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29 埃及9日游 含大量Tips!

F_Clover (杭州) LV.5
2016-10-06 23:47 840/10
  • 出发时间/2016-07-29

整理照片的时候觉得每张照片里都有好多应该记录的故事,就写了这第一篇游记,时间久了,真的是很多记忆都会模糊了,尽管我还是个20岁的

关于行程

这次去埃及也是匆匆决定,本来是计划去土耳其的,奈何因为政变去不了了。想着上个暑假因为要学车没出去玩,这个暑假怎么着也想出去一趟,就报了个看起来还不错的埃及9日团。

我其实并不是很喜欢跟团,但毕竟埃及那么远,这次还只有我和我妈两个人,就安全和费用角度来说,跟团比较合适。在浦东准备登机的时候碰到一个阿姨说是去肯尼亚的,光来回机票就抵上团费了。

关于准备

因为是跟团游,所以很多东西都不需要自己操心。但因为只有一个礼拜做攻略和准备行李,我觉得时间还是比较紧的。

『关于货币』

埃镑和人民币基本上是1:1,国内应该换不到埃镑。我们是换了美元去然后跟地接换了点埃镑,两个人只换了10美元,汇率是1:9,尽量换小额埃镑比较好用,埃及景点厕所绝大多数都要收1or2埃镑。但地接没那么多零钱,大多数时候都是团里的人凑几个人一起去厕所...埃镑不用换多,但我们换的还是少了,因为在博物馆如果要拍照或想去木乃伊馆,都是要单独买票的,而且只能用埃镑,拍照是100L.E.,木乃伊是50L.E.。

埃及用美元还是很普遍的,买可乐10L.E.,算$1。$1用得很频繁,小费,买饮料,买纪念品balabala的都用得上。

『关于网络』

网络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配置,特别是我们的行程里要坐很多长途大巴,路上真的很无聊。而且有些酒店房间有免费WIFI有些是没有的,有网晚上还能发发朋友圈什么的。

之前看了好多攻略,也在犹豫是租个WIFI还是买张沃达丰,虽然沃达丰价钱实惠太多,但因为是飞到卢克索的,那个小机场也不知道能不能买到。后来问了导游,导游说电话卡要当地人身份证明才能买,想想那么麻烦还是算了,就在网上租了个小漫WIFI,按当地时间算天数,20元/天,掐头去尾算7天的费用,3G网,无线流量,在沙漠里信号断断续续的,别的地方如果网不好了重启一下就好,还能免费租一个小米充电宝,一个万能转换头,两根数据线,和在机场自取的比还是实惠不少的。

『关于摄影』

IPhone6/IPhone 6 PLUS/TG3

本来出门都是我爸拍照的,这次这担子只能撂到我身上。因为想去浮潜的时候拍拍珊瑚礁小鱼什么的,就在租WIFI的那家店租了个TG3,10元/天,算10天,因为回国那天很晚了,第二天寄回,这天也得算钱...再加了20元安心保障,如果相机进水,自己承担20%。TG3防水15米,还送一个漂浮腕带,水下拍照也蛮清楚的,就是平时拍照效果不尽如人意,不如IPhone。但已经带了个相机,自己再拿一个太麻烦,权衡一番也就放弃了。

还有,要充电的东西比较多的话,最好还是自己拿个小一点的充电板,我拿了个能插三个头的,还拿了3个万能转换头,勉强够用。

『关于服装』

埃及7、8月份是最热的时候,太阳很晒,遮阳伞太阳镜防晒衣防晒霜修复面膜一定要准备好。最好穿宽松的长裤,能遮阳还比较风凉。大巴飞机酒店空调都很足,防晒衣还是很有用的。准备些颜色鲜艳的长裙和纱巾,在海边和沙漠拍照都很美。之前听说埃及比较忌讳黑色和亮色,但因为没去清真寺,这些都没有问题。

DAY1 出发

㋆㏼

那么久的红眼航班简直要疯,中间还要到多哈转机,强撑着逛了会儿免税店,发现大牌什么的并不便宜。但是巧克力的味道不错,可以先看好回来的时候再买。卡塔尔航空公司的飞机餐还是OK的,空少空姐颜值很高啊。

