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徒搭青旅(青海、青藏、川藏、滇藏、川渝),寻找远方

小鸟儿 (广州) LV.6
2016-10-06 22:17 3205/22
  • 出发时间/2016-07-14
  • 人物/其它

写在最前

我们都想在高原徒步、在高原行走。我喜欢蓝天白云、草原沙漠以及醉人的青海湖畔,想去感受藏族强大而虔诚的信仰力量,所以决定了,出发了。

关于徒搭

这次旅程主要以徒搭为主,虽然出发前对徒搭并不是很了解,但是我已经抱着变成“难民”模样回来的,所以后来在途中遇到什么挫折,都会欣然接受,并品味其中,发现很多东西都是苦中带乐的,的确能锻炼人的意志和承受力。另外也没有特别去在意看过哪些名胜古迹,或是打卡式游景点,只想随心随性。在途中的态度就应该是“每天保持激情,心存希望”,这使我在途中在精神上没受什么苦,坚持自己的初衷,走到最后。身体的累并不是什么坏事,累能让心变得单纯,变得更有激情,不犹豫、不退缩,只要心在路上,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无论多累都值得。有时候会感觉很孤独,但我享受这种独处时光,它常常能将我置身于一种冷静的状态,这可以让我更清楚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身体力行于执着的事,那一刻突然觉得自己活得特别真实特别明白。“身体在受苦,眼睛在享受,心灵在净化”是这一路下来最大的感触,收获很多,也重新认识自己。

感谢路上的44辆车,没有他们,我就不可能完成我的徒搭之旅,他们的爱心一直温暖着我们,让我们感动至极。同伴说:以后他自驾的话,见一个载一个,不坐也要硬生生地扯上车~~哈哈,笑屎我了。

"徒搭"顾名思义就是徒步+搭便车,或者有人不了解、不理解这种出行方式,但是我觉得不论哪一种出行方式都有它的意义。也许,"徒搭"这种方式不适合你,但我只想把路上美景和有趣可爱的人和事分享给大家,让我们一起感受远方的美丽,总有一天,你也会出发,我相信,你会疯狂地爱上你所遇到的。
有人说:牛。我只想说牛的人是那些纯徒和骑行川藏线的人,他们的坚持和强大的意志力实在令人敬佩。当然,“徒搭”肯定也不是什么省心事,也需要坚持和执着才能完成。“徒搭”不是一路搭便车,而是和徒步相结合,徒步可以肆无忌惮地欣赏路边的美景,会遇到当地的村民,遇到可爱的小孩嚷嚷着跟你要糖,甚至连路边的一坨牛粪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所以有时候即使走得很累,搭不到车,队友在抱怨,其实我心中在窃喜,原谅我这自虐的想法,因为我越累,感觉越容易超脱,越清楚自己想追求的是什么。

徒搭的路上条件不太好,要有心理准备,要习惯“低头遍地是厕所”的日子,也要享受坐在马路边添尘加菌地吃干粮,哈哈~晚上可能没热水洗澡,可能要爬高速爬货车,衣服可能要穿几天,可能几天不洗脸(水太冷,我不想洗~~)。另外,雨季会经常发生塌方事故,需要实时了解路况。如果这些你都经历了,那你的运气就太好了,说真的,,平时可是很少机会经历的呀~~

搭便车技巧:高速路口或者空旷的国道拦车;向上竖起大拇指是国际通用的拦顺风车手势,或者用大纸板写上你的目的地;最好一男一女搭配,不推荐一个女生独自搭车;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司机顺路带你是人情,不带你是本分,所以可以请司机抽根烟或者带点小礼物送给司机,或者到达目的地后请司机吃个饭。(这些都要看情况,自个儿斟酌~~)

女孩子出门在外要时刻清楚自己的处境,不要拿自己的无知当个性,要让别人知道:欺负我,我就报警。(在遥远的地方,好像除了报警就没其他办法了~~

预告

关于装备

必备:身份证、银行卡、学生证、护照(可在拉萨尼泊尔签证,想去的话)、现金(不需要很多,大部分地区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手机(电池)、充电宝、充电器、相机(需要的话)
衣物:T恤衫3、长裤3(防晒防寒)、内衣内裤若干、袜子4双(徒步须经常换)、薄外套1、保暖   裤1、轻羽绒1(青海湖下雨后特别冷,像南方的冬天)、丝巾(防晒防风,当枕巾,拍照时凹造型)、西北西藏海拔高、昼夜温差比较大、夏天衣服要带、防寒衣服也不能少
鞋子:一双舒服轻便的登山徒步鞋或者运动鞋、一双拖鞋(有的青旅不提供)
徒搭最好的干粮:蛋黄派(路上吃得最多)、火腿肠(算是肉吧)、榨菜(加菜,或者配馒头)、饼干(方便携带)、小糖果(藏族小朋友会很开心的)
药物:葡萄糖(平时喝,可以预防和缓解高反,超级有效)、万金油(蚊虫叮咬)、布洛芬(感冒,头痛)、感冒药、干菊花(泡水喝,在西北羊肉吃多了,易燥热)、止血贴,喇叭丸(水土不服)、红糖(女生)、维生素C、红景天(保健药,预防高防,须提前一个星期吃)、高原安(高反时吃的)
需要且很管用:帽子(防晒防小雨)、太阳眼镜、雨具(雨伞雨衣,雨季)、胶袋(有耳朵的)、保鲜袋
护肤:防晒霜(高度)、护肤霜、润唇膏 、总之就是防干防晒
其他:毛巾、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换零钱(公共汽车)、买意外险(意外这事儿说不准)

