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乌镇

2016-10-06 22:00 85/2
  • 出发时间/2016-05-09

从杭州到乌镇

9日早晨,在杭州长途客运站乘车去乌镇,约1.5小时,再搭乘公交抵达乌镇景区。到了景区,就看不到居民了,只剩卖东西的,工作人员和游客。

乌镇也是小雨蒙蒙,但是不冷。对乌镇的好感,主要来自黄磊刘若英的《似水年华》,那时的黄磊还是白嫩小生,那时的刘若英好似一杯温奶茶。石板路,灰瓦顶,绵绵细雨,老书架,蓝布条,一想起乌镇,仿佛都能闻到空气中潮湿的霉味。

东栅

买了东西栅的景区联票,东栅景点比较少,先从东栅逛起。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样的景色,可以拿起相机了。

满眼都是传说中的白墙灰瓦,但是并没有萧瑟小家碧玉之感。卖食品的卖小玩意的,不用理智思考一下自己在哪,还以为是来到了南锣鼓巷。

乌镇的船都是这样的乌棚木船,有船家撑船,很是一景。掌舵人负责吆喝和介绍,颇似北京的三轮车法游胡同。

高高的木屋夹着长长的路,小时候故事里头顶篮子买鸡蛋的小女孩,就应该是走在这样的路上的吧。

廊灯是竹编的

算是一处大景点了,各地都有吧,像是山西平遥古镇的票号

东西栅都有这样的一个个景点,有一些古式的展览。不把景点都逛一遍,总觉得错过了什么,但都逛完,每个的形式都差不多,还是没有满足感。

把每个景点的牌子照了。

古式床都是这种厢式的,房中房的感觉。最近在买家具,新中式的风格是心中所爱。太时尚的过几年不流行了就显得过时,中式风格流传千百年,总是不再担心过时了吧。

最简单的蓝白两色真耐看。卖纪念品的也很多,但觉得很多是印染,没有扎染的自然晕色感

蓝色的扎染,满满的 似水年华 既视感 东西栅都有 可以看个够。一定要拍一张在布条中的穿梭照,幻想下自己是纯纯的小镇纺织女孩。

电视剧中印象最深的能堆好多书的大书架,爬上楼梯,小心翼翼地取下高层古书,还要拍一拍书上的土。

层峦错致的屋顶,雨水和乌镇的气质很搭。

中午,没有下馆子,买了些沿路的小吃。有一家卖梅菜饼,围着一个烧热的大桶,把涂满馅的饼胚放在桶的边沿,薄薄的饼不一会就瘦了,外脆里咸香,很是好吃。

西栅

从东栅到西栅要坐免费的摆渡船,这座牌坊,就是西栅的标志。

明信片现在成了我们旅游必买的收藏品。在杭州时买了手绘素描样式的明信片。

从繁华的镇上能走到这片田地

镇上土豪的玩耍小院

路过黄磊开的酒吧。

终于到了晚餐时间,查了这家,菜色有点失望。豆腐丸子吃不惯,小河虾不太新鲜,野菜饼中规中矩,最好的菜成了手撕包菜。。

据说乌镇特色的乌米。紫米糯米的口感。上面的果脯青红丝真受不了。

好在夜色足以让人陶醉。相机的夜晚模式很给力。夜晚的乌镇和白天是两个样子。白天是内敛晚上是放肆。

饭店旁的臭豆腐稍稍慰藉我们的胃口。

夜色中,重走了西栅,酒吧中,黑人歌手引得路人围观。

早上十点多到达乌镇,晚上9点多离开。在我心中,乌镇像是旅行的神话,能在想象中得到无尽的美,置身其中,它的人文它的氛围大多剩的是商业化,不如苏州看到真正当地人住的镇更是心中的水乡。

5月,写了7日游的杭州部分,其他部分一直没有进行。隔了将近半年,再看当年的游记,当时幼稚的文字也觉得那么暖心,很多遗忘的细节被精挑细选的照片唤醒了,当时的美景美食身边人,又仿佛重新体味了一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09 19:24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