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17-26德国奥地利疯狂景点游(全程德铁奥铁)(Part I)

关于疯狂的行程

决定和LD一起去欧洲,源于5月份得知自己7月底要去德国开会。自己已经去了这么多次德国出差,家中领导却一次也没去过,想想也是醉了。于是火速订好自己的机票,再汉莎买好LD的机票(经济舱来回含税9952,旺季价比较贵没办法),外企德科(上海官方办申根签证https://cn.tlscontact.com/cnSHA2de/login.php?l=zh_CN)搞定LD签证。欧洲行总算正式定下来了。鉴于很多蜂蜂们都写过如何申请签证,这里不再赘述。网站上看好所有须知,预约交材料时间,交好材料就可以在线查阅进度,签证已到就可以去拿了,还是很方便的。就在新客站那边。境外保险我们是在我公司的供应商华泰保险自费购买,一个人225元。

大方向订好了,之后的行程制订是花了最多时间的,LD说我整个人坐在电脑面前,头顶冒蒸汽,烟雾缭绕了一个礼拜,最后才定下来。因为LD只有6天假,所以我们肯定是连2个周末一共9天时间,周五晚上出发,下个周日回。这个是出行原则,再此还要感谢双方父母辛苦为我们在家带正在读夏令营的小朋友,是我们出行的后方重要保障。

10天,我们的原则是不自驾(要办国际驾照,要租车,要找停车,要GPS,要注意交通规则,觉得太麻烦)、能多去几个地方、维也纳必须要去(LD的要求)、hallstatt一定要去(我的要求),而且我们必须汉诺威进(我之后要在汉诺威开会,所有后面的东西要先放在汉诺威的酒店,而且出差规定,因私机票的价格不能高于因公,所以我如果改路线价钱就要贵了,违反政策的事情俺是不做滴)。在德国汉诺威是在北面,而我们要去的绝大多数地方在南面(慕尼黑周边),所以为了不让汉诺威成为一个因为政策而莫名的进入点,我们在南北之间安排了柏林

7.17    上海-法兰克福-汉诺威(7.18到)
7.18    汉诺威-柏林  住柏林
7.19    柏林-海德堡 住海德堡
7.20    海德堡-慕尼黑 住慕尼黑
7.21    慕尼黑-富森(新天鹅堡)-萨尔茨堡  住萨尔茨堡
7.22    萨尔茨堡-贝斯特加登(国王湖) 住国王湖
7.23   贝斯特加登(国王湖)-萨尔茨堡-上特劳恩  住上特劳恩 (上特劳恩的目的是为了去哈尔施塔特
7.24   上特劳恩-维也纳  住维也纳
7.25   维也纳潘多夫outlet一日
7.26   维也纳疯狂半日游,下午飞法兰克福,晚上LD法兰飞上海,我飞汉诺威继续下周的会议。

10天,去这些地方,真的是超级赶,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路上。所以整个旅游其实不是休假,是在旅游,是在景点游。这篇游记,可能没有深度游的内容,请大家谅解。

关于酒店

由于有大箱子一直随身而且出行全部是火车,所以酒店选择最重要的原则就是离火车站近。在booking.com上搞定。

7.18    柏林Intercity Hotel Hauptbahnhof (火车站斜对面,新开的酒店)。82欧。
7.19    海德堡Ibis Heidelburg Hauptbahnhof (火车站隔壁)。69欧。
7.20    慕尼黑Atlas City Hotel(火车站步行5分钟,会经过中东人聚集区,无空调),65欧。
7.21    萨尔茨堡Pension Jahn(台湾人老板开的),火车站步行5分钟,无空调,无电梯,82欧。
7.22    国王湖民宿,订自Airbnb,51欧。推荐,大家可以直接去他们民宿自己的网站预订,www.mykingslake.com. 推荐,主人老夫妇人很nice。
7.23   上特劳恩Seerose Apartment (哈尔施塔特的民宿通常要提早半年到一年预订,我们根本不可能订到,于是订了上特劳恩这家。上特劳恩坐火车到哈尔施塔特只要3分钟),55欧,无电梯,无空调,不推荐。
7.24-26  维也纳Ibis Mariahilfer (靠近维也纳火车西站,请注意,美泉宫离维也纳西站比较近,而且去别的景点都很方便,所以我们选择了维也纳西站附近的宜必思,走7分钟左右。推荐)62欧一晚。

