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龙虎山&南昌 ☆ 为外婆刷新插队以外的记忆(2016年10月2日-5日 四天三夜)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出行前

江西,是外公外婆插队落户的地方,在那里干过农活,做过工人,江西在外婆心中只有想当年的苦记忆。原本想带外婆去江西探望当年插队的老乡的,但是老乡们太过热情,要求外婆住个十天半个月,于是讪讪的放弃原计划(等以后有空的时候让外婆笃悠悠的去)。最后在一大家子的讨论下,决定去龙虎山游玩,龙虎山在江西相对庐山三清山相比风景略逊一筹,但历史悠久,又是道教仙山,人又比其他二山人少,所以我们就出发欣赏那丹霞山水美景吧~

第一天(2016.10.2)

·上海→鹰潭→龙虎山

虹桥火车站集合完毕,女同胞们来个合影,外婆你最精神哦!

女同胞们高铁合影,后面的大叔你“yeah”什么~

高铁上必不可少的步骤:哈根达斯冰淇淋!个人认为是火车上差价最少的商品了吧!(和市面价格相比而言)

虽说网上说K2已经延伸到鹰潭北,到服务中心一问,直接建议我们坐公交去火车站坐车。走到门口,黑车司机成群,招揽生意和吵架没啥区别,于是当时打的。乖乖去乘公交,好在各班车时间都凑的巧,基本上车10分钟内发车,也有位置,于是笃悠悠腾到龙虎山,反正票要2点后拿才是2日票(后来证实现在龙虎山的票都是二日票,没有拿去时间的规定)。

·农家乐住宿

·当地特色土家菜

抵达龙虎山后,去了携程预订的宾馆,离公交车站很近,大概100-200米的距离,老板非常热心,帮我们提行李,还给我们介绍景点游玩方式。这家宾馆在农家乐中设施设备算比较干净的,楼下自带小超市,购物方便(主要是购买饮用水,因为龙虎山自来水水质漂白粉味太浓,不适宜饮用),他家亲戚是开土菜馆的,嫌麻烦的小伙伴可以享受一条龙服务~这次订的2个大床房,一个双床阳台房,阳台就是一个公用大平台,之后一天沦为公主打水枪主战场。

行李放好后,来到旅店老板的亲戚家吃午餐,一路走过来的无数土菜馆,橱窗上贴的特色菜介绍无非就是这几个,老板亲戚说给我们优惠,所以就在这里吃了,味道还行吧,江西菜都偏咸偏辣,不太适合上海人的口味,第一天就当尝尝鲜了。之后虽然老板娘给了个8折优惠价,但之后在大众点评上搜了下,发现其他餐馆有更给力的团购!
午餐——龙虎山·当地土菜馆-板栗炖鸡、泸溪鱼、观音菜、泥鳅汤。

·龙虎山景区

龙虎山景区范围较广,各大景区中间是通过免费的观光车摆渡接驳的,摆渡车造型多样,有小火车式的、公交车式的、旅游大巴式样的,有好多事国庆期间临时调配来帮忙的!
具体的站点有:游客中心→浴仙池高空栈道→象鼻山东门→象鼻山南门(桃花州看升棺表演)→无蚊村→正一观(竹筏漂流码头)→(换成另外的接驳车)→上清古镇(可步行前往天师府、太上清宫,也可以搭车前往太上清宫)

·高空栈道

我们下午14点多入园,决定前往高空栈道,步行至象鼻山。因为这天天气不热,且这个高峰时段大多数游客都在竹筏漂流和桃花州,相对栈道上人比较少。攻略中说这条栈道用时1小时,不过我们有老有小的,且时间充裕,于是准备笃悠悠的漫步栈道之上。

爬到半山腰了,来一张全景图~左边是栈道开始点,右边是个观景平台,右边的一排连体山峰就是排衙峰(一排看门的衙役)。

开走前来一张~看谁走的快!