高反那些事儿

知识小课堂
(1)什么是高反?高原反应即急性高原病,是指人到达一定海拔高度后,身体为适应因海拔高度而引起的气压差、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的变化,而产生的自然生理反应,海拔高度一般达到2700米左右时,就会有高原反应。
(2)高反的发病原因?高反的发生率与海拔高度、进入方式、个体素质、心理素质、区域与季节等有关。
(3)高反症状:头痛、头昏、胸闷;呼吸困难,且在休息时(静息)呼吸频率每分钟20次以上;食欲减退;呕吐;走路不稳或左右摇摆,医学上称为共济失调;步行后有不同寻常的疲乏、无力。
(3)预防高反的准备:最主要的是时刻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是预防和缓解高反的最佳良药;上高原前3个月适量运动,前一个月停止剧烈运动;提前吃药,例如红景天,西洋参(对部分人有用);多喝水,促进血液循环,心肺负担减轻,毒素较易排出,更容易适应高原环境。     在高原活动:最好不要太激动,又跑又跳,这样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增加心肺负担,加重高原反应
不要恐惧,必须重视。虽然我没有高反(真为我省大大大的心),但是看到别人高反时特难受,别说好好玩耍~~需重视啊

关于花费

总花费:4306元
               大交通车费:1328  (广州西宁302.5元,拉萨来回日喀则81元,成都到重
                                    庆 46.5元,重庆广州 198,格尔木拼车到拉萨700元)
               小交通车费:141  (地铁,公共汽车,租自行车)
                          住宿:1004  (在外住宿30晚,火车上2晚,朋友家5晚)
                          饮食:1319.5
                          门票:331.5
                          其他:108(话费,纸巾之类的小东西)
                          药品:74

行程

2016.07.14~~07.21 游青海
2016.07.22~~07.24 青藏线
2016.07.24~~07.31 拉萨
2016.08.01~~08.13 徒搭青藏线+滇藏线、徒步虎跳峡亚丁
2016.08.14~~08.21 川渝市井

游青海

07月14日 早早来到广州火车站与辉哥汇合(大学同学,这段路一起走过青海、青藏、拉萨),中午登上开往西宁的火车。

凌晨,生无可恋。

虽然凌晨坐硬座会让人感到生无可恋,但是只要熬过了2点到6点这个时间段,第二天就会满血复活。车厢的人都很和气很热情,他们没有很高的收入,终年为两餐奔波劳碌,但是他们很善良。

07月16日 零点到达西宁站,火车晚点4个小时,坐了整整36个小时。最大的安慰,青旅的洗澡水很大很放肆,洗得很舒服。

路上最佳搭配----火腿肠,好开心~肉肉

老爷爷说,这像穆斯林的丫头

在清真寺内,有一位智慧的老者,花白的胡子挡住了他的半边脸,岁月的风霜使他一副老态龙钟的模样,旁边驻足了一些倾听的游客,每个人都心领神会地点点头。我想,这位老者经过无数个日夜,教化了多少在迷途中的人啊,我们只能祈祷,等我们年老了,还可以用像老爷爷那样用自己的正能量影响别人。

东关清真寺,我们在清真寺旁边的小巷子进去找手抓羊肉吃,吃完后就从侧门进去清真寺参观,不需门票。需要注意一点的是女生最好别穿高于膝盖的裙子或者裤子,如果穿了,门口管理处有提供穆斯林的长袍可以穿,不收费不收押金。另外寺里面有免费讲解,有固定时间。

东北认识的福建小美女----小艺艺,没有防备,西北相遇,就是这么巧,猿粪

在青旅附近吃的正宗牦牛大骨汤,有点咸······

天天吃烤羊肉串一级棒

纯干货:青海湖又名“库库淖尔”,即蒙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西宁前往青海湖游玩最主要的方式
----包车:如果人数不够,可以在青旅报名拼车,但是可能因为意见不合,玩得不和谐。
----乘坐班车:西宁有开往二郎剑景区的班车,每到鸟岛的旺季时也会开通鸟岛的班车;西宁开往哈图、都兰乌兰等城镇的班车也都经过青海湖,可以提前说好在此下车。
----骑自行车。
----徒搭(为了提高搭到车的机率,最好不要在西宁市内拦车,精准度不高,又比较费时费事,查地图,看车子会走哪条路,到郊区或者快出城的地方拦车,我们就是坐班车到二郎剑景区后才开始徒搭的~~)
住在青海湖边的帐篷内可以免费在湖边玩耍,如果没有在湖边住宿,大约要收5到20元不等的费用(从藏民家进)。

一早起床精神焕发,昨天感冒已经好得差不多了,多亏了青旅老板的姜茶。今天先骑自行车到青海湖边玩,之后往茶卡盐湖走。青海湖正在举行环湖骑行比赛,随处可见参加比赛的骑行者。

挥动吧,雨衣

本来打算酷酷的拍张照,看起来却那么傻······

开始拦车,心里踌躇万分,害怕尴尬害怕失败。徘徊一会儿后,终于勇敢地伸出大拇指,第一辆车靠近的时候,有点怯,拇指不再坚挺。眼看一辆辆车子从身边驶过,还是壮起胆子,硬着头皮,挺着身躯,在微风中凌乱······很快,一辆当地人的车停下来搭我们,我们万分激动。成功了,nice!
上车不久便下起了雨,车子在风雨的洗涤中缓缓前进,我们在离黑马河还有一半距离下了车,天空还飘着小雨,我们没等雨停,继续启程。下雨的青海湖很冷,刺骨的冷,像南方的冬天,天空中飘着细雨,雨丝很快就把我们的裤子和鞋子淋湿了,在雨衣里面蜷缩着颤抖。路上车子很少,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拦到车,无助感油然而生,整理思绪,继续上路。现在想想,发现真的很有趣,如果很顺利地完成一件事,你无法发现它的美,无法寻找它的意义。