德国奥地利的酒店都要自备牙刷牙膏拖鞋,一些酒店没电梯没空调,不过欧洲夏天,尤其是晚上也不会热到哪里去。

关于德铁奥铁

关于德铁,这个穷游网的帖子推荐大家好好看看http://bbs.qyer.com/thread-753073-1.html
所有火车票我都是在德铁官网www.bahn.de和奥铁官网www.oebb.at上购买,都是特价票,fast connection。 大家买票的时候注意车次之间的换成间隔时间。 我买了一张Probe Bahncard 25(Samstag Plus 1),就是德铁推出的试用卡,除了可以单人打75折,周六还可以免费带一个人坐火车。所以18号柏林海德堡,LD免票,这张卡25欧,火车票光柏林海德堡就省了39欧。还不算我自己的火车票的折扣。不过这个票回国后,一定要记得写邮件去取消,否则德铁会自动将其转为正式卡并收取你年费。另外,经典线路慕尼黑到富森(新天鹅堡),国王湖,萨尔茨堡等都可以用拜仁州票(Bavaria Ticket),最新票价,单人是24还是26欧,加一个人加4欧还是2欧,记不清楚了,反正两个人用久28欧,最多可以加到5人用,直接去机器上买就好,去窗口买要加手续费的。不用担心没票。注意两点:1、此票有效期为当天早上9点到次日凌晨3点 2、此票不可以,注意,是不可以乘坐IC ICE EC这种快车,可以乘坐RE, M这种慢车。富森火车站到新天鹅堡的73/78路公交车都可以用,但是新天鹅堡上山的公交车就不能用了。
有些公交车其实很贵的,比如萨尔茨堡到国王湖(贝斯特加登)的840公交车,居然要5.6欧一个人单程,国王湖当地的公交车,单程都是2.95欧,所以大家算好,是不是要买州票,安排好行程。当然,住在贝斯特加登的,可以问酒店或者民宿要个公交折扣卡,也很划算。

有些火车上都有餐车,可以买咖啡,点心还有主食。部分火车空调巨冷,大家带件长袖。大家可以下载一个apps,叫Rail Planner,所有的火车线路都可以离线查,很方便。

关于出行前的准备

其实很多蜂蜂们都写过,不再赘述。带好转换插头,牙刷牙膏拖鞋,太阳眼镜,我们在淘宝上租了一个移动wifi,还不错,除了火车上信号不好,其他地方都不错。要带移动电源,因为移动wifi基本3-4小时候就没电了。另外,手机上下载个google地图+rail planner。有全币种卡就带全币种卡,免手续费比较划算。我们现金按照一天100欧计算,完全够用。尽量换成50元以下的面值,100元在欧洲很不受待见。

7.17-7.18 上海到汉诺威

罗嗦了这么久,终于进到正题。

出行前其实YY过很多可能发生的场景,比如汉莎员工罢工,这万一罢工,影响我后面所有行程,因为都是事先买好火车票,一站接一站的。然后又有想过德铁罢工,或者火车晚点影响后面换乘,总之各种糟糕的情况都预先想过。

7.17是个天气不错的周五,双台风是前一周来的,运气真的不错。晚上10点多的汉莎,我们8点半就到了浦东机场。日上对我们已经没有吸引力,帮同事买了点东西,寄存在日上,然后去汉堡王吃了一点怡情小点,准备登机。汉莎航空向来准时,同航班出乎意料的没有大型旅行团,没有婴儿,我们觉得这会是一个完美的beginning。机餐不多说,无亮点,虽然出自浦东香格里拉之手。机舱很冷,光毛毯有些人不一定够。机上娱乐系统很给力,有灰姑娘和王牌特工,非常好看。一路11个小时,到达法兰克福。入境,LD初次入境居然没被问任何问题,我作为多次入境反倒被问了几个问题, 顺利入境。法兰克福机场免税店已经开门,但货品基本和日上一致,也没啥兴趣,等换乘航班去汉诺威。等待时间长达3个半小时。

到达汉诺威,取行李,乘坐S5(S-Bahn就是轻轨,在路面开的;U-Bahn就是地铁;Tram就是有轨电车,就是bus)直达火车站,我把开会那周的东西寄存在我之后住的酒店,搞定之后还有一个半小时。火速带LD逛了一下DM超市和Gallerie Kaufhof(大型商场,德国到处都有),德国7月是打折季,到处都是Sale。之后在汉诺威最好吃的Gelato(冰激凌)店Giovanni吃了Spaehgetti Eis(也就是做成意大利面样子的冰激凌)。汉诺威是我的根据地,实在是太熟了。吃完直奔火车站,来德国怎么能不吃肉,中饭就一份Currywurst(咖喱香肠)和一个Kaese mit Brochten(面包夹肉),爽!

