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之旅---毕业西藏行

2016-10-06 23:46 561/7
  • 出发时间/2016-06-14

行程安排&出发前准备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
    不得不说,西藏是一个神奇和美丽的地方,我其实最开始也没有想到自己今年真的能去一趟西藏,心情还是挺激动的。
    (游记迟到了几个月,毕业之后工作培训等事情太多了,外加懒惰~咳咳)

由于我去的时间不多,行程安排有点紧,很多景点想去但是来不及...因此,我把我最想去而又最闻名遐迩的地方先走一转,其他的等以后有机会了时间充裕再去。
    我主要走的是日喀则珠峰5日环线 + 林芝3日游的线路,具体的行程如下:
    day1. 广州 - 兰州  (住:兰州
    day2. 兰州 - 拉萨 - 布宫预约门票 - 布宫后花园 (住:拉萨 )
    day3. 大昭寺 - 布达拉宫 (住:拉萨
    day4. 拉萨 - 羊卓雍错 - 卡若拉冰川 - 满拉水库 - 江孜 - 日喀则 (住:日喀则
    day5. 日喀则 - 定日 - 珠峰大本营 (住:珠峰大本营)
    day6. 珠峰大本营 - 定日 -日喀则 (住:日喀则
    day7. 日喀则 - 羊八井 - 纳木错 (住:纳木错扎西半岛)
    day8. 纳木错 - 拉萨 (住:拉萨
    day9. 拉萨休整(住:拉萨
    day10. 拉萨 - 米拉山口 - 巴松错 - 林芝八一镇(住:八一镇)
    day11. 雅江大峡谷 - 苯日神山 - 八一镇(住:八一镇)
    day12. 八一镇 - 卡定沟 - 拉萨 - 布宫音乐喷泉(住:拉萨
    day13. 拉萨 - 广州
    整个星期花费大概7k-8k,具体都没有仔细算了。

关于住:在拉萨日喀则林芝,我们都是住在平措康桑青年旅舍,床位55-70,单间180-300+都有;珠峰大本营住藏民帐篷,70一个床位;扎西半岛住小屋,100一个床位(三人间)。
    关于吃:西藏吃东西,不得不说,很贵~ 而且到处都是川菜馆,对于吃惯清淡口味的广东人来说是一种挑战。如果要说不得不去尝一下的,必须得说是酥油茶和甜茶,真的很好喝,在布宫后花园的马路对面有一条食街,当地藏民很喜欢在那里喝茶聊天,价格也不贵,十分推荐。
    关于行:西藏花费的大头都在车费上,由于景点之间相距太远,去哪基本都需要包车前往,我们不是旺季去的,一辆越野车1200/天,不过需要包师傅吃住。西藏的门票也都挺贵的,特别是林芝,很多人都觉得性价比不高,但是怎么说呢,既然都来了还是得进去看看吧,有些地方是可以不买门票的,象羊湖这种,不进观景台的话就可以省下一笔费用。

关于高反:很多人会担心,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点,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去休息缓冲,就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我们此次安排了两天在拉萨缓冲一下。
    关于装备:其实我感觉没有太特别的要求,主要能够保暖就好,毕竟我的这个行程没有太多徒步等高强度户外活动,当然,有冲锋衣裤最好。西藏日照时间很长,紫外线也很强烈,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不是为了防止晒黑,更多是为了保护,不然掉皮了什么的会非常难受。
    话不多说,出发!

Day.1-2 天路---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我们从兰州出发,只想说的是,虽然铁路比飞机需要多花一天时间,但是这一天是怎么都不亏的,青藏铁路沿路风光无限。
    从西宁的美丽草原,到格尔木的无人区,到那区的辽阔高原,足以领略青藏线的美丽与壮阔。

在火车上可以看到远处的青海湖,铁路基本是绕着青海湖转的,不过由于距离有点远,拍出来效果一般般...

从德令哈站开始会进入无人区,德令哈站外的经幡山让人印象深刻。

我们的火车到格尔木站的时候刚好日落,虽然看不到可可西里无人区有点可惜,但是在天黑之前的所见已经可以让人感受无人区的荒芜。另外,格尔木站的日落还是挺美的。

第二天起床就到安多了,过了安多马上就可以看到措那湖,此时刚好日出,时间刚好。

措那湖离青藏铁路最近的地方只有不到十米的距离,在火车上可以完全清晰地观赏措那湖的全貌!

