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飘香满杭州,小桥流水绕绍兴

艺文 (大连) LV.5
2016-10-06 21:59 379/6

关于行程

杭州,已是三顾。11月、十月,这次去是9月,只因妈妈说峰会之后的杭州应该很美,于是我行程从贵阳改到了杭州。两次没看到荷,这一次看到了荷塘里的几枝妖娆。
这次杭州之行,最大的感触是交通秩序,斑马线礼让行人。其次是方便,西湖景区很多提供热水的志愿者服务站。
第一日,中午到达杭州,新白鹿午餐。下午柳浪闻莺,宋城千古情。
第二日,西湖环湖游,午餐在楼外楼孤山店。
第三日,南宋御街,清河坊;下午去绍兴
绍兴,印象里总是与鲁迅、黄酒相联系。这一次,2天半的行程,对于绍兴,更多的是小桥流水人家、干净整洁安静、善良热情平和。 市区很小,从西逛到东,溜达的一天足矣。
第三日(绍兴第一天)傍晚,鲁迅故居小街。
第四日,6点半出发到西小路,逛到仓桥直街、青藤书屋;咸亨酒店吃饭,下午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沈园;傍晚,八字桥直街。
第五日,6点半出门八字桥直街、东湖;下午安昌古镇。最喜欢的是八字桥直街。最后悔的是安昌古镇,刺鼻熏人的气味。傍晚回杭州,外婆家晚餐。
第六日,杭州植物园,曲院风荷,杨公堤,雷锋塔,西湖文化广场。
第七日,早晨去西湖文化广场,之后返程。

第一日,柳浪闻莺,宋城

萧山机场的大巴要比官网写得时间要短,我们乘坐的平海路线,写70分钟实际45分钟就到了。入住之后沿着西湖大道溜溜达达地去寻找新白鹿。

顺着导航找新白鹿,楼下转悠一圈才发现新白鹿在商场里。东坡肉是一块一碗,完全不似东北的红烧肉,一上一大盘。

吃过午饭,我们经过吴山广场,前往柳浪闻莺景区。短短的一段路,再次领略了杭州司机的礼让。绿树成荫,杨柳依依,在柳浪闻莺稍作休憩,我们便向今日的目的地,宋城出发。

三顾宋城,已没有最初的兴奋。给妈妈和姨做向导和摄影师,一路停停走走拍拍,一晃也到了看千古情的时间了。

随时全城皆是人造景观,但这几处人造得太现代,瞬间有古今穿梭之感,凑个热闹拍个照,40岁的小鲜肉

许愿牌,现在已是各大景区的一道风景线。从丽江大水车后面的长廊,张家界的同心锁,绍兴的沈园的爱情长廊…还有好多好多…

第一次看千古情表演。灯光、音效…绝对震撼!真的很好看!白娘子一场,雨水飘向了观众席,忙不迭放下各种拍照设备,身临其境啊。

看完千古情表演,夜空中飘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在欢乐城堡里吃了藕粉,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待我们回到酒店,雨已经停了。早早地收拾完毕,准备明天的西湖之行。

第二日,西湖环湖

第二日,环湖游。以断桥为起点,经过白堤、平湖秋月、苏堤,从花港观鱼坐画舫去小瀛洲看三潭印月,从湖滨码头下船,结束一日行程。

每次来西湖都会在这个位置拂柳拍断桥,这次也不例外。

挤挤挨挨过荷叶,虽然没有“接天连叶无穷碧”,依然是翠色无边。只是,我还是遗憾得没有发现“映日荷花别样红”,花瓣零落只现莲蓬在风中摇摆。

沿白堤而行,绿柳成荫,清风微拂。大概因为是工作日,游人以老年人居多。在邻近平湖秋月的湖边,又是一片荷塘,这里终于有荷仍妖娆。

在大片的翠绿之中,在莲蓬的众星捧月之间,一枝粉荷傲然荷叶之上。这个夏天最后的荷,留给游人惊鸿一瞥,盈盈一握,留住这妖娆。

逛到楼外楼,正是中午。于是决定在此用餐,下午再逛苏堤,去小瀛洲。

连接孤山和北山路小桥。桥头远眺,风景极好。狭长的湖面,一侧是北山路,一次是孤山。满心欢喜这绿,左拍拍右拍拍,竟是忘记用手机拍全景。

苏堤的游人要少于白堤。吃饱喝足之后,漫步苏堤,时不时能闻到桂花香。

这两只突然从树上掉下来,直直得落在面前。一会儿功夫,一只就吞了另一只。

从苏堤一路走到花港观鱼。我们决定在此乘船到小瀛洲,然后在湖滨下船,外婆家吃晚饭,看7点的西湖音乐喷泉。

在小瀛洲,我看到了久闻大名的曼殊沙华。太多次在小说里听过,太多次看过她的图片。今日见了,却有几分不确定了。
曼殊沙华又名彼岸花,在花落后叶才生,花和叶是不能见到的,于是有人煽情的用它来比喻没有结果的爱情。可是佛家却说“即使爱情没有结果,彼岸仍会开出盛放的花朵。”

