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初心,游蜀都

2016-10-06 23:28 327/11
  • 出发时间/2016-10-01

Plan

“有人说,一个女人一生一定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且是一个人。”此话或许矫情,不管你想不想尝试,反正我想。于是乎,十一前夕,订机票、订酒店、规划路线,balabala……
时间:2016.10.01—2016.10.04
路线:DAY 1   蜀风雅韵(川剧)—锦里
          DAY 2   武侯祠—宽窄巷子
          DAY 3   人民公园—成都博物馆新馆—方所书店
          DAY 4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春熙路

On the road

13:20的飞机,搭上嘀嘀顺风,一人+一包,奔赴机场。

候机期间,任凭周围旅人行色匆匆,I just immersed in my world,灵感乍现,就此胡作小诗一首(暂且就勉称其为诗吧)。

DAY 1:蜀风雅韵(川剧)——锦里
14:55到达成都双流机场。相比起云南连日阴雨的初秋,成都那叫一个晴一个热啊。于是乎,赶紧换下带绒小皮裤,开启夏日装束,坐上机场大巴直奔酒店。
放下包袱,身心俱轻,出门觅食,第一站就是廖老妈蹄花,猪蹄入口即化,配上特制的酱料,外加一叠炝油麦菜,一点不觉得油腻,吃得那叫一个满足。(鄙人以前在川美门口吃过,感觉廖老妈口味更好一点哟)

吃饱喝足,时间还早,慢慢悠悠逛着去蜀风雅韵剧场。图中经过熊猫邮局(全球唯一专用邮政编码 610088 及邮政日戳的邮局),里面好多在写明信片的妹纸,一墙的照片,低声吟唱着未曾谋面的他/她的故事……

从熊猫邮局出来,转头发现一个僻静的角落,层叠的砖墙,成为喧嚣中难得的一抹宁静,让人不禁驻足。

走着走着,突然人声鼎沸,跟熊猫邮局门口的僻静角落形成了鲜明对比,抬头一看,原来是宽窄巷子的入口。由于宽窄巷子不在今日的行程中,只好先道”再见“,大步向前。一块巨大的牌坊引入眼帘——琴台故径,道路两旁的汉唐仿古建筑群,诉说着《凤求凰》的情动,《白头吟》和《诀别书》的惆怅,还有浪子回头的金不换,这是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爱情。

逛着逛着,差点忘了剧目的开场时间,赶紧去换票进场。为了好好感受,一咬牙一跺脚买了一张VIP票,观赏感受甚得我心。竹椅一张,蒲扇一把,盖碗茶一杯,小食少许。摇着蒲扇,喝着盖碗茶,观赏着表演,好不悠闲惬意,算是真真实实体验了一把成都人民的悠闲。

滚灯、变脸、木偶戏、川剧……颇具四川本地民俗民风的表演,表演都很到位,至少从表情可以看出是真的在表演,不是敷衍。总而言之,巴适得很。

所有剧目中,大爱”滚灯“这一出啊。典型的川剧丑角,讲述了一个严妻如何整治自己爱赌的丈夫,扮相夸张、语言诙谐、动作搞笑,加之现场观赏,一向笑点极高的我也不禁放声大笑,确有一番风味在其中。

VIP票的另一个项目就是免费穿戏服、掏耳朵、化戏妆、古式敲背按摩(四选一)。虽然对化戏妆跃跃欲试,不过想到剧目结束后还要去逛吃逛吃,怕吓到了来自神州大地的天朝良民,遂选择了穿戏服。穿上之后,感觉自己的艺术修养瞬间提升有木有!!没有摄影同伴,只好求助工作人员,咔咔咔拍了好几张,才发现忘记脱眼镜了,我勒个神啊!厚着脸皮拜托大叔再给来几张,然后开启疯狂自拍模式。

剧场结束,悠哉悠哉,出发至锦里。途中路过散花楼(青羊正街店),貌似是一个喝茶的茶楼,然而当日灯光暗淡,不知是否未营业,总觉得在上面喝茶会是一种享受。

锦里,满是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一条和全国各大商业古街类似的景点。讲真,有几家酒吧的驻唱和装潢真心不错,颇有feel~而且那个脸谱墙,在夜晚的灯光下,更显生动。好吧,原谅我有脸谱情节,小时候就心心念念想要去威尼斯买一个面具回来呢~

吃吃吃吃应该是锦里的一大标签,各种小吃云集,可惜本宝宝被下午的老妈蹄花填满了,只吃了”伤心凉粉“、”三大炮“、”串串“、”豆腐脑“、”酸辣粉“,哈哈~~本人觉得豆花最好吃,满满是小时候的味道(PS.本人云南的,小时候都有各种大爷用扁担挑着豆花到各家各户门口叫卖的,扁担前兜盛着热呼呼的豆花,后兜盛着辣椒、酱油、葱花等各种佐料,可惜随着时代的发展,再也没人来叫卖了,总觉得这也是一种民俗文化遗产的哇!)

