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结婚周年纪念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2000RMB

10.1第一天 准备的时光

仿佛华美的乐章,我追随相公,带着骑行环青海湖的梦想在2016年10月1日来到首个目的地:西宁西海镇。10月份的西宁的晴朗风大,视野很是开阔,从火车站,我们做汽车直接奔向西海镇。

行程2个小时,18:00到达西海镇,一行7个小伙伴在这里汇合了。西海镇是环青海湖骑行的起点,这里有很多家可以提供租车的地方,我们跟随之前来过的小伙伴,来到了兄弟连租车。很巧的是下午的大巴车司机跟兄弟连的老板是亲兄弟,真的很巧,为什么这么说,后面你们就懂了。

接下来开始挑车。因为是女生,出于安全考虑,我选择了捷安特T600,相公选择了捷安特ATX850,这种是带碟刹的,他经常骑车,因此选择了性能相对好的这款。租车会给你配备好需要的装备头盔、驮包,手套、绑带等,头巾需要自己买,5元一个,可以买好带过去。挑好了车,开始吃饭。西海镇很小,吃饭的地方选择在兄弟连往东/十字路口往北的一家饭店------美石记。这里的女老板很是热情,为了第二天的长途跋涉,今天大家点了很多菜,最后撑到不行,还是剩下了。这家饭店的口味还可以,点了大盘鸡、干锅土豆羊肉、土豆丝、手撕包菜、羊肉串、青菜汤等,主食我们吃的类似烤馒头片的东西,我不知道当地怎么叫,这个很赞,我很喜欢吃。高原地带的各种肉类,无论牛肉、羊肉、鸡肉,都让人有一种嚼不动的烦恼,除了羊肉串。这顿饭人均46,吃的酒足饭饱。

吃过晚饭,买了点水果,高原地区水果还是很贵的,7-8元1斤吧。当晚住在了民宿里,30元一个床位,我们7个人住在了一个2居室里,屋子挺大,到也不拥挤,就是洗漱得排队。高原地区9月份就给暖气了,因此屋里非常温暖,大家把窗子都打开了进行通风。

BUT

第一天琐碎而温暖,所有人都在期待第二天骑行的开始、憧憬一路上如画的风景、以及乘风破浪的潇洒。BUT-------华丽丽的分割线,我从到达西海镇的那一刻就开始心跳加速,平时60-70的心率、现在飙到了90-100,我们住的地方在4层,我爬上去的时候要中途停2次,到达后要喘气平复5分钟。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高原反应了,当地人告诫我:不要洗澡,不要喝冷水、避免着凉、注意休息、可以适当喝些酥油奶茶。没有找到酥油奶茶,9.30号开始用红景天泡水,今天又买了红景天口服液,很早就休息了,期待可以适应这里的低氧气浓度。2号凌晨5点左右醒了,依然可以感受到心口扑通扑通的乱跳,相公一直安慰我说不跳人就死了,我自己心里明白这种状态是够呛了。

10.2第二天 考验的时光

第二天早上7:30起床,8:00楼下集合。把东西放到驮包里,调好车子,老板讲好注意事项:不要并排骑、不要边骑车边回头、不要到马路的对面去等等,已经8:30了。去市场里找了家包子铺吃了早饭,正式出发。我的心一直扑腾扑腾的乱跳,相公问我行不行,早上把该吃的药都吃了,我还是期待可以慢慢适应,因此跟他说要试试看。就这样,我出发了。

环湖第一天,起点西海镇,终点江西沟,90公里左右。开始的平路还好,我基本在最后,但是还能跟上,相公一直跟在我的后面,各种鼓励我。到达青海湖自行车旅游起点的标志之前有一个上坡,第一个上坡仿佛耗尽了我所有的力气,心率再度飙升。但是你们看照片上的我好着呢

接下来向金银滩草原进发,慢慢的就可以看见那幽蓝的湖水。那湖水仿佛也在给我加油,让我不断前进。只是这精神的力量越来越薄弱,运动负荷的增加,让本来已经不足的心肺储备更显得捉襟见肘。更要命的是环湖第一天的路程上坡居多,每一个上坡,我都仿佛拼尽全身的力气。就算金银滩在眼前,就算枯黄的草原与幽蓝的湖水完美的连接,就算人们都为眼前的美景欢呼、驻足,我再也没有多一份的力气,欣赏,加入,我只是低着头呼哧呼哧的骑车。实在受不了的时候,我只能停下来,用车头支撑着我的头颅,大口大口的喘着气,每当我这样做的时候,我都能听到心脏快速的撞击着胸腔,仿佛在怒吼,仿佛在狂啸。开始的时候还可以缓慢的骑行,再到后来上坡的时候只能推着,相公既无奈又担心,遇到上坡我的速度还没有走着快。太阳越升越高,左边太阳穴被太阳炽热的考着,人也变得眩晕起来。红牛喝过了,没有用,速度越来越慢,连下坡也提不起速度来了。跟老牛拉车一样,我及其缓慢的前进着。到了湖东种羊场场的时候已经是12点多了。我估计以我的这种速度,今天我和相公是到不了江西沟了,到达中午吃饭的地方也得下午4-5点了,在高原上,这种情况可不妙。我把我的担心说给他,相公看我也是实在不行,无奈的开始帮我找顺风车,用车把我带过去。拦了几辆车,并没有相同的目的地,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一辆旅游大巴车,正好顺路,也愿意把我捎过去,这样我连人带车被放到了大巴车上,相公开始追寻我们的小伙伴们。我的心仍然疯狂的跳动着,手跟腿仿佛都肿了,全身无力,蜷缩在坐位上,仿佛找到片刻的宁静,又仿佛燃起丝丝的遗憾。

