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阿尔山之旅-----2016国庆七天六晚阿尔山自驾游(3000公里)旅行攻略

geography LV.5
2016-10-06 22:59 535/2
  • 出发时间/2016-09-30

整体行程情况

整体路线设计:
    去程:北京赤城沽源-太仆寺旗-锡林郭勒东乌珠穆沁旗阿尔山
    北京赤城沽源(这一段是为了绕开张家口地段的八达岭堵车)—太仆寺旗--锡林郭勒东乌珠穆沁旗(所在地:乌力雅思太)—阿尔山(必经兴安林场)(选择风光最好但路况最差的西线。)
回程:阿尔山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右翼中旗赤峰承德北京(返程由于一路辛苦,所以选择路况最好但景色很一般的东线)
费用情况:本次出行共计三辆车12人。人均费用1300元左右。(不含自带食品<由于赶路等,路途午餐基本没时间吃正餐>)

加油补给地点:从北京自驾阿尔山走西线段,加油主要应该在沽源太仆寺旗锡林郭勒或东乌旗,过了东乌旗后基本没有加油站,所有必须在东乌旗把油加满了,一箱油跑到阿尔山足矣。回程东线沿线都走国道、高速,所以加油不成问题。

具体行程安排

具体行程:
      Day1:9月30日,上午十点半从西二环出发,到昌平集合!走京藏高速,比预计的顺利,计划G6堵时从昌赤路穿百里画廊到沽源,查高德地图后这点不堵,一点半到达官厅服务区等第三辆车!从官厅两点半多出发,从赤城怀来方向出高速,走s241赤城方向.路还行,前半段测速多点,后半段还好,一般开一百左右差不多!过了沽源下了一点小雨,雨不大对行程没什么影响!由于时间充足,临时改变行程,不在沽源住宿,改道太仆寺旗(宝昌镇)!这样的话对第二天的路程能减少点压力!傍晚六点半顺利抵达,不过天色已晚!住太仆寺旗开发新区酒店,条件也不错,主要我们需要六间房,这时间段住的人还少,六间房500块,还是挺便宜的!晚上在宾馆对面吃涮羊肉,味道还行,价位比较适中!
      Day2:10月1号,早5:30起床,6:10早点,路边早餐店还行,粥,豆腐脑,油条,羊杂什么的都有,羊杂真心不怎么的,别的还好,人均10元!7:00出发,在快到锡张高速入口加油补给(中途第一次加油),从锡张高速到锡林浩特,走101省道(原计划走307,但是由于导航有误,道路被神华矿区中断,所以绕道101省道)中午在中途开阔地休息吃午饭,带了便携式液化石油气,小锅什么的,泡面吃!下午15:00左右到达东乌旗(乌里雅斯太),住宿县城天骄宾馆,由于这个季节不是本地旅游季,宾馆都比较便宜,标间80元/间,网友推荐这家的也挺多!房间整体还比较干净,可谓物美价廉!逛街时在超市里面买了几袋塔拉额吉牌奶茶(推荐咸口味的),原来在包头出差时总买,挺好的。晚餐在宾馆附近的富百仕饭店吃饭,饭菜不错哦,推荐烤羊排,还有酸奶,做的很好吃,价格平民,菜量很大,锅包肉味道还行,就是炸太脆了,牙口不好的费点劲!十二个人要了八个菜,人均不到40元!
     Day3:10月2日,早5:30起床,6:15下楼吃早点!今天吃蒙餐(蒙餐馆,其实和平时吃的早点差不多,多个咸奶茶,咸粥什么的)!加油补给!7:20出发,走303省道!前50公里较为好走,中间380公里为难走路段,基本车速平均30~40公里,前面路段景色一般,到十月份草甸都变黄,进入林区后路段更不好走,景色很美,出山区后进入203省道路况变好,但是由于赶上下雨,所以改道市区,60公里左右到达阿尔山市区!时间已到晚19:30!中午在车上简餐,下车拍照时间很短,基本赶路用时12小时!

