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吹来的海风是甜的

• 出发时间/2016-09-24

写在前面

旅行的意义
    出发前看了几篇游记,实话说,风景真的比不上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而且北海道是没有建筑和历史的,虽然我对这两者也并没有什么兴趣。(我这是先抑后扬,不要看到第一句就点close哦!!!
    但是,作为一个日本文学(正经的日本文学不是那种小绘本)轻度中毒患者,我对这个神秘凄美淫靡矛盾强迫症小身材大能量的高度发达国家的好奇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出发前特意拜读了菊与刀和源氏物语,温习了渡边淳一关于北国的小说。亲眼看看,日本,如何爱美又黩武,尚礼又好斗,创新又守旧,服从又不驯。
    咳咳,装X装多了伤身,其实,我只是有颗吃遍世界的躁动的心。日本绝对是吃货的天堂,除了地道日料,还有米其林餐厅。米其林指南发源于法国,但是日本东京却分别是世界上米其林三星餐厅最多的国家和城市,日本人的”职人精神“在餐厅中得到重要体现。算是,一个吃货的朝圣吧。
   Ipad里装着女神苍井优的《料理仙姬》,出发。

靠谱的“导游”和随性的“团友”
    好旅伴让你的旅行更加有趣,坏旅伴绝对会把一次美妙的旅行变成地狱。志趣相投,个性相合,生活习惯相近,消费观念相近,胆大心细勤劳勇敢等等这些必要条件缺一不可。所以有必要开篇就要大赞我的“导游”兼“保姆”林先生,哎嘛啊,太靠谱儿了!一手安排所有一切,起早贪黑,能搬能抬,遮天蔽日,具备强大的应变能力满足双鱼妹纸随性古怪突发的想法,无数次拯救迷途的小羔羊(虽然林先生地理烂得令人发指曾被我无情吐槽无数遍,但贵在非常认路)。不容易啊不容易,绝对的居家旅行必备。
    但是……
    他只给我5分钟上厕所我会说么……

你是晴天娃娃吗
    “载着你仿佛载着阳光,不管到哪里都是晴天。”
    北海道的夏末秋初,常有台风雨水,但这次是去哪哪都是大晴天。北海道日照充足,做好防晒。

冲着洗手间我也要再来几次
    在日本十天,去的每一个洗手间都无敌干净,没有异味,无论是车站酒店商场饭馆景区甚至便利店。
    好夸张,真可怕。
    当然,比我们大普华全自动更换厕板纸一进去舍不得出来之厕所还差那么一点点。
    你们不知道这对一个洗手间重度洁癖患者的意义。
    蓝后,想不到我真的掉手机进厕所了……蓝后我真的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就把它捞起来了……蓝后真的没有恶心很久……蓝后我发现6也是防水的。其实我也没有这么爱日本的厕所,老天爷不要再开这种玩笑了ok?

我爱我的祖国
    小日本小清新的自然风光说实话跟我们美丽的祖国母亲相比真是拿不出手。不,我们美丽的祖国母亲自然风光比全世界任何地方都要美,真心的。
    但是作为目的地,日本像乖巧的小情人,比不上正房端庄大气,但胜在舒心贴心。除了上面大写加粗强调的厕所,更重要的是,我们经常“包场”。
    你们不知道这对一个人群恐惧症患者的意义。

日语好甜啊
    我要开始学日语了,请大家监督我!

文末高能视频彩蛋预警,单身狗慎点。
    为了剪这两条片子我前前后后看了这俩视频200多遍看吐了,无良监工还要一直挑问题让我改,看在你是摄影师兼主演且没要酬劳的份上我就忍了。