脚下其实是玻璃栈道啊,由于早上下雨,为了防滑盖上了,还好还好,否则我该怎么走过去啊~!(恐高不是错)

栈道是沿山体搭建在半山腰的,虽然只有初始的一段路是向上爬到山腰处,但由于山路蜿蜒,走走拍拍停停的走了2个多小时,原本在爬山时力不从心的外婆,在平地上可是一马当先,嗖嗖嗖的就走的不见人影,我在山这边,她已经出现在山对面向我挥手了~
公主一开始又跑又跳的,被我夸大山路危险后,战战兢兢的躲在我身边,不过还是鲜加加的将用来擦汗的小毛巾永远的留在了龙虎山的山沟里(上图紫圈为掉入山沟的毛巾,也就是下图剪刀手握着的那块)。

老年团全家福大合影,整个行程中难得的人齐!绿衣服的大叔老是因为摄影搞失踪!

栈道的终点就是象鼻山,作为标志性景点之一,怎么能不拍照留念呢。
这个点搭了一小段的玻璃栈道,从高空栈道中纵向延伸,恐高症的我表示无可奈何,姨婆婆艺高人胆大,二话不说踏上去体验了隔空摸象鼻的感受。

·无蚊村

高空栈道下来,就是象鼻山东门,继续搭摆渡车,来到了无蚊村。该村依山傍水,峰峦秀丽,村里却有一奇特现象,就是没有蚊子,因此被称为"无蚊村"。为什么没有蚊子,听说主要是因为该村地理位置特殊,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没有蚊子喜欢的池塘,而且还有不少驱蚊的植物。
不过该村并非无蚊,只是蚊子的数量很少,公主号称在该村被蚊子叮了~。

无蚊村有著名的天师孝母坊,张天师宝扇驱蚊孝母,也是无蚊村无蚊的玄机之一。
这里有公主喜爱的小河(可以丢石头、可以玩会),有母鸡(公主在村子里有一小半的时间在追鸡中流逝),还有好多土狗(看到它们让我想起了陈陈)。

·福建小吃

由于晚上还有安排,所以无蚊村参观后就出了景区。因为中午已经尝过了当地小吃,又被团购的优惠打击后,众人决定再也不吃这些菜了,于是找了个福建小吃店凑合凑合(事实证明味道也不咋的,试问景区不贵哪里贵?)
晚餐——龙虎山·福建小吃店:牛肉粉、炒粉、扁肉 (小馄饨)、小笼包(小笼的肉包)。

·寻梦龙虎山

寻梦龙虎山,是杨澜出品,陈维亚监制的大型实景灯光秀,规模宏大,演员人数众多,音响效果也很不错。不同于很多地方坐着看演出,而是那种代入式的演出,步行+坐船的游览,需要大概1个多小时,有车到门口接送。 表演非常精彩,原本老年团都觉得票价太贵不想观看,但看了后还是觉得物有所值。

步行入梦仙境,看仙女指路、飘飘起舞,看凡间男耕女织,明悟生之逍遥。

上船漂流,时而岸边精彩打斗,时而水中、空中仙女舞动,时而岸边仙女吹笛,配合着王菲演唱的主题曲,空灵感十足,悠悠飘荡体会山水之逍遥。最后仙风道骨的仙人从山顶高空飞来,讲述道生万物~

出梦人间,走过道德经、走过福禄寿,外婆你好像年轻了不少嘛~(最后看到童工演员也不少啊)

☆DAY 1

7:20出家门(被百度地图骗了,以为堵车,提早出门了)→7:35到达虹桥站,安检、占位→8:20全员到齐→8:35检票上车→8:55准点发车→途经杭州金华,11:37准时鹰潭北下车→11:41鹰潭北出发前往龙虎山(11:47 23路发车→12:13到达火车站→12:30 K2发车)→12:57到达龙虎山游客中心→13:05入住豪景酒店→13:30 午餐:龙虎山野菜馆→14:20入龙虎山景区→14:30开始爬高空栈道→16:30到象鼻山,东门出→17:00无蚊村→17:45回到游客中心,晚餐:福建特色小吃,之后回酒店休息→19:10出发观看寻梦龙虎山,20:00寻梦开始,步行推进,20:30上船进行第二进程,21:10结束,搭车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2016.10.3)

今天要去竹排漂流,水枪必不可少,挑选了许久终于买到了趁手的水枪,今天全程不离它~

·正一观

今天第一站直接摆渡到正一观。这庙宇,这造型,让我想起了动画片大闹天宫,猴子变得小庙。

太极八卦、伏龙盘打~

来,我们对打一下,看谁内力深厚!哼哼,谁厉害谁当娘!

