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两日游

totoro LV.3
2016-10-06 22:02 99/2

选择安阳是一个美丽的意外。

近来工作忙乱,但想着国庆还是该放自己一两天假。于是在假期开始前几天跟一个朋友决定一起出去走走。
早前在知乎上看到这篇回答: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122524?rf=29826220, 介绍国内的冷门又有意思的城市。加之近年来对历史类景点向往之,于是跟朋友拍屁股决定,走,去安阳

说来也巧,本决定3号出发,主攻文字博物馆和殷墟,然后4号晚上回北京。然后在查找资料时,又被太行山这一极具历史厚重感的名字吸引。遗憾的是,4号之后安阳北京的火车票售罄。也许是上天美丽的安排吧。

10月3日 北京-安阳

起了个大早坐上了北京开往目的地以及本趟列出终点站安阳的火车。在k字头列出中摇摇晃晃了接近6小时,旁边座位的旅人换了一波又一波之后,我们抵达了斑驳的安阳老车站。题外话插一句,我还蛮喜欢这种作为衔接临近城镇乡野的列车的。看一家子其乐融融探亲访友,看回家的人拎着大包小包的礼物,对这样的烟火气息就是不能拒绝。

Anyway!我们到了安阳!然后被下午两点的热浪裹挟!蠢萌的我在查看天气预报的时候把32度理所当然的看成的了23度!Perfect! 然后在接下来的两天,作为极度怕热的微胖界人士,我真是受尽苦楚!

预定了火车站旁145一晚上的锦江之星大床房!简直性价比爆棚!安阳是座小城,虽然是历经了3000年的洗礼。火车站就是老城中心地带了。滴滴或者打出租车都非常划算。周一博物馆闭馆,于是我们悠然地放下行李后就前往虢国羊肉汤馆品尝了美味的羊肉汤!再加一份素饼,泡在羊肉汤了,人间美味。

第一站:袁林
我们对于一个人或者一件事的认识,大多来自信息传播者愿意让你了解的部分。这就是我参观完袁世凯陵园的最深刻感想。一开始要去参观园陵,我是拒绝的。我对这样一个历史人物并没有好感,唯一吸引我的不过是它中西结合的诡异的建筑风格。后来知晓是袁世凯去世的太过突然,陵园都是入葬后两年修缮完成的。

我们大概都只记得他背信弃义,“逼退”孙中山,荣登大总统,却一心只想着称帝。却不知是他一手在天津小站建立起中国第一支现代军队,培养了大批军事人才,建立起中国第一支警察队伍,在晚清积极推行近代化,创立新式学堂,兴实业……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切忌不可听信一家之言。

说回建筑风格。进入园区的标志是六柱五门的楼牌,跟台北的自由广场像极了,但最具特色的一点是,中国古典的楼牌建筑却使用了钢筋水泥。前面部分是中式建筑风格,虽然称帝了,但规格也只是按照王子公主的标准来修建的。坟墓却是西式风格。整座陵园融入了石像生,十二章纹等各样具有意味的标志。

第二站:洹水公园
接下来就是逛吃逛吃的节奏。从袁林到洹水公园三公里的路程,我们决定散步前往。一路上买点这样那样的小零食,路遇公园就坐在洹水边吃吃喝喝,看公园里的老人围成一圈听曲,看河边三三两两的钓鱼人家,小城的闲适真是让人沉醉。

第三站:胜德利小吃店
就在洹水公园出门几米,当地著名的小吃:炸灌肠(没敢点),炸血糕(没味道),三不沾(不卖了),粉浆饭(味道很特别),皮渣(太太太油)。遗憾的是,中原地带的吃食在两个重庆人眼中真的是不行啊,当然除了手工面的劲道。第二天一早的扁粉菜倒是甚合我意!

10月4日 安阳-北京

第一站:中国文字博物馆
周一闭馆,免费,预约参观。但网上预约通道似乎是空的,电话预约尝试了很多次才成功。馆内可免费存包,节假日每半小时有免费讲解员,也可花钱请讲解员。

广场正前方巨大的字坊我是不太懂什么意思。两侧的玄鸟雕塑意指上古传言“天将玄鸟而生商”,说商朝统治者祖先是玄鸟。广场两侧立着数十块青铜器和甲骨文刻辞,可谓是安阳历史上最具特色的代表。主建筑据说是殷商建筑风格,屋檐尽是饕餮纹。传说饕餮是龙生九子中的第五个儿子,太贪吃啦,把自己都吃没了,只剩下一张脸了。。。但青铜器上常取它丰衣足食和辟邪的意味。

主楼内巨大的圆形透明玻璃窗,四面墙上是各种关于文字的演变精华浓缩,细细研究来很有意味。正巧遇到一位头发苍白的志愿者讲解员,于是一路跟在身后感受了文字和文明的力量。一层的甲骨文展厅在升级,特别遗憾。中国文明上下五千年的说法被世界学者认可的关键证据就是甲骨文的挖掘出土。十几万片甲骨文在公元前一千多年的殷墟中出土,而学界认可文字的成熟演化需要两千年的历史,因为是上下五千年。而四大古文明的文字都已经消失或完全走样,只有我们的汉字言传至今。二层的展厅从仓颉造字,刻绘符号到甲骨文,再到青铜铭文,以及后续的文字载体从动物骨到简帛,纸张的变化,还有秦始皇统一文字和后续字体的演化。信息量够大。

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会用甲骨来记录。占卜问天的大事,皇室贵族的大事才会在上面记载。占卜的过程看起来似乎很不靠谱,先是在甲骨背面戳几个坑,然后在上火烤,甲骨热胀冷缩就是出现裂纹,而皇帝就根据裂纹来给臣民传达上天的旨意,再由人把旨意刻在甲骨上。我想,那岂不是皇帝想说啥就是啥?!