DAY 2: 武侯祠—宽窄巷子
八点出发,乘公交车到达武侯祠。门票全是网上买好的,直接去电子换票点换票。虽然没有看过《三国演义》的书,但有一段时间确实很迷陈建斌(曹操)版的三国,从此留下情节。后来,三国杀风靡,我们在实验室厮杀三国,更是其乐融融。站在武侯祠门口,”杀杀杀“的场景一一闪现。进去之后,随着导航一同回味那个三国鼎立的时代,战争、权谋、情爱……(PS:由于里面绿化很好,所以有很多不知名的虫子,穿短裤的我回去两腿全是又红又肿的打包,55555,建议带上防蚊水哦)

武侯祠出来,饭店到了,来到蜀都怎能不体验文明全国的火锅文化呢。网上各种推荐,本来想去蜀九香,结果路上看到锦城印象,感觉环境不错,就进去了。时间有点早,有幸成为第一波顾客,服务小哥超级腼腆的。最逗的是,吃到最后,小哥发现没有给我们纸巾,默默拿来一盒,再配上他的招牌傻笑,那叫一个呆萌!大热天吃火锅,又麻又辣,吃得我汗流浃背,吃完之后,胃一直烧到了中午三点额,不过确实美味哒。自从上次在重庆感受玩火锅之后,一向主张清淡的我成功爱上了油碟哈~

吃饱喝足,烈日正当时,上午又起得太早,于是乎,返回酒店补了个觉,大概下午四点左右,出发至宽窄巷子。”国庆人头哪里看,宽窄巷子等你来!“,去到宽窄巷子门口,全是人,我只能呵呵咯。硬着头皮走进宽巷子。

随着人流徐徐前进,拐进一间印度商品店,悠悠的焚香让夏日的燥热消退不少。随意逛逛,发现一个安静的小角落,颇有一番怡然自得的韵味。

逛着逛着,不知不觉进入了一条偏巷。巷子中的一个橱窗安置着一个储物柜,不知为何,很喜欢,于是乎拍了张照,嘿嘿~

然后,看到两家咖啡厅。习惯了星巴克,进去点了一杯香草拿铁,很幸运地在走廊上找到了一个座位,开始了发呆神游。与外面的人山人海相比,这条偏巷显得略微冷清,于我来说,确实极大地增添了这条小巷的魅力。当然,不能少的自然是拍拍拍啦!

祖国生日之际,画架一字排开,里面的每张照片都仿佛生动了起来!

宽窄巷子里,好多掏耳朵的小摊,由于本人总担心耳膜被捅破,不敢轻易尝试咯,但这些小摊点真的很巴适。

经历过炮火战争,留下的残垣断壁的明末城墙,如今却成为旅游景点的文化根基,支撑起一方水土的商贩走卒,真可谓是世事变迁、沧海桑田。

进入窄巷子,一群街头歌手引入眼帘,伴随着略带沧桑的歌声,斑驳的门头、文艺的电表箱都显得更有韵味。

没有目的地,纯凭心意逛完了宽窄巷子,在路边的小店吃了一碗肥肠面,遂返酒店。正值酒店大堂搞活动,唱歌、免费啤酒,四海而来的旅人,共同为祖国母亲庆生。

DAY 3: 人民公园——成都博物馆新馆——方所书店
今天行程很宽松,八点起床,坐公交去成都博物馆,无奈中途腹痛,看到洗手间果断下车,解决问题。好巧,洗手间的位置就在人民公园门口,于是乎,歪打正着人民公园一游。早晨的公园,很安静,有老人在晨练,有小孩在嬉戏,好一幅成都人民日常一隅的写照。走在公园中,晨曦点点,舒服、安详!

人民公园的出口,便是大名鼎鼎的鹤鸣茶社了。据说明国时期,教师在这里找工作,商人在这里谈生意,估计地下党也在这交换情报吧(PS:哈哈,这个纯属YY,抗日神剧中毒患者),总而言之,这里人来人往,交换或大或小的信息,整一个立体版的大数据库嘛!