有了大巴车,我的确轻松许多,很快就到了青海湖的二郎剑景区。远远的看见那弯蓝蓝的湖水,加上灿烂的阳光,心里真是升起无限的怜爱,无限的憧憬。可惜那个时候我走路都要喘,没有进景区,只是在附近转了转。而我相公,因为我落在了小伙伴后面10几公里,后来他默默的超越了许多人,赶上了小伙伴。我在心里很是敬佩他,也因为自己的身体状态而遗憾,与相爱的人相伴才是最长情的诗。2日是我们结婚一周年的日子,我背着结婚的红裙与他的西装,希望能在蓝天白云青海黄草面前,留个纪念。我的想法只能因我的身体情况而作罢。我看到的风景他看不到,他所经历的,我也无法参与。

因为跟随大巴车,在景区停留了很久,相公比我早到了江西沟。从二郎剑景区到江西沟这条平坦的路上,左边是灿烂的夕阳,右边是连绵的草原,尽管草已枯,仍然美的让人窒息。远处的雪山在太阳的照耀下异常灿烂,太阳快下山了。相公找到了住宿的地方,从大巴车上把我接回去了。大巴车上有个女士,也有了高原反应,她要严重很多,头晕、头痛、呕吐,还在一直呻吟,听说如果再严重,要连夜送到西宁去。我坐了一下午,感觉好些了,就是还是不太能动。相公看我这样子,说只能想想办法,吃过晚饭后,我们两商量了一下,决定我第二天直接跟随大巴车回西宁,他继续骑行。虽然万般的不舍,但鉴于我的身体状态,我觉得这是最好的选择。

10.3第三天 分别的时光

早上6:15我跟着大巴,向黑马河进发,接下来是茶卡盐湖,还有日月山,然后返回西宁。而相公今天从江西沟到黑马河,50公里,包车去茶卡盐湖。今天我们分开了,今天我的心脏也不像昨天那般万马奔腾,平静让我舒适,也让我不甘,我想再去挑战,想让汗水留在青海湖的360公里里。只是想到相公因为我不断的落后,我选择这次先离去。早上天气不错,看到了日出。

接下来是茶卡盐湖,去茶卡盐湖的路上要翻越橡皮山,海拔3817米,今天我的心跳还好。

这是茶卡盐湖的导游图

今天我穿着结婚时的红裙还有相公的西装,在茶卡盐湖留念,纪念这个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日子

接下来是日月山,据说跟文成公主有关,山上有两个亭子,不大,但远眺的时候,视野很辽阔。

接下来我带着自行车回到了西宁。还记得第一天去西海镇的大巴司机吗,我跟你们说过他恰巧是我租车地方老板的亲哥哥,联系后明天他愿意帮我把自行车带回去。有的时候天下的事儿真的是船到桥头自然直,无巧不成书。解决了自行车的事情,我在西宁火车站附近的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社住下了。这里只有一层,环境很复古,晚上的时候还有party,热闹的很。

晚饭吃了店家推荐的成贵羊脖子,确实贵,88元1斤,没什么膻味,不过也没有特别好吃。

10.4 第四天 最后是时光

今天打算回去了,心里盘算着想去张掖看看,因为火车票等问题最后放弃了,今天打算在西宁市转转,中午还了车,下午就回家了。咨询了旅店的小哥,决定去水井巷附近转转。一直慕名西宁的酸奶,旅店小哥说门前有个老阿姨,每天都来,是自家发酵的酸奶,很好喝,每天都来。可惜没有等到,趁着车子没有还,我骑车出去溜达了。 时间有限,本来只想去水井巷转转的,结果西宁也是小,著名的地方都看到了呢。水井巷确实热闹,生活气息浓郁,没有买什么,只是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路过。

就这样西宁之旅结束了,把车还给大巴车司机后,我去了火车站,踏上了回家的旅程。而相公还在勇往直前着,今天是环湖第三天,从黑马河到刚察,120公里,今天风很大,他会很辛苦,相信他也会坚持到底。10.5号会是环湖的第四天,从刚察到西海镇,90公里,据说最后是25公里的下坡,经过这一路的颠簸,相信相公一定会坚持到底,乘风破浪!虽然没有同行,但我的心随着他的在悸动,在呼啸,在坚持。愿永生不在由此遗憾,愿常伴左右,周年纪念日快乐!

除了骑车,还有轮滑,天地间,有你,有爱!

最后的25公里从这里开始,将是乘风破浪的开始,所有的辛苦在这里得到安慰,所有的汗水随风飘散,所有的骄傲在内心涌起,相公,你真棒!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08 11:25

2016-10-08 13:54

引用 xianxu 发表于 2016-10-08 11:25:09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xianxu:这也是我第一次写,之前也一直说写,总不能实行,这次狠下心写完了,很有成就感,也很珍贵的记忆。

2016-10-08 18:34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10 01:04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10 10:07

引用 lihaojiangying 发表于 2016-10-10 10:07:12 的回复:

回复lihaojiangying:有用就好!

2016-10-10 13:11

引用 nxyccy 发表于 2016-10-10 01:04:11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nxyccy:辛苦并开心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