由于赶时间去殷墟,我们只看了两个多小时就必须要离开了。但总觉得恋恋不舍。很多东西值得细细品味。

第二站:殷墟
连午饭都不愿意花时间去吃的两个人,一到达殷墟就立马买票(90元通票)。然而讲解员太过畅销而售罄。所幸尾随别人蹭了一路。殷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宫殿遗址,另一部分是陵区,但著名的妇好墓却位于宫殿遗址旁,这里面的故事我们娓娓道来。

商朝的王位传到盘庚时,贵族贪图享乐,社会极度不稳定。盘庚启动旧招,迁都!(商代君王真是一言不合就迁都啊!)费时费力搬到新地方,重建家园,来一次大洗盘。这次盘庚选中的是中原地带的殷(现河南安阳的小屯村)。这里的风水确实是很好。起源于太行山脚下的洹水,蜿蜒向东,在殷附近形成S型,于是宫殿建在洹河以南,而陵墓建在洹河以北,阴阳相对。于是,一个正确的抉择让商朝又延续了两百年啊。

参观首先进入的是位于地下的殷墟博物馆。泥土堆砌的墙面,以及设置在地底下的选址,给所有人一种对厚重历史的肃然起敬。博物馆展出了商王朝的历代君王谱系图,商时期生活用具,娱乐生活,商人长相,以及赫赫有名的各类青铜器。出展馆的一面墙上,展出的是流失海外的青铜器件,痛心疾首。

走出地下博物馆之后,首先来到的是车马展厅,四座陪葬车马。可用其中陪葬的马匹数量和奴隶数来判断墓主人生前的地位。奴隶社会的奴隶命贱不过马匹。陪葬的奴隶要么是面部朝下,意为永不翻身,要么是死无全尸。所以,从古至今,最残忍的其实都是人。

从车马展厅出来进入数十万片甲骨文出土地。遗憾的是,当年老蒋带着他们过海峡了。走出露天,是一大片玻璃墓地!难以计数的三千年前的各种祭品(人或者牲畜)就赤裸裸的展示在道路两侧,加盖玻璃。触目惊心。

再过来,脱离沉重。我们来到一大片甲骨文长廊。所有人都乐衷于在其中挖掘笑料。古人可谓是直接得纯粹,个个都是绘画高手!

宫殿遗址的一角,便是著名的妇好墓。前段时间在首都博物馆展出的妇好特展,遗憾错过,这次终于弥补。妇好是商王武丁的妻子,更是一位杰出的军事家,带兵打仗发号施令毫不逊于男儿!她的事迹在出土的甲骨文上有过很多记载。很好奇的一点是,为什么会有人的墓埋葬在宫殿附近?原来是武丁过分爱这位妻子,在她去世后,还舍不得让她走远,于是埋葬在了身边。也正是因为武丁的深情,这座墓历经三千年,没有遭到任何盗墓破坏。大概谁也想不到宫殿还能有藏满宝贝的墓吧。确实,在妇好墓中出土了大量的青铜器和玉器。与甲骨文的记载对应,成为了弥足可贵的考古证据。

殷墟陵区与宫殿遗址相隔5公里,有景区提供的通勤车。依旧找不到讲解员,又一次蹭到,嘿嘿!围墙内有两个足球场大的王陵遗址,但据说外围也是,只是没有纳入。在盗墓猖獗的年度,这片陵区几乎是无一幸存。几座大墓分布在东西两面,其中有一座尚未完工的墓穴,相传是为商朝最后一任,我们熟知的商纣王准备的,可惜他自焚于鹿台。大墓规模盛大,因为当时的观点是人死是到另一个世界去生活,那就按照生前的一切标准来。车马战队,青铜礼器,金银首饰,贴身侍从,统统跟着走。最有名的后母戊鼎就出土于其中。话说戊是武丁第一任妻子,后母戊鼎相传是戊的儿子为她制作。除了大墓外,还有一大片祭祀场。奴隶社会的人祭制度用活人来祭祀死去的首领或者贵族。贴身侍从近亲近臣可以保全全尸,而奴隶们则是身首异处。低贱的奴隶们连完整的尸身都不配拥有啊!多么残暴的统治。

参观完殷墟,心情极其复杂。我们的祖先是极富智慧的,给我们遗留下了宝贵的财富,让我们穿越几千年的尘土和他们相见对话,感受生命的延续和文明的力量。而其中的多少故事,在现如今的我们看来又是多么不可理喻,难以理解。

第三站:文峰塔,天宁寺
昨晚穿过整个小城市,就为了见证亮闪闪的文峰塔啊!然后它不开灯了。再次前往,用研究生证件骗了两张学生票进入。一千多年历史的古塔,五层八面,独特的上大下小风格。八面墙面上佛教故事的浮雕精美传神,尽管我也看不懂它讲了个啥,但笔触着实生动。

短短的两天就这样结束了。非常充实满足。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08 11:5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