湖边有画舫停泊,可以悠哉悠哉得拍照了。

小瀛洲的睡莲比较多。有黄色、紫色、粉红…
对之前的小瀛洲印象深刻的是许愿池,一片片的莲叶上满是人们投掷的硬币。这次来没有了。

小瀛洲的另一个变化是,三潭印月的画壁,以前是面大镜子。前次来,还在那对镜拍照。
天色渐晚,我们也结束了今天游程,乘坐画舫在湖滨码头下船,过了路口就是外婆家湖滨店。排队取了号,竟然77桌!于是,我们放弃了外婆家,在旁边的米粉店吃了饭。

吃过饭,月上柳梢头,游船亮起来彩灯。我们去湖边等着看喷泉。看到好多警察维持秩序,才6点多点,观看喷泉的区域已经人员饱和,不让进入了。现在排队只能等着看8点的喷泉了。

第三日,南宋御街,清河坊

南宋御街与西湖大道、高银街、清河坊垂直。在与西湖大道的交叉路口,又见到了四世同堂的雕像。坐电梯过天桥穿过西湖大道。
南宋御街是我喜欢的一条小街。大概是因为我们清早来的,这里的店铺都没开业,很安静,可以静静地看着古建筑。

当然,现代风格也不会缺少。

清河坊转了一圈,没发现定胜糕,也没看到其他想吃的。于是回到高银街,咬不得生煎。

果然是咬不得啊!一口下去,我的裤子率先尝了味道。

结束杭州的上半程。预想周末的杭州会游人很多,所以选择乘车前往绍兴
原本想中午从杭州出发,估计错了南宋御街和清河坊的溜达时间,定了下午2点的火车票。事实证明,第一判断是正确的,12:30后到了杭州火车站,等了一个小时。后知后觉地想起来可以改签的,一个小时就这么浪费了。

第三日,绍兴

街道两边都是百年老树,炎炎烈日也会很阴凉吧。安顿好之后,我们沿街向鲁迅故居出发。

在沈园门前看到了乌篷船。在攻略游记里看到无数次的乌篷船。

5点鲁迅故居已闭馆,小街上依然人来人往。感慨着在杭州未曾谋面的蓝天,在绍兴可算是见到了。

绍兴臭豆腐,先吃为快。

逛完小街,三味书屋门前亮起了灯,这里是一个乌篷船码头。在灯光映衬下,乌篷船颜值大增。

次坞打面是浙江诸暨市次坞镇的汉族传统风味小吃。次坞打面与草塔羊肉、安华牛淘汤等齐名,并称为诸暨十大传统风味美食。此小吃起源于南宋时期。

研究了一番绍兴地图,决定次日把市内逛遍,从最远的西小路往沈园,一路逛来。回到沈园也回到酒店了。

第四日,西小路

晨曦照在宁静的小路,一切都那么安静宁谧。

老人家与这白墙构成一道静谧的风景。

真真不会逆光拍摄还能让人物亮亮的

谢公桥上拍小河

离开西小路,依然干净的街区,果然是最美街巷。

从西小路去往仓桥直街的路边。

第四日,仓桥直街

拐入了仓桥直街的后街,以为能再汇入仓桥直街,无奈还是原路返回。在游记里看到过这三盆花呀

第四日,青藤书屋

拐出了仓桥直街,在窄窄的小胡同里转了转弯,便到了青藤书屋。青藤书屋很小,我们的第一反应,就这么点!然后旁边的一位带孩子来熏陶的本地爸爸,给我们做了简单的解说。他说这些画卷里描绘的景物在这小小的庭院里都能找到原型。要静下心来慢慢品味。于是我们又细细地观摩了一遍,果然有很多的发现。坐在院子的石凳,摒弃了外面的喧嚣,独守一份清凉。

离开青藤书屋,看到了和杭州一样的自行车。穿过一条繁华的街区,就来到了咸亨酒店。

咸亨酒店其实快餐店。大多数菜品都做好了一碟一碟的摆着

醉鱼干

清蒸腐皮包

手剥笋

第四日,鲁迅故居,百草园

鲁迅故居。感慨于鲁迅家族的富庶。

来一杯黄酒奶茶。真真的有点微醺。

逛累了,听个曲儿

开鲁迅故居和百草园,下一站三味书屋。

第四日,沈园

今天的最后一站,沈园。

真的真的很粘牙的龙须糖。

原本离开沈园就结束今天的行程,所以在沈园里悠闲地坐到闭园。出来妈妈发现还有周恩来故居,带着对总理的崇敬,我们又加了一站。快到了才想起绍兴都是17点闭馆。沈园闭馆,周总理故居也闭馆了啊。 途中看到了八字桥直街的牌子。没去成故居,便拐到了这里。

第四日,八字桥

穿过了街区,八字桥豁然出现,抚平了对刚才那段路的不满

华灯初上。这里没有华灯,只有几盏昏黄的路灯,依然把这条小街渲染的温馨无比。我立时决定明早再来一次!

