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时代过小日子 在小日子安放自己

• 出发时间/2016-09-09

引言:大大皮和老公的苏州闲散两日游
怀孕了好久没有出去玩,一个夏天在家憋闷的很。老公最近一直在忙考试,每天也很枯燥。正好趁结婚周年纪念的机会,两个人出来兜兜。苏州距离上海近,路上不会太辛苦。再加上看到微博上有人推荐平江路上的一家民宿“小日子生活馆”。照片看着灵的很,于是,就来了,咻~~~~

Day1 入住民宿“小日子”--平江路

既然是攻略就要写点对大家有帮助的东西吧。 景点信息和美照什么的都有好多朋友分享啦。我就说点我的经验和教训。
交通--交通--交通
先说交通,之前以为上海苏州的火车票可以闭着眼睛买的,所以我们就没有提前订,结果到了周五下午要出发之前,发现想要的时间段都没有了。千万表小看中国人民强大的地面移动欲望和能力。最终我老公英明神武的抢了两张128快的商务座,二等座才39.5哦。Anyway 最终我们松了口气,假装气定神闲的坐在了开往苏州的高铁上,半小时不到的车程,一路无话。
到了苏州站,出站来到站前广场,视野非常开阔,也没有其他火车站上熙熙攘攘乱哄哄的人群。站稳了定睛一瞧,发现苏州站设计很古典,整个建筑看起来像是木质结构,很温婉。广场上有一尊铜像,脚下刻了十四个大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和老公都没想起来这句话是谁说的,也是够没文化的了。 走到了铜像背面看介绍才知道,是范仲淹,原来范文正公是苏州宁。苏州站正对面是一条护城河,还有一座像模像样的城门楼。天色将晚,护城河的河水悠悠的往前流淌,三三两两的人在河边驻足,还有人在河里游泳(惊呆了)。路边的黄包车大叔慵懒的斜倚在车座上。我深深的吸了口气,不由自主的想笑。这就是我想要的悠闲度假的赶脚把。Y@_@Y
因为住的民宿距离苏州站很近,我计划是公交前往的。但是在偌大的广场上找了半天才找到公交站。原来站台在地下。地下也分为新区方向和园区方向2个不同的入口。找的过程中一直有黄包车老伯来推销,五块钱五块钱,因为个之前查得攻略里没有人提到这点,所以尽管很便宜我也不敢考虑。最终在几个老伯的指(gan)导(rao)下,我终于找到了园区方向的游2. 车票2块/人,坐了3站到达了狮子林站。下车走了五分钟就找到了我们的“小日子”。
既然说到了交通,就索性把几天的感受一起讲完吧。感觉苏州除了路上车多人多有点堵,交通还是挺方便的。这几天我们尝试了公交车(空调车基本都是2块),出租车(不同颜色的出租车价格不同但是能打到就不错啦),苏州好行(一种旅游小巴,3块/次,也可以买日票,都是停景点,超方便车上人也少)。因为住的地方地理位置较好,所以公交和苏州好行都很容易找到,出租车可能要走到大马路上了,我们一般是去到哪里走累了打车回来。

住宿--住宿--住宿
交通说完了说说住宿。之前在微博上看到人家推荐的,心心念念的预定了,这家店也成为我此行最大的期待。
先说说优点吧。
- 地理位置绝佳,交通方便。就在平江路小河边,出门走几步路上个小桥,就走到了平江路的一端的入口。因为太近所以这几天我和老公在平江路来来回回走了3遍。东南西北方都是著名景点,狮子林、拙政园、博物馆都近在咫尺。 民宿两边都是民居,幽静有又有烟火气。每天早上都是河上摇橹的艄公的歌声把我唤醒。
- 装饰精致典雅,各种小细节让人目不暇接。整个民宿是个小别墅改造的,一楼和二楼都有公共空间,都是老板精心装饰过的。一楼的公共区域更大,可以供大家吃饭,喝茶,看书,闲聊。和很多魔都的小资咖啡馆一样,店内的设施充满了文艺青年的小情小调。但是可能因为是住宅的关系,又恰到好处,不会显得杂乱和庸俗。
- 早餐惊艳,两位老板关怀体贴。小日子家最惊艳的是早餐,走南闯北这几年吃过连锁酒店接地气的大饼油条包子早餐,也吃过星级酒店的花样繁多的中西合璧式早餐。看到小日子的早餐,用饭量大声告诉它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所有的菜一扫而光,还加了一碗粥。我老公才吃了一碗粥而已。。。我不好意思问老板加饭,让我老公去问,他惊呼“小日子惊现大胃王”。  老板考虑到我是孕妇,还特别跟我说把早餐里的莲蓬换成了黄桃。感动。

