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西昌邛海、泸沽湖游记

2016-10-06 23:04 5626/1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亲子

儿子上小学后,每年节假日必须出去玩成了一件比较困难的任务,谁叫现在上学压力大,家长平时那敢请假呢。
        今年国庆快到了,又头痛去哪玩的问题:人爆多的景点不能去,没名气的景点好像又不值得。去年好不容易脑洞大开想了个北京博物馆游(见去年游记),今年又头痛。好吧,办法总比困难多,想到了西昌邛海和附近的泸沽湖还没去过,一个是仅在四川等西部省名气比较大,一个路不好走花时间估计去的人不会特别多。从重庆过去也不太远,就定去那了。

策划篇

前段时间看了一篇文章,说能写自由行攻略的都是策划师,做过很多次攻略的我小小的得瑟了下。出去玩的攻略,需要制定计划、住宿、包车或自驾、景点、吃、路线、行程安排等,以及其它注意事项等工作,不仅要求有多方面的知识或技能,还很花时间,没有兴趣爱好还真难以做下来。

1,景点选择:马蜂窝等App或专业旅游网站就可以搞定,西昌有卫星发射基地、螺髻山、邛海等几个主要景点,泸沽湖就是环湖一圈很多景点,提前研究主要有哪些景点,问客栈老板就可以搞定景点和行程安排。
2,时间安排:西昌上面每个景点都大概要用1天,西昌泸沽湖200多公里但开车要7个多小时,加上玩一天,最少也要3天,西昌安排2天,回重庆1天,留1天做国庆作业收收心,国庆7天就用完了。
3,怎么去:重庆西昌700多公里,可以开车过去大概9个小时就到了,也可坐火车去,重庆成都有高铁和动车,成都西昌有火车夕发朝至。自由经济和轻松之间的选择,我们选择后者,还带来一个好处,可以节约一天时间。
       选择了火车,当地游玩还需要交通工具啊,为了轻松,那就只好含司机的包车了,其实也不贵,12座的才800元/每天,另外如果司机有住宿每天再加150元补贴。
        自驾也是一个主要选择方式,但国庆春季这样的假建议还是算了,在泸沽湖遇到一个重庆自驾过去的,早上6点重庆出发,到达西昌已是半夜3点,堵啊。
4,住宿。当然选择景区湖边的客栈了,不太贵环境又不错中找个平衡确定具体客栈。预定前在高德地图上确认下地理位置。邛海我们住的老海亭,景区边,价格适中;西昌市区应该最实惠,但或许缺少旅游的感觉;邛海湾等出门就是邛海最适合发呆,但住宿价格也咬人。
        泸沽湖住镇上应该最便宜,离湖有点远,但吃饭方便,我们住的情人滩,在湖边只能在客栈吃;里格岛住宿环境最好,但国庆价格都上千了。大洛水等地也适合住宿,但从四川进去有点绕。
5,吃。简单研究了下。提前攻略和当地咨询。西昌好像有米粉、坨坨肉、醉虾、烧烤等,不多,见游记详情吧。

火车去西昌

9月30日高铁18:52到成都东站,转地铁30多分钟到成都北站20:51出发去西昌的软卧,10月1日早上7:45到达西昌,客栈放好行李就可以开始玩了。国庆成都西昌火车票最好提前一个月买好。
        国庆成都东站买地铁票排队的人多得吓人,还好我们机智的转到地铁的对面入口买跟本没人排队。一路顺利坐上开往西昌的火车。

1.到达西昌

早上不到8点出西昌站,出租车不打表30元到老海亭里的客栈(一老人开的,服务能力和意识堪忧,就不介绍了),实际只有十几元的路程,所以后面我们全滴滴打车了。放下行李,到附近客栈老板推荐的曾记牛羊杂粉,人多味美,价格还实惠。

