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白领暴走台湾12天

Day1:台北

目标人物:俩姑娘
目标地点:台湾 台北花莲垦丁高雄
时间:12天,9月末至10月初
本次旅游的性质:经济舒适型(如果你准备奢华游就不用继续往下看了…)
综合考虑,本次与志同道合的姑娘同行,因此从一开始做的每件事都要考虑两个人的想法和感受,事实证明我们从一开始计划行程就很合拍,双方都在弥补对方考虑不周到的地方,真心棒棒哒!本篇就是游记,谨代表个人所感所见,与政治无关。ok,现在开始啦!

证件:首先,来台湾的第一道门槛就是要办证。台湾通行证+入台证,不要问我为什么,你可以去问蔡姑娘…1.台湾通行证是去离我最近的东城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的(北京市金宝街),很容易办,但是需要等10个工作日,可以邮寄也可以亲自去取,有点耗时,这个着实耽误了点我后面book hotel的时间;2.入台证就得找马老板啦(在某宝可自行寻找,我就不做小广告了),特别省时省力,有很多套餐,可供君选择。然后旅游团送我们了一个一日游(这个留到后面说,很棒)。(注:入台证就是一张带着你个人信息、照相和红章的纸,彩打出来就好了,建议多打两份,退税、旅行社等好多时候会需要)。办理大概需要3天的时间就可以啦。有了这两样东西就可以放心来台湾

机票:因为办理通行证订的比较晚,所以拿到手的时候机票价格已经不便宜了。我们选择到上海经停,这样往返的机票就和一张单程直飞的机票的价格一样的咯(土豪请忽略)。
行程:我的性格属于喜欢计划好全部行程再出发,这样就不用一直担心会订不到酒店。事实证明,来一场说走就走或者边玩边走的旅行不太实际,尤其是垦丁的酒店,比较难预定。
住宿:我是大概提前一个月订的,台北订的民宿(Airbnb)订的,房东是很热情很阳光的帅小哥,一开始订的时候就加了我的微信,然后一直很热心的告诉我注意事项,必须点赞!接下来的几家都是某程app订的。

台铁和高铁:这两种交通工具是不一样的哦,高铁要贵很多。大概最近是旅游淡季,发现提前一天订也都有票,所以大家有条件的话,可以提前14天在官网订票。另外,台湾的交通真心方便,如果你足够豪,去哪儿都可以包车。

旅行团:计划去花莲的时候,9月份的第三次台风梅姬来了,所以整个行程取消了,在穷游网订了一个花莲一日游也跟着取消,很感谢旅游团很负责的主动来电告诉我行程取消。

兑换台币:我们是出行前在中国银行兑换的,需要一天预约哦。对比机场的汇率,差别没有很大。台北很多地方都可以刷zhifubao哦,直接折算成人民币,再次感慨马老板真心很棒!其实去了台晚会发现到处都有兑换的地方,而且有可能汇率还比国内高哦。

手机:移动和联通的用户记得要开通国际漫游和关闭流量哦(移动是打电话后通过短信办理,联通是直接电话可以办理套餐服务)。

Wifi:我们也是在某宝买的,下了飞机直接有该公司的人在机场等着,很方便很好用。

转换插:出发前在某东网站买了转换插,当天就送到了,着急的朋友着急可以买哦。整个行程下来都没用到转换插,就是充电慢一些。

悠游卡:台湾的交通卡叫悠游卡,可以在台北车站、捷运站或者便利店里都可以购买,唯一区别是台北车站的在离开的时候可以退押金退卡,但别的地方是不能退的,我图方便就在家附近的捷运站买的,卖票的大叔还特别跟我们强调押金是不退的(押金100台币)。办完悠游卡之后我们准备充200台币,大叔还一直反复问我们充200会不会充得太多用不完,深感台湾人的素质真的很高。因为咨询太多问题耽误了一些时间,后面排队的人也都很耐心的在后面排队,丝毫没有催促的意思。一开始我们在排队的时候,旁边的工作人员也有主动来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总而言之,感觉生活在这里的人民很幸福,全民素质都很高。等捷运的时候都有排队线,没有人挤你,全都有序上车。车上有博爱座,大家也都把位置让给更需要关爱的人。棒棒哒

下载App:大家最好下载google map或者百度地图,特别好用。另外可以下载台铁订票通、高铁订票通(在国内打不开,去了台湾就ok啦)

友情提示:1.东方航空特地声明不让三星手机在飞机上充电,所以…你懂哒!2.台湾的酒店一般都是下午15点办理入住,11点退房。如果你订的是民俗,就不用考虑这么多。

特别说明:1.之前查了攻略,说不超过30岁的可以在机场办青壮卡,很多景点可以打折。现在这个优惠制度已经取消了。
2.台湾所有景区的化妆间(WC)都很干净哦,台北的一般都会有纸,离开台北的其他地方就需要自己备纸了哦

