糍粑不错,馅儿不怎么样,我自己拌了糖,就好吃多了。

粉和面的汤都很不错,不油不腻,我这个不喜欢喝面汤的人,也喝了好几口。

我发现这里人用米做的食物还有烧烤,都还不错,其他的就仁者见仁了。

吃饱喝足,出门,抬头一看,风景正好……

石屏山顶的亭子,在夜色中,如同空中楼阁……

突然脑海中就浮现三个字:仙人来……

正对桥的酒吧,驻唱的挺不错的

画皮的主题曲唱的哀婉凄惨无比,吉他弹得也不错

酒吧正对祝圣桥,风景正好

酒吧名字是我最喜欢的李白的!

将进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回酒店,虽然这边人少了点,但还是比较安全的,交警的摩托特警的车,一波一波的巡视。

河边风不小,初秋时节微凉,于是,成功的闹肚子了,所以,夜晚溜达,注意保暖防风!

2号,早上九点过几分的火车,镇远凯里,然后,从凯里坐汽车去西江千户苗寨。

之所以选择火车,是因为提前做攻略以及订票的时候,初步体验了这里的不稳定性!尽量做这种时刻要求高一点的大型公共交通。

从酒店去火车站,两种方式,一是步行至1号公交终点站,几分钟,它的另一头终点站就是火车站;二是预约出租车,不过旺季容易堵车,司机不一定愿意,可以询问司机,也可以找店家帮忙,一般酒店都有熟悉的司机,比较方便,价格贵一点,三十不等。

这里出租貌似不喜欢打表,一口价,而且路上招手可以停留加载客。不过,跟司机说赶车之类,他们就不会随意载客,而是一路狂奔

本来预约的是八点,从酒店过去一路畅通十分钟,堵车最多一个小时,所以保险起见,早一点。

快八点,给司机打电话,还在火车站打了电话才过来。司机解释说,因为有些客人不一定会如约走,所以一般都是打电话才过来,而不是按约定过来

司机师傅一路狂奔,十几分钟就到了。运气不错,人不多,很快就过了安检。

镇远火车站小,只有一个进站口,所以一定要提前留足时间!并且,这里没有电梯,拖行李的朋友请做好思想准备!

一个插曲小故事:某日,司机开车,乘客赶时间,一路狂奔,遇到前面一辆车刻意挡路不给超车,喊话让路被挑衅有本事你就超!于是,司机瞅了个机会超过去,挡在路中间,逼停了对方!对方下车,骂骂咧咧,司机啪啪几巴掌,回头开车扬长而去……旁边还有几个那啥,无人过问。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排队是浮云。

硬座行李架好高!当地人主动帮我放了上去!好评!

火车上突然响起了what are words!我诧异地以为是广播放的,感慨了下,居然不是放通用的那种……后来,证明我想多了,这是别人的铃声ORE

出了凯里站,可以坐大巴,可以坐出租。四个人拼出租车,一个人三十元!中途司机会带你去买票,一个人可以便宜十块好像。网站预订可以多便宜几块,但是要提前一天定。

节假日,高速路容易堵车。我们这次,高速路司机说堵了挺长的,出凯里城区也比较堵,不过是行车特别缓慢的堵,后面就好多了。所以,我们没有走高速。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

不过,司机说,堵车的时候,快到苗寨的路可以堵老远!幸好没遇到

这个地方第一次看到很是惊讶!司机师傅很大方的停在安全岛,让我们下车尽情拍,说的很是自豪的样子!

路上飞驰而过的小村寨。

考虑到看夜景,所以,我们定在了西江1号。这个酒店距离西门很近,但是因为第二天是在北门集合去荔波,所以,我没有要求司机送我们去北门,准备算一下时间,估算好行程……

事实证明,这是对自我的考验!中午十一四十左右到了之后,太阳正好我们的酒店在观景台附近,所以,进门,排队,观光车,步行一二十分钟一路直行穿过苗寨古镇街道,到达风雨桥,排队观光车,到达观景台,打电话给酒店,酒店会安排人来接!