黑马河住宿,被套不更换的,有黑色长条虫子,房间一股臭鞋味
不知道老板知道会不会打屎我

天上的白云惊艳了我一脸,发散的气功~~~

干货干货:茶卡(qia)盐湖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盐产量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75年。
--景区里有众多的盐雕可以观赏,还可以乘坐小火车,到盐湖的深处观光。
--游客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最好穿鞋子,盐巴磕到脚底生疼), 如果足够幸运,白天可以看到在这些河面上形成的海市蜃楼。
--若是连续几天阴雨,湖中的盐层可能会被稀释溶解掉,则会露出底下的泥地,不能下湖去玩。
--湖里很多小黑洞洞,其实是一个个的陷阱,千万别踩,而且越黑越危险。

交通: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东距西宁298公里,距离黑马河乡约70公里。从镇上到盐湖约5公里,没有公共交通,只能步行或者打车,待客的出租车都会停在盐湖十字路口。
(1)西宁-茶卡盐湖:
   班车:西宁新宁路汽车站每天中午12点有一班发往茶卡盐湖的班车,车程5小时左右,票价约   60元;有4-5班发往乌兰县的班车,途中都经过茶卡镇,全程约6小时,票价约70元。
   包车:环游青海湖时中途会经过茶卡盐湖,从西宁包小车环青海湖每辆每天400元左右,一般需要2-3天。
           火车:从2016年6月10日起,旅游专列“天空之境号”开始运营,直达景区大门,车次是Y961和Y962。单程票价62.5元,耗时4小时。西宁--茶卡是 8:25 开,12:23 到,茶卡--西宁16:30 开,20:38 到。坐火车非常适合一日游,但这样不能看到日出日落和星空,不免会有些遗憾。这个,看个人选择啦
(2)黑马河-茶卡盐湖
   客运:从黑马河跟随盐车至湖区,50元左右。
   包车:从黑马河包车前往,车费200元左右。
(3)一路徒搭。

住宿:茶卡镇住宿选择比较多,景区内只有一个青年旅舍(100元一个床位/晚)。
                  有些游客会选择在茶卡镇住宿,早上进景区看日出(太早,不需门票),自驾或者走路(走路一个小时,从景区门口到盐湖半个小时,所以选择走路的话,需预定1.5个小时,日出时间看需要官方公布)。

门票:门票50元/人(学生票半价),乘坐小火车35元/人。

饮食:景区里没有餐馆,只有一个小商店,建议提前买好干粮。

特别提示:景区里面“天空之境”好像没有厕所,而这里到景区游客中心最少半个小时路程~~

茶卡盐湖的停车场很大。由于当时风太多,照片拍不出效果,和辉哥处理好沟通问题之后,果断入住景区,看日落,观日出。(也有人在盐湖边露营)。

茶卡盐湖,这个被称作“中国的天空之境”,被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确实美得像一场梦。

景区内有很多盐雕,终年不融化~~

小心!这就是传说中的黑洞

盐湖在晚霞的映衬下特别漂亮、浪漫而又充满激情。

早上五点半起来,随便套上衣服出发看日出,没刷牙、没洗脸

岸上已经架着很多长枪短炮,辉哥装备齐全,拿到一个好位置,干活干活!早上的盐湖很冷,要多穿~~

拍婚纱照也要拼了命啊

08月19日中午整理行装,重新出发,一出景区门口,马路对面的小轿车就吆喝我们上车,顺利到达茶卡镇,吃午餐。原本计划打算先到刚察,再往甘肃祁连方向走。后来因为拦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没有去刚察的,而且听说敦煌门票这几天预约满了,所以我们就坐上了去德令哈的车。车上是来自大广东的小两口,一路上劲给我们塞吃的喝的,到达目的地后,我说随便找个地方放下我们就好了,大哥不同意,一定要到我们想去的地点才行。哈哈,爆棚的感动啊。下午到达德令哈,入住青旅。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德令哈,便会想起海子的《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这首诗,海子游走在生死的幻境中无法自拔,结局实在令人唏嘘

德令哈是一个敏感地区,维护民族团结,慎言慎行。

08月20日 今天去格尔木,途径察尔汗盐湖,晚上在青旅烧烤。在青旅认识了三个广西的小伙伴,她们正愁着没火车票,找人拼车。因为种种原因,之后我们一齐拼车进藏。

经过察尔汗盐湖,之后习大大也来了这里考察。

青旅有个烤牛肉串高手,暂时最好吃,没有之一。

08月21日 今天去胡杨林玩(格尔木的景点多在郊区,有班车,但是班次少),小马哥带我们逃票进去,我们经过了一片广阔的草地,路上看到了死羊死牛,听说是被狼咬死的。胡杨林位于一个荒漠中,艳阳照射在金黄的沙地上,整个画面看起来有点眩晕。风力堆积的外力形成了一个个新月形沙堆,柔软平静地躺在那。
没等夜幕降临,我们就准备撤了,生怕天黑之后野狼出来杀我们个措手不及。