脚踩七星,鸿运当头,时来运转!

正一观是正一道祖庭的象征,是当年张道陵的炼丹处。现在炼丹亭和炼丹井都还在,井水可以免费喝,当然功德随缘,自己看着办!

·上清古镇

正一观出来,换一辆摆渡车,前往上清古镇。进古镇就有一个天师赐福的水池,让你投币打钟,所谓“打金钟,交好运”,我扔了3个一毛没中,又扔了3个五毛,最后一个五毛打钟了正上方的那个,DUANG,以后请叫我五毛党。

进门的古镇全景,左边是大戏台,我站在古镇鼓楼上,右边是古镇大街。

天师祖庙,天师世家传承及道教唯一的“家庙”所在地。其实张天师只是一个称谓,家庙中就供奉着63代张天师的灵位。天地人和宇宙万物祭坛前歇一歇,八卦石盆中洗个手~

天师府,全称“嗣汉天师府”,亦称“大真人府”,是历代天师的起居之所。
进门就是诸多小八卦图组成的平安卦,脚踩每个八卦走一下,先是弯弯绕绕,意味着人生曲折,最后一条大路通大门,意味着走过坎坷、一帆风顺,最后拜一下门神,出入平安,当然真正的最后要来一个“随缘”。
再往里就见灵泉井,这可是天师借四海之源所得,泉甘味美,久旱不枯,不仅供天师家饮用,还用来炼丹。来一口天师府井水,集天地之灵气,当然不要忘了“随缘”。

·上清小吃

天师府出来后,老年团已见疲态(其实从古镇门口到天师府是有人力三轮车摆渡的,但老年团成员坚持自力更生),同时为了不错过下午的表演,就不去太上清宫了,找地方吃饭吧~
老年团的午餐又开始拒绝当地炒菜,回归当地小吃了。我们少年队就干脆回归都市生活吧~话说在古镇上次的小吃上清豆腐和饭店里的味道不一样,外脆里嫩,让我这个不吃豆腐的人也吃了2块,不错!
午餐——龙虎山·上清古镇·小吃:汤米粉、炒米粉、章鱼小丸子、鸡蛋仔、茉莉柠檬蜜,还有上清煎豆腐。

·竹筏漂流

回城立刻去竹筏漂流,下午是漂流高峰,排了近40分钟的。和网上提示的一样,竹筏上的讲解是要收费的,每人10元,个人认为该钱值得出,否则就像我们隔壁船上,静静的漂流,胡乱的拍照。其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是需要解释让人联想的~我们的船夫说的就很形象,至少十不得我都有一窥~

这些是一些简单的象形石,不说就觉得是块造型其他的石头,一说一联想,嘿,就是那玩意!
右图中间就是龙虎山一绝——崖墓,有数千年历史了,还能见到腐朽的灌木静静地躺在那山缝中。

泸溪河上还有坐着小船过来做生意的,竹竿一挑就能送到你手~板栗粽子、茶叶土鸡蛋……(当然我没买)
仙人城也是龙虎山的一个景区,不过地势很高,要走799格楼梯,我们有老有小的就望而却步了,就山下瞻仰一下,想象仙人站在仙人桥上呼风唤雨的场景吧~
与时俱进石,你们有没有看到毛、江、习字呢,不知道过几年再去,这字会不会变成“张“字呢,嘿嘿!