观景车的票是跟门票当时一起买的,可以坐四次,超过就要买票了。最好定一个可以接送行李的酒店,相信我,除非你运动力MAX,否则还是节省体力多转转吧。

防晒!防晒!防晒!贵州属于云贵高原,大太阳的时候,紫外线挺强的!而且挺热的,但是早晚风不小,吹起来有点冷,

贵州的景区,对于拉箱子的人,都是森森的恶意!地上的槛,长长的阶梯

靠近大门的平台上,苗家人盛装迎客……

大门

地图

稻田景点,车上拍的。去观景台的车就是稻田景点旁边乘坐。过了秋收季节,稻田就是普通的稻田。据说秋收的时候可以看苗家人古法收稻谷。

观景台

酒店距离观景台很近,走路两分钟。

酒店大堂,风景就很好。

省钱定的便宜的房间,将就住一晚了。

提前看攻略发现,这里有的客栈公共卫生间之类,热水也不充足,卫生也不是很好。所以,如果想要住的稍微舒服点,还是多看几家的好。

另外,其实个人觉得没有必要非住在观景台,不得不说商家的噱头很好听,但是,这里也就是看个夜景,并没有其他非他不可的理由。当然,如果你时间充裕,住在这里还是很不错的,或者很喜欢这个夜景,还是推荐的。

这个酒店我选的理由是,除了干净卫生保证热水供应且看起来运作良好,它每一层都有公共的观景台,方便大家观景,还可以坐在这里吃饭聊天。每一层的中间和左侧,都有,看到的角度高度不一样而已。

住在山下镇上其实也不错,就是晚上会喧闹点,因为我没有住在那里,不知道情况如何,不过,从地理位置来说,那里也不错。唯一就是,观光车的搭乘点在街道首尾,中间没有车可坐,除非你包当地人车,否则只能自己走。

住观景台也是,观光车只到街道一头的风雨桥,必须自己穿过街道,才能搭乘下一段的观光车!而且,观光车,早上八点才有,晚上有可能会根据情况延迟时间。

酒店公共平台风景。

酒店人员很不错,接送,推荐游玩路线,介绍大致情况,还帮忙订了第二天一早的车。因为我们第二天定的是早上八点集合的直通车,去荔波,所以只能约一个车,否则来不及,且那么早还没有观光车。

酒店人员推荐,从酒店旁边小路,就可以直接下山,过了河,就是一排当地苗家人的小吃街。

随便吃了一家,烤肉串,肉质真的很好,毕竟手艺不好,肉都烤老了,但是吃在嘴里依然可以吃出肉香,也是不容易啊!

竹筒饭还是云南的好吃,这里的饭没有竹子的清香,也不够软糯。米质偏硬。不过老妈说还可以。

肠粉,米粉卷了馅儿,沾了调料还不错。突然觉得这里调料都是万能的,不放差强人意,放了就好很多。

腊肠,偏硬偏干,口感一般。

烤竹笋,还不错,汁水不少,吃的时候注意汁水滴落。

糍粑!最爱的这家!无比遗憾只吃了一个!最起码要吃三个!

老板亲手砸的!特别好吃!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糍粑之一!

后来逛街又吃了几家,都没有这家好!

店都没名字,请认准她!

苗家糍粑,扔花生粉还是什么粉滚一滚,拉扯开,加入馅料,就是花生碎啊什么的,裹起来,再扔进粉里滚一滚……

这家!糍粑超级黏糯,但不粘牙,有一口扯了十几厘米,都没有扯断,是咬断的!糍粑味道也好,自带香味!就算没有馅料,糍粑爱好者表示吃个七八上十个不是问题!

这家酥!很好吃,很多人买!五送一,一百软六袋。支持快递,但是不包邮!个人最喜欢原味和芝麻的,酥脆可口不腻不粘牙,轻轻一咬,就碎开,满嘴甜香!

下午,人慢慢多了,天也越来越热。

苗族小孩子衣服很好看!

吃完苗家人自己的小吃街,就准备上山往苗王家走。原路上下,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

标示都还清楚,往博物馆方向走,路过一个小菜市场集市,再往前一点,路边有个门,上面写着也东寨,从那里往上走。

一顶棚的葫芦

一路走,一路问,到了苗王家。

唐氏世袭制。

左边房子,苗医。中间,祭祀。右边,银饰。

一般走法,是到了苗王家,往前走,从另一边下山,远一点,那边下山正好是稻田景点,但是过了秋收,没太多看点,所以都建议我们原路返回。

苗王家族的房子。还有人住呢!