因为在飞机上的时间比较久,又是大晚上的,最好自己带个U型枕,可以吹气的那种比较方便,到时候大巴上也好用。卡塔尔航空公司有提供牙刷牙膏毛毯眼罩耳塞balabala的,还是很贴心的。

DAY2

㋆㏽

舟车劳顿终于安全抵达卢克索!~

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本来应该今天去个阿斯旺大坝就OVER的,结果把明天的行程和今天换了一下,也不知道导游是看我们精神好还是怎么的,反正也没有提前说明。

埃及只有一条河,其他的都是尼罗河的分支。

埃及第一次看到旅游警察,还很新鲜,后来就见怪不怪了,因为真的是太常见了。

〖第一个景点——未完成的方尖碑〗

方尖碑,就是底座是方的顶上是尖的黄岗岩质地的碑。埃及有很多方尖碑,但流落在外的更多。

这块方尖碑因为未完成,所以还在石场里。如果完成,将是世界上最大的方尖碑。然而因为凿到尖部的时候花岗岩裂开了,这座方尖碑也就作废了。

大是真的大,蹲下来拍都拍不全...

菲莱神庙是需要坐船去的,四周都被尼罗河环绕着,河水清澈,微风徐徐,有船篷遮着,风吹起来都是凉凉的,很舒服。

〖士兵&猫〗

上岛后又看到了旅游警察,还拿着枪。

这儿的猫腿和尾巴都好长啊!

〖世界文化遗产——菲莱神庙〗

菲莱神庙很秀气,被保存得也很完好的。但据说现在这个地方不是原址,菲莱岛因为阿斯旺大坝已经被淹了。

我们到的时候应该是下午3点左右,阳光斜斜地射到廊柱里面很漂亮。

石柱底部被挖得一条一条的,坑坑洼洼,据说是古埃及人认为神庙的石柱能医治百病,延年益寿,才抠的。

神庙里面就是一重重的门廊,最里面是古埃及神话中司掌生育和繁衍的女神艾希斯的神龛。

据说是法文,意思大概就是如今到此一游的意思...

参观完神庙就去吃晚饭了。餐厅就在尼罗河边上,在大象岛附近。有三种选择:鸡肉鱼肉牛肉,就是一盘饭加上一盅肉的套餐,这种餐还是比较常见的,后来在卢克索也有吃。我选了牛肉,我妈选了鱼肉。牛肉味道其实挺不错的,就是我们团所有选牛肉的饭都夹生,不过后来也换了。鱼肉没有刺,超嫩,简直就是入口即化。肉的烧法好像都是一样的,反正吃起来都是番茄味,第一顿埃及餐也还适应口味。

吃好饭出来就直接坐船去大象岛上的酒店了,太阳下山了,感觉气温马上降下来了。途中碰到好多坐船的当地人,看到我们在拍他们,都很热情的朝我们挥手。我也是才知道原来船篷上也能坐人...

河边停着很多从阿斯旺卢克索的游轮。

所谓象岛,是岛上所有石头长得都像大象,或侧面或背面,或耳朵或臀部。可惜的是船匆匆开过,角度变化太快,都没拍到。

码头边停满了船,导致我们是借道别人的船上的岛...

上岛的时候刚好看到一个穆斯林在做礼拜,面对尼罗河方向,很虔诚。

明天还要起早,收拾一下发个朋友圈也10点才睡。

DAY3

㋆㏾

订了去阿布辛拜勒神庙的自费项目,3:15就要收拾好行李大堂集合了。

出酒店发现天都还很黑,气温也是有点低的,有种没睡觉就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的错觉。