跌宕起伏的沙漠与繁多的枯枝,足已让我们心甘情愿在烈日的暴晒下疯狂。

青旅的小伙伴,之后一起拼车进藏

生枸杞,小马哥偷别人地里的,甜甜的好吃。

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地区,是一个旅游资源特别丰富的地方,随着开发的进行,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成为景点,人文景观越来越多,生态环境难免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我只希望,时间走慢点,让我再看你一眼,从南到北。

青藏线

有人说:青藏线(G109国道)是“除了月亮最神秘的地方”,一条通往西藏的雪域公路。从西宁拉萨,一望无垠的戈壁滩、白皑皑的雪山、浩瀚无边的草原、莽莽逶迤的山脉、苍凉壮阔的无人区、青藏高原的生灵······无不让我们感到震撼、苍凉、向往。

三天青藏线格尔木-----安多安多-----那曲那曲------拉萨

昆仑山口是青海甘肃两省通往西藏的必经之地,也是青藏公路上的一大关隘。海拔4767米,对大多数旅行者而言,昆仑山口是挑战高原反应的第一个坎儿。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西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但是所说的整个可可西里地区包括西藏北部的“羌塘草原”地区、青海昆仑山以南地区和新疆的同西藏青海毗邻的地区。可可西里气候严寒,自然条件恶劣,人类无法长期居住,被誉为“生命的禁区”。然而正因为如此,给高原野生动物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沱沱河发源于唐古拉山脉主峰格拉丹东西南侧姜根迪如雪山的冰川,是长江正源。胡歌曾经在这里做公益----捡垃圾。

三个煞笔

吃碗白粥配榨菜

唐古拉山口为青海西藏两省分界线,是青藏公路的最高点(5231米)。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山口处建有纪念碑及标志碑,是沿青藏公路进入西藏的必经之地,并是长江的发源地。唐古拉山脚下的可可西里无人区,是藏羚羊等濒危野生动物的怡然自得的牧场。

请忽略我的火眼金睛

凌晨1点夜闯唐古拉山口,我们开始兴奋了,各种姿势各种拍,一切都那么美好。然而,小马哥一声“藏獒”,把我们吓得三魂七魄都乱了,要知道,那是野的!野的!
不久,车轮子爆胎了。天下着雨,看着小马哥趴在满是泥巴的公路艰难地换胎,不免会心疼,被寒风侵透的底面早已把他的膝盖冻到没有知觉了,而我只能无助地在旁边帮他打伞,有点心酸。换好备胎不久,就下起了大雪,可以想象当时的气温是有多低啊!

那根拉,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在这里可以眺望纳木错。这是一个景点,也是一个休息点。 山口立了一块标明海拔高度的石碑 山口的玛尼堆上挂满了经幡。从山口向北望去,远远可以看到碧蓝碧蓝的纳木错。如果身体还行,就站在山口,遥望四野,你的心里顿时会涌起雄浑、苍茫、辽阔的感觉。

纳木错位于拉萨当雄县和那曲班戈县之间,在拉萨西北方向约200公里处,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海拔4718m,东西长70km,南北宽30km,面积1920km2,是西藏最大的湖泊,朝圣者心目中的圣地。“纳木错”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湖中五个岛屿兀立于万顷碧波之中,佛教徒们传说他们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都会虔诚地顶礼膜拜。信徒传说,每到羊年,诸佛、菩萨、扩法神集会在纳木错设坛大兴法会,如此时前往朝拜,转湖念经一次,胜过平时朝礼转湖念经十万次,其福无量。所以每到羊年,僧人信徒不惜长途跋涉,都要前往纳木错转湖。在藏历羊年的四月十五左右,信徒如潮如云,盛况空前。这个西藏人心目中的圣湖,每年都吸引着西藏当地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的教徒们迢迢千万里,完成艰辛的旅程,以寻求灵魂的超越。

在这里,拍白鹭要收费,拍牦牛要收费,有些藏族小朋友会扯着你的衣角跟你要钱,一毛钱不要,就有一个小孩把小马哥给的一毛钱给撕了······当面

阴天的纳木错,所有的事物都很平静,湖中的白鹭、岸边的牦牛、拍照的游客。

拉萨篇

或者每个人都有一个叫做"西藏"的旅行梦。西藏是万千旅行者心目中纯净的雪域高原,那有珠穆朗玛、甜茶酥油茶、羊湖纳木错、还有市井文化

拉萨真正的魅力不是那些有形的建筑,而是那种无形的信仰力量主宰着这里,让人心之向往,梦魂牵绕。在拉萨生活要慢下来,不需要去什么著名的景点,每天去泡甜茶馆,去大昭寺晒着太阳看虔诚的朝拜。

进入西藏

跨越到西藏

07月24日 晚上到达拉萨,直奔客栈。我们选择了最地道的房间,睡藏床,没有门,只有门帘,哈哈,什么感觉

入住的青旅

拉萨泡甜茶馆,是最休闲、最有生活气息、最接地气的打发时间的方式。
拉萨甜茶是用红茶熬汁、牛奶或奶粉及白糖等调制而成,其味道香甜可口(有点像带骚味的立顿奶茶),营养丰富。老光明的甜茶8毛钱一杯,在桌上可以放些零钱,一杯喝完,招手服务员会自动过来续杯,并从桌上拿走钱。不过听说喝多了极其上火。老光明还算大,里面放满了老旧但别有文化的木桌子,每一次去都要绕几个圈才能找到位置,