这个人好像也是他家的人。

他说现在很多都是汉人开的店,卖的贵,还不是他们苗家人的东西。大批外来人,严重影响了苗家人文,破坏了苗家的原有氛围。大致就是挂羊头卖狗肉,挤压羊头的意思吧。他说上山这一路遇到的几个酒家,都不是他们苗家的,是外来的,连苗王家旁边那家店,也是汉人盘下来了……

守旧与更新,如何保旧履新,新旧交融,让旧历更适应现代,亘古难题……

他背后的屋子很有意思!

这是百年唐屋那里卖的米酒。分两种,一种十几度,也是酒味重一点的,另一种四五十度的高度酒,店家说是两年了,时间更久味道会更好,虽然不喝酒但还是抿了点,闻起来淡淡浅香,没有高度酒那种辣口感,味道醇厚,暖胃不刺激……以上瞎品,毕竟不喝酒,除了没度数的米酒

店家说他们家米酒是埋土里,前面那几家是用火烤,制法都完全不一样……

旁边那个绿油油的一杯,是清汁!纯天然,无污染!爱美妹纸不要错过!跟日本那种大麦清汁差不多,但是,这是无添加纯天然!喝在嘴里,还有没有完全过滤掉的渣滓感。推荐,为了健康!口味清淡,喜好田园原始食物的,会喜欢的!

现场蜡染,好厉害!好漂亮!

店家还得过奖

门口挂着的蜡染布料,摸起来特别轻柔顺滑,非常舒服

苗家人很辛苦,所有东西,挑上挑下……

博物馆,介绍苗家人文历史,风土人情。

苗家是蚩尤部落后人,也是一夫一妻制,讲解妹纸说,重男轻女严重,她是老三,很多人宁愿不要工作也要生儿子。

衣服都好美!不过,看着觉得脑袋重。

口水精美饰品!苗家银饰以手工精美程度以及轻重来区分优劣与佩戴者地位。头上像牛角弯弯的那种,不是谁想戴就能戴的。

现场制作牛角梳。买了一个,记得跟店家砍价!有什么VIP折扣!

用起来感觉还不错

这几天奔波太累,所以泡个脚这是在扬州养成的……

这家按摩什么的自然没有扬州的好,不过,缓解疲劳足够了。人还不少

美团评价不错的阿牛哥吃晚饭。

实际,一般。这里的食材都挺好的,手艺一如既往欠缺。无比怀念四川的厨子。同是辣,调味火候差的真不少。不知道这家厨子哪儿的。点的青笋炒肉,对口味清淡的来说,偏咸偏油。但是,架不住肉质好啊!我不爱吃肥肉,还是吃了几块肥肉,很香!菜里面肥肉也不少,有的还是一大块儿白亮的大肥肉……

建议不要看评价吃饭。

插曲:我们还点了一个评价很高的炒野菜,被上错到隔壁桌了。他们很清楚没点,没有提醒店家,直接就吃了,店家过去询问,他们说店家自己上错了,活该,又不是他们要的,店家自己送去给他们,也许店家送的呢。店家固然有错,食客也是LOW!

苗寨的表演,值得一看。整个表演就是向大家展示苗族。演员都很走心,有的特别投入,在我看过的表演里,挺不错了……

七点半的表演,六点半可以开始入场,我们吃了饭过去,队伍都排老长了!

票我们是询问酒店的人,在酒店订的,价格是我可以查到的最低的了。

票分三种:VIP,舞台正前方;A区,舞台左前右前;B区,舞台两侧。

没有座位,只有区域,早点去占个好座位,晚去了,可能没地儿坐了……

重点提示:如果在酒店买的,需要拿单据,去售票处,换成票,才能进!

有一个汉纸,跳的特别欢脱,动作幅度比谁都大,整个人特别High如果你们去看,一眼就能看到,特别搞笑……甩头甩胳膊甩腿,让人生怕甩飞出去了……

有个唱歌的节目,妹纸声音真的是婉转似夜莺,绕梁三日……特别是开头!不知道是不是他们苗家的古曲……

最后一个节目,苗王苗后出场!

小朋友表演都特别走心!超可爱!

夜景

河两边小摊卖的,好几个人都买了,很好看,特别是小孩子的,可爱爆了!

风雨桥

晚饭没吃好,加一顿!进这家,是因为看见有当地人在这里吃,不要问我怎么知道是当地人,你来了就知道了

名字好像叫鹅来了。这家老板娘好耿直!说自己要关门了,一下把剩余的牛肉,全倒锅里给我了,粉也放了一大堆

味道还好,咸麻。肉好吃啊!粉好吃啊!粉是扁平的宽粉!