在人民公园吃了一碗肥肠粉之后,就奔赴成都博物馆新馆了。自认为去的已经够早了,结果到了才发现,已经排起了长队,参观完一楼”乾隆特展“后,由于人实在太多,直接奔赴五楼”皮影·木偶展“。皮影戏,听说过,却实在没看过。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看皮影人物,才发现每个人物都很鲜活,每一个表情、每一根连接线、甚至每一场戏,都透着繁杂的工艺和幕后人员的汗水,不禁开始赞叹中华民族的智慧。木偶戏,与皮影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但印象中一直被各大恐怖片所借用,原谅本宝胆子小,不敢上图了。

四楼,成都民俗博物馆,大爱这一层,还记得曾经就被上海东方明珠里的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征服过。这一层,让你更亲近成都、亲近四川、亲近巴适文化。

游弋在博物馆,时光飞逝,不知不觉又至饭点,出馆,本想去吃网上推荐的田氏锅盔,无奈作为路痴一族的我,真心没找到啊。只好转战春熙路,龙抄手搓了一顿。龙抄手(春熙路店)那人,真是多的不要不要的,不过为了吃,忍了。点了酸辣抄手和银耳羹,抄手皮薄酸爽,银耳羹甜滑爽口,个人觉得还不错,不过蛋烘糕确实差强人意咯,毕竟人家主打抄手嘛~

胃口填满后,直接去向方所书店。据说成都最文艺的书店之一,从装潢到书店的整体布局,真心合我胃口。美中不足的是,节假日期间,连书店也是人满为患。台阶上、书架前、咖啡厅,慢慢都是人,有的在认真的看书,有的在驻足休息,好一派热闹景象。要是家门口有一家这样的书店,肯定天天去蹲点啊!!

从方所书店出来,已经夕阳西下,小谭豆花成为最后一站。点了一份撒子豆花,一份豆花面。豆花爽滑,入口即化,不过有点微咸;豆花面一般般哦,不过豆花与面条一起,倒是一种特色哦,值得尝试。(PS:本宝还是喜欢锦里那份有小时候味道的豆花啦,嘿嘿)

DAY 4:熊猫基地——春熙路(Shopping)
听说熊猫基地去晚了,熊猫baby们就被收回去了,这怎么行啊,最想看的就是呆萌的小baby啊。只好六点起床,一路公交转地铁地,好歹到了熊猫基地了。本想坐观光车直达月亮产房看熊猫仔的,没想到排队的人已经把一个多小时后的观光车都预定了,只好自己一路疾走上去咯,下面就是一组团子照咯。(PS:熊猫基地的地图和路标,让人有点找不着北啊,不只路痴的我如此说,路上碰到的每个行人都各种懵啊,大家尤其是路痴以后去还是要做好准备工作哦,不然可能就像我一样将血泪挥洒在基地咯~)

由于返程的飞机是次日凌晨6点四十五,从熊猫基地回到市区后,在百盛B1层饱餐了一顿罐罐菜,逛商场,赏美女。最后,返酒店拿上包,就到机场附近的速8休息准备返程咯~

Hotel

酒店:成都吾桐里国际青年旅社
订的是LOFT女生八人宿舍,确实不错,大厅满是文艺气息,房间装潢不简单却也 不复杂,很适合旅途中的休憩。10.02还举行了Party,有歌、有酒、有人,棒棒哒~

Cost

花费(合计2665元):
来回机票=1023+539=1562元
武侯祠门票58元
蜀风雅韵门票202元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门票56元
住宿=75*3+142=367
吃吃喝喝没有记,大概400的样子吧(就是火锅稍贵点,其他的都还好哦)
交通费20元(因为酒店可以租借公交卡,借了一张,充值之后两小时内可以换乘公交三次,好划算的有木有!)

Conclusion

此次出游,随心而向,逛吃逛吃,寻找初心,没有涉略所有景点。三分自由、五分从容、两分淡定,心至美自来~

女神,写得很好,我觉得我根本写不出来那么好,加油,以后去哪都记录下来,还有拍照美美哒

2016-10-09 00:58

引用 蛐蛐儿 发表于 2016-10-09 00:58:14 的回复:

回复蛐蛐儿:哈哈,你还是第一个评论呢哦

2016-10-09 09:21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09 19:2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10 10:07

引用 胡辣汤 发表于 2016-10-09 19:25:28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胡辣汤:嘻嘻,一直想好好写篇游记,这次兴致正好,回来花了一天时间一气呵成,感觉还不错哦……

2016-10-10 16:33

引用 love_elinor 发表于 2016-10-10 10:07:22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love_elinor:嗯,坏心情变好心情,好心情变double

2016-10-10 16:34

太棒鸟

2016-10-10 16:41

引用 ~极简小姐~ 的文字:

哈哈哈,这些中国文化真的很不一样,老外比我们更加感兴趣这些呢

2016-10-10 18:52

引用 ~极简小姐~ 的图片:

不过楼主穿着拍照这个pose也是很适合。。。

2016-10-10 18:53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0-10 18:52:44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是的呢,以前在鼓浪屿碰到一美国大叔,同游了一路,就发现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有时甚至超过国人呢!

2016-10-10 19:00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0-10 18:53:04 的回复:

不过楼主穿着拍照这个pose也是很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