不过,尼罗河的夜景真是美唉,月亮还在天上清晰可见。

在码头等着船来接我们出岛。

我们团参加这个自费项目的大概就12个,加上地接刚好一辆中巴车。城里有挺多值夜班的士兵,路上零星有几个人。

中巴车会聚集一下,每辆中巴会上一个便衣士兵,坐副驾驶位上。然后一溜中巴就排着队深入西撒哈拉

中巴车上打了个盹,惊醒,发现已经进了西撒哈拉,天也有点亮了。

以下,就是沙漠蛋黄成长记。

风力作用形成的天然金字塔。

刚造好的房子,不解为什么要在沙漠深处造那么多房子。

快到神庙有一处士兵驻扎所,就几个士兵,堡垒上的士兵很友好哈哈哈。

因为地接不能进神殿,所以给我们发了张讲义,在外面给我们稍微讲解了一下,虽然挺详细的,但着实费了点时间。

阿布辛拜勒神庙现址就面对着纳赛尔湖,纳赛尔湖很大,据说里面还有鳄鱼,湖对岸再往南50公里就是苏丹了。

阿布辛拜勒神庙因为兴建阿斯旺大坝,水面抬升,不得不一块块石头地迁移到高出河床水位60余米的后山上。

游客有好多,都等不到没人的时候拍神庙。

神庙很壮观,以我164的身高作参照,只能堪堪够到拉美西斯二世摩崖雕像脚下的鹰腿下

神庙里是禁止拍照的,被抓到要删照片并罚10L.E.,这点我真的很不解,里面的石壁都可以随意触摸了,还怕拍照?怕剽窃?

那么,我前面说了不能拍照,现在却po出了那么多内部照片,还有坐着的合照,是为何

这是两座神庙都参观完后,临近中午,游客和管理者都不在了,我们又转回大神庙时,突然冒出一个穿便装的,之前坐路边问我们讨清凉油的疑似努比亚人的黑人,在知道我们是中国人后,笑着让我们随便拍,还主动提出让我们坐着拍。说是喜欢中国人不喜欢日本人,一开始还没觉出为什么。后来等我们拍完准备给他个清凉油当小费的时候,他拒收了,给他$1,他就收了...果然什么都没有钱实在。中国人作为规矩破坏者被当地人喜欢,也真是说不出的味道。之前说什么都不让人拍照,现在$1随便拍,真是...

中午的太阳晒得脸自带发光功能

这就是神庙最神奇的部分啦,从左至右分别是普塔赫神、阿蒙·拉神、神格化了的拉美西斯二世、拉·哈拉赫梯神。

只有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2月22日和奠基日10月22日,旭日的金光才能从神庙大门射入,两次穿过60米深的庙廊,依次披撒在神庙尽头右边三座雕像的全身上下,长达20分钟之久,让神殿熠熠生辉,而最左边的冥界之神却永远躲在黑暗里。可是因为迁移,“太阳节奇观”时间还是差了一天。

大神庙旁边就是献给女神哈托尔和拉美西斯二世最宠爱的夫人奈菲尔塔瑞王后的小神庙。可门口的六做雕像只有两座是奈菲尔塔瑞王后,别的都是拉美西斯二世。

上图里的那个白大褂就是管理者,在这个神庙偷拍照片被发现,要求删除,但他很好心的没有罚我钱。

然而最近删除里并没有清空照片,anyway,照片还是保存下来了。

这是伊西斯女神和哈托尔女神给奈菲尔塔利王妃加冕的壁画。

拉美西斯二世和奈菲尔塔利王妃向哈托尔女神献花与粘土。

总的来说,小神庙里大都是描述拉美西斯二世和奈菲尔塔利王妃的恩爱生活,神庙很秀气精致。

回程的时候看到了传说中的海市蜃楼!惊喜!

换乘大巴,和没去神庙的团员们一起去参观阿斯旺大坝。

阿斯旺大坝这个景点相对来说就没有那么惊艳了,只能说是个有利有弊的水利设施。

下车,照旧的景区士兵,by the way,坐在铁板后的那个士兵应该是我在埃及看到过的最帅的了,眼睛贼大贼水灵,睫毛贼长。

吃了中饭就是坐大巴赶去卢克索的行程了,没啥好说的,注意打盹得披件衣服,空调很足。

DAY4

㋇㏠

早上有个热气球的自费项目,因为要看日出又得早起。想了想,还是算了,毕竟到埃及以来都没有好好休息过,怕人搪不牢,耽误了之后的行程就得不偿失了。

我们团大概就5个人报了名,2个是没去神庙的。

团友拍的照片。当天没多少人参加,热气球数量很少,空荡荡的不是很有感觉。😂

坐完热气球的团员是坐船从酒店后面的泳池这里回来的...

今天第一站——门农巨像

停留时间不长,就下车拍个照就能走的节奏。

巨像面目全非,风化很严重。人们认为石像是希腊神话中的门农的雕像,就给石像取名为门农像。本来是某法老葬祭殿前的石像,但葬祭殿后来被另一个法老拆了作石料...留下了两座巨像...