酒店看夜景,免去观景台人多。

可以听见表演唱的第二场,八点半那个场次的音乐,再夸赞一次!唱歌的那一段,真好听啊!妹纸声音超级棒!

清晨的苗寨!

又是晴朗的一天

3号,提前在携程买了早上八点集合八点半出发的景区直通车,从苗寨到荔波

早上七点半通过酒店预约的车子把我们送到景区门口。集合地点就是出大门右转,下楼梯,左手,微笑小屋。

特别喜欢山间的清晨,特别是一抹霞光穿透晨雾,映射在苍翠的山头林间……

半明半暗,好像惺忪着朦胧睡眼似的……

听说这里的日出很好看,但是作为起床五星困难户,还是算了

友情提示,晕车人士,尽量坐火车出行,减少长途车时间,不得不做的话,请空腹吧。车上冷气很足,带好防风外套。

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

这里不知道在修什么,很大规模的样子。

还有在建的村庄,都差不多的样子。

千篇一律,是对文化的人道主义毁灭。

路上还看到好几个学校,整洁大方的感觉,挺不错的。

这里山林挺多,但是,总觉得环境不是很好,虽然天水蓝蓝,但是鼻子一擦,黑乎乎的,呼吸道还有眼睛也是容易被灰尘给迷了。这一路走来,很多地方都在开山平地,还有一个地方把河给拦了,填了一大片乱石地,不知道在修什么,反正不是桥,因为它旁边就是个桥,也许这些就是原因之一吧。

越靠近荔波,就越发现,山峰姿态缓缓变了,从粗糙渐渐转为秀美……

路边河流,还有光屁股的黝给小孩子们跟下饺子似的在水里扑腾!隔着玻璃,都感受到那种肆意与欢快

中间有一段路一侧塌方,引来车上众人惊呼,还有一个转弯,两辆车撞成了T字型,真不知道怎么开的!贵州多山区多转弯多陡坡,且这里的司机大多作风彪悍,所以,自驾请小心!千万不要争抢,多注意避让!多退一步,换来安全,多划算!

历时四个半小时多,终于到了荔波县城,司机让我们在路边的什么群众中心下车,比较偏了,好在县城很小。

住宿:荔波印象庄源

电话酒店无果后,我自己用手机地图导向,发现走路十几分钟就可以走到。所以,一路走一路看有没有出租,结果一直到走到,都没遇到。

酒店条件还不错,无线网络挺好,卫生纸是这几天以来最差的。前台效率极低。

咨询前台包车事宜,前台说去小七孔三百!后来坐出租车的时候,司机说,八十就可以送我们去!汽车站说的是十五分钟一趟去小七孔的车,但实际上不能提前买票,现去现买,而且要等到车上坐满才可以走!

这张汽车站时间表,看看就好,具体的你要去汽车站才能暂时确定!

入住后第一件事,去汽车站买回贵阳的票。如果坐汽车,一定要提前买票,我有在网上查到贵州汽车票网上售票网址,但是考虑到提前查攻略时候,看到的各种不靠谱情况,所以还是没有提前买,准备到了看情况。

本来我买的是四号晚上十点多的飞机,荔波贵阳。那么正好,三号,大巴直接到小七孔,寄存行李后,开始游览,晚上去酒店入住,第二天退房寄存行李,去茂兰森林公园游玩,晚上回酒店取回行李,直接去机场,到贵阳

但是!放假前两天,收到短信,航班取消了!致电航空公司,毫无理由,说是公司安排,也没有赔偿!所以,行程重新安排!只能到了,现买票。

荔波的旅程,是这次整个行程中最不愉快的一段!没有之一!

一般提前一天买票就可以,到的时候下午最晚的三点半回贵阳的只剩一张票了,出租车司机师傅说他可以帮忙联系顺风车,就是比汽车站的贵了几十,路上时间只用不到三个小时,汽车站大概需要四个半小时到五个小时。但是,由于我已经对这里人的任性程度有了一定的了解,担心临时出状况,所以,还是选择了汽车站下午一点半的车次。

买好票,考虑到第二天可能时间太紧,所以我们决定下午就去小七孔!我就联系了出租车司机送我们去小七孔。师傅说,小七孔是下午五点多停止售票,但是你可以在里面继续游玩,每个景点都有人负责,会平安把你送出。

然而!在快要抵达小七孔的时候,堵车了!我听到司机师傅和他同事对话,一开始其实并不严重,但是随着车辆越来越多,无人协调,后面虽然来了几个警察什么的,但他们就在旁边看着,毫无作为!最后,车子越堵越长,他们要开始疏通的时候,已经堵了好几公里了!