左边是甜茶,有点像带骚味的立顿奶茶;右边是酥油茶,有点像加了盐的椰子奶。两个我都喜欢喝,听说喝这个,可以有效预防高反,可以多喝哈,馋了

八廓街的中心便是大昭寺,是当年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寺庙最初的名字“惹萨”后来成为这座城市的名字,并演化为今天的“拉萨”。因此,人们常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作为“西藏的眼睛”,在西藏宗教文化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一直是各种重大佛事活动的重要场所。

在大昭寺广场,晒着太阳,看着虔诚的信徒磕长头,心里充满温暖和感动。

布达拉宫,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拉萨乃至西藏最重要的象征。它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而后经1300余年的不断修建,才得以有今日这般雄伟面貌。布宫主要由红宫和白宫组成,中间最高的红宫是举行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周围的白宫主要为达赖喇嘛的生活和政治活动场所。布宫还有一些附属建筑,包括山下的雪城和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等。
布达拉宫的参观线路是固定的,只能沿着旅行线路指导牌走,为一条线的浏览方式。开放的殿堂经常会有变化,但最重要的几个宫殿基本每天都开放。

任何时候的布达拉宫,虽然没有看到佛光

偶遇在格尔木青旅认识的小伙伴,又是猿粪

我们只是想到处浪~~~

本来想着去色拉寺爬后山的,坐公交车不小心坐反方向来到了哲蚌寺,已是下午时分,我们坐着侧门口的阶梯上和他们聊天,很淳朴的一家人。奶奶听不懂也不会说普通话,阿姨的普通话却是挺顺溜的,小帅哥显得很高冷~~

日喀则。早上独自跟着藏民去转山,怯生生地跟在藏族老爷爷老奶奶后面,生怕做错什么亵渎了他们的信仰,老奶奶也很热心教导我。

日喀则,交通不是很便利。如果是坐公交车,记得早点出门,记得!街上几乎是没有站牌的,但公交车是有固定停靠点的,重要的是当地人也不是很清楚,可能会点错路,所以早点出门慢慢找,还好最后跟着一对藏族小夫妻上了一辆便车,本来快一个小时的车程,10分钟就到了,警车抄近道且不限速的原因吗?

收拾行李,明天离开拉萨

辉哥有事先回广州,而我继续我的旅程,在百度贴吧约了一个反徒搭318的伴,中午在老光明喝茶的时候顺便见了一面,感觉不错。

徒搭川藏线+滇藏线

318国道,是川藏南线,在1958年正式开通,经过三江并流区域,景色很是秀丽。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等地貌,还融合了天府盆地文化和西藏人文景观,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风光。这条国道路虽人为,景乃天造,钟自然之大美,显人文之深奥,完全可以称之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行走川藏南线,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加上今年雨水较多,多处出现塌方事故。

滇藏公路(国道214)南起滇西景洪,穿过横断山区原始森林,横跨金沙江,翻越海拔4300余米的百芒雪山和洪拉山,经西藏芒康左贡昌都类乌齐至青藏界多普玛,抵甘肃兰州西藏自治区境内803公里。西藏境内路段自下关芒康,与川藏公路南线(318国道)相接,沙石路面,平整,晴雨均可通车。唯红拉雪山与滇西的白马雪山冬季有时雪阻。

08月01日  今天开始从拉萨出发,徒搭川藏线、滇藏线。08月13日,到达成都,历时13天。
路线:拉萨林芝波密邦达→飞来寺→香格里拉虎跳峡香格里拉乡城亚丁→日瓦乡→康定成都

告别辉哥,和新伙伴继续上路(右1,在百度贴吧约的大叔、左1,重庆王浩,不是打乒乓球的,大叔自带的)

坐了一辆面包车,没有座椅那种,前面大部分是泊油路,路况较好;后面就惨了,一路都是碎石子烂路,一路颠到林芝,晚上感觉每块骨头都在爆痛,比发高烧还痛苦

三大神经游走318

08月02日 今天从林芝出来,往波密方向走。因为在修建的林拉高速公路的从林芝波密段已经通车,基本上车都往那边跑了,所以我们在318线徒步了6个小时都没搭到车,直到走到高速路口才搭到。

夜间下过雨,早上的波密美好风光

美得不真实~~吧

08月03日 从波密邦达,经过然乌湖、有武警把守的通麦大桥、怒江72拐(有人说有99拐)。从然乌一直到八宿县,如同藏北高原,山上寸草不生,土地贫瘠;已建成的102滑坡群和通麦至105道班段整治改建工程已经正式通车,所以没见识到传说中的通麦天险(在波密和八一之间,全长14公里,号称“通麦坟场”),邦达海拔较高,有高反者最好不要在这里住宿过夜。

不太美丽的堰塞湖---然乌湖

这是一条工程桥,旧得像废弃的~~请勿模仿,危险!

一边是随时可能塌方的山体,一边是临江的悬崖······

此为网络图~~

有武警哥哥把守的通麦大桥,是一座临时性保通性工程,该桥的建成,使中断的318国道得以畅通。通麦大桥每次只限两部车过桥梁,车辆过桥时,可以明显感觉铁索桥在颤抖。

据说有99拐的怒江72拐

邦达的一家小餐馆,这家的川菜非常好吃,真的

由于芒康巴塘路段的路基和桥都被冲毁,导致封路,除了往滇藏走的车,大部分车都从邦达绕317走,所以过了邦达就不好搭车了。

路上的路况都不是很好,都是巨大的落石,边上就是悬崖峭壁。塌方堆已经被工程队的清理到路两边,只留下一条单行道。

坐开篷货车,爽不爽,哈哈~~,坐这辆车不是开玩笑,一直爬坡到5000多米,一路上被冻成冰棍,转弯的时候怕被甩出去,然后在最高点卸下我们了,下着雨,我们当时也懵了······后来想了想,可能怕下山开得太快,真把我们甩出去······那就不得了了(