话痨真可怕,好了我真的要开始正文了。

先来几张无修美图。

北海道简介及行程安排

北海道可分为道央、道东、道南、道北四大区。其中道央主要城市为首府札幌小樽室兰等地;道南以函馆为中心;道北为旭川稚内等地;道东包括钏路网走、十胜等地。我们这次选择了道央+道南+旭川的传统路线。
    夏季及深秋初冬季节为北海道旅行旺季。夏季满目紫色薰衣草及金黄麦浪;深秋初冬红叶间皑皑白雪,还有冒着热气的温泉。我们这个时候,薰衣草已谢,但向日葵正胜,彩色花田依然,秋叶将红未红,属于转季特有的浪漫。
Day 1:
   转机中度过
Day 2:
   上午:9点到达新千岁机场,换JR pass,逛新千岁机场找拉面吃;
   中午至晚上:乘JR至Tomamu度假村,游览度假村
Day 3:
   上午:游览度假村
   中午:乘JR至富良野
   晚上:游览富良野王子酒店附近一带精灵露台等景点
Day 4:
   上午:美瑛
   下午:富田农场
Day 5:
   上午:乘JR至洞爷湖
    all day in 洞爷温莎
Day 6:
    中午:乘JR至登别,游览地狱谷、熊牧场
Day 7:
    上午:游览地球岬
    下午:乘JR至函馆,游览函馆市景、八幡坂、函馆夜景
Day 8:
    上午:函馆朝市
    下午:乘JR至札幌,游览札幌市景点,吃吃喝喝购物
Day 9:
    上午:小樽半日
    下午:吃吃喝喝购物
Day 10:
    转机大阪机场购物,回程。

花费

不包含购物,人均15300人民币。
明细如下:
酒店:4700
机票:3300
吃饭(含正餐及便利店):4300
交通:1800
门票、景点相关:750
签证:450
这个花费比较准确,因为职业病的缘故我都keep住所有收据作为呈堂证供。跟预算差不多,去了两家米其林饭店,住了两晚上比较贵的酒店占的大头。

交通

机票:我们从天巡网通过中介bravofly预定了捷星的航班,从香港大阪札幌千岁机场。
*Tip 1:广州北海道的机票挺贵的,不像上海有春秋航空,经常有999往返的特价机票。直飞如果太贵,转机还是可以接受的,日本机场可以逛很久。但是经HK飞真的不推荐,一是要过关,还要坐大巴回来坐得老腰都要断了。
*Tip 2:捷星等廉航是不含托运行李且飞机无免费餐食,提前买好行李否则现场买很贵。我们去程15kg,回程35kg,刚刚够用,一共花了1100块买行李。

JR:我们从途牛购买了7日的JR pass,到达新千岁机场JR站可取票并预定指定席。
*Tip 1:日本JR分指定席和自由席,不解释了就是字面那个意思。虽然其他游记都让订好行程,根据JR时刻表预定好指定席怕没位置坐,然鹅我们通常都赶不上预定的那班车(怪我……怪我……),幸亏是淡季自由席都有位子。
*Tip 2:我们还买了一天的小樽pass,在新千岁机场JR站可以直接购买,包含当天札幌地铁也可以免费坐。

巴士:
Tip:需要坐巴士的有2个景点:
地球岬(从JR母恋站至地球岬团地):站台在JR母恋站出来,马路对面那条垂直路进去100米就能看到站牌。
登别温泉(从JR登别站至登别温泉附近景点):在登别JR站台买一日通票

租车
富良野JR站附近没有酒店,所以要打车往返酒店和JR站。
Tip:贵。

酒店

我们主要在booking+携程预定酒店,因为签证需要酒店单,所以基本上预定的都是能全额退款的,往后看到合适的再换也不麻烦。

北海道的酒店不便宜,基本上1000左右的酒店就我们3-4星或者商务酒店的水平,但是都很干净。
这次行程住过的6家酒店,就是傅爷那句话:我很满意!