过了措那湖和当雄,终于到了让人魂牵梦萦的拉萨站了!

Day.3 拉萨---虔诚的日光之城

在拉萨被成为日光之城,每天日照的时间非常长,从早上5点开始日出,到晚上9点才日落,而且由于海拔较高,日照强度特别大。
    我们拉萨住的地方是平措康桑青年旅社,旅社环境很不错,氛围也挺好的,不过稍微贵了点。
    布达拉宫的门票需要提前预定,网上预定或者提前一天到布达拉宫预定,由于我去的时候还没算是旺季,因此我下午4点去预约还是能预约得到第二天的门票。

布达拉宫配上大蓝天,拍照效果完美,正面给人以庄严恢宏的气势,背面的后花园却有一股宁静与虔诚。
    在拉萨最让人深刻的就是这一个个的转经筒与虔诚的藏民,他们仿佛从来都不会觉得这是一种负担,也不会受到游客的影响。

布达拉宫广场有一个西藏解放纪念碑,这是个拍布宫夜景的好地方,每天晚上都有一个个三脚架支在那,就算相互不认识,也会一起探讨拍照的技巧。

布达拉宫由红宫和白宫组成,红宫是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白宫是政府办公场地,下面还有部分建筑是黄色的。红白黄是布宫的主色调,不仅是为了外墙的美观,其中每一种颜色都有深刻的含义,红色代表统治三界,白色代表处于寂静,黄色代表长寿无疆、福源不断、繁荣兴旺,代表当时藏区政教合一的制度。

在布宫上可以看到拉萨市的全貌,一座被群山包围的高原城市。

布达拉宫的后花园,叫宗角禄康公园,有几个小湖以及小型的喷泉,绿树成荫,缺氧的话可以过来吸吸氧,哈哈哈...
    在后花园的马路对面,有条小食街,很多当地人都在这里喝甜茶吃藏面,而且价格也不算很贵,非常适合游完布达拉宫后过来休息休息。

大昭寺是算是拉萨最著名的寺庙了,寺庙有“圣地”之称,寺庙外面围绕着一条街叫“八廊街”,虔诚的藏民每天都会来沿着八廊街顺时针方向转圈祈福,很多会会在大昭寺门口“磕长头”,并且很多藏民会带着酥油进大昭寺点酥油灯。
    在我最后离开之前,我又来了一次八廊街,当时下着大雨,但是依然有很多藏民在转圈祈福,也有磕长头的,不得不为藏民的虔诚而感动。
    由于信徒太多了,一般信徒进大昭寺是要排队的,游客的话可以直接进去参观。值得注意的是,去大昭寺不要穿短裤或者裙子,会不让你进去的,我们同行的有个伙伴就是这样被拒于门外。

大昭寺的寺里寺外,都布置了不少转经筒。

Day.4 羊卓雍措---牧场上的碧玉

到拉萨的第三天,我们出发走日喀则的五天环线,第一天行程从拉萨出发,经过山南浪卡子县到达羊湖,并从卡若拉冰川、江孜沿路前行,最后到达日喀则市。

在途中我们经过雅鲁藏布江峡谷的一段,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很兴奋,还是听壮观的,但是司机跟我们说“就这点景色,你们不叫我我都不想停给你呢,后面的风景美多了”,让我们对旅途充满了期待。

羊湖位于浪卡子县,有“牧场上面的碧玉之湖”之称,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我们去到的时候很幸运,天还算蓝,不过黑云已经压过来了。由于是雨季,西藏的天气变化多段,能不能看到蔚蓝的羊湖比较看运气。
    羊湖观景台收费40块,不过司机带我们沿路参观,并没有进山顶的观景台,而是在半山腰上和湖边拍照留念。

我们绕着羊湖走了一段,在湖面上不难看到众多的玛尼堆,也看到了不少牧民与牦牛山羊。

羊湖的秀美在于当她平静的时候水天一色,湖面如同镜子一般,而当下雨的时候,水面泛起波纹,却展现了另一种独特的风采。

在浪卡子县与江孜县之间,会经过卡若拉冰川,冰川在群山中十分壮观秀美。不过由于我们到达的时候,下着大雨和冰雹,我们没有过多的停留。
    西藏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刚刚还是阳光普照,下一刻就可能大雨冰雹,一天经历四季的感觉。