芒康是川藏线和滇藏线的汇合点,因为芒康巴塘路段的封路,我们从芒康出来也就开始绕滇藏线了。

山间云雾缠绕

运气不好就会被落石砸到,不要太靠近山体行走,最好买个意外险啦~~

下午到达香格里拉香格里拉素有“高山大花园”、“动植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的美称。香格里拉地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横断山脉南段北端,“三江并流”之腹地,形成独特的融雪山、峡谷、草原、高山湖泊、原始森林和民族风情为一体的景观。

散伙拍,明天大叔要去丽江发呆啦,剩下我和王浩去虎跳峡徒步(后面有详细游记+攻略)

高原牦牛煲,正

香格里拉捡了一小伙子,一起去乡城,之后到亚丁(下面有详细的攻略+游记)。

烈日暴晒下徒步,小伙子说,藿香正气液是最佳搭配。

路上没车!没车!休息吧,此刻,我正躺在马路上

康定是一座干净又祥和的城市,你是否还会唱那首《康定情歌》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
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
月亮~弯~弯~,康定溜溜的城哟
李家溜溜的大姐,人才溜溜的好
张家溜溜的大哥,看上溜溜的她哟
月亮~弯~弯~,看上溜溜的她哟
一来溜溜地看上,人才溜溜地好哟
二来溜溜地看上,会当溜溜的家哟
月亮~弯~弯~,会当溜溜的家哟
世间溜溜的女子,任我溜溜地爱哟
世间溜溜的男子,任你溜溜地求哟
月亮~弯~弯~,任你溜溜地求哟

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这里,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卫。

通往成都的路上。

徒步虎跳峡

08月07日 今天从香格里拉出发到虎跳峡徒步,在虎跳峡住一个晚上,08月08日回到香格里拉

虎跳峡位于云南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东北,分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以“险”名天下,主峰海拔高达5,596米,西岸山峰高出江面3,000米以上,比美国地狱峡谷的高差还多出600米,游客身入谷中,看天一条缝,看江一条龙;头顶绝壁,脚临激流,心惊胆战。由于山岩的断层塌陷,造成无数石梁跌坎, 形成江中礁石林立,犬牙交错,险滩密布,飞瀑荟萃。

虎跳峡有许多种走法,以下是我走过的路线:
搭车:香格里拉——虎跳峡镇(桥头)——虎跳峡售票处
徒步:走高路——纳西雅阁——28道拐——茶马客栈——halfway——张老师家——中虎跳——张老师家——虎跳峡
搭车:虎跳峡镇(桥头)——香格里拉

详细分解:
第一天:早上从香格里拉出发,晚上入住茶马客栈(根据各人情况住茶马客栈或halfway,halfway在茶马客栈往前走50分钟左右)。第二天从茶马客栈出发(或halfway),到达张老师家吃午饭,吃完午饭从张老师栈道下中虎跳(15元/人),之后从栈道原路返回,徒步回虎跳峡镇,搭车回香格里拉

登山徒步必备:登山杖(翻山越岭的神器,特别是负重的时候)、高热量食品(士力架,饼干)、盐(汗流浃背,盐分流失太多)、防晒用品(帽子,防晒霜)、水(沿途有卖,价格可以接受,最好带上功能饮料)

香格里拉虎跳峡镇需要3个小时,带上必要的行李,其他可以寄存在镇上,门票65,学生票半价。
进去景区大概走1公里到达高路徒步的进口,中间会经过一个小学。徒步的途中,会有很多这种蓝色路牌出现,跟着走就不会迷路了。翻越山坡之后,再走一段下坡路就会到达纳西雅阁客栈,可以在这里休整吃午饭,纳西雅阁客栈有条岔路,走上面石板路,千万不要走错,不清楚最好问问客栈的人。我们从桥头徒步到茶马客栈用了6.5个小时,一路上遇到很多国际友人,基本上80%都是,说白了,这条徒步路线是外国人走出名的。还有,为什么他们走得那么轻松???

走的都是山路,大部分都是临着悬崖,只留下一条单人通过的小道,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虽然会很累,但是走出来的风景才最美的。

从这里开始分岔路,高路徒步。这个要注意看清楚,指示牌比较小。

从这里开始登山,对!是登山!

这种指示牌一路上都会有的,这个要注意看,可能会被树挡着。

眺望拐弯的金沙江

这里就是纳西雅图客栈,如果出发早,中午可在这里休息吃午餐。另外,需要注意这里有条岔路,走上面石板路,千万不要走错哈。

这时候你需要一瓶“脉动”

难走的一段路“28道弯”该路段几乎是60度不断连续攀爬十分吃力,特别是对膝盖不好的人来说,Anyway,加油吧

一路上的马粪

体力徘徊在崩溃的边缘

传说中的中途客栈

中虎跳,可惜拍不出那种气势磅礴

事实上,真的很像要吃人的老虎

经过一天翻山越岭,已经疲惫不堪了,我们拒绝了5块钱的车程,八公里的路程,我们硬生生地走出了快两个小时,当你像行尸走肉那样在好像走不到尽头的路上时,那是多么棒的感受啊,哈哈。