不得不去:洞爷湖温莎酒店(45300日元/晚)
这个酒店由于G8峰会领导人的入住而闻名,酒店位于山顶,正面望海,背面望湖,风景绝美且远离喧嚣。天然露天温泉,房间两大扇全景落地窗。3000有点贵但是超值,是我住过环境最好的酒店了,秒杀悦榕庄。

为什么我双重肯定反复强调要住温莎,大家看看我下面的照片再脑补一下从山下看湖里的一座山,over,的感觉就懂了,或者看看后面视频那个日落。我不说了不说了。。。

Tip:需要提前预约酒店接送。
缺点:洞爷湖晚上在湖面的烟花汇演离得很远很远...而且下山要坐车比较不方便。

吐血推荐:星野Tomamu酒店(22000日元/晚)
这个就是胡霍couple北海道冬日硬照取景地,这个酒店房间有两大扇全景玻璃落地窗,云海平台,温泉,水之教堂等等景点还有大片大片的山河绿地,休闲胜地。很遗憾我们那天因为大风没办法上山顶看云海。有兴趣大家去官网看看介绍吧,下面,去片。

性价比之王:室兰多米酒店(10500日元/晚)
这个酒店简直业界良心,便宜,离JR站近,新新净净,免费洗衣,很舒服的温泉,免费拉面。

性价比之王2:札幌大通公园拉根特酒店(13500日元/晚)
这个价格真的很推荐!酒店招牌不明显,有人每次都找不到。

还有富良野埃德尔温馨酒店,函馆凯富酒店,不过不失。

景点介绍

怎么办,作者很懒,看图说话吧。
PS:宝宝好不容易每个景点憋出一句小诗憋到要内伤,有人不懂欣赏就算了还嫌我写得少,嘤嘤嘤。
*********我是画风突变分割线***********

风乍起兮池影乱

#洞爷湖#
忍不住又要安利温莎了。一步一景,薄暮时分,恍恍惚惚似为草木湖海之色所诱。

日冉冉兮秋无边

#美瑛富良野#
这个时候的薰衣草都已收割,富田农场略微逊色。但是美瑛还是很值得一去,四季彩之丘花团锦簇,深深浅浅次第吐芳;新荣之丘视野开阔,片片农田如锦幕之张开;一路上人影渐无,有种置身世外的错觉。

Tip 1:美瑛需租电动自行车游览,推荐JR站前松浦商店租车,里面有个热心老伯伯,还有手绘地图哦。(林先生用枪指着我让我一定要写上我在骑车途中发生的事,好吧其实也没什么,就是骑得太起劲,还一边回头打招呼,然后车头失控撞上护栏,擦伤了腿。他严肃地要求我反省,他缩这件事很严重,差点翻下山崖。好吧大家注意安全哦酒后不要骑车,双手握好车把,眼睛大而有神地直视前方,特别是老司机要控制好车速不要超车……)

Tip 2:富田农场从JR上富良野站步行过去大概20分钟。彩香之里基本上没有花花了,可弃。而且去彩香之里要经过一片墓地,吓坏宝宝了。

烟无踪兮半空消

#登别地狱谷、熊牧场#
地狱谷是登别一个温泉谷,烟雾缭绕,不时飘来一阵臭鸡蛋的硫磺味,酸爽。
熊牧场在地狱谷隔壁,需坐缆车上去,可以看到向你招手的呆萌熊。
山上还可以看到一个天池,夕月早沉,微见云色,绕有情致。
Tip:熊牧场下午5点前停止上山。

山风拂兮樱枝低

#地球岬#
从JR母恋站出来,坐bus到地球岬团地站,步行15分钟上山,然后,碧海蓝天。
晴天站在最高处,传说可以看到地球的弧度。

不明不暗朦胧月

#函馆夜景、八幡坂#
天将黒坐缆车上山看夜景,也是人最多的时候,好不容易挤到最好的位置,然后我们就一直占着,后面的人要哭了。这么浪漫的夜景呢,怎么舍得走呢,胧月夜兮不可拟哟。
函馆市应该是我们最喜欢的北海道城市了。高高低低,三面靠海,欧陆似散落的小矮楼,鲜美的朝市,期待下次再见哦。
Tip:天将黒的时候上山人最多,大家不妨等到7点半左右,人很少。但是呢但是,有些人可能愿意在上面看日落,那可以选择4点左右上山,在山上的餐厅找个露天玻璃位置喝点小酒慢慢等月生日落。

