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十万大山环游记

• 出发时间/2016-10-01

找寻夏日的旅程

我始终认为,我所生活的城市是没有夏天的……..每年几乎不变的暑期出游计划成为一年里仅存夏天的颜色。去年的毕业季,在厦门金门、济州彻底放肆了一把,但由于今年工作等各方的原因,暑期的旅行不复存在。恰逢国庆假期,带着对于夏日的那份眷恋循着中越边境线近乎于平行的道路,前往十万大山腹地。每年深秋的南疆依旧停留在炎炎夏日,云桂两省虽然相隔不算遥远,然而文化、气候、景观却是截然不同的景象。沿途最为直观的变化还是山的起伏,由连绵不绝的崇山峻岭逐渐的成为星罗棋布的点点秀丽山林;出发时云南的秋雨绵绵,到达之时的绝美之夕阳,恰似两种性格的最好的映衬。

DAY1:
10月1日
7:00昆明出发,自驾
       甩开雨中朦胧阴冷的昆明,一路向东向南行走在高速路之上。雨刮器的声音混杂雨滴的声音兴许是对那个早晨最好的回忆。沿着昆石高速行至石林,岔广昆高速14:00前后已经离开云南到达广西境内。随之而来的是夏日的艳阳,温润的空气,清新的天际以及秀丽的山河。由于下午到达第一站靖西县城还有足够的时间,故前往周边的鹅泉和旧州古城游览。
       鹅泉离靖西县城距离还是蛮近的,大概二十分钟左右的车程,总的来说就是一处有山有水的田园景致。门票居然要六十块钱,个人觉得没有必要进去。绕了整个景区一圈,大概的景致也能一览无余。其实如果是选择自驾的方式前往的话,鹅泉前往旧州古镇的乡间道路两旁的群山以及尽是金黄色的成熟水稻。夕阳西下,微风拂过,车辆就在其中穿行,如梦似幻。

鹅泉离旧州古镇亦是二十分钟左右的路程,依然是五六十的门票。古城主体而言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之处,然而古镇后的一栋乾隆时期的古阁配上远方的山岭却有着别样的意蕴。蓝天、山林、古阁、水中的古楼、山林、蓝天,一缕斜阳倾泻下最后的丝光亮。离开古镇之时,已是黄昏,即将来临的是深沉而又纯洁的夜。

DAY2:
10月2日
靖西出发,自驾
一早起来 ,直奔传说中最美跨境瀑布——德天瀑布。路上大约花费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由于是国庆黄金周期间,德天瀑布周末的客栈都差不多满员了,否则住在附近小镇的客栈中也不失为一个非常不错的体验。门票方面推荐购买网上的联票,能着实的省一笔费用。坐上景区内的大巴,沿着边境曲折的公路,顺着归春河一路前行,望向对岸越南的山水和那窄窄的小楼。
整个景区实际上是由中国境内的德天瀑布以及越南境内的板约瀑布共同构成,中国这边人头攒动,越南那侧清净悠远一些。不时的会有越南商贩跨界来推销小商品,撑着一叶扁舟在河中荡漾。其实要想完全的一览两个瀑布的全貌建议大家乘船观看,尤其是当船驶向瀑布底部时,那份震撼是在陆地之上完全无法感受到的。在瀑布顶中越陆路交界处就是传说中的53号界碑,该碑是1896年清政府所立,尽显岁月之沧桑。界碑附近,也搞不清楚究竟是越南领土还是中国领土……..一个小小的越南集市,中国越南人随意穿梭往来其间。

午后前往明仕田园,感觉和鹅泉大同小异只不过作为神剧《花千骨》的拍摄取景地才有如此多的游人。乘一叶扁舟,游于山水之间,似乎能够大概的体悟到隐居士人的那种闲适。比较坑的是景区摆渡车严重数量不足,最后只得步行两三公里又回到景区门口。

晚上回到靖西时间还早,大致逛了一圈,也尝了中山路附近当地人排队的饭馆的广西风味,还有这边有名的白切鸡。说实话真心不是很吃的惯,不放红油辣椒作为蘸水的白切鸡我其实内心是拒绝的。

一早前往通灵峡谷,曲折老路通向被朝阳洒满了的原野、山涧与溪流。同样用之前的套票入园,由于工作人员操作不熟练耽搁了一阵子。整体上而言,整个景区就是一个山谷、溶洞以及一个飞流而下的瀑布,幽阴深邃,九曲回转。其它,也没啥了。。。。

午后,景区门口大堵车。。。。郁闷了一小时。。。。
接下来,往百色方向直奔贵州兴义
大致花费4小时时间。
当晚吃了次烤鱼。。。。味道完爆昆明的。。。

DAY4:
10月4日
兴义出发,自驾
万峰林,十万大山的最好诠释。。。。。套票入园。此景点其实可以不用买票,沿着山脚的路一路前行就能看到群山耸立,但是最佳的观景地点一定是顺着景区游览通道前行,差不多有九个观光点。当天去的比较早,山雾笼罩,山影与阳光间形成了交融的景致。山脚开了好些客栈,与群山相伴是入住的不错选择。

马岭河其实是一堆瀑布流经的一个峡谷,起初以为与所谓通灵峡谷无异,越走才越发现其中的玄机。所谓的峡谷电梯完全没有任何必要去乘坐,其实电梯能解决的部分只占需要徒步路程的不到五分之一左右。顺流而下,周遭都是大小各异的瀑布群从天而下,穿梭期间蛮有超脱的感觉。

从峡谷之中回到兴义市区,不能忘记的还是传说中的鸡肉汤圆。非常的鲜美,汤圆中所包的鸡肉陷与渗进鲜美的汤汁完美的糅合在了一起,将那股鲜美彻底的释放了出来。汤圆过后,一路向西回归云南。结果。。。。两百多公里的路程堵车堵了七个小时。。。。。再然后。。。。如同魔咒一般。每次出去旅行回到昆明后我必感冒的魔咒又一次缠上了我。。。

本篇游记共含2021个文字,3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09 19:2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