满拉水库是日喀则给我的一个惊喜,没想到一个水库居然可以有如此壮观的景色,简直就是一个小羊湖,却有着和羊湖不一样的景观特色,强烈推荐在走日喀则环线的时候顺路过去看看。

江孜宗山古堡的建筑风格与布达拉宫类似,位于江孜县城的最高点,在当年重要的战略意义。

白居寺是江孜县城中最大的一个寺院,藏传佛教萨迦派、夏鲁派、格鲁派共存,是西藏为数不多的三教合一的寺院,在白居寺外面修缮着围墙,我们本来想沿着山路爬上去看看的,不过由于山路不好走,我们也有些许高反,最后并没有登上去。我们在远处看到了很多当地人在围墙上面打阿嘎,阿嘎土是藏式古建筑屋顶的材料,我在很多纪录片中看到了打阿嘎的场景,没想到在现实中还能看到,想必这种手段一直被沿用至今。

离开江孜县城,过不久便到达日喀则市了,日喀则市我们还是住在平措康桑青年旅舍的日喀则店,旅舍的环境还算可以,价格也不算太贵,三人间榻榻米和标间都约¥180,而且床位充足,但交通和吃饭不是很方便,如果包车或者自驾的话可以直接开到食市去吃。

Day.5-6 珠峰---信仰的守望

休息了一天之后,我们离开日喀则,朝定日县出发!
    这天早上的时候,天灰蒙蒙的,有些地方甚至下着雨,远处的群山都看不见,使得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对能不能看到珠峰抱着怀疑的态度。

最美景观大道,318纪念碑...必须合照留念的地方

嘉措拉山口定日到珠峰必经的地方,海波5k1,是去珠峰途中一个美丽的观景点,四周都围绕着绵延的雪山,不过我们到的时候云雾太大,雪山都藏在云里了。

过了嘉措拉山口,过了边防站,差不多就到珠峰景区了
    加乌拉山是珠峰景区里面给人惊喜的地方,山路九曲十八弯,向外远眺,完全可以领略青藏高原的壮阔与磅礴!
    据说在天气好的时候,在加乌拉山可以同时看到珠峰、马卡鲁峰等5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

绒布寺是珠峰大本营外的一个寺庙,里面的僧人会为勇于攀登珠峰的人们祈福。
    这里也有一些旅店,不过数量不多,不想在珠峰大本营住帐篷的话也可以考虑在这里休息。

到珠峰大本营的一刻心情真的很激动,虽然远处的珠峰还躲在云雾中,但是天气开始转晴,相比起一路上的阴雨,不仅让人看到了一丝希望。
    大本营海拔5200,住宿十分简陋,价格也不贵,¥70一个床位,中间有个小邮局可以邮寄,也会出售一些珠峰纪念明信片、盖邮戳等,帐篷内很温暖,不用怕太冷了睡不着,但是由于海拔真的有点高,晚上睡觉的时候不免会头痛,忍忍就过去了。
    大本营离珠峰观景台还有10分钟左右的车程,不过需要坐观光车上去。

在珠峰观景台守候的时间,应该是我这次西藏之旅最刻骨铭心的时候了。
    刚下观光车,边防人员就会过来拦住我们跟我们注意事项,不能越界;然后还要爬一个20米左右的坡,由于海拔真的高,爬这个小坡我都歇了几次。
    刚开始由于云雾遮住了珠峰,我们一直在那里等着,期间又刮风又下雨,冷得我鼻涕跟着眼泪一起留了下来,一直等了快2个小时。在一次又一次的云散中,珠峰这个世界第一高峰,终于出现在了我们面前,大家都不仅欢呼起来。

其实珠峰并不是很美,甚至比不上稻城的三座神山美,但是她更像是一种信仰,一种追求。
    此前很多人问我,去珠峰有什么好看的,我有点不知道怎么回答,的确如果不是真的热爱,没什么好看的。但是如果如果问我,花这么多钱,还那么辛苦来珠峰看一眼,值得么? 我肯定会说,值得!
    有些时候西藏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就算早上你在的地方刮风下雨,下午你到的地方也可能天气晴朗,很多时候你还是能看到你想看的,得到你想得到的!我们这天就非常幸运,不仅能看到珠峰,还看到了珠峰日照金山,非常壮观,我记得当时在帐篷听到外面在尖叫,赶紧跑出来,看到了这难得的一幕,不过在下摄影技术有限,只能稍微拍出效果了...

