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之安福县 中国福山—羊狮幕

da侠 (吉安) LV.18
2016-10-06 22:26 10373/7
  • 出发时间/2016-10-05

第一次知道羊狮幕是在2014年11月份去爬安福武功山的时候,当时也没有过多得去了解羊狮幕。后来关注了官方微信公众号,偶尔了解一下动态。
      这次国庆10月5日-6日,同学一家3个大人和一个满百天的宝宝,另为一个同学,我们5大1小,一台车从吉安自驾安福县羊狮幕景区,我们约开了2个半小时到达目的地。去时一半时间高速,一半时间省道,高德地图是推荐省道,6号回去走的是省道,路上车子不多。
       下高速,在安福工业园附近吃早饭,不怎么好吃,斜对面加油站,上厕所和车加油,来回油费100左右。跟着导航走,有一段在山里穿梭,秋葵在马路边上长着,很多桔园和柚子林,马路边上很多卖桔子和柚子,桔子1元5角一斤,我们买了6斤,背上山顶,下山还剩了2个,一路我给提上去的,边走边吃,减负柚子5元一斤,感觉有点贵,小个头的。安福麒麟西瓜,基本过季,没买,小小的个头。

停车场基本满了,大家排队坐大巴到景区大门,10元来回。双车道,建议还是坐大巴上去比较安全,景区大门的停车场爆满了。天气很好,还有些小热。我们提了很多吃的东西,下山还没有吃完

羊狮慕自然风景区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遗产地、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江西武功山境内西北部。武功奇绝独一处,风景尽在羊狮慕,景区总面积37.5平方公里,最高峰天子峰(又名‘石笋峰’)海拔1764米,与江西省境内第一高峰武功山金顶一脉相承,号称‘姐妹峰’。宋代大诗人杨万里求学期间游历此山,见山中奇石壮景而流连忘返,日夜思慕,尤其在观赏了鬼斧神工的石笋峰后,留下憾世诗篇:“笔锋插霄汉,云气蘸锋芒。时时同挥洒,散作甘露香”景区因此得名‘杨思慕’;又因景区经年云雾蒸腾,常现‘羊’、‘狮’追逐嬉戏于山间的气象景观,而有‘羊狮慕’之名。
        景区以花岗岩峰林地貌为主,千姿百态,巍峨壮观。以“奇峰怪石、流泉飞瀑、山花争妍、云海幻境、雾凇飞雪”为主要特色。群峰叠嶂,苍翠欲滴,秀中藏秀,奇中出奇,佛光、云海、日出、晚霞,美不胜收,身临其境,如入仙境。景区内著名的两‘峰’、五‘福’奇绝景观令人叹为观止,同时与中国传统的道家、佛家‘福’文化不谋而合,处处彰显人们对‘福’的追求,因而又有‘中国福山’之美誉。

我们坐景区巴士到徒步入口,进入大峡谷,景区门票在山上,过沈家大院半个小时左右到达售票口,之前的4个多小时徒步是免费的,有接近3个小时是野路性质,徒步路线没有指示牌,要告诉司机是徒步上山。我们买的往返巴士票包含送至徒步入口。但缆车就在景区大门口处,上行80元,门票100元。

羊狮慕是新开发的大项目景区,以独特的地理地质跻身于赣中最具亮点的景区。这种奇特而宝贵的地质地貌形成的历史十分漫长,在过去32亿年中,羊狮慕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它先后经受过数次大海浸,并沉入海底五、六亿年。由于扬子古板块和华夏古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碰撞,花岗岩从缝隙带入侵和一亿八千万年前侏罗纪晚期以及以后发生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得山体不断抬高,断层密布,呈垂直状态的花岗岩体又长期受风化侵蚀,加上重力崩解作用,最终造就今日杨思慕奇峰参天、幽谷千丈的山岳奇观。