比较特别的应该是左侧的巨像为一整石雕成,右侧的是由石块砌成。

哇,第二站的名字真的好长啊...这里就简称女王神庙了。

哈特谢普苏特,古埃及第十八王朝女王,是图特摩斯一世与王后唯一的孩子,图特摩斯二世的异母妹妹与妻子,图特摩斯三世的继母。在位21年,去世后,图特摩斯三世为了消灭哈特谢普苏特治国的痕迹,毁了许多刻上她的名字和形象的雕刻。

这是在神庙的一个角落里发现的。深藏在洞穴里,外面被栅栏和纱窗保护着,很容易被忽略。我是把相机贴在纱窗上拍的,可是觉得还是拍得不怎么样。

从展板上知道女王神庙深处应该有好多上面那种很精致的壁画。

埃及看到的第一个狮身人面像哈哈。

关于这罐可乐我真的要说一说了。从女王神庙下来之后马上会看到一个凉棚,里面有好几张桌子凳子,买了饮料才能坐,问了团友说一罐可乐20L.E.,结果去问老板$2卖不卖,他一定不肯卖,要收我们$3,态度还爱理不理的。我们本来就要走了,也不是图他的座位,坐地起价可还行,就甩袖离开了。

结果继续往下走了一分钟的样子,会有一条长廊,两边都是小摊。我们就挑了第一家问价,10L.E.,$1也卖给我们了,哇,那个时候真是有捡到便宜货的感觉。😂然后问他有没有吸管,一开始是说没有的,但后来我们又帮他拉了一个团友来买的时候,他就从果汁上拆了根吸管给我们。😂还说喜欢中国人,他也是中国人...这句话第二次听到了感觉有点诡异...

帝王谷呢,导游一开始就告诉我们严禁拍照,说之前有个人偷拍被发现,10张照片罚了$100,这真是吓到我了,乖乖捂好自己的相机手机。🌚

不过,同样的一个能触摸不能拍照的规矩我还是不懂。有个团员偷拍被抓了,也不知道最后掏了多少钱,反正我们就看到他一张张钱往外掏...

如果真的想留个纪念的话,建议在检票的那个亭子里买画册,画质纸质都比较好,50L.E.,那些到拿着来兜售的质量都不怎么样,10L.E.。

帝王谷我们总共参观了三个墓穴,图坦卡蒙墓、拉美西斯三世及六世墓。

墓穴都是有窄窄的通道陡峭地通往地下的墓室,下面空气很差,很浑浊,还有修复壁画的油漆味,不能多待。

这图是地接给我们的,的确很精致华丽,可是后来看到还没有修复好的墓室墙壁上空无一物,就跟普通的石壁一样,就怀疑我们看到的艳丽的颜色都是后来画的,还是做旧的那种。

卡尔纳克神庙真的是个很适合拍照片的地方,很多根十人抱的石柱,那阴影和阳光,啧啧啧,可惜我妈的摄影技术和业余的摄影设备无法完全拍出效果哈哈哈。

这是个很神奇的金龟子...据说围着转几圈会结婚,再转几圈会离婚...嘛,转一圈就好了,至少我确定这个圈数是安全的。🌚

拍完照坐船去香蕉岛吃香蕉嘿嘿嘿。

岛上的芒果汁真材实料,好喝又不贵,好像是$2。

九层塔

岛上的妇女很友善,看我们感兴趣,就带着她的一堆儿女配合我们拍照片。

中饭和昨天的晚饭是在一家中餐馆吃的,厨师是个哈尔滨人,千里迢迢来到埃及好多年,想想也是不容易。

吃完中饭坐🐴车,沿途看来,不知道为什么,还是阿斯旺比较繁华?