在珠峰的路上看到几只小岩羊,特别萌。不过岩羊比较怕人,以看到人就跑

Day.7 纳木错---山的那边是天堂

从珠峰离开,在日喀则休息一晚后,开车向当雄县出发。
    从日喀则当雄会路过羊八井,羊八井也是一个给我们惊喜的地方。这里有100多公里的土路,可以近距离接触牧民的生活,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牦牛、绵羊、骡子&马,这些牲畜都是放养的,我们可以随意接近,和他们玩耍。
    在土路快到羊八井温泉的地方,有一片非常非常辽阔的大草原,远处环绕这绵延的雪山,视野非常开阔,让人流连忘返!

羊八井其实是一个温泉度假村,经过村子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露天的地热温泉,四处冒烟。

过了当雄县马上就能到纳木错了。
    对于纳木错,本来我觉得这么多人去,不过是因为离拉萨比较近,比较好去,所以比较著名而已。
    但是当我真正到了这里时,我真的被这里的美震撼到了,这里的美超出了我的想象,可以说是整趟西藏给我最大惊喜的地方!

我们在纳木错住了一晚,住在扎西半岛。
    刚到的那天下午,正好遇上了乌云压过来的时间天空一半蓝一半黑的,煞是壮观!
    扎西半岛的住宿相比起珠峰更贵,床位都要到100一晚,可能是去的人比较多,不过这里的设施比起珠峰更加完善,也不用睡帐篷,可以住在小屋里,但是海拔还是有点高,有4k8,多少还是会有点高反难受。

第二天一大早登上山头希望能够看到,不过真是印证了那句话,看不看得到全看运气。
    不过我们看到了有趣的一幕,在我们众人在山头等待日出时,村里的狗狗们打闹着跟了上山,最后坐在了人群中,和我们一起看日出。

虽然没有看到日出,多少有些遗憾,但是纳木错的美绝对会让人觉得不枉此行。
    纳木错真的不愧是“情人的眼泪”,这里的蓝,蓝得让人心醉,透彻心扉,蓝得真的让人想哭。水天一色,远处绵延的雪山,近处辽阔的草原,这种美真的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让我想到了老潘形容纳木错的一句话:山的那边是天堂!

最后提一下,虽然海拔很高,但是我还是推荐爬上扎西半岛的小山看看,可以看到完全不一样的纳木错

Day.8-9 西藏博物馆---王朝兴衰

离开纳木错,我们返程回拉萨整顿,结束第一轮的5天环线,日喀则羊湖珠峰纳木错的5天环线,感觉可以算是普通驴友去到西藏,能够在最短时间领略西藏精华的环线了。当然如果是猛驴的话另当别论~

西藏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里面对西藏王朝和近代解放的历史作出了详细的介绍,非常适合在拉萨休整的时候去学习,同时博物馆对面就是罗布林卡,也是拉萨市的一个不错的公园。

在西藏最出名的酥油茶,不过感觉在拉萨市喝到的酥油茶味道不够正中,为了口感加了糖还是什么的,比以前我喝到的更甜,不过还是很推荐尝尝。

Day.10 巴松错---碧绿的藏江南

在拉萨休整后,向林芝出发,拉萨林芝的路,可以说比珠峰那边的还要颠簸,这段318到处都在修路,这边在路上能够看到很多骑行318的驴友,不得不佩服他们惊人的意志。

米拉山口是川藏线318的必经之处,也是林芝拉萨的至高点,一路上看到房子从平顶的房子变成三角形的屋顶,便知道要到达林芝这个西藏江南了。

过了米拉山口车子一路向前,就当大家都昏昏欲睡的时候,一条引河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甚至快要尖叫起来了。
    这条小河,碧绿如玉,仿佛没有一丝污垢,虽然在不少村子流过,但仍然清澈无比。这时师傅跟我们说,这是巴松措留下来的溪水,引河灌溉附近的村子,让我们不仅对巴松措充满期待。