最后一片净土-------亚丁

08月09日  从香格里拉出发,目的地亚丁,在乡城过一宿。乡城不大,路上都是行色匆匆的人,这里没有青旅,看过阴森森的民宿,一不小心误入红灯屋,最后选择住酒店。今天一路过来,小团队不太和谐,大家脾气都不太好,一直被一种压抑的气氛包围着,而乡城没有给我太多的安慰,突然感到从未有过的孤独感,只希望身边有个亲近的人,给我一个拥抱。

08月10日 今天有个同伴离队直接去理塘,剩下两个继续出发去亚丁。我们自以为很聪明地选择一条新修的公路, 后来发现一路下车的车子不超过10辆。遇到了当地去采松茸的藏民,无论是唠叨我们多穿衣服,还是直接把车停路中间帮我们拦车,还看我袜子短,准备脱自己的袜子给我穿,都让我们很感动。再一次深刻地感受到藏族同胞的热情实在。

日瓦(香格里拉镇)是稻城亚丁景区主要的游客集散中心,所以旅游接待条件都相当的完善,住宿从五星级的日松贡布酒店到几十元的藏家客栈都有。

这是香格里拉镇,对,不是香格里拉~

说在青藏高原雪山深处的一个隐秘地方,有一个被双层雪山环抱王国,那里有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金矿及纯净的空气,这个王国就是香巴拉王国,被称为水蓝色的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也就是今天的稻城亚丁。在稻城亚丁,极目远跳,天地浩瀚无垠,乱石铺天盖地,憾人心魄,1145个高山湖泊散落于嶙峋乱石间,碧蓝如玉,景色极为壮观,因而稻城亚丁被誉为最后的香巴拉

亚丁游览地图

纯干货:亚丁门票150(学生票80),观光车120,(这里的观光车不是电瓶车,是旅游大巴),从景区门口到景点有80公里,一路都是爬坡的盘山公路。不清楚是不是捆绑销售的,如果有人想徒步进去的话。个人建议在景区里面住(海拔较高,视个人身体情况),门票是三天有效的,如果出了景区,第二天坐观光车需要再交80大元,景区内的住宿点还是挺多的,有两个营地:亚丁村、龙同坝,在景区门口和保护区景点之间。这里有大量的木屋和藏式民居可供住宿,但住宿环境比较简陋,有些艰苦。如果住在藏族居民家里,可以体验原味的藏式风情。这些都通常都配有餐厅,不过价格就不太美丽了,住宿吃饭还可以讲价喔。从住宿点出来需乘摆渡车(就是那个观光车)上去景点,通常从住宿点出来就会有一个摆渡车停靠点。

通常大部分游亚丁会安排两天:
短线:在景区门口坐观光大巴到扎灌崩(沿途可以停车,如果需要安排住宿和放行李的话),下车沿着栅栏走,目的地是仙乃日山脚下以及珍珠海,途中会经过伸臂桥和冲古寺。来回3个小时左右。
长线:,坐观光大巴到扎灌崩(最好早点,我们当时等了7、8辆才上坐车),下车往冲古寺方向走,会有乘坐电瓶车的点(电瓶车是坐到洛绒牛场的,单程50,双程80;有部分人也会选择徒步过去牛场,比如我们,走了两个半小时),来到洛绒牛场后,接下来就算是开始登山了,可以选择徒步或者骑马,骑马会轻松很多,骑马价格是300元/3小时,有30匹马,旺季需要排队了,而我们依然选择徒步,觉得骑马只是省事省心,却会失去了登山徒步的乐趣。徒步的话,来回我用了3.5个小时,因为中途没有休息,没有高反,加上近段时间习惯了徒步的方式(大众参考6个小时 )。徒步3公里左右会遇到一个60度的爬坡,比较难走,骑马的到了这里也需要下马。爬完60度坡会看到一大片的经幡,是藏民祈福的地方,到了这里,有两个选择:
(1)按照常规路线一直往前走到2公里达牛奶海,从牛奶海往上走就会到达五色海,回程最好从五色海往回走到牛奶海,然后下山,因为如果从五色海直接下来比较危险,坡度较大,即使搀扶工具也不推荐;
(2)先去五色海,跟着人流往上爬就好了,都会到达一个平坡,沿着平坡往前走就是五色海,从五色海往下走到达牛奶海。我们走的这一条路线,不走回头路,省时省力。

注意注意:记得带雨具和外套,亚丁海拔高加上雨季,经常下雨,如果湿身,加上海拔高气温低,很容易感冒,在高原切记不要感冒。在高原上要慢行慢走。

坚持,快到五色海了

我们选择住藏族民居,一是因为省钱,而是想体验一下藏族风情。晚上的亚丁很冷,我烤着暖炉和老板还有他的朋友们聊天看电视,也了解到了他们的一些风俗习惯,感觉他们如小孩般单纯善良。有一藏族小伙一开口就问我:你老公呢?我一脸懵逼~~我说我还没有耍朋友呢~~,他就觉得我没人要~~~,哈哈,真的挺有趣的~~

亚丁出来,队友问我下一站去哪,我说:理塘,我要回归318,继续我的徒搭川藏之旅。他不解,要离开。其实我是支持他离开的,反正追求和心态都不一样,何必迁就,到头来只会丢失自己的初心。即使剩下我一个人,我也要走完剩下的路,这是执着,也是一个交代。虽然后来他因为路费太贵而选择留下来,但我也清楚地知道,没有人能撼动我的决定,我只想一往直前,完成自己的使命。

川渝市井

08月13日下午到达成都,表示我的徒搭川藏滇藏之行完美落幕,心里没有太多的激动,只是感觉终于给了自己一个交代。

提前约好了在成都的朋友,我去到她家的时候,饭菜已经煮好了,正宗的四川妹子,烧着正宗的四川菜,青菜也有指天椒······

走进宽窄巷子,和北京的南锣鼓巷差不过,不过这里更具有当地特色,到处弥漫着老成都的味道,可以感受到成都人的市井生活。最好挑少人的时候去,例如淡季的晚上,这样才有可能有这种体会。

好想摸一摸熊猫小宝宝,超级可以,简直萌化我的心!!