呵呵,看看人家镇远十几分钟就有一趟交警特警巡逻!这里更奇怪的是,为了十一准备了很大的好几个停车场,然而路,据说前两年才通的路是两车道好像,挤一挤勉强是个四车道,水池子准备的再大,水管苍蝇腿儿细,有用吗?

司机师傅告诉我们,步行两三公里可以到停车场,那里有景点中摆车,他就算送,也只能送到那里。现在堵车厉害,他建议我们步行过去。

于是,我们加入了步行大部队。无比庆幸,因为知道这里的不靠谱,所以我没有提前预定这里的东西,其他人有买了票啊什么的,现在都无比烦躁……

头顶烈日,步行十多分钟后,两点多,终于来到停车场。路上,很多施工工地,杂乱无章,灰尘特别大!

询问执勤警察在哪儿乘车时候,他告诉我们:因为人太多,他们收到通知小七孔停止售票,不能进了!不能进了!不能进了!

一点多就停止售票了,限制进出了……

一路同行的人,都不想再多说一个字了……

路上没有提示,沿路遇到的警察们没有提示,断断续续,连绵不绝的游客们,步行数公里,问路的时候,才知道这一杯具!

可以做的更好的,可以做到更多的!

对于这里的管理,无言以对……

不想一无所获的大家,退而求其次,去了大七孔……

在我们之后,大批大批的乘客,也来了大七孔……

很多人的行程都被打乱了,预定好的东西都要去思考修改……

听说,还有很多人不知道限制进出,源源不断的从市区赶来……

路上风景

工地乱象

饿了的我们,必须在无法去小七孔转而到大七孔的大部队来之前,赶快进景区,于是就随便在景区乘船游览点买了点吃的。

竹筒饭,一般,不香,不糯,干。炸小鱼,鱼很不错,处理的不好,没有辣椒的调味,味道一般,就是鱼肉较鲜。

建议乘船进出,主要景点,是只能走路的,乘船就是景点门口到靠近景点的码头。

当然,精力十足,走走也不错。

水清有鱼

石洞

天生桥洞口

妖风洞不给进

蝴蝶 一点都不怕人

有人偷偷爬过栏杆,下到水边

天生桥下面的石洞

小女孩儿超级可爱

她妈妈给她拍照 她一扭一扭的 身上银饰哗啦啦响 她自己格格笑 可爱极了!

都是人。整个景区,人工痕迹,并不少。

乱石滩

大七孔

停车场里的换乘点 但对于我们来说 毫无意义

回市区,停车场里等着,会有巴士,上面写着小七孔到荔波之类,司机也会大声喊,然后大家自己上,没有车牌站点或任何提示。很随意,呵呵。

并且,司机可能会绕路,比如跑到别地路上接人,临时停靠上人。

贵州这边,临时停靠,随时上人,貌似很正常。

市区比较热闹的,就是伯恩铭广场附近。

转盘那里有一条小吃街。

但是!食材,是我在贵州吃到的最不靠谱的。在这里几天,习惯了新鲜食材,一开始没注意,后来老妈说了,才惊觉,这里的某些烤串,吃起来觉得怪怪的。

据说这里产柚子,试吃了几次,酸,干,不知道是不是运气不好……我还是喜欢水分充足的甜柚子……

小香蕉看起来不错,吃起来也是有点酸……

这里卖的水果,至少我吃的几次,基本都是有点酸,且水分较少,直接导致我不能试吃的统统不要!

食材怪怪的烤串

我们在进了街道,左边有连着三家的,中间那一家吃的,因为看起来人比较多。

但是,人多,意味着排队!

这个菜叫什么忘了,反正以前没吃过,菜叶吃起来感觉毛茸茸的,就和普通青菜一样,略带一点说不清为什么的味道。

这家主打,烤豆花鱼!

非常非常慢!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吃到!

其实调味难得的没有辣椒也不错,但是鱼肉没有完全入味,鱼皮不错,豆花也不错,老妈一个人吃了一大半豆花

里面的黄豆,土豆,胡萝卜之类的配菜都不错!鱼肉吃的时候,记得放汤汁机里泡一会儿。

锅下面是用炭火烤着的。所以,一定要时不时翻动下!否则,下面的会糊掉!