也说说缺点吧:
- 就是房间小呀。一共6个房间,我预定的时候只剩一个啦,进去之后把我俩带的唯一一个20寸的行李放下,走路都要小心翼翼哒。床也有点小,1.5米的,睡梦中感觉我和老公互相你挤过来我挤过去的。后来临走前我去参观了其他的房间,有两个房间是复式的,空间比我这间大一些。床也更大。风景也更赞。

吾心安处即为家,在小日子,无论是倚在沙发上看猫睡觉,还是到处走走看看摸摸,或是在门口看着眼前的小河流淌,一船船的游客经过,都有种安心的感觉。很开心我的第一个民宿体验给了小日子,有点担心是不是起点太高了。以后别的都入不了眼了。

平江路--平江路--平江
这一条小街,特点就是很窄。路两边的商铺鳞次栉比,感觉一个人站在路中伸开胳膊就可以碰到两边的商铺。路很长很长,走的孕妇腿酸的不行。这一路上两边都是些文艺调调的小店,吃吃喝喝,还有卖些手工艺品。各大旅游城市应该都有这种小街巷,我觉得平江路的特点就是窄,因为窄,人与人之间摩肩接踵,还要不时的躲避来往的电瓶车,好像也别有一番乐趣。
依稀记起来几年前和朋友和妈妈分别都来过这条路,只是两边的店铺应该都换了几茬了吧。老公不断的感慨说这些商铺真的赚钱的有几家,能开多少时间,我亲切的称呼他“”管得宽管先生“”。

Day2 民俗博物馆--苏博--苏大

Day2 苏州民俗博物馆-苏州博物馆-苏州大学 大暴走
之前看了很多游记都提到苏州博物馆,这是个新馆,是贝聿(yu)铭先生设计的非常独特的既古典又现代的一栋建筑。所以我慕名而来的时候,更多是为了看这建筑,而不是看展品了。
托大家的福,在马蜂窝游记里知道苏博的网站上实名预约可以不用排队,直接进馆。所以当我们去早了,发现门口已经拍了长长的队伍时,我的内心还是有点小得意的哇咔咔,拉着老公去了旁边的苏州民俗博物馆先去逛逛。民俗馆也是免费的,主要介绍苏州的园林,对古今中外园林间的比较有较为详尽的介绍。当然重点是介绍苏州的园林和建筑特色。看着一路上的照片和模型,相信大家都会发出感叹——建筑艺术真是美。
苏州博物馆
苏博其实并不大,只有三层,每一层都有不同的展区。很想吐槽各个展区之间的行走路线设计的不科学,我们从一个展馆出来经常分不清前后,哪些看了哪些没看,都要分辨半天。我租了讲解器,但只有一小部分的展品是有语音介绍的,而且还有一些实物已经和介绍不符啦,比如讲解里说这个瓶子是彩色的,但是实物却是灰白的。我猜可能是年代久远已经褪色了?让我印象比较深的倒是一楼的影像厅里,关于苏博和贝聿铭先生的一段视频介绍。贝聿铭先生现如今90多岁了,他是在八十高龄的时候设计的苏博。在视频中贝先生讲解了他设计的初衷,一些思考和修建过程中的执着。身边的工作人员也从他们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这个馆修建的始末。相比馆中那些沉默的古董,倒是这段视频让我产生了不少感慨。
我看到有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来参观,只是不知道家长对这些历史文化理解多少,他们又希望孩子能了解多少。
下午我们做公交车去了苏大,苏大真的好大。从校门口进来的时候有一栋建筑物挡在眼前,还不觉得,越往里走越开阔,在一些新建筑中,经常会发现几栋非常有味道的老建筑。很适合文艺青年们来拍照。

Day3 观前街--返沪

除了平江路,好像观前街也很有名。于是临走前这天上午,跟老公溜达溜达过来逛逛。结果来了之后大跌眼镜,就是类似上海南京路商业街的一条街。唉,从这头走到那头,除了金店就是服装店,要么就是糕团店。大失所望,后悔跑来。
回去的路上又在平江路逛了一会,吃了鸡爪和豆花,还有梅菜扣肉饼,心满意足。肥家。苏州2日游完美结束。

这两天的日子其实平淡无奇,也觉得挺美的,无论去到那里,和爱的人在一起,平平淡淡就是幸福。
在大时代过小日子,在小日子安放自己,这是我们住的民宿的一句广告语,我觉得写得挺好哒。虽然身处和平年代,但是心灵却并不总是平静。满眼都是广告,满耳朵都是融资,每个人对金钱对未来的焦虑都无需多说,能静下心来享受当下,也是一种修为吧。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08 11:50

管先生已阅,写的不错👍

2016-10-08 14:41

引用 尼尔不爱上微博 发表于 2016-10-08 14:41:25 的回复:

回复尼尔不爱上微博:嘿嘿嘿

2016-10-08 19:50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