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洱海一路行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带小孩

美好瞬间

云南之行结束直接回了趟老家,再回来就是上班,工作。终于,十一要到了,开始有空整理--------那些美好的瞬间,那些快乐的心情!

关于心情(写于出发前)

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有人说,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美的自己在远方。旅行,能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旅行的美好,丰盈如桃林风卷过花瓣雨,无可尽数。路上的时光,是一张你可以选择拍摄角度的照片;路上的时光,是一段你可以更改情节的剧本;路上的时光,是一座你可以添砖加瓦的庭院--------
        带着孩子去旅行,却又有着别样的幸福。从计划出游,制定路线到交通和酒店的预订,我和孩子一样兴奋和期待着。喜欢自己做攻略,选择自己中意的景点,住进孩子们喜爱的酒店,愿意就多呆一天,累了就找一个地方吃吃喝喝歇上一小会儿,自由,随性,舒服。朋友笑我吃得亏,不嫌麻烦,跟团多方便,我说我享受出行前的所有准备。因为,旅行的美好,真的从计划出游那一刻就开始了。前年春节家人一起跟团出游泰国普吉岛,虽然也是一次很开心的旅行,可回来之后想记下些什么才觉得什么都写不出,因为被动地接受所有的安排,脑海里只有一些断断续续的片段,很是遗憾。
        女儿五岁开始,我到过的所有地方必定有这个可爱的小人儿,除了工作出差。也是从五岁那年,承诺每年至少带她旅行一次。在旅行中,体验各地的风土人情,品尝各类美食小吃,享受蓝天白云湖泊草原,她变得更加热爱自然、享受旅行,也变得更自信,更快乐!当然,每次都有我们俩的姐姐(她的姨妈和姨妈的女儿)一起,旅途不孤单!今年的游记,我让嘉宝贝来一起完成,希望那些美好可以生长在心中!!!
        嘉:今年暑假,我和妈妈、姐姐、姨妈一起要去云南玩。听妈妈说要玩的地方有玉龙雪山泸沽湖香格里拉和洱海,我非常期待,吃饭睡觉都念着这事儿,真希望时间过得再快一点儿,我们就能早点出发。前几天妈妈给我看了云南的美景图,我希望我们去的时候看到的也是这些如画的风景。

关于行程

DAY  1       重庆——丽江(飞机)后直奔束河古镇(宿束河“私奔”客栈)
DAY  2       拉市海骑马(宿束河“私奔客栈”)
DAY  3       泸沽湖(宿泸沽湖旅行社安排酒店)
DAY  4       泸沽湖(宿束河“私奔客栈”)
DAY  5       玉龙雪山,蓝月谷(宿束河“私奔客栈”)
DAY  6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宿香格里拉旅行社安排酒店)
DAY  7        独克宗古城,虎跳峡直奔双廊(宿双廊“芝麻开花”客栈)
DAY  8       洱海(宿双廊“芝麻开花”客栈)
DAY  9        双廊——昆明(汽车)
DAY  10      昆明——重庆(飞机)
         本打算沿大多数朋友的路线先到昆明,然后一路向北游玩,大理 → 丽江 → 泸沽湖 → 香格里拉,可出发前查看交通,发现重庆昆明火车只有一趟k691,大约22个小时,而昆明大理火车约8小时,大理丽江车程约3小时。担心孩子们坐车久了游玩都没有好心情,果断选择先飞丽江束河古镇,周边去拉市海骑行,游玉龙雪山泸沽湖,到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然后往南回大理看洱海,边坐车边玩。
        旅行,我更希望远离城市的喧哗,寻一处静谧之地,可以陪孩子在小院里逗逗狗,看看书,安静地享受阳光,束河古镇再适合不过。没有选择住在丽江古镇,还因为80元的古城维护费,一种说不出的不爽。到过乌镇,喜欢轻踏石板路穿梭于水上的清凉,而阳朔的西街,聚居着好多老外满街的歌声鼓声有着别样风情,所以对于游人口中商业化的丽江古镇没有太多的向往,路过而已。
        8月7日上午10:40—12:30,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丽江三义机场,因为是暑假,机票真是一天一个价,我们三大一小单程机票就花费4187元。有条件的朋友八月底或者九月份出行,单程机票只要三四百,真是便宜的不要不要地,可是我们带孩子,时间没得选。
        云南旅行开支最大是交通,去来双飞,加上各个景点分散,几乎都是以丽江为中心,景点之间没有直通的交通工具,所以耗时又费力。不过,太容易见到的也就不会是美景了!所以,尽管丽江泸沽湖单程得花六七个小时,很多去云南的朋友放弃了这里,我们还是坚定地前往去一趟不遗憾。泸沽湖玉龙雪山还有香格里拉我们都是在淘宝上订的(怡美假日旅游专营店),这三个景点不适合自驾游。首先说泸沽湖香格里拉,距离远而且很大部分是山路,我们在去来的路上就看见几起车祸,所以还是跟团或者自己租车比较省心。玉龙雪山暑假去其实性价比不高,看不见雪只有一些冰川,而且旺季人多只能跟团才有可能买到索道票。