有一人兮誓相随

#小樽运河#
藤井树,你好么?嘻嘻,小樽这个骗人的无聊景点。随意留半天瞎逛就好。

槽点

虽然这次旅行甚为顺利,但是对于北海道这个“村”,不得不吐槽几句,大家要注意哦。
1、富良野真的很农村。晚7点我们从酒店准备步行去王子酒店看看精灵露台,地图看着3公里,我们就愉快地决定步行,然后就开始了经历了惊恐的1小时。一路上黑灯瞎火,没有人没有车没有路灯,只有乌鸦和虫鸣,还是盘山路,往前看不到头,回头没有勇气,此时满脑子东野圭吾案件重演。见到王子酒店那一刻简直要大呼得救。
就算是大白天,也没什么人╮(╯_╰)╭。

2、札幌的商场晚8点准时关门。我们8点半到的大丸,啥?关门了!狸小路的店开得较晚,可以安排晚点。
3、富田农场下午4点多商店就不营业了,某打卡帝因为没吃到薰衣草雪糕念叨了一路,好少女心好可爱哦嘻嘻嘻嘻,宝宝我完全不爱吃甜食,可能我不是女孩纸,只是看到酒的时候才会两眼放光
4、台风把JR铁路吹断了。导致我们不能直接从tomamu到富良野,要兜回旭川,多花了半天有多。

压轴的当然是:吃

终于到了,重中之重重重!
这次来北海道
摘了2店米其林星星~ 一家2星花小路怀石料理,一家1星走出非洲铁板烧;
遇到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水果;
一边吃一边差点拍台叫好的刺身;
忍不住狼吞虎咽,而后倒吸一口凉气的和牛刺身饭;
感动得落泪的函馆朝市海鲜饭
……
口味是很私人的事,好吃的感觉却是共通的。
谢谢招待了。

餐厅介绍如下,排名分先后:

花小路(米其林二星怀石料理,套餐10000-25000日元/位)
First of all,先安利一个app,叫“一起去日本”,可以帮忙预定米其林餐厅。
我们想起要预定的时候已经太晚了,结果心心念念的温味、莫里哀和寿山都没有位子了。

花小路店里不大,一个6座吧台,共4个包间。除了我们还有两桌讲粤语的中国人,其他似乎是些熟客,主人给我们安排了个榻榻米房间。穿着和服的服务员笑容非常友善,传统的和服真美啊,忍不住盯着看,她也盯着我的衣服,突然指着我衣服的猫说:“mew!卡哇伊!” 我也觉得她好卡哇伊啊哈哈。

一道道菜就像艺术品,厨师通过菜品跟顾客交流,很漂亮很新奇挺好吃但不至惊艳,有些菜,惭愧啊我们都不知道吃下去的是什么。餐前头盘属于吃完会嘿嘿傻笑的那种,拖罗、海胆茄子烧、菊花那个汤和酒渍葡萄都很棒,其他菜没有深刻的印象。像什么呢?前戏很足,但是没有高潮就结束了。这句话不是我说的!

结账需加收8%的税和5%的服务费,离开的时候帅帅的主厨伯伯会和优雅的夫人会一起来送到门口。看得出来他们对自己的食材和料理很骄傲哦。

分量是够了,我的鱼都没吃完就给林先生吃了,他晚上回去一边吃三文治和饭团一边跟我说吃不饱。(这位宝宝一路上没少收拾我的残羹,好棒哦吃人口水长不高了,否则我小短腿还近视600度真的看不到脸了。

看图。

Out of Africa (米其林一星日式铁板烧,15000-25000日元/位)

这家店位于温莎酒店11楼。整个温莎酒店有3家米其林餐厅,另外两家贵哭且评价一般,我们选择了这家一星的铁板烧,据说是铁板烧的最高星级。

为我们服务的主厨是为和蔼的爷爷,我们点菜的时候,旁边的一桌是用餐尾声,我们差不多吃完的时候,服务生会安排下一桌过来点菜,节奏全掌握在主厨手里。来用餐的都是日本老夫妻,感情这么好真羡慕哟。