在第四纪冰期时,羊狮慕成为重要的"生物避难所"。在第四纪冰期时期,由于全球气温普遍下降,很多植物遭到了毁灭性的摧残,但是因为羊狮慕的温暖温润的气候条件,加上复杂地形环境,成了许多古老植物的避难所。拥有森林面积20.7万平方米,森林蓄积量1017万立方米,羊狮慕己查明的高等植物种类达2152种,其中很多都是珍稀的物种。如:羊狮慕独有的三桠乌药;珍稀濒危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落叶木莲(地球上仅见)、银杏、红豆杉、香果树、中华伯乐树、连香树;全缘叶红山茶、高山黄杜鹃、大果马蹄莲等等。野生脊椎动物300余种,其中不少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华南虎、云豹、黄腹角稚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穿山甲、大鲵、斑林狸、水鹿、藏茜猴、大(小)灵猫、凤头鹰、白颈长尾雉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羊狮慕的花岗岩峰林地貌形态类型完备,可以说它记录了地貌的演化过程,(地貌演化系列:峰峦~峰墙~峰丛~石林~峰柱~石锥,再加上岩壁、峰谷和造型石。共九种地貌)在羊狮慕都可见到。在这37.5平方公里的山体中,就有数十处花岗岩峰林,二十多处象形石,百余处单独形态的地貌景观。以穿云石笋,十八排,姐妹峰,关公面壁,誉为羊狮慕"四奇",世所罕见,是世界为数极少的精品,是全人类的瑰宝。

从这里开始,进入野路阶段,同学抱宝宝爬山很辛苦,他们夫妻轮流抱着宝宝,爬了6个小时到达住宿点祥云阁。我们俩提前1小时到达住宿点,定好3个帐篷,当时房间没有了,只能住帐篷,我们住在2楼,不冷,祥云阁全木建筑。

竹子是在离沈家大院500米的位置,沈家大院的师傅砍柴,帮我们俩各砍了一个拐杖,非常感谢这位大叔我们问了住宿,他说看日出便住羊狮幕里面,所以我们俩义无反顾的爬上去。

景区板房,山顶还在开发阶段,玄湖边上的板房,有早饭,我在那吃的牛肉面条,20元一大碗,味道可以,从齐云台回来,吃完面条,很是舒服。。跟团的游人很多在那里吃早饭。。

茶花,第一次见到,有些小兴奋

矫健的老同学背影。。

艰难地爬坡,问下山的游人,总说还有2个小时

我们有三个帐篷,定的及时,不然就得住一楼地砖上

祥云阁 40元晚餐

帐篷搭满一楼大厅,户外搭了2个

晚上十点被小朋友吵醒,上厕所,再坐院子外看满天星,烤火,很是惬意。。。

古时候的氛围。。

杨狮幕的建筑很多全木结构。。

早上4点半起床,齐云亭,等待日出,天气不给力,无功而返,早上挺冷,裹睡袋而来的很多。。。

20元一大碗牛肉面条,还吃了个红糖馒头2.5元。。。

早上8点半,从祥云阁出发,穿越凌云栈道,中途下了一场大雨,我们穿上了雨披,小宝宝没怎么闹腾,她是整个旅程最棒的

玻璃栈道,隐藏在一个岔口处。。

同学一家

这是凌云栈道的一个岔口,往上至明月峰,小火车。。

下行缆车70元,约20分钟,速度比以往的快,很稳当,不颠簸。。
凌云栈道1个小时左右。。
也可以选择观光车,从祥云阁到缆车站。。
从祥云阁有观光车到明月山,坐小火车。。武功山,明月山,羊狮幕三地相通。。
上山巴士票是往返的,我们5个用昨天买的票,坐大巴到停车场。。
上午11点半左右到达山下停车场,开始往回行驶。。在安福县城吃中饭,一个伙伴直接在车上睡觉了,汽车站方向的路上很多吃饭的店,不贵,小吃类,汤粉面饭都有。。我们经过了安福新城区,大马路,人稀少。。
回家整理好,直接补觉。。

2016-10-10 14:52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0-10 21:57

引用 亲亲幸福 发表于 2016-10-10 21:57:14 的回复:

回复亲亲幸福:😅后期再补充

2016-10-11 06:52

写的不错

2016-10-15 13:47

引用 冬哥 发表于 2016-10-15 13:47:42 的回复:

回复冬哥:😊

2016-10-15 17:11

引用 da侠 的图片:

拍得好

2017-04-16 22:22

请问下,是不是羊狮慕游玩后下山可以不坐缆车,直接坐观光车下山到景区大门?在哪坐?观光车下山票价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