出行准备

1.生活用品     除了旅行常用物品之外,雨伞是必不可少的,而且你得随时随地带在身上。每天的天气预报都显示有雨,实际情况也是每天都会下雨。不过只要不是雨季,总是前一秒阳光后一刻雨滴,我也是醉了,没有哪天不下雨的。另外,防晒霜也是随时都要放包里,紫外线不是一般般地厉害,你看那边人的皮肤就知道。
2.衣物     七八月份,那边也只是十几二十几度,虽然中午太阳大,但温度并不太高,尤其是早晚还很冷。所以短裤短裙性感背心什么的统统派不上用场,比较实用的是仔裤,球鞋,卫衣外套,想要美美的话可以备上长裙加围巾披肩针织衫之类的,鞋子最好是平底鞋。我在出发前网上淘了四条围巾,即可防晒又可保暖,很实用。要上雪山的朋友可以备上一件轻薄羽绒服,很多时候都可以用上,租的羽绒服厚重不方便。
3.药品      感冒药,消炎药,板蓝根,风油精等都是必备的。早晚很冷,刚到那边会有些不适应,好多朋友一下就感冒了,所以提前冲服板蓝根还是有效的。景点离古城比较远,晕车的朋友或者有老人小孩的朋友一定要准备风油精,万精油之类的。
4.住宿交通     云南那边旅游一直很旺,想要节约时间而且玩得舒服,一定要提前制定一个大致的行程安排,预定好酒店。我们在丽江一直住束河古镇,安静也很方便,最重要老板人很好。到各个景点游玩也要提前两天订好团或是联系好包车,一般临时都安排不了。至于美食,可以网上搜或者客栈老板推荐的都还不错。

一路上

喜欢束河的宁静,喜欢“私奔”的小院子,什么也不做只是晒晒太阳,散散步,看着小朋友在摇椅上玩游戏,或者喝几杯老板泡的红茶,那一刻希望是永远

客栈我是提前一个月在阿里订的,一点儿也没让人失望,难怪口碑那么好。临行前老板打电话来确认,才知道居然是湖北老乡,心里很踏实。他帮忙安排了接机,不过钱是自己出,比自己临时叫车便宜。老板人很帅,以前是空少,而且人超好,帮我们拎行李,带我们出去认路,告诉我们好吃的好玩的,总之棒棒的。下图是老板在院子里给我们泡茶喝,男神级的有木有

对古镇一直无法抗拒,无论走到哪里!好多时候,都想脱掉脚上的鞋,赤脚踏在平静的石板路上,感受古镇犹如江南女子般的温柔。喜欢它的什么呢?应该是温柔和安静吧,这里静谧得仿若不存在,然而她的美,却又让人不容忽视。宝贝嘉也一样,热爱古镇。

.      水,清澈见底!一条小溪静静的流着,在阳光下,似一条银链,水草自由自在地飘荡,莫名地幸福。手伸进水里,不只是凉爽,在炎热的夏日,居然有些刺骨。

热爱古镇,还在于琳琅满目的物件,色香味美的各种小吃。这里的“包浆豆腐”可是上了舌尖上的中国,在束河的日子,每天来两份。等着锅里的豆腐,我和姐姐来一张“姊妹情深”。亲爱的姐姐,成长路上有你的照顾和陪伴,我很幸福!谢谢你,永远爱你

汽水鸡还不错,汤很美味,不过竹筒饭好腻人

俩小姐妹,开心的伙伴。有你在一起,怎样都快乐

第二天早上九点左右来到拉市海骑马,做一回马帮汉子。也是客栈帅哥帮忙联系的,有车直接接送,很方便。对了,老板妈妈漂亮又和气,完全颠覆我对武汉人的印象,她做的牛肉米线味道很棒,不过得前一晚定好,因为牛肉要提起卤好。再来一次丽江,还会选择“私奔”大清早阳光就很刺眼,防晒不可少,我们都是裹得严严实实,亲眼见一穿牛仔短裤的妹妹骑马大腿晒得绯红,还好我们做了准备,长裤长袖上阵。

晚上去看了《丽江千古情》,很震撼的演出!我们是临时决定骑马之后过去的,时间有些赶,其实可以安排一天时间,因为那里还有很多小型演出也不错。

去泸沽湖那天正好七夕,带着无限憧憬上路了。出发的早,太阳还没露面,途中遇见大片的云海,美美美!不过早上真心冷,好多师傅都是穿的薄羽绒服,我们几乎把所有的衣物都套上了

可爱的白色小花,在泸沽湖里放肆地开着。它们有别样的名字——“水性杨花”,嘉儿的解释是,它们是水里扬起的小花

风景如画,但因为跟团要赶路,没能好好地看个够。但司机扎西人很幽默,同行的还有一对小夫妻,开心的路途。想要好好近距离感受泸沽湖的朋友,可以几个人包车过去,在湖边住上一两晚,来一次深度游玩,应该会发现更多只属于它独特的美!