15000套餐包括元贝、鱼、和牛、前菜主菜汤和甜品。这家和牛太有气势了,纹理非常漂亮,炙烤的瞬间肉香就钻进鼻子。入口即溶,人都要跟着融化了呜呜呜。

结账需加8%的税和10%的服务费,服务生送上一朵玫瑰被失血的钱包染得鲜红鲜红。

kumagera和牛刺身饭(结账5400日元)

位于富良野JR站附近。
这家牛肉饭,肉上油脂清晰可见,配着芥末酱油及米饭,感觉能一口气吃几碗。哈密瓜清酒是季节限定,嗯,是我的最爱。一口瓜一口酒根本停不下来,好喝到期间林先生似乎有在跟我说话,硬是等喝完两口细细品味之后才愿意抬头来缓缓回答:"不好意思,你刚说啥?"

后藤居酒屋 (结账5600日元)

位于星野Tomamu酒店内,这家刺身,鲜美得要吞掉舌头,特别是螺肉刺身,第一次吃到,秒杀所有鱼虾类刺身,还有秋季限定的”旬物“天妇罗,暖暖的乌龙面。哎我词穷了对不起。这价格这出品!对得起天地良心。

可能是最好吃的水果

北海道的香印提子,贵,2500日元一串,提子中的爱马仕。放到嘴里的一瞬间……”哦,真好吃。”我故作平静,因为身边很多人。实际上,我恨不得绕着整个市场边跑边叫:“啊……天哪天哪天哪,太好吃了。”
玫瑰味儿的,甜得入心入肺。

北海道哈密瓜,甜。。。啊。。。不得不吃啊会后悔的。

函馆朝市

这天吃饭,这位话痨妹纸离奇地安静,没时间解释了,快吃!
不必纠结哪家店比较好吃,这么新鲜的食材对厨艺的要求只是切好摆好就行,找个顺眼的馆子进去就对了。

福寿司(结账7020日元)

位于富良野JR站附近。
一碗纯粹的蒲烧鳗鱼饭配壶烫好的清酒,几碟醋渍海鲜,油脂香味上脑,感觉有点轻飘飘,脑子有点空白。
服务员问你寿司的size要large还是small,还贴心的告诉你加量不加价的时候,一定要坚定地说:small!large那个寿司端上来,要瞎,这货不是寿司,是饭团。我感觉这一顿,我们家那个大胃王,终于真正地吃撑了。

随便吃吃喝喝系列
超级推荐母恋站便当,北极贝饭团2个,还有温泉蛋和小块熏芝士,都是我喜欢的我都要!
超级推荐洞爷站对面小咖啡店的泡芙,一点不腻的香滑奶油!
超级推荐俏雅柚子酒,买回来3天空瓶,淘宝居然没有,求代购。

下面一些店没有上面几家惊艳,有些是声名在外的,吃过觉得不错,可以试试。

蟹本家

吃起来没有看起来厉害……
是的我不会用吃蟹的工具,怎么了!我们大粤西的花蟹都用啃的,而且味道一点不逊色。

函馆某大众点评评价很高的烧鸟店

日式烤肉喜欢刚刚熟的感觉,我偏偏喜欢更焦香味。

梅光轩拉面

没有博多一幸舍的好吃。

登别温泉市场居酒屋一品料理(结账6000日元)

小樽喜代村寿司店(结账4254日元)

就……跟元气差不多,肉大块点新鲜点。

高清无码北海道之旅.avi

捂脸🙈
如果网络好,试试超清。

后记

后记就是没有后记。
日本,明年见哦。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08 20:25

引用 moononeyeah 发表于 2016-10-08 20:25:30 的回复:

回复moononeyeah:谢谢亲。值得去的~ 努力说服你的朋友哦!

2016-10-08 20:49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10 10:07

引用 migi 发表于 2016-10-10 10:07:19 的回复:

回复migi:翻翻照片就记起来咯~

2016-10-10 10:29

写得好详细😊我们也有计划去日本呢,只是还没计划时间!收藏啦,作为参考
蓝后,我要找你私聊了

2016-10-16 23:59

引用 默墨~喵 发表于 2016-10-16 23:59: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