十不得为龙虎山上的特色景点:

云锦披不得:此峰若一面色彩斑斓的云锦,其实上面的白色是很多很多鱼鹰鸟粪堆积而成……
石鼓敲不得:又称蘑菇石,传说石鼓原是铅山葛仙寺的神鼓。
仙桃吃不得:此峰的形状像一个被咬了一口的大桃子,传说孙悟空从王母娘娘蟠桃会上偷得仙桃后,边吃边回花果山,咬了一口后不小心掉落凡间。
莲花戴不得:此峰在仙桃石的附近,是一丛像莲花一样绽放的石峰,据说这朵莲花原本是瑶池的白莲仙女。
剑石试不得:传说张天师初来龙虎山炼丹,为在土地爷面前示威,将山石劈为两半,就成了现在的“试剑石”。

道堂坐不得:此块巨岩状若道教做法事的道堂,其下临深渊,水流湍急。
玉梳梳不得:此石状若一把断齿的梳子,传说它是昆仑山的八百年黄杨木精变成的。
丹勺用不得:此岩状若一把勺子,传说西汉末年,龙虎山有位高人,他的丹药能治百病,这就是他炼丹的勺子。
尼姑背和尚走不得:此峰状似依偎在一起的夫妻,又名“夫妻峰”,相传在此峰对面仙人城的尼姑庵中,曾有一位非常美丽的尼姑爱上了一位和尚,因有违道德被定身在此。

(以上只是简介,如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请教度娘更详细的传说故事)

竹筏到达终点,就是仙水岩了,可以沿着山梯(虽然人工修筑的很安全,但是依山而建,最陡峭的地方几乎有呈垂直,楼梯狭窄,有一定的惊险度),上面可以近观丹霞岩槽和放置在其中的春秋战国时期古越族人的棺木。
原路返回再往里走,就是第10个不得,仙女配不得。此处不解释,秒懂的面壁去。

沿山路可以走到飞云阁,一个贴在临水的陡峭崖璧上的庙宇,里面供奉的是观音大士,悬棺表演在这里看是最清楚的(特写中的特写),但我们为观全景沿着浮桥(国庆临时搭建,平时需要摆渡过河)来到了桃花洲。
看了鸬鹚捕鱼,可怜的鸬鹚,捕鱼后被渔夫一掐喉咙就把鱼吐出来了;还有悬棺表演,预示升官发财。表演结束后,公主不忘用她的水枪给鸬鹚洗个澡,鸬鹚波澜不惊的享受着水枪的洗礼。

·水浒-三碗不过岗

表演结束后,老年团再次表示无力再爬,本来想去爬象鼻山的我被破了兴致,讪讪的和他们一起搭摆渡车回去,没想到这次摆渡车把我们放在了逍遥城,于是吃到了本次旅行大家都一致好评的江浙菜(终于吃到了家的味道~),鹅鲜嫩、虾新鲜、烧饼香脆、素菜下饭,再来一碗好汉酒,整桌价格不贵,武大郎招呼的也非常热情啊~
龙虎山·逍遥城·水浒主题餐厅-三碗不过岗:梁山泊炭烧土肥鹅、霹雳火沸腾虾、武大郎烧饼、砂锅豆苗、养生蔬菜糊、好汉杨梅酒。

☆DAY2

9:00出发→9:40正一观→10:30上清古镇→11:10天师祖庙→11:25天师府→12:25午餐:镇上小吃→13:25竹筏漂流(排队50分钟 14:15开始漂流)→14:50到达仙女岩码头,登山看墓崖→15:10看大地之母→15:30前往桃花洲占位→16:00看鸬鹚捕鱼和悬棺表演→16:20表演结束,搭车回程→17:00逍遥城→17:15晚饭:三碗不过岗→18:30回酒店休息(老年团聊天、摄影,公主继续在阳台上玩水枪)

第三天(2016.10.4)

·鹰潭→南昌

今天要前往去南昌(为什么要去南昌呢,玩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回程买不到鹰潭上海的火车票了!)原本计划9点出发,已经预留了足够的时间余量,但是愣是被外婆以不要错过火车为由,一大早被拖了起来,8:15已经等在了龙虎山公交车站了,导致我9:30的时候已经蹲在鹰潭西站吃炸鸡薯条了 - -!11:55的火车啊,外婆(一边吃薯条一边喝可乐中。。。)