一到住的地方,就是特色下午茶,然后是丰盛的走婚宴,我们怎么吃得下,可是不能打包晚上的篝火晚会,玩得太嗨!总之,一个别样的七夕!!!

泸沽湖很大,第二天继续走完湖的另一半,沿路美景。扎西的照片不小心删了,遗憾

摩梭人至今还沿袭着当地古老原始的社会形态,过着走婚生活,男不娶、女不嫁,男女终生都在自己的母系家庭里,由男子“走”来实现婚姻。男方晚上到女方偶居,清晨回到自己家中,走婚族男女双方都不是对方家庭的成员。这个,太有趣了!坐在摩梭人家的祖母房,听着阿妹的介绍,恍如隔世。

玉龙雪山一日游,蓝月谷是第一个到达的景点,真的太美。湖水冰凉,蓝得透明,蓝得纯粹,蓝得彻底!真正值得一去,嘉宝贝回家还写了一篇关于蓝月谷的作文。

夏天看不到什么雪,而且云南天气多变,浓雾时刻来到。登雪山,只是一种心境,呵呵。挑战自己。要想真正感受雪山,还是要冬天吧。

下山时正好遇见彩虹,算是意外惊喜。

去香格里拉的路上堵车三个小时,因为路上出现车祸。俄迪隧道,一面包车被撞翻,死了几名游客。出门在外,安全还是最重要,所以这边自驾不太适合,毕竟路况不熟悉。

树胡子,第一次看见。导游说是这边特定的气候,温度和湿度才会有的景观,很特别。无论什么品种的树都长上胡子,很是壮观。

听说五月份会很漂亮,满坡的杜鹃花。清风拂过,花瓣雨纷纷扬扬洒落湖面,那样的美景我们只能想象着。孩子们只能暑假出游,很多局限。

普达措国家公园维护得很好,很原生态,草地都是不准游客下去踩踏的,所以牛羊才能那样自由自在地生活着。

晚上的土司宴,真是大开眼界,孩子们很疯狂,拍手,跺脚,哈哈哈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一场大火烧掉了好多它过去的痕迹,城中很多建筑是重建的,在街上走着,还会有一些气味。

每次旅行必会选择有山有水的地方,从来没有失望过,因为每一座山每一片水都有它的美!在洱海只预留了一天的时间,所以感觉没玩够。也是,这原本就是住上十天半月也不会厌倦的地方。我们选择住在双廊,只因为这里相对繁华些,不过到了才知道,这样的小镇要接待那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实在有些力不足,主要体现在交通。随处可见拿着行李拖着箱子的人们,石板路不能进车,很不方便。我是提前一个月在阿里订的房间,“芝麻开花”生意很好,房价也较高,两面环水的房间一晚七八百,孩子们喜欢。

沿着洱海边走边玩,到处是美景

没想到在这里居然可以遇见老同学,世界这么大,我们都想去看看。孩子们在一起玩得很开心,在她们心里,有陪伴处处是美景,时时好心情!

2016-10-08 13:54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08 13:54:46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谢谢支持

2016-10-08 17:08

欢迎再来

2016-10-08 19:28

引用 素素 发表于 2016-10-08 19:28:40 的回复:

回复素素:有机会再来洱海边爽爽地住上几天

2016-10-08 19:36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08 20:25

引用 碧海潮生 发表于 2016-10-08 20:25:28 的回复:

回复碧海潮生:其实我还真想过一个人在那边找一个舒服的小院子,什么也不干,只是悠闲的住上一段时间,好享受。

2016-10-08 20:31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碧海潮生:可以选择淡季,一个人的旅行,应该不错

2016-10-08 20:32

引用 海底的鱼 的图片:

美女

2016-10-09 08:26

引用 广大 发表于 2016-10-09 08:26:58 的回复:

美女

回复广大:美景,佳人

2016-10-09 11:2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10 01:04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0-10 10:06

引用 lincoln 发表于 2016-10-10 01:04:04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lincoln:谢谢肯定。

2016-10-10 16:56

引用 ayida 发表于 2016-10-10 10:06:57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ayida:大家的支持才更有动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