巴松措藏语的意思就是:碧绿的水,而这个场景完全呈现在我们面前了,虽然这天下着大雨,但是湖水还是碧绿而清澈。
    不过巴松措的门票较贵,而且只能在湖心岛中活动,活动范围有限,如果要环湖的话需要徒步多天。

在我们坐车离开的时候,天气转晴,从巴松错流下的小河更加秀美。
    相比起羊湖和纳木措,可能巴松措并不是最壮观的,也不一定是最美的,但是从她留下来的这条小河确实让人印象深刻,这种清澈感觉就像上天的恩赐一般。

离开巴松错,我们想林芝八一镇出发,当晚住宿在此。我们住在林芝的平措康桑青旅,感觉就像度假酒店一般,环境特好,价格也不贵。
    在林芝,石锅鸡是不得不尝的一道菜式,而且这里到处都有石锅餐馆,虽然价格有点贵,但是得承认石锅做得真的挺好吃的,会比平时的火锅好吃。

在平措的旁边有个青年广场,傍晚的时候有很多藏族青年在广场上跳舞,男女老少都一起跳着,相比起大陆的广场舞,这里的跳舞会让人觉得代沟这种东西是不存在的,只有文化的传承。

Day.11 雅江---云雾里的大峡谷

第二天一早我们向雅鲁藏布大峡谷出发,不过由于是雨季,整天都是云雾缭绕的,不时还下着小雨。

雅江大峡谷需要自行买票进入,观光车一共有4个站,每个站停10-20分钟,前3个站是看雅江大转弯的,最后一个站是看南疆巴瓦峰的。

雅江大峡谷作为世界最深的峡谷,气势十分磅礴。
    最后一个站直白村有南迦巴瓦峰观景台,不过十分可惜,羞女峰躲在了云雾中,只能期待下次再见了。
    这里有人会问我: 花那么多钱进大峡谷,看不到南迦巴瓦峰,值得吗? 我的回答是:值得!首先雅江峡谷本身就足够秀美,可能只是门票较贵;再者,不一定能看到南迦巴瓦峰,只要你进去还是有希望看到,如果不进去,可能就永远看不到了。

从大峡谷出来我们从苯日神山返程,途中经过尼洋河谷,这里绝对也是一个给人惊喜的地方。
    河谷之中圈种了很多草木,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尼洋河回到八一镇,再住一晚后回程拉萨
    途中经过卡定沟,这里可以说是林芝的一个小氧吧,山水秀美,让人觉得仿佛这里不是西藏而是江南一样。

卡定沟出来,一路沿着318返程,回到拉萨,结束林芝3日环线。

Day.12 音乐喷泉--打破宁静的夜晚

布宫的夜景与音乐喷泉绝对是来拉萨不可缺少的一环,绝对是一种视觉的享受。
    在这里我还碰到了我日喀则的司机师傅,他跟我说,他来西藏开车挺多年了,这布宫的音乐喷泉怎么都看不厌,他们车队经常会组队来看。

结束语

游记为的不是写一个详细的攻略,只是为了记录一份心情、分享一份快乐,西藏是一个美丽的地方,绝对让人不虚此行。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在此再次感谢我的驴友们,感谢你们一路的相伴!

游记上得有点迟哦图片有后期否?感觉光线并不算最棒的时候呢~好多好长的地名看着都头晕下次去找你取经哈~

2016-10-08 19:21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08 21:25

引用 00 发表于 2016-10-08 19:21:14 的回复:

回复00:之前入职培训+mini项目,加班无极限...所以写迟了...
图片有些有调有些没调,有些是手机的...去的时候其实天气也不是每天都很好,有些时候下雨下冰雹,所以光线无咁好...

2016-10-09 00:51

引用 德 发表于 2016-10-09 00:51:51 的回复:

回复德:再去啊~~

2016-10-09 20:19

引用 00 发表于 2016-10-09 20:19:57 的回复:

再去啊~~

回复00:有机会的会去的~到时去阿里!

2016-10-09 21:49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10 11:54

引用 米嘻嘻笔耳语 发表于 2016-10-10 11:54: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