它们懒懒地趴在上面,不时伸伸懒腰,翻动一下身体,还有一些不老实的小家伙总是往外爬呀爬。好萌!好萌!

成都号称“世界美食之都”和“天府之国”,所谓“少不进川,老不离蜀”,成都有着让人爱的一切元素,美食、美景、美女,特别是城市里的每个角落,都将其悠闲、乐观、宁静、繁华又洒脱的独有特质,渲染得淋漓尽致。有些人会为了一己“食”欲,一饱口福,千里迢迢来到这里。

杜甫草堂最多的就是蚊子!蚊子!记得防蚊!
          吃特色小吃一定要去建设路!味道比较正宗!
          去春熙路和太古里记得穿好看一点!
          在成都一定要吃火锅!
          还有,喝凉茶。

今天出发到重庆

唯有夜幕降临,美得醉人的重庆才会显现出来。

排队吃火锅的人~~

长江索道,刷重庆一卡通2元/人,不然10元/人,告诉我,为什么

解放碑:
--基本上游客都会来这合照一张。纪念碑顶部有几面大钟,朝着不同的方向,而每到正点,钟声都会响起。
--以解放碑为中心的十字路口,辐射出东西南北的四条步行街。步行街上有高档的商场、酒店,也有各种小吃店等。
--八一路好吃街就在附近,离洪崖洞也不远,还有著名的朝天门火锅。走累了,就近休息一下,寻找美食,还可以欣赏往来的美女,很是惬意。
--参观解放碑最好的时间是晚上,重庆市民夜生活开始的时候,整个解放碑区域就是人流最扎堆的地方。

听说是最好吃的酸辣粉--好又来酸辣粉。好酸好酸~~

重庆
----“火炉”名不虚传。
----去一棵树观景台、洪崖洞、解放碑看夜景。
----去瓷器口古镇买陈麻花,不要买错,队伍最长那家就是,其实它的斜对面有一间分店的~~只是游客不知道~~
----去朝天门坐一次长江索道。
----最重要的是,吃火锅!!

最后

天涯海角,只不过是一抬脚的距离,走过之后回头看,旅行只是一个念头和一点执着。我们总要试过,才能换来一场心甘情愿,愿你能在自己想要抵达的地方安放。

这个是我的个人旅拍(青海青藏线拉萨),拍摄和制作:伟大的辉哥

2016-10-07 22:19

我看完了,怎么没我的身影🤔😂

2016-10-07 22:31

勇敢的姑娘~~给你一百个赞

2016-10-07 22:41

下次或许要计划去稻城亚丁和虎跳峡👀 🙂

林芝,通麦,波密.... 又想起了13年那一幕幕...   谢谢  没想到你如此一大圈,丰富,惊险,大胆,圆满——怪不得第一就被你震住了,因为你眼里有火🔥,有光

2016-10-08 00:07

引用 黄黄黄瑾  发表于 2016-10-07 22:41:39 的回复:

勇敢的姑娘~~给你一百个赞

回复黄黄黄瑾 :感谢

2016-10-08 07:49

引用 FLin 🏀 发表于 2016-10-07 22:31:28 的回复:

我看完了,怎么没我的身影🤔😂

回复FLin 🏀:有些照片忘了放了~~

2016-10-08 07:50

引用 火三兒 发表于 2016-10-07 22:19:23 的回复:

回复火三兒:感谢

棒棒哒

2016-10-08 08:57

笔芯❤️

2016-10-08 10:57

引用 阿奇Newkey 发表于 2016-10-08 00:07:14 的回复:

下次或许要计划去稻城亚丁和虎跳峡👀 🙂

回复阿奇Newkey:哈哈,谢谢你的支持,你的经历也很丰富啊,有空多交流交流~~
还有,我还记得在格尔木你拍的我,那张两眼发光的照片

2016-10-08 21:18

引用 wjl 发表于 2016-10-08 08:57:32 的回复:

棒棒哒

回复wjl:感谢

2016-10-08 21:19

引用 初见三言 发表于 2016-10-08 10:57:08 的回复:

笔芯❤️

回复初见三言:啥意思

2016-10-08 21:19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10 14:55

2016-10-11 20:08

23号就去稻城,牛奶海和五色海能上去吗?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12 23:27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0-12 23:27:41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刚刚问了朋友,他说可以的

2016-10-13 17:47

引用 晓小 发表于 2016-10-11 20:08:10 的回复:

回复晓小:感谢😊

2016-10-13 17:47

引用 酸甜郭包肉 发表于 2016-10-10 14:55:40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你欲渡我欲渡,
笑饮狂风相挽扶,

2016-11-08 13:10

引用 李顺云 发表于 2016-11-08 13:10:47 的回复:

乘风拂雨滇藏路,
好山好水装一肚,
回望汗水耐不住,
又感前途烟瘴目,
在征途在征途,
背靠白马吞噬若,
你欲渡我欲渡,
笑饮狂风相挽扶,

回复李顺云:haha,好诗好诗,只是你作的吗

2016-11-09 16:24

2016-11-26 11:02

引用 婷s 发表于 2016-11-26 11:02: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