第五日,八字桥直街

今天,在去东湖之前,我们先到了八字桥直街。清晨的八字桥直街,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

看到我要拍照,正要洗衣服的女人,收起来衣服,让我先拍。淳朴的人们啊。

第五日,东湖

离开八字桥直街,前往东湖

东湖,是乌篷船的世界。一条条小船在湖面荡漾。载客时悠悠荡荡,空返时,一叶轻舟飞掠而过。 虽有说东湖是江南大湖,可我更赞同东湖是浙江大湖

离开东湖,也就结束了绍兴市内之旅。下午,我们前往安昌古镇。兰亭、柯岩,这些郊区景点,就放弃了。

第五日,安昌古镇

安昌古镇,是此行最大的失误。不论景致如何,但凭刺鼻熏人的气味,就想掉头而去!此前看过评论说这里气味的问题。还想着也算是个数得上的古镇,不至于空气质量太差吧!刚到达,也的确没闻到。吃过午饭出来,瞬间被灰蒙蒙的烟尘惊呆!一下午就弥漫在呛嗓子的气味之中。当然,也是我对气味敏感,很多游客都未曾有反应。

无论安昌如何,这家新开业的水乡食府却是大赞!安昌腊肠,很好吃。藕片也比杭州的味道更纯天然,不那么甜腻。茭白也清脆可口。 本想晚上在这吃晚饭再回杭州,可是这里的空气令人不想多待。

我是想带腊肠回去的。可空气中弥漫的烟尘气味,让我对挂在外面晾晒的腊肠失去了兴趣。

喜欢坐着这样的竹椅渡过悠闲的时光。如果没有糟糕的空气,真想多坐一会儿。

离开安昌古镇。希望能早些治理好这里的空气!安昌古镇开发挺早,却始终无法发展起来,和这空气质量有很大关系。

回到杭州,先解决温饱。为了坐机场大巴方便,这次住在武林广场。晚餐选在了杭州大厦里的外婆家。

等待的时候在门口拍了张照片,昏暗的灯光竟然发现很有复古感觉。

第六日,杭州植物园

关于今天的去处,纠结了很久。原本计划绍兴回来直接去西塘住,然后玩一天回来。不想同行的小姨去过西塘。加之绍兴的小桥流水和安昌古镇的恶劣空气,让妈妈和小姨都不想再去古镇。于是我的南浔计划也搁浅。 千岛湖也是一个选择。但我想用两天时间,不想一日太匆匆。况且生活在大海边的人,对坐船游湖登山看岛不甚热衷。 恰在出租车上听说杭州桂花节在满陇公园开幕了。于是,临别杭州前一日,决定岳王庙、杨公堤、满陇桂花。

乘公交去岳王庙,下车却发现了杭州植物园。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瞬间吸引了妈妈和小姨。本来就是随便逛,于是我们去逛植物园了

很喜欢的竹林。很想走进竹林,无奈旅游要有旅游的觉悟,所以只能在入口处拍几张就离开了。

清新的空气里弥漫着桂花香。发现了第一棵桂花树。听人说这个是银桂,花瓣发白。

植物园里不乏参天大树,也有小桥流水,很想在这里流连一天,但也止于想想。 中午离开植物园,前往岳王庙。在门口的小杨生煎吃了生煎。 岳王庙已经来过两次,这一次妈妈陪小姨进去转转,我在曲院风荷拍桂花。

第六日,岳王庙、曲院风荷、杨公堤

岳王庙的红墙,阳光透过树叶留下斑驳的光影。

曲院风荷的桂花有淡黄和金黄两种颜色。既然有银桂,那么金色的应该就是金桂了。

曲院风荷应该是杭州市民喝茶聊天的休闲地方。湖边树荫下,一桌桌无虚席。一人20,一桌一壶茶,可以坐一下午。好多阿姨在这里喝茶织毛衣,听曲打牌更是常见。
买了一大杯芒果沙冰,坐在湖边树荫下,感受着清风拂面,这才是生活啊!

从风荷景区到郭庄,一路树木参天,空气清新

从郭庄上杨公堤,道理两侧同样是参天大树,这与中山陵很相似。离开树荫,公路还是挺晒的。

曲院风荷拍了桂花,所以就不去满陇了,想去茅家埠,有些累。决定去雷锋塔看看就回。

第七日,西湖文化广场

这一部分本来是第六日的,为了看着方便,写到第七日了。
返回武林广场,想给孩子带点吃的。于是,去西湖文化广场的华联。这里也是武林门游船码头。夜景不错。 原定想看的武林广场3D秀应该就在这,只是没赶上。
因为夜景很美,我们决定出发前再来这里看看。因为是8:30的飞机,所以我们订了5:20出发。天蒙蒙亮,城市安静。

结束旅程,

楼主的五官真  大气

2016-10-08 20:54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0-08 20:54:42 的回复:

回复道爷叔叔:没办法,不会化妆,只能原生态。

2016-10-08 22:31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09 09:25

引用 老实巴交男人 发表于 2016-10-09 09:25:22 的回复:

回复老实巴交男人:流水账:)下一次要春节了。

2016-10-09 21:3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10 11:54

引用 cj_solomic 发表于 2016-10-10 11:54: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