街道上还有其他很多的吃的,感觉一般般。

不过,贵州的花生还是不错的。

插曲:椅子保卫战。

中途老妈离开去转悠,我一个人等上菜,于是桌子边就空了一个凳子。人慢慢多起来,旁边桌子一下子来了七八上十个人,是一大家子,但椅子不够了。店员问我,我告诉他这里有人,于是他没有拿走椅子,去周围找了。没一会儿,隔壁桌子一个男的,直接动手拿走椅子,我站起来说这里有人,他把椅子放回来。过了几分钟,他们桌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子,又过来拿走椅子,我又站起来大声说这里有人。没一会儿,他们桌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儿走过来,拿起凳子转身放在他们桌边然后准备一屁股坐下,我立即起身,几步过去,伸手拿过凳子,站在他们桌边再次告知这里有人!其后,店员找好了椅子送过来,但后来,我一抬头,那个小女孩儿貌似一直仇恨的瞪着我

呵呵,这样的家教也是棒棒哒!

第二天,由于考虑到人太多,下午一点半的汽车,怕来不及,所以,没有去景点。当然,主要是,我对这里彻底失望,太多的不确定性,让我没有行动的动力了。

所以,第二天就作为休息调整。早上自然醒,在酒店对面有个大牛排粉,吃的人很多,味道还可以。但是,一定要吃带点辣椒的,且招牌大牛排要去早点,太晚就卖完了。

这几天吃的,里面的黄豆,花生之类的,都特别香。调料每家不一样,但是普遍蛮香的,不是加其他东西勾兑出来的香,而是材料自身的香!不过,如果选择不辣的,就基本没有调味,特别清淡。所以,还是建议加少许调料,味道瞬间好很多。

他家的牛肉挺不错的,推荐!

吃饱喝足,休息好,退房后,赶去汽车站。

提前十几分钟才可以进站。这里的卫生间要出门左转,收费一元

司机开的挺稳的,一路高速,没有中途上下人什么的。不过,空调开一会儿,停一会儿,晴天的话,很晒,比较热,让头一天在景区直通大巴吹了一路空调特意换了牛仔裤长袖衣服的我热哭了

长途汽车到贵阳郊区那个站点,然后可以出租车或者公交车去市里。

住宿:火车站区域,空招旁边的锦江之星

无比后悔的选择。唯一没有查看详细位置,就定下来的。源于老妈对快捷酒店的肯定,对锦江之星的良好印象及偏爱……

价格只比之前住的林城万宜酒店便宜了几十。位置条件差了不是一星半点,当然,这是妥妥的,毕竟一个快捷,一个星级。

卫生环境,快捷一贯标准,还不错。位置在空招旁边,比较安全。房间非常不隔音,第一晚,遇到隔壁半夜发酒疯,一清二楚。走道声音听得也是清清楚楚。开窗路边吵,关窗必须开空调,否则热死。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继续定万宜!

本来考虑要定一日游,而一日游集合地点基本都在火车站旁边的大昌隆超市那块儿,所以,定了这里。然而……

如果一日游,还是推荐万宜,毕竟位置条件价格在这一区域性价比很高了,或者巴提雅,或者它隔壁的汉庭,因为集合地点就在这两家楼下。

入住后,休息好,我们去了据说当地人都常去的一家餐馆吃饭——四合院。

点的糯米排骨,咸鱼茄子煲,还有火焰牛肉……

糯米排骨上来后,我还惊奇,这贵阳的米饭真奇怪,上面还撒葱……然后,我就被妥妥的鄙视了人家是糯米排骨!糯米依然干而不糯,香味都基本没有,干巴巴。下面藏着一个巴掌数的过来的排骨,味道一般吧。

茄子煲,咸鱼味,咸。一般吧。

店家路口小店买的老绿豆雪糕,绿豆货真价实,咬一口,可以看到一颗一颗的绿豆,就像自己煮的绿豆扔冰箱里冻了冻,不过这里加了料,调了味,如同加了糖水,味道一般,据说,是贵阳老味道,回忆旧时光可以来一根。

火焰牛肉,基本每桌必点,味道还可以吧。点火后,注意翻面,否则会糊。

个人还是更喜欢西餐的火焰牛排,牛肉,加红酒,点火,肉嫩带酒香,这里的嫩度就差了一些。不过,旁边的调料,一贯的好!