每匹马都戴着眼罩很可爱啊。

卢克索神庙——露天的博物馆,占地很辽阔,看了看就坐大巴去红海了,所以没什么很深的印象。

又见方尖碑。

嗯,虽然到红海已经很晚了,这个酒店还是很得我心的。洗洗睡啦,明天终于要去红海浮潜了哈哈哈哈。

DAY5

㋇㏡

美好的一天从被拉拍照开始~

就是这张还没睡醒的大脸真是惨不忍睹。

浮潜项目整个团基本都参加了,所以包了一艘船。

其实之前看攻略,都说旅行团的价格>酒店的价格>当地旅行社的价格,而且价格差得不是一点半点,浮潜的时间和次数也有差别,所以如果团里参加的人不多的话,又怕外面找的不安全,建议还是找酒店询价吧。

趁着船还没开,先到船长室拍个照嗨嗨嗨。

在船上各种臭屁拍照的时候,各种艳丽的丝巾啊围巾啊这种就派上大用场啦。

OMG,穿泳装真是无法掩饰我的大粗腿了

薄薄的丝巾围在头上可以挡下太阳,但是因为海上毫无章法的风向,丝巾很容易被吹散,小心别被吹跑啦。回程的时候有个旁友的草帽被吹飞了,只能看着它飘远...

终于下水啦。

这里稍微讲一下浮潜设备的问题,我是自己在某宝上买了两套面镜呼吸管的,觉得租赁的呼吸管不太干净,然后又因为我想配一个有度数的镜片可以看得更清楚,干脆就自己全买齐了。然后又各加了一块钱买了两双袜子,事实证明,袜子还是挺有用的。脚蹼倒不是很有所谓,我租了但没用。

红海的水真是咸出天际了,下水没多久就觉得嘴唇被腌了个彻底,咸得火辣辣的。

第一次不是很有经验,温差大了镜片经常起雾,得经常去海里浸浸。导致了拍照都无法好好捕捉,后来干脆随便对着鱼群拍了,倒也让我瞎猫碰见死耗子拍到了两张不错的哈哈哈。

鱼群的话,船停的时候,船员会喂鱼,船尾下船的地方就能看到很多鱼了,有些不会游泳只能拉着绳子晃悠的旁友也不用担心,就像我妈哈哈哈。

如果游得比较好的旁友(like me),船员可以牵你去远一点的珊瑚礁看鱼。后来感觉老是让小哥拖着我游也怪累的,就要求回去了。

中途不知道为什么呼吸管掉海里去了,穿着救生衣浮在那边一脸懵圈,最后还是那个拖我游的小哥帮我捡回来了。

还有啊,关于安全的问题,大家尽量不要单独游太远,特别是别游到珊瑚礁里去,很危险。我们团有个人刚下水就自己吭哧吭哧游到有点远的珊瑚礁里去了,地接喊他他也不是很听得清楚,整个人就站在珊瑚礁上。后来过了好一会儿他才自己扑腾回来。他说珊瑚礁都很锋利,离水面很近,游不出来,也没什么借力点,只能慢慢蹭出来,身上都被划伤了,伤口马上就肿了,直到旅行结束,也没好透。所以从保护环境和自身安全考虑,大家千万不要擅自行动。

来来来,给个镜头给这个小哥。

深深浅浅的蓝色很好看。

小岛边有人在玩风筝冲浪,帅得飞起。

去小岛的时候我们换了搜船,船底下是玻璃,人围成一圈坐,能看到鱼,但是一方面船底不是很干净,另一方面毕竟隔了层玻璃,看到的鱼也没之前的好看,所以建议最好还是之前浮潜的时候看鱼。

如果晕船的话最好别坐船里面了,船开起来比较晃,里面比较闷,最好站门口或者直接就站外面吧。

在小岛边上还能玩会儿水,可是加上我也没多少人下水,可能是嫌太阳大了?

这次下水前没注意,又涂了遍小金瓶,导致面镜经常会进水!不过这里水里基本都是海草,还有沙子什么的,水质比较浑浊,要再游出去一点才行。

浴巾是酒店领的,很实用啊!能挡太阳!

中饭是在船上吃的,很新鲜的炸鱼,比之前在埃及吃的鱼好吃很多,还有些通心粉土豆之类的,要填肚子还是可以的。

吃完中饭是海钓,就用这种木手柄和钓鱼线的朴素组合,鱼钩上给你挂一块鱼肉。

以为这条美美哒鱼是我钓上来的?别开玩笑了,我的钓鱼经验为零,只有喂鱼的份。这鱼是船上的一个老人钓上来的,都没费什么力...