Day1:初抵台北

✈️机场-民宿:下了桃园国际机场就先到达提前预定的民宿,打车大概1000+的台币,所以我们准备坐机场大巴,很方便。但有一个bug需要提醒一下大家:经过卖票人员的帮助我们选了离家比较近的民权西路捷运站附近下车,可我们初来台北不太清楚各个地方的地名。我们的票上写的是民权捷运,我们以为有一站的名字叫这个名字,结果坐到终点站松山机场都没有这一站,所以建议大家上车的时候问清楚司机。Tips:1.大巴车在下车的时候需要按stop键司机才会给你停车哦,谨记!2.每辆大巴都有固定的编号,所以你得再买票的时候问清楚你所乘坐航线的大巴车的编号是多少。3.买票的地方有免费的台北捷运图,记得随手拿一张哦。

三和夜市:到达民宿之后,房东准备了切好的水果和茶,让我们充分感觉到了台湾人民的热情和好客。短暂休息后我们就去了距离我们比较近的三和夜市,对于吃我是完全没有抵抗力的。这家夜市应该是比较本土的夜市,吃的几乎不重复,每一家真的都炒鸡好吃。不说太多,大家看图吧。(图也只是冰山一角哦)

Day2:台北一日游

台北第二天是跟团一日游(前面办理入台证时赠送的)。这个团好的让我很意外,导游是台湾旅游局的金牌导游小甄,她祖籍是山东的,早年随父母来台湾,一路都在试图缓解大家对台湾的误解,真的很棒!带我们参加了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故宫,带我们买了伴手礼,吃了牛肉面,没有强买强卖,全部随心哦。需要说明的是国父纪念馆每个整点都在一进门的地方有仪式交接,不要错过哦,我们去的那天是海军执勤,也有可能是陆军或空军哦。看照片吧值得一提的是:故宫里面太多奇珍异宝,大家一定要腾出半天或一天的时间去看哦。

宁夏夜市:一日游结束之后我们就去宁夏夜市啦,跟第一天三和夜市的小摊不是很一样,味道也真是超攒点钱,好几家门口都排了很长的队。

Day3:台北-淡水一日游

今天是自由活动哦,上午我们去士林官邸,结果去了才发现周一居然关门。在这里提示大家哦,参观的地点要提前查好攻略,因为很多地方可能都会停业。

中午在士林官邸通往士林捷运站的仓田日料店吃的午餐,很多明星来哦,味道还不错。

下午我们就动身去淡水啦,捷运站直达,一路都是下雨+晴天…因为台风来临的关系,本来准备坐船去情人桥看夕阳的🌇,结果无奈只能在淡水老街逛一逛。顺道去了红毛城、淡水中学(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和真理大学。“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与你一起躲过雨的屋檐。”

Day4:台风被困

第4天因为迎来了台北9月以来的第3次台风🌀🌀🌀-胖梅姬(原本叫梅姬,后来因为此次台风的范围很广,因此改名叫胖梅姬,台湾人民很可爱)。所以我们去花莲的行程变成在台北的民宿睡觉,房东很热情的收留了我们,因为他的房子到10月1号才有住客哦

Day5:启程-花莲

上午胖梅姬已经快要离开,打去台铁局被告知铁路还在维修,所以我们在家继续等。随后发现停水了,还好我们前一天就被告知自来水的浊度比较高要停水。所以我们储备了足够多的水,在家等到11点左右发现可以在线订台铁票了。于是乎,我们在网上买了下午去花莲的票,晚上入住了景区七星潭附近的酒店。(因为贪心的想要在海边看日出)到酒店后发现因为旅客少,老板娘把我们调到了很大的可以看海的房间,疲惫感顿时一扫而光。

Day6:花莲一日游

花莲的第一站是出海赏鲸。一定要提醒大家,赏鲸🐳的时候不会停靠的,你要在开船1小时后自行到甲板或者安全的地方去观察。整个行程差不多2个多小时吧。我们一开始不知道,一直四平八稳的在坐着,周围的人陆续在吐,吐着吐着都躺着睡着了,睁开眼船就到站了…我和朋友是从头到尾都是端坐着瞪着眼睛看,结果鲸鱼宝宝今天在家呆着没出门,哈哈哈…大概是因为台风的关系,把鲸鱼宝宝都给吓跑了。所以赏鲸就基本看运气啦,看之前运气好的拍到的照片都是海豚哦,可能说赏鲸大家会更有兴趣对了,赏鲸的团是到了旅馆老板娘给订的,个人感觉最好自己在网上订会便宜点哦(我其实也是网上订,但后来因为台风取消了,上面有写哦)