这家店,口味清淡的人,可能会觉得咸。毕竟我吃完,喝了好几瓶水。

五号。头一天定好了携程一日游,龙宫➕黄果树。

早上五点多就起床,六点半到集合点,六点四十发车。

集合点基本是大家都在这里集合,所以很多小摊卖餐点,居然还让我看到一家卖豆皮的!

两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到了龙宫。

贵州天空真的好看,一大清早,云彩染上粉色,特别漂亮。表扬一下跟车司机和导游,车开的很稳,都是经验丰富的熟手。

进入龙宫景区,这里有很多竹子。

入口处的池子里,说是有石头像龙头,导游说,人工加工过。

溶洞外的大池子,天池。

大家做船,从地下暗河,进入溶洞参观。

景色还不错,以前都是步行参观溶洞,第一次坐船。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长假原因,网上说十五分钟的船程,我们只有九分钟,还是来回,中间还有给其他船只避让好几次。

据说最大的溶洞瀑布,龙门飞瀑,从上往下看,不知道是不是贵州特色,人工痕迹同样处处都有,这里貌似人工做了拦水,下面的瀑布是天然的。

这貌似是木棉花,这里比较常见,挺漂亮的。

右侧绿色高耸的就是电梯。

一树两色木棉花!很好看!

龙宫参观大概四十多分钟。出来后去了一个购物点,都懂的。吃个饭,参观苗家银饰店。

银饰店还不错,政府对苗家的扶持。明码标价,有的款式的确外面少见,工艺看起来也不错,我自己买了一个手镯,挺好看的特别是没有打磨的白银的,之前就没见过。如果有心仪的,建议购买。

下午一点半,就赶往黄果树。

第一站,陡坡塘瀑布。很宽的瀑布!看到它就想到西游记游览大概一个小时不到。

第二站,天星桥。一个小时不到。

个人感觉,石林加水加仙人掌还不错。

人超多,没多少时间停留,一直向前,没有怎么拍。

人工水泥台阶,每一个都有日期,麻麻再也不怕我迷路了

美女榕

第三站,黄果树瀑布

电梯上下五十,单次三十。不包含一日游里,单独付钱。

经验丰富的导游,省时省力快效率,别人还在讲的时候,我们导游已经交代好,票买好,分发给需要的了。

运气不错,大彩虹!

一直不断有直升机飞来飞去,在头顶轰鸣。大黄蜂图片中间那个小点点。

密密麻麻都是人。所以,我们团都放弃去水帘洞,据说去的话需要三个小时,最起码

黄果树瀑布不去水帘洞,不到两个小时差不多够了。回程人多了,路堵,不过据说比起前几天好太多。特警武警每个关口都有据说前几天有打架的各种乱七八糟的,我们进景区的时候,入口处有人起了争执,一个武警立即就走了过去。

贵阳,遇到几车相撞,堵了起来。回到失去已经九点半了,快十点了。停靠点依然是完全上车的地方。因为火车站附近,所以去吃了二七街。

花溪牛肉飞粉,不好吃。青岩猪蹄,还可以吧,不过猪蹄味儿没完全去掉,汤料没有完全渗进入,多吃几口,会腻,还是我们那边做的更好吃

回想一下,还是前几天吃的爽啊!早知道应该在苗寨多吃点黑猪肉和糍粑!

六号,贵阳

早晨,退房,寄存行李。

游玩多种选择,青岩古镇花溪公园,甲秀楼,黔灵山公园……

因为想逛街,所以我们选择贵阳市内,但是不喜欢凶残猴子,所以放弃去黔灵山。

早上去到甲秀楼,在它对面一百米左右,也就是南网正对面巷子里一个小摊吃的晚饭,附近小区的居民貌似也都在这吃。味道不错,终于让我吃到没辣椒也可以有调味的粉了,激动的泪流满面辣椒也不错,有种可以接受的辣,还有一个是特别辣,看个人选择。粉里的配料,花生什么的也比较好吃!我发现,这里的配料基本都格外香!贵阳市区,限于小店,大点的店反而貌似差点。

让人失望的甲秀楼。

百年的古迹,沦为商铺!

如今的甲秀楼,已是茶馆,卖东西的,呵呵……

实在不懂,为什么这里这么喜欢暴殄天物!天然的景观,要添加人工痕迹,认为琢磨一二,更好看!?百年的古迹,又是这样的一个用途,发挥余热吗!?