·老北京小吃

到达南昌,酒店就在新建区主题乐园附近,离开西站很近,直接有公交车直达,由于百度地图出错,所以提前下车了,就沿路在路边的小吃店吃了些小吃。
南昌·北龙蟠街·小吃店-老北京炸酱面:老北京炸酱面、照烧排骨面、扬州炒饭、照烧排骨饭。

·万达文华大酒店

到达酒店,虽然地段偏远,但环境和服务真的是很不错,到的时候客房还没打扫出来,于是前台给了每人一张大堂吧饮料券,让我们稍作休息。
之后出来一间客房后立刻给我们送上,让我们可以先放行李,享受酒店优质设施,后面二间房间出来后,也是派专人送至客房。

酒店开张未到一年,的硬件比较新,所有的房间均是朝南的湖景房,有大阳台、大卫生间、超大床,和前几晚的农家乐一比,简直像步入了天堂。

由于南昌天气偏热,舟车劳顿后,本就计划下午在酒店悠闲的享受设施设备。
游泳池坐落于顶楼十楼,宾馆游泳一直是公主不可缺少的行程之一。
旁边就是健身房、桑拿室了。不过姨婆婆你穿着裙子去健身只是为了凹造型吗?

·南昌之星

夜幕降临,出发!地标性设施——南昌之星。
南昌之星摩天轮,高度为160米,2006建成时是当时世界最高摩天轮,比伦敦之眼都高5米,现在已经渐渐没落到了世界第六了。
公主其实看过很多次摩天轮,但却从没有上去坐过,这次说什么也得去啊,可怜我这个恐高症的老娘,全程紧张兮兮的拉着舱内栏杆动都不敢动啊。
下来后,公主说:一点都不怕,我要按六、五、四、三、二、一的顺序坐下去。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下一站的目的地是:新加坡,飞行者摩天轮(165米高)

·秋水广场

之后我们来到了秋水广场,正巧看了后半场的音乐喷泉,其实和世博会的音乐喷泉比起来真是弱爆了,不过特色充分发挥了南昌的特点,放的音乐是红歌啊!敬礼!
喷泉秀后面有灯光秀,是赣江两岸的高楼建筑都打出相同的灯光效果,交相辉映,色彩鲜艳。赣江中间横跨着八一大桥,对面还有滕王阁的夜景,个人觉得这个比喷泉有看点。
秋水广场还有不少游艺设备,大多是孩子们做的,商家利用孩子们的尖叫声音起到了很好的拉客效应啊。我和公主去坐了海盗船(比上海的摇得高,摇的时间长)和转转乐(这个我不敢坐,公主一个人去坐的,而且买一送一的坐了二回,第一回尖叫、第二回淡定)

·台湾小吃

秋水旁边有个台湾小吃一条街,虽然网上风评不怎么好(实际上小吃也不那么正宗,也不便宜),但对于老年团+小吃团来说,各人能选择到自己适合的食品,也是挺好的选择(关键不用等位不用等)。
南昌·秋水广场·台湾小吃一条街:碳烤茄子、大肉串、臭豆腐、草莓汁、小羊排、芋圆、黑糖奶茶,还有红烧牛肉面、竹筒饭、芒果绵绵冰等。

☆DAY3

8:15酒店退房→8:30上K2→9:40到达鹰潭北站→11:10高铁发车前往南昌→11:55到达南昌西(12:10上公交前往酒店)→12:40午餐:路边小店→13:10抵达万达文华酒店→13:48大堂吧休息(客房尚未打扫完毕)→14:10进房间→14:30酒店游泳→16:05回房间休息→17:35出发前往南昌之星→18:45到达南昌之星(19:15坐上太空舱,19:28到达最高处,19:40下)→20:10到达秋水广场,正好看后半场音乐喷泉→20:40晚餐:台湾小吃一条街(顺便去玩了一会秋水广场的游艺设备)→22:10黑车回酒店(回到酒店已经22:30了)

第四天(2016.10.5)

·万达文华自助早餐

万达文华的早餐还是挺丰富的,选择挺多,唯一的不足就是早餐不开放西式蛋糕。
当天正逢舅公公生日,想弄个蛋糕都没有,只能用江西炒粉、仙女果、玉米自制了一个象形蛋糕,祝舅公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滕王阁

