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部+德州大巡游DAY6

• 出发时间/2016-07-19

第六天 约塞米蒂国家公园part2

7点半我们就开始吃早饭,这家酒店是和其它餐厅合作,早餐一个房间只包两个人,剩下的要买早餐券,4美元一张,我们买了两张,早餐由服务员点餐的有几种套餐,按需要点好,但是牛奶还不算要再付费,加小费我们四个人又付了8美元。服务员年纪都不小,感觉至少四五十岁,有三个人,用餐人多时手脚忙得不停。酒店的费用不算贵,如果公园附近实在没有地方的话,这个酒店还是可以的。
       吃好早饭收拾一下,8点半出发,重走昨天的盘山路,我们再次从西门进入约塞米蒂。昨天我们反复计划了下,今天晚上要赶到毕晓普Bishop,它位于395高速上只和120高速相连,所以我们只能走最北边的线路,并且准备追寻伟大的自然学家-约翰.缪尔John Muir,去走他走过的小路Trail。约翰•缪尔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自然主义者,现代环境保护运动的发起人,自然生态保育的倡导者,被尊称为“国家公园之父”。美国纪念他的东西很多,包括各种缪尔森林,缪尔小路,加州的2005年纪念币,多种邮票等。去公园里一共有四条主要的线路,第一条是最北的120高速,可以出公园东门接395高速,第二条是120高速在公园内crane flat向东南,进入约塞米蒂山谷(就是昨天的线路),第三条是从140高速进入约塞米蒂山谷,第四条是从南门41高速进入,可以看到巨型的红杉林,包括可以汽车穿过大树,到chinquapin后转向东,最终到达整个约塞米蒂最好的观景点冰川观景点Glacier point(海拔高,可以近距离平视半圆丘),这几条路在公园内部是连通的。

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奥姆斯特德观景点Olmsted Point,这里停车很方便,国家公园内部停车都是免费的。瞭望远方,崇山峻岭,延绵起伏,可以远观半圆丘。一位年老的公园志愿者(着统一的国家公园制服)驾着一个望远镜选了一个固定角度,免费给游客观看。透过望远镜你看到有十多个像蚂蚁般大小的人在一起攀登高峰。本想从这开始徒步路线,可询问志愿者后她强烈建议我们在Tuolumne Meadows Visitor Center问问工作人员徒步路线。于是我们驱车来到这里,一位年长志愿者一直在回答游客的问题,好不容易轮到我们了。在国外次序非常重要, 你前面的人问题没有问完的话,人家是不会回答下一个人的问题的。志愿者根据我们到达的时间建议我们走一段约翰.缪尔John muir trail小路,然后走到教堂湖cathedral lake后返回。于是一直想在美国徒步的我和老婆一人背一个背包,带上娃一起朝着目的地出发,其他的人他们打算就到近处随便走走。

时间真是过得太快了,我们开始准备爬山就已经13点过了,而且还没有吃中饭,才走五分钟孩子就吵着饿了要吃饭,于是我们只好在路边树干和石头上坐下吃面包,美国牛肉肠,喝水,减轻了身上负担,浪费了20分钟。说起这美国肠可有段故事,昨天没有玩好,所以说今天不吃午饭了,自带干粮,姐姐带我到sonora的超市买,看到各种肠姐姐说不行,都是必须加热的肠子,她帮我找了一种他们在家庭聚餐上很喜欢吃的一种牛肉肠,是可以直接吃的,$3.99,她还给我夸奖如何好吃。我们几个人一吃,发现这个肠实在是太难吃,基本口味是酸味加胡椒味,我们一致认为口感还没有国内最便宜的粉肠或火腿肠好吃。刚开始徒步是一段快速上升段,加上这段的海拔已经近3000米了,小孩马上就表现出强烈的不适,一直闹情绪,喊着走不动了,我和她妈妈不停地给她鼓劲,也拉着她一起走,但是看来她真得不行了,3步一停5步一歇,边走边闹。我们之所以带她爬山,一是她到过高海拔地区丽江兰州,第二她爬过兰州的最高峰三台阁,连续上1个多小时也没有太困难,而且她平时也常和我们走远路,都没有抱怨。美国的公园不像中国的,只要是供游客走的路,就都硬化加台阶,让你很方便,这里的小路就是人踩出来的路被标记在地图上而已,自然环境是尽量保护,而不是加以改变,更不会有索道之类的奇葩。约半小时后,地势渐平,不像刚开始走的时候那么累了。这里路上会不时遇到其它游客,大家都主动和陌生人打招呼,我们也开始适应这种人人友善的节奏,一路和人打招呼。此时在一个分叉路口站着个老太太,我们开始还以为她是公园的管理员,后来想想也许是个热心游客。她主动告诉我们好风景就走左边这条道,人比较少一点,右边的小路走的人多,风景相对而言差点。老婆说美国诗人Frost有首诗:林中有两条道,我选择了较少人走的那条路,然后所有的一切都很不一样。我们决定径直走左边这条道。路上我还带着孩子一起下河装泉水,冰水一样的泉水很解渴,让孩子又有了前进的动力。越往高处走,风景更美丽,经过和峡谷并行,以及大片的杉林后,海拔又开始快速变化,眼前也豁然开朗,不再是密林,而是一大片巨石开阔地,有数百米宽,中间也有大树分布,这里极其耗费体力,一个是石头高高低低,要不停得上上下下,如果不对还要绕,容易多走,二是这里处处都是路,处处没有路,失去了明显的标志,只有个大致的方向向上走,三是这里没有树木遮挡,很晒。女儿在这里再次陷入崩溃状态,几次哭着不要走了,我们两人只能使出浑身解数,连拉带说还要费时间陪她休息,我急得团团转,好不容易有机会能到这里,却不能继续去远方。终于她没有了其它希望只能和我们一起走,我们通过了这个巨石滩,痛并快乐着。这里我们近距离看到了独角兽峰unicorn peak海拔3299米,像三个驼峰矗立,雄伟壮丽,四周还有很多未融化的冰川,站在高山上,回看脚下的莽莽丛林,回看远方的高山冰川,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这优美景色让我们感到心灵的震撼。