第二站计划去太鲁阁和清水断崖。我们赏鲸之后就直接回到花莲火车站(因为有公交从火车站直达太鲁阁)的旅客服务中心咨询,被告知因为台风的关系,这两个地方的很多路段都关闭了,也没有公交路过。正在我们沮丧之时,一个阿伯过来问我们要不要拼车去玩,因为两个景点的某些路段还是可以开过去的,我们一开始是犯嘀咕的,而且我担心阿伯年龄有些大,可后来不知怎么阴错阳差的答应了。后来发现他是旁边正规出租车的,还带我们先去地道的饭店吃了云吞,接着就带我们去了说好的路线,玩儿的很开森。所以大家去了台湾不用太过担心,这里的阿伯阿婶真的很好。

第三站,逛了逛花莲市中心,真的很破旧,所以大家基本上不用考虑了,晚上可以尝尝夜市,真的很好吃,五花八门的,根据个人的喜好咯。

第四站,我们的旅店在景区七星潭附近(其实七星潭景区离花莲火车站很近的),晚上可以去七星潭看看夜景,还可以小酌两杯,真心不错。早上4:30左右可以看海上日出,如果运气好的话大家可以从下图看到我拍的日出

Day6:花莲-垦丁

在蚂蜂窝订了个花莲垦丁的纵谷线,一路会路过很多景点(详见下图1),导游兼司机的态度特别好,一路上高枕无忧,玩儿也很舒服也很悠闲还可以选择另外一条沿海的路线,费用就稍微高一些。

Day7:垦丁一日游

一路玩到垦丁,入住垦丁大道旁的旅社。必须要说的是:本次台湾之行最贵的就是垦丁的旅店,而且旅社的格局也并没有辣么好。如果大家来垦丁,最好住在垦丁大道,因为这里离夜市和好吃的饭店特别近,而且最重要的是推开窗可能就能看到海哦,走过去也就5分钟左右。还有选择南湾附近的,个人觉得那块也可以看海,但是吃饭会没有辣么方便哦。
         垦丁真心是个大都市,尤其是从花莲这个乡下来垦丁,就如乡下人进城一般,晚上吃饭可以选择套餐、意大利餐等等,也可以选择去夜市吃小吃。
友情提示:在垦丁大街的7-11可以兑换台币,如果机器坏了,可以尝试左手边的小旅馆(好像叫161)的旅馆上二楼找小老板换钱哦,老板给我们按4.6的汇率,运气真够好哒!因为纯凭小老板心情来决定要不要给你换钱

Day8:垦丁跟团一日游

个人觉得垦丁的海是本次台湾之行最美的,如果你们会骑小摩托那就租车吧,悠哉悠哉可以玩儿一趟。因为我和小伙伴都不会骑,所以到了酒店之后,我们订了个一日游,服务也是相当的好,一边儿吃一边儿玩儿,很快乐的一天过去了。大家就看照片吧,我就不啰嗦一一介绍了,垦丁的景点很集中,所以你想怎么玩儿都可以。个人觉得龙磐公园实在是太太太美了,我们去的那天是阴天,但仍旧很美,在山顶感觉分分钟有种要被吹走的赶脚,实在是太刺激了。
         想要吃海鲜,就在垦丁吃个够吧,这里有个景点-后璧湖。专门是吃海鲜的。一日游的导游会推荐你哪家好吃,我记得我们吃的那家叫阿兴海鲜,据导游说,这家的海鲜都是自己出海打捞的,所以特别新鲜,尤其值得开心的是我们去的那天居然是他家重新开张后的第一天(之前这家是在海鲜市场上,那时候选择更加多,后来因为海鲜市场拆了,所以就得独自开店了,哈哈哈)

Day9:垦丁-高雄

因为垦丁高雄的拼车很多,所以我们直接跟旅店老板说好,我们拼车去的高雄(后来听司机说,旅游局规定,旅店都要提供拼车服务)所以来台湾,真心不用太担心,交通很便利哒。

因为到达时间早,所以我们就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准备出去玩儿咯。我们先坐捷运到达西子湾,捷运可以直接到。路上途径美丽岛车站,可以下车拍照哦,因为这里号称是高雄最美丽的车站(需要出站才能看到哦)。除了西子湾有很多饭店,大家可以随便选择。
        吃完午饭,我们准备从港口坐船(10-15分钟)坐船去旗津码头看日落,排队要等20-30分钟(回来排队可能更久,当时应该等了40-50分钟)。自行车和摩托车可以上船,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判断。
         旗津岛上可以看到黑沙滩和日落,这里还有夜市,有新鲜的海鲜,岛上的居民生活的悠哉悠哉的。岛上的交通工具可以选择脚踏车、电动的两人、四人脚踏车或者电动车…当然也可以选择有人蹬的三轮车,我们选的是最后一种,可蹬车的是个大伯,坐在车上总感觉有些心疼,不太踏实,煎熬的坐车绕了几个景点,一定要来这里看看哦,岛上很美。