西昌古城

吃完早餐,直接去西昌古城。快到古城遇到集市堵车,果断下车逛。新鲜的菇,20元一斤的土鸡,老农自家的只要15,外婆说好便宜。

西昌古城,就在城区,大通门是代表。翁城虽是重建的,但城门城墙很历史,爬在城墙上粗壮的树根无声的证明着。

城门楼可以上去,1元钱的门票也算中国最便宜门票了。

据说涌泉街是老街,但这次来靠城墙那一边已经拆了。

转进吉羊巷,古色古香,好安静,与满是商铺的普通古镇完全不同。

西昌古城这样的小巷还有不少,喜欢的可以多花些时间逛逛。

烟雨鹭洲湿地公园

从古城赶回老海亭随便吃个午饭,知道了坨坨肉就是一坨一坨的乳猪肉,一般般。饭后穿出去到观海路二段,一排全是租自行车的店铺,20-30元一天,我们选了三辆,不会的就步行喽。然后去旁边的湿地公园玩,专用自行车道,骑着很爽,好大好宽的湿地公园,景观很漂亮,配上蓝天白云,可以走走停停悠闲的玩上一整天。

整个环湖30多公里,有自行车专用道,除了一小段,基本全是平路,也就两个多小时的骑行路程,加上沿途景点停留,一天时间够了。很喜欢这样方式的旅程,可以亲密与大自然接触,但总有不会骑车的队友,于是环湖变成了第二天的包车游。再于是,儿子期望的航天博物馆打了水漂,当地人强烈推荐的螺髻山也不知是否还有相见的机会。
        一句话,会骑车的话,自行车环湖游是最佳选择!

航天路烧烤一条街

烟雨鹭洲湿地公园休闲到下午6点,就转战到3公里外的西昌著名的航天路烧烤一条街。夜晚还未降临,整条街已是一片烟雾缭绕。西昌环保局不认为会影响PM2.5,他们要打造旅游城市。当地人说没吃过西昌烧烤,不要说来过西昌,所以我们来了,就只好吃一顿烧烤了。
         烧烤有点餐或自助,当然选自助了,放开随便吃、随便喝,50多元/人包干,实惠过瘾。

2.邛海环湖慢慢玩

第一站,泸山

泸山是环湖第一站,邛海边的一座山,一是可鸟瞰邛海全景,二是可近观调皮猴子。可以步行上山,也可以索道上滑道下。

邛🐟三吃

爬山是一项费时的事,据说爬到山顶要2、3个小时,我们半山腰就往回走,下山也中午了。沿着公路往前走了一会就找了家一鱼三吃的农家乐,味道不错,30元一斤也不贵,店家直接在公路边揽客。

青龙寺

吃完午饭,杀向青龙寺,结果在邛海路二段拐弯处禁行了,正好大家也困了,停下在湖边休息了一会儿,租上两辆四轮自行车,沿着邛海边骑向青龙寺。开始一点坡度,起到青龙寺已是半山腰,那有一处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和在泸山不同的邛海风景。

湖边休息发现的水葫芦花

青龙寺挂满了祈福带,儿子也10元求了一条:作业少,双百分,进清华。可见小朋友的作业有多多。财神殿有和尚算命,打着激励小朋友读书信心的目的,一家人抽了一签。哇,这和尚周易学的有多好,神了,把我和我老婆的性格事业,家庭分工关系全算准了,对儿子情况也说对了。算命我是不信的,和尚远在千里之外凭什么知道我的情况啊,但我也佩服他,通过人的面貌神态等也可猜得靠谱,算是工作技能出众的了,有兴趣的可以去算一卦玩玩。

邛海湾

从青龙寺骑车回去已经下午四点了。包车师傅拉回邛海湾让我们沿湖走走,才发现这一段沿湖景色好美,夕阳、落日、青山、绿水、垂柳,还有新娘。住在这发一天呆也许是平时城里忙碌的人最好的休闲方式吧。附近有家星级酒店,国庆的价格已是上千元了。