想起来一个故事,内容忘了,大致意思是,一个古董商人,看重一个盒子,表示要买,定好后,准备取货,才发现卖家将古拙的盒子雕刻繁复花纹,镶嵌金玉宝石,五彩缤纷,认为这样更对得起买家付的价格……

一群开展活动,卖报纸的小朋友

一楼模型

二楼

楼上看外面景观

三楼

二楼屋顶,很像古代官员胸前那个补子。

外面路边卖的水果。这里水果,小摊上开口都是十五元。

八月果,味道一般,很多籽,可以尝尝。

姑娘果。无花果。甜,水分难得不错!

甲秀楼失望而归,直接逛街,依然失望,这里的衣服什么的,也没有很特别的,很喜欢的。商业区就是喷水池,十字,那边。

喷水池附近的杨姨妈丝娃娃。

味道还可以吧,没吃过的尝个鲜。

也许因为名气大了吧,有的菜老了,有的菜不怎么好吃,吃法类似于北京烤鸭,面皮,裹菜,唯一多的一步,用勺子将汤料汁液浇过菜馅儿,就可以吃了。

反正我没吃多少,就腻了。

米豆腐,辣!碱味大!
冰粉,也许水质问题,这里的不怎么样,还是镇远四方井水做的好吃点!
绿豆汤,就那样。

逛街,宜北町喝茶。

推荐,国贸对面的宜北町。我喝了奶茶,味道真不错。之前喝的奶茶,大部分都有偏好,比如奶味重一些,或者茶味浓一些,而这家,奶茶双味糅合的很不错!芦荟乌龙,也不错,不过,他家饮品都偏甜,如果不想很甜,要提前说,比如芦荟少放点,芦荟乌龙味道正好

就是一楼比较吵闹,不过,椅子坐着也蛮舒服。

甜品也不错。

因为第二天要赶飞机,所以晚上就入住了:机场宾馆。

条件不错,位置非常好,出门右转过马路,就是机场!包早餐。唯一就是,离机场近,飞机起降会有点吵。

但是长假人多,贵阳路堵,赶早晨飞机,住这里比较合适。

入住时候,询问得知,早晨这里退房人较多,手续较慢,机场候机人也多,所以,最好提前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办理退房手续!

七号,飞机离开贵阳

友情提示:贵阳水质偏硬,结石体质或对水质敏感的,建议购买瓶装水喝。这里一些位置设施,一不留神宜受伤,建议看好孩子,仔细照顾周围人。太阳大,紫外线强,戴好太阳镜做好防晒措施。景区的东西,并不见得比外面贵太多,质量大部分都还是不错的,仅限于当地人自营,外来人口的店不包括在内。建议苗寨多吃苗家人自己的小摊,黑猪肉啊!糍粑啊!烧烤啊!食材真好啊!后悔没多吃,太矜持了有些东西,景区没买,市区这边不一定有,而且质量不见得更好,或者差不多。所以,有心仪的,差不多,可以入手的。当然,如果价格变动,也不见得了。

想到什么再补充了

补充:珍爱生命,远离华航,一次中招,永久免疫!被取消的飞机,他家,理由是公司原因!回程他家,延迟几个小时起飞,理由是机械故障!一次旅行,两次中招,其他的槽点就不说了,不愧是当地航空,一如既往的随意任性!

引用 唐苏十一 的文字: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错峰!

所以楼主不是十一期间去的是么?

2016-10-08 21:02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0-08 21:02:56 的回复:

回复道爷叔叔:就是十一去的啊我指的错峰,就是这种长假的错峰。否则没必要十一去,非假期都是错峰。旅行社的时间安排,大同小异,所以,即使长假,自由行也可以错峰的。另一个好朋友,早上六七点跑去黄果树,不到九点游览完毕,这就算错峰。而且,行程安排,比如我选择先去镇远之类,就是考虑到一般大部队都是贵阳先行游览,再去周围。而且旅行途中,可以随时根据情况,调整行程。

2016-10-09 13:0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09 13:25

西江夜景,天上人间!

2016-10-09 22:0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10 11:54

带着爸妈去旅行,给楼主的孝心点赞!十一我们一家出去玩住的木鸟短租的民宿,就是普通的两居室,可以做饭洗衣服,照顾老人和孩子非常方便,而且比酒店干净便宜,推荐给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