7.18-19 汉诺威-柏林

下午1点31,搭乘火车前往柏林,很快滴和汉诺威说byebye。3点11分到柏林,用的是Probe Bahncard 25(Samstag plus 1),所以LD免票。德国天黑很晚,都要到晚上10点,所以虽然下午三点才到,按原计划步行整个Unter den Linden菩提树下大街绝对没问题。柏林火车站是个巨大的建筑物,应该是有4层。火车既有楼上到的,也有B2也就是Tief层到的,所以大家可能买票的时候会看到Berlin(Tief),这个就是地下二层的火车站的意思,用来与2楼的火车站进行区分。火车站出来斜对面是Intercity酒店,太新了。前台问我是否要升级business category,我说是不是在火车站旁边比较吵。前台说如果开窗睡会很吵,ok拉,我们不会开窗的,就没有升级。房间很安静的。扔下行李,准备出发,暴走菩提树下大街。这么安排原本我是觉得刚到欧洲,因为时差,肯定不会想睡觉。结果虽然都没有倦意,但走路也是觉得有困难。于是果断决定,搭乘观光巴士,环游柏林。酒店附近就有一个上车的地点,这也是之前从火车站走到酒店的时候看到的。到了车站,已经四点多,观光巴士分红白黄,不同的车子,使用的票不一样。比如说有的车只能用柏林的day pass就是那种天票,包含所有交通费用。像我们这种只买观光车票的,要单独购票,貌似是红色的车。买票可以问司机买,也可以找站台上的黄马甲买。我们赶上当天最后一班2小时环游,就是没有hop on hop off,因为时间来不及。正常的你是可以在任意景点跳下车再之后上车。一圈兜下来基本景点都看到了,我们坐在上层,导游英德双语解说。车票15欧一个人。如果在柏林要多玩几天的,建议大家买柏林pass,比较省钱。事实证明,坐车环游,对于我们这种只有下午几个小时的,是明智的选择。因为我们第二天一早要赶5:56的火车去海德堡柏林只能浅尝辄止。喜欢博物馆的不要错过博物馆岛。

勃兰登堡

DB德铁办公大楼

柏林电视台

7.19-20 柏林-海德堡

一大早四点多就醒了,如预计,前往海德堡的火车是5:56, 5:15到达火车站,麦当劳是唯一开着的店。里面很多在店里过夜的背包族,都是年轻人。桌上到处是啤酒瓶。年轻人大声喧哗,吵闹的很,素质极差。买了两个早餐套餐,极其便宜,闪人。去海德堡的火车是在Tief层,也就是地下二层。火车很准时来了,这一程是我们这么多天火车运行时间最长的而且车厢最冷的。我都快要冻死了。中午11:48分到海德堡,我们无比miss中餐,于是在海德堡火车站买了炒面和炒饭。味道还不错的说。

订的酒店Ibis就在火车站出口右手边,非常赞。走出火车站,就是海德堡的知名景点之一—印刷马。海德堡的印刷业是很有名气的。酒店扔掉行李后,我们就在酒店附近的公交车站,搭乘33路公交车,前往海德堡最大的景点—海德堡城堡(Heidelburg Schloss)。你也可以不乘公交车选择步行,你只要找到卑斯麦广场(Bismarck Platz),进而沿着HauptStrasse(主街)直行也能到。这条街你会经过很多商铺,也会经过隐藏于此的海德堡大学的很多建筑。我们是打算去城堡坐公交车,次日早上再逛海德堡大学和主街。一上33路,阴云密布,不久就开始大雨。到Bergbahn站下车,就是乘缆车上城堡的站。当然,你可以步行上城堡,省掉缆车的费用6欧一人。缆车6欧是含城堡门票费用的,所以还是很合算的。

缆车上山,路线还是很陡的。到了城堡入口,进入游客中心,才发现6欧只是大门票。如果你要进入城堡内部去看房间,还必须跟团,另行付费。想着没多大意思,就外围走一圈看看就行了。然后看个最大的啤酒桶和那个德国药品博物馆。雨渐渐停了,然后,然后就出太阳了,这晴雨转换无缝拼接,让人没法做足心理准备啊。雨后的城堡略美,从城堡上还可以俯瞰海德堡全景,以及海德堡最有名的海德堡老桥,内卡河。城堡上游人挺多,摆拍完之后从后门步行下山。这一路还是很陡的,上山容易下山难啊。一路艰辛走到山底,往内卡河老桥的方向走,很快就看到老桥了。老桥一头的铜猴是一定要合影的,手上的镜子也是一定要摸的。然后在桥上走走,还能拍到城堡的全景。内卡河波光粼粼,看着也是很享受。桥的另一头对面,就是哲学家小径,看着它在山上各种盘绕,我们果断放弃了。沿着桥返回,看了一下大教堂,在最老的骑士之家hotel吃了此次最贵的一顿晚饭(67欧)。

次日早上,去酒店不远处的Kaufland买点干粮,kaufland相当于国内的家乐福或者世纪联华。买了依云水,德国依云都是白菜价,这里的饮料瓶子都可以回收的,一般超市都有回收的机器。瓶子放进去后,会出来一张小票,可以在收银台直接抵扣金额,也可以拿现金。回酒店checkout,行李寄存,再次乘公交来到大学广场(Universitat Platz),然后看了海德堡大学的一些建筑。海德堡大学是隐藏在整个主街周边的,不经意间的抬头你就能发现这是大学的设施。闻名于世的学生监狱和图书馆我们都错过了,实在隐藏的太好的关系。主街商业街都是10点开门,我们到的早了,随便走走。在卑斯麦广场的Galeria Kaufhof和Mueller(超市)随便逛逛便回酒店取行李,前往下一站慕尼黑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08 19:25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10 13:53

引用 anhua 发表于 2016-10-08 19:25:34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