我们本来还想再走远点,但是小孩的体力实在不行,我们约定了16点半下山汇合,想改时间都不可以,因为我所在的地方就无法打电话。这里还有后面要去到其它国家公园,除了游客中心,其它地方的无线信号都是无法保证的。毕竟美国是私人运营商,赔本的买卖是无人做的,所以推荐喜欢徒步的朋友应该准备对讲机。另外补充下我的电话卡用的是美国AT&T的$48/1个月卡,接听拨打全免费,带2G流量,在美国办理的,淘宝可买类似的。已经15点半了,从13点开始上山,现在必须返回了。往下走了10多分钟,我们已经钻进了密林区,老婆想用望远镜看树上的一只小松鼠,我突然发现望远镜不见了,它可是跟随了我10多年的老朋友,正宗俄罗斯货,回忆了下我们刚才停留时间最长的两个地方,很可能拍照时落在那里了,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我还是回去找了,这趟再闯巨石滩可不像上次连休息带照相用了40分钟,因为联系不上家人我必须用最快的时间返回,我什么都没有带几乎是跑上去的。因为想抄近路奔第一个目标点两棵红松树,所以和上次上去是完全不同的两条路,一上去就有些迷路了,加上跑得快,没有带一点水,才几分钟,我就感觉人要不行了,呼吸喘得停不下来,瞬间就产生了无法再见到家人的感觉,恐怖一下笼罩了我,我赶快找了略微背阴的地方休息,缓了好几分钟,渐渐从惊恐中摆脱出来,我减慢了步伐,尽量看好再移动,还好我的第一个目标点是个很明显的标志,比其它树高许多,一会儿我就找到了,望远镜就平静地躺在我们照相的一块卧牛石的脚下,这时是加州时间15点56分,我和它分开整整46分钟!还好,这里人少没有人拿,我拿上它赶快走,很快我就下去见到了妻女。问问刚才她们在干什么,女儿看见了几只比较大的蚂蚁,有点怕,妈妈告诉她,“你在蚂蚁眼里可是大怪兽呢!”我们又往下走了一段,终于有个地方能打通电话,通知家人要晚一会儿,沿路还看到两个西方女孩带着绳索等攀岩工具下山,身材很好,让人很佩服。下山果然比上山快,亏得我们水带得够,还接了两瓶山泉水,16点45赶到山下顺利和家人碰面。停车的公路边是一片广袤的草原,中间有一洼池塘,我恢复了活力,风一般跑到池塘边,我们曾经近距离接触的独角兽峰从这里看去因为遮挡变成了一个峰,观四周群山掩映,冰川倒挂,叹自然之美,感时间之殇!在出园途中沿路也有很多美不胜收的湖泊和山峰,感觉步步是景,无法一一描述。出公园东门不远就是加州第二大湖莫诺湖mono lake,远观。

晚19点到达目的地毕晓普Bishop,入住Best Western Bishop Lodge酒店,$114,酒店环境不错,一个很大的院子,有好几幢两层小楼,带游泳池。吃饭就在附近的披萨Pizza factory。晚上第一次用了下美国的自助洗衣机。美国的洗衣机都是滚筒式的,上面有个硬币槽,旁边说明需要多少钱,比如这里是$2.25,就要找9个25美分的硬币(所以25美分是美国最实用的硬币),分多次推入,如果没有25美分可以到酒店前台兑换,同时还可以在前台买洗衣粉。洗衣机都是可以倒计时的,洗完后将衣物拿出,放入烘干机,也有个硬币槽,操作同洗衣,这里是$2,烘干机都没有倒计时,需要一定的经验,所以最好的方法是烘干时人不要离开太久要经常巡查。烘干咱们中国人基本没有用过,它确实有缺点,比较伤衣服,会大幅较少衣物的寿命;还有个问题是我们国内买的很多衣服可能都省略了高温缩水,所以在这里很容易大缩水,美国的衣物都考虑了这个问题,不会有事。优点是衣服不用晾,不用挂万国旗,比国内南方挂一周的都干燥,所以我个人是推崇的。

整个约塞米蒂我们玩得并不好,各种瀑布,湖泊,山峰,我们只是观其寥寥,徒步也太短了,留下诸多遗憾。做为军事爱好者我从战略和战术方面进行了总结,即为自己又为准备到这里游览的朋友们提个醒。
战略层面
1. 时间安排明显不够,我算了下,从旧金山过来要5小时,三次进出景区各要2小时,景区内部山路车速也上不去,这样内外部交通去掉了1天到1天半时间,而整个安排是2天,最少的安排建议保证2天半以上。
2. 我们在约塞米蒂的时间正好是周末,暑期的大旺季+周末的小旺季,造成公园内连停车都困难,所以避不开大旺季要尽量避开小旺季。
战术层面
1. 事先攻略做的不够,没有充分了解景区中最重要的看点,所以最重要的景点冰川观景点Glacier point都没有安排。
2. 对徒步的困难考虑不够,带女儿爬,不但她累得要死,我们本来就不充分的徒步时间又少了至少1小时。
待续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