以上两幅图为303省道基本路况。380公里左右基本都是坑坑洼洼的,走这段路的车辆不多,但是好多喜欢驾驶的朋友可以挑战一把,480公里的路程12小时左右丝毫不夸张。

由于路况不好,有一车在路上车胎被挤压破裂。所以带足工具,有会修车的还是必要的。路上遇上一辆宝马,单车前行,车胎报废,由于没有备胎只能在里面等待救援车辆了,估计时间一时半会来不了,金钱也肯定少花不了。建议还是结伴同行。

这张图是303后段进山后路边的景色,稍微就好多了。其实走S303主要是为了看景,可惜进入10月后已经不是时候了,7、8月是最佳的季节,满山遍野的绿色大草甸以及羊群、牛群、马群,绝对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所以今后有想去的走这条路的话最好7、8月来。

Day4:10月3日,早6:30起床,7:00楼下吃早点(每位10元)早晨加油后奔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由于涉及到一个车补胎,去公园的路需要一个半小时,十一点左右到公园买票!门票180元(70岁以上免票,65岁和儿童半票,需要证件),摆渡车105元!由于时间紧,头天就玩了四个景点:天池,地池,石塘林,三潭峡!四个景点地池最坑人,就一大水坑,二十分钟来回加照相就完事了,没什么内容,其他还行!由于门票可以二次进入园区,在出景点前需要在验票口找工作人员备注一下!我们没住在景区里面,还是住在阿尔山!景区里面住宿要贵点!一定要多带衣服这个季节来阿尔山,不是查查温度那么简单,体会什么叫冷啊!一天又累又困又冷,冻得我直哆嗦啊!晚餐直接火锅了!

以上为阿尔山森林公园天池全景图。

Day5: 10月4日,第二次进入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剩余三个景点:杜鹃湖、驼峰岭、大峡谷!下午五点到达京阳春酒店!晚餐烧烤!烧烤太坑人,不值!尤其是疙瘩汤,做的和面汤似的,简直没法和北京这边的比!驼峰岭天池值得一看。

Day6:10月5日,早6:00起床,6:30早点,7:20加油,出发!走203省道,经g111到通辽市!中午在白音胡硕服务区吃午餐,自备干粮!余粮堡服务区加油220元!晚20:30到达赤峰市,入住宾馆!晚餐吃点家常菜!虽然时间有点长,主要是减少第二天回北京的路程,避免堵车!时间长主要是G111段舍伯吐收费站前后(大概在科尔沁地区)30公里左右北向南方向修路,坑坑洼洼,费了些时间!过通辽后上G45大广高速直奔赤峰!本来也计划时间晚住通辽,到时到通辽下午四点左右,所以一路直奔赤峰了!晚上入住赤峰新泰和酒店,标间145元含早餐,里面挺干净的,设施也齐全,房间稍微小点,但是挺值的!旅途中一车胎又没气了,幸好工具都齐全,顺利解决小故障!

Day7: 10月6日,早7:30吃早点,大家在赤峰买了点牛肉干什么的,9:00从酒店出发。直接上大广高速G45回北京。中午在怀柔吃午餐后圆满完成整个旅程。

注意事项

1.阿尔山地区属寒温带和中温带大陆性气候,秋季温度6-0度,大家要带足厚衣服,羽绒服、防寒服、毛衣、秋衣秋裤等;
2.相关证件大家要带好,身份证、老年证、驾照、行驶本、护照(可能去边疆)等;
3.老年同志随身常用药品要备好,另还要带些止泻药、感冒药、晕车药、止咳药、速效救心等等;
4.由于路途遥远,各车辆要备齐路上干粮,每车备4-6人6餐的食品,备足矿泉水。
5.由于沿途条件限制,大家要带足现金,刷卡什么的地方不多。
6.洗漱用品(一定要带毛巾)、剔须刀,那边的旅馆消毒和卫生条件差别比较大,带上自己的安心些;
7.由于走S303,相关的汽车工具必须带齐。

建议

1.如果喜欢驾驶的朋友可以尝试西线前往阿尔山旅游;
2.如果想看沿路风景的朋友最好7、8月份走S303前往阿尔山旅游;
3.如果不是以上情况的最好走东线或坐车前往阿尔山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09 18:5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