Day10:返回台北

高雄到达台北,坐台铁的话大概需要4个多小时。我们是下午到达的台北,实现我们预定的酒店在西门町附近。真心感慨这里真的是寸土寸金,房价高,地方也特别小。这里很繁华,想吃的想玩儿的这里都有。
         办理完入住后,我们去了诚品书店和台北101。诚品书店有一家是24小时的(诚品敦南店),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看,尤其是很多买不到的书可以来这边试试看,提前做好searching,因为书太多了,哈哈哈。也可以来买伴手礼,香皂、洗发水、厨具之类的都有哈。
          台北101:来之前一定要买好门票,这样买了之后直接到4楼取票就可以,这样会方便很多,直接买票不一定当天就能登顶哦。电梯到达的应该是88楼,大家一定记得还可以走楼梯再走3层哦!

Day11:shopping+九份

根据广大网友的推荐,我们决定从台北坐公交去九份。从台北的忠孝复兴站,然后下了捷运找1062公交。(我们到达才发现捷运站的地点变更了,大家要注意,详见下图)公交大概80分钟,我们临时决定坐公交到最后一站金瓜石,然后傍晚时分去九份看夜景。

金瓜石可以看到阴阳海、还有之前日本矿工留下的工厂遗址等,自然风光不错,有时间可以去看看。下了1062后就可以到旅客服务中心拿张地图,顺着路线图走就好。如果想很好的浏览自然风光,推荐大家乘坐891公交(在1062下车附近),一个小时一班,整点发车。(我们当时遇到了热心肠的义工,他介绍说四五年前这边有条旅游线,后来就被取消了,但他有时间的时候依然会在闲暇的时候从台北坐火车过来给大家免费做导游,一路上我被感动的不行,真心要给他点赞!还依稀记得他姓王,很幽默)路上有个小插曲:半路上来一个当地人,一上车就开始用闽南话说我们这些游客增多,让他上车没有位置坐之类的。等他下了车,王导很抱歉的跟我们说,他没办法左右别人的思想,每个人想的也都不一样,他很欢迎大家来台湾!忍不住给这个王导呱唧呱唧鼓鼓掌!
        参观完金瓜石之后就去九份的特色餐馆吃了小吃看了夜景,悠哉悠哉!

Day12:返航

Last day,说实话,真心很不舍。但依然要踏上回北京的飞机,我们先打车到台北车站,然后坐大巴回桃园国际机场。台北,再见,我们后会有期!

还有,我想说的是:台湾人民真的很热情,还记得出行前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会选择台湾,我现在可以很坚决的告诉大家,台湾人民真的很热情好客,大家不谈政治,四海皆为一家!从夜市的小贩到酒店的前台,再到捷运站有序排队的人们,会让你觉得在台湾生活,很安心、很舒适、很有爱!我们整个行程会场遇到台湾人对我们说:欢迎你们来,台湾欢迎你们!

希望读到我游记的朋友们可以喜欢我的文字,不懂得欢迎大家随时来咨询,谢谢大家!

真齐全。先mark一下

2016-10-08 20:57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0-08 20:57:53 的回复:

回复道爷叔叔:哈哈哈…谢谢,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问我哦

2016-10-08 21:29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09 12:25

引用 粉色baby 发表于 2016-10-09 12:25:42 的回复:

回复粉色baby:哈哈哈,希望能帮助你哦,有需要随时联系我哦

2016-10-09 12:3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10 10:06

引用 wykrinsman 发表于 2016-10-10 10:06:54 的回复:

回复wykrinsman:哈哈哈,工作很忙也要抽空给自己加加油放放空哦。如果去台湾,欢迎来咨询。人的命运、如何生活,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哦,fighting!

2016-10-10 10:08

真不錯!

2016-10-14 21:38

引用 mcma 发表于 2016-10-14 21:38:26 的回复:

回复mcma:谢谢

2016-10-14 22:07

楼主你的头像好模糊呀,都看不清

2016-11-23 19:04

引用 港漂背包姐 发表于 2016-11-23 19:04:58 的回复:

回复港漂背包姐:呃…我用微博登录的,就这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