滕王阁,江南大名楼之一 ,由李世民之弟——李元婴始建,因初唐诗人王勃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流芳后世。历史上的滕王阁先后共重建达29次之多,屡毁屡建。

现在的建筑共六层,一般是直接到六楼,然后逐楼往下参观,每层都有不同展示艺术品,有浮雕、有壁画、有匾额、有磨漆画,还有3D投影,叙述着滕王阁的历史。第五层、第三层还有环绕式露台,可以远眺。整栋建筑、展示可看性挺高的。

·八一广场

南昌怎么能不来八一广场,这里最符合学校假期作业“带着国企去旅行”的精神啊!在军旗升起的地方,在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挥舞国旗,洋溢着满满的爱国情~

收工,回家!收尾前再来一张大合照吧,拍照的大叔,辛苦你咯!

·万达茂

考虑到傍晚的火车不能延误,一旦延误,估计得多住几天才能回家了(其实心里偷偷在想,多住几天就去主题乐园玩啊!)所以八一广场出来,我们就回到了酒店附近的万达茂闲逛、用餐。
不得不说万达已经占领南昌了吧,秋水广场那边有万达广场、八一广场这边也有万达广场,新建区这边一排万达酒店,再加上万达茂商城,走进万达茂有种回到了上海的感觉,完全不觉得自己在外地。

·粤菜——忆瓷

里面吃的、玩的、用的、穿的,店铺林立,选择太多反而难以抉择,最后我们就挑了一家大众点评网上口碑不错的餐厅。
南昌·万达茂·忆瓷:果木烤鸭、点心拼盆(香芋包、昏映榴莲、象形核桃树、港式三文鱼挞、金枕榴莲酥)、南昌炒粉、菠萝炒饭、参汤虾饺、白灼广东菜心。

☆DAY4

9:25酒店退房、行李寄存→9:40上公交出发(10:21转地铁)→11:05参观滕王阁→12:40“波波”车出发→12:50到达八一广场→13:15专车出发→13:50到达万达茂,午餐-忆瓷,玩游戏机→15:45前往酒店拿行李→16:15出发前往南昌西站(等到16:28才来公交)→17:00到达南昌西→17:55发车→21:55到达上海→22:30终于回家了

南昌的一天半,我们几乎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坐了:
公交是主要代步工具,大公交、小公交都试过了。但他们的公交车末班车时间很早,有的甚至18:30就没了,所以秋水广场那天结束已经22点了,广场外遍地黑车,我们选择乘坐了一个看上去挺老实、但是小车却挺破旧的小面包车回的酒店(其实我全程挺忐忑的)。去滕王阁的那天,又体验了南昌的地铁,滕王阁出来去八一广场,路不远,但步行距离不少,所以我们选择了波波车(也就是残疾人车),这次换外婆全程很紧张了。所以八一广场结束后我用神州专车叫了专车,是别克的GL8,被外婆评价为南昌之行最舒适交通。

行前准备

·预购(预订)

驴妈妈:龙虎山门票,一般225元/张
淘宝(当地市民):寻梦龙虎山门票,175元/张
建议:上述门票如果携程、驴妈妈有活动那选择大型网站购买更有保障,如果没有也可以选择民宿的老板代购,我这次再淘宝买的这家出票效率高,位置靠前,很不错。

外婆真精神

2016-10-08 21:1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09 09:25

引用 陶乐茜lw 发表于 2016-10-09 09:25:23 的回复:

回复陶乐茜lw:我不是就大假去的吗?和一些人山人海的景点比起来,算少的了

2016-10-09 09:36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10 10:06

楼主的攻略好详细,照片拍的也美,以后有机会要去一次,不过我们一般全家出游一般都是在木鸟短租上定的房子,住着很舒服,大家也都喜欢,也是朋友推荐的,楼主可以试一下哦。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

2016-10-28 13:47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8 13:47:56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天,最近第N次听到木鸟短租了,十一姑姑一家出去玩也住的木鸟短租的民宿,说可以做饭洗衣服,照顾老人和孩子非常方便,而且比酒店干净便宜,下次我也一定要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