鲜菌

邛海湾溜达完已经晚上7点过,头天在农贸市场看过新鲜菌,于是今晚就团了市区的菌竹轩酒楼的鲜菌汤锅,8人餐的分量很足,我们居然没吃完。

3.向泸沽湖进发

西昌泸沽湖250来公里,听说需要7、8个小时,于是我们早上8点就出发了。需要翻过两座山到达盐源县吃午饭,路程也基本过半;然后沿甲米河顺流而下,再然后在沿一条小河、小溪逆流而上,下午5点过才到达泸沽湖。全程山路,路面质量还可以,但弯道多,车多,不容易开快。去时下山路上4车相撞堵了一个小时,回程看见一辆小车开进路边沟里、一辆货车侧翻。车速过快应该是主要原因,所以旅途要特别注意安全啊。

走婚桥

进入泸沽湖景区,到我们在情人滩的客栈还有一段距离,为节约时间,马上去附近的走婚桥景点玩了。走婚桥的走婚景观是看不到了,但自然美景风光依然在,又一次配上落日夕阳。

走婚桥的另一大特色是旁边的草海,水草经过多年生长成片,就像一大片小岛浮在水面。所以到这一定要坐当地的猪槽船在水草间划行,然后下船走上水草,不用担心掉下水里,而是像蹦蹦床一样晃来晃去的而已,不过脱鞋是必须的。
        可以先走走婚桥到湖对面,然后坐猪槽船回到走婚桥起点。

我们住的情人滩除了客栈没有专门吃饭的地方,只好在客栈解决了,还好味道和价格都还不算差。

4.泸沽湖环湖

泸沽湖环湖有很多景点,但怎么安排却难入要领,自己先了解个大概,然后问客栈老板已经成为比较靠谱的经验,告诉客栈老板你有多少时间,游览行程安排也就出来了,甚至还有意想不到的景点推荐。
        我们只有一天时间环湖,走婚桥草海去过了,于是环湖景点如下:达祖小学、川云交界小洛水、格里岛、繁华的大洛水,最后回客栈旁的情人滩。格姆女神山、王菲岛、大车去不了的看落日的女神湾等我们就去没去了。

客栈也是美丽的

头天晚上到了梦乡原宿客栈就睡了,结果早上起来,鲜花满园。

达祖小学专辑

泸沽湖达祖小学。是客栈老板推荐,原本想带两小孩去接受吃苦教育,却没想见到最美乡村小学。没有围墙,开放式的画室,满校园的鲜花,结满梨的果树,全木式房屋,与山势环境融为一体的校园,抄着标准国语和港式普通话的两位支教老师。一切显得那么美丽和谐。
        美丽的泸沽湖应该有却没有一所公立小学,国家经费不足呀,虽然官员随便浪费一个工程、泸沽湖景区随便国庆一天门票收入都足以修建一所小学。于是台湾香港的基金会捐建而成,也才能造就如此美丽的校园。
         如果学校没上课,强烈推荐一定要去,如果遇到台湾香港的支教老师,还可以聊聊两岸三地很多方面的差异。

川云交界小洛水

小洛水有一个半山腰观景台,以及四川云南交界的标牌,仅此而已。

最美里格岛

里格岛实际上是一个半岛,伸入泸沽湖,水很清澈,随便一个角落、随便一个角度都是美景,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泸沽湖必去景点。

大洛水

泸沽湖开发比较早,有比较热闹景区商业环境的景点,有沿湖步行道,不怎么热闹的商业街,可以逛逛吧。

情人滩

就在住的客栈外边,泸沽湖仅有的几处石滩,观日落还不错,小朋友练习打水漂的好地方。不知道与女神湾比怎么样,那边我们的考斯特太大没有去。

一天环湖下来,全程50多公里,也算轻松。泸沽湖一半平路一半山路,但路窄车多,没有自行车专用道,不太适合骑车玩,也基本上很少有骑车的游客,建议还是自驾或包车。

5.返回西昌,火车回家

原想是不是最后一个早上起来看日出,小朋友说起不来,大人也就顺势睡懒觉了。还好,第二天早上下雨,日出也没法看。
         西昌成都的火车20:50开,为了保险,我们一大早8:30就从泸沽湖往回赶,还算运气好没堵车,下午5点到达西昌火车站,寄存好行李,西昌市区逛逛,整了一顿KFC,就上火车回家了。
        据说这是雅安西昌高速的情形,还好我们没在其中。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