虽然我们团也有个钓鱼达人,奈何海钓和河钓还是有差别啊。所以最后我们一条鱼都没钓上来...

回程的时候有那么零星的两只海鸥跟着我们,我们导游才想起来可以杀条鱼撒点内脏引诱下它们,可是等到杀了刚刚钓上来的那条美美哒鱼后,海鸥已经去追随别人的船了...然后那条美美哒鱼就被丢弃在海里了,心疼...

下午回到酒店就紧锣密鼓的洗澡的洗澡,洗头的洗头,还浴巾的还浴巾,大概就给了半个小时的时间,要全部弄好大堂集合。因为一会儿就要去东撒哈拉,要想赶上看日落只能快。我们的房间离大堂还远,绕来绕去的,只能两个人一起洗头洗澡,最后时间将将好。

下午的行程本来并没有打算要去的,觉得时间太赶,可是后来发现整个团都去了,出于从众心理,就也去了...

一辆车面对面坐6个人,加上副驾驶一个,一辆车可以坐7个,坐了三辆车。

沙漠里面颠得很,可是翻沙丘翻来翻去颠起来也超好玩啊!就是颠起来头都撞车顶那种。能拍到张清楚的照片觉得自己真是厉害。

开了大半的路程后,车队会停一下,让我们能爬个坡拍个照。

这坡是真陡,穿了双拖鞋爬也真是难为我了。

下坡的沙子白白的,超细腻,这时候穿拖鞋就很方便啦,可以脱了鞋子把脚埋在沙子里,暖烘烘的很舒服,穿上鞋子以后抖两抖就好啦。

在这种波浪形的沙子上留下自己的足迹,虽然只是暂时的,还是很满足!

给我们威武雄壮的越野车来个特写。

坐上车很快就到贝都因部落了。

第一次骑骆驼,和骑马的感觉是真不一样啊,很高,屁股底下垫了好多东西,比较稳。帮我牵着的那个贝都因人就随便带我溜了一圈就回来了,照例是小费$1。下骆驼的时候要注意人往后靠,因为骆驼是前腿先跪下的,重心没把握好的话很容易掉下来。

本来是想回眸一笑百媚生的,奈何却搞了个大黑脸...

我骑的骆驼不是很友好,本来想跟它脸贴近一点拍的,但感觉它很凶,为了自己着想,还是安耽。

还有地上随处可见的被晒干的骆驼粪便,小心别踩雷了哈哈哈。

贝都因部落的人很少,大概就十几二十个人的样子,去掉老弱病残,劳动力没有多少。住的都是草屋,因为这样的话迁徙的时候只要把房子拆了扔骆驼背上就好。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卖骆驼,一匹骆驼好像是两三千人民币的样子。可是现在我觉得他们的收入应该是旅游业占的百分百高吧。

地接跟我们介绍这里的时候,有个小女孩蹭了过来,很可爱,可是表情一直都不是很开心的样子。之前虽然听说可以送一些零食给他们,可是出门太匆忙也没能准备。有人给她几颗口香糖,她不要,给她一袋零食,她就收了。所以...她是被妈妈赶出来要东西的吗?

这就是刚刚那个小女孩的家,有四个孩子,妈妈抱着孩子烤饼给我们吃,火是用骆驼的粪便助燃的。饼说不上什么味道,胜在热乎。

参观了部落的织布工艺,长长的可以做成布包摊子之类的,挺有民族特色的,可以现场买,价格我记得也不贵。但考虑到买回去真的用不上,我就没买。

这个女孩据说是部落里最漂亮的一个,可是可能因为年纪比较大了,和之前的孩子比,世故不少,看到我拍她,会对镜头笑,还会比剪刀手。怎么说呢,感觉已经不纯真了。

西撒哈拉看日出,在东撒哈拉看日落。

部落的水井,可是看这构造,总觉得是倚仗现代科技造的,井边上的铁疙瘩们不像是原始货。所以,现在贝都因人已经不再迁徙,守在这发展旅游业了吗?

井很深,下面还是有水的。

在井边上看到了埃及神圣的甲虫,即屎壳螂...lucky?

全部参观完毕会在部落吃点东西,土豆啊牛肉啊,还有啥不知名的肉啊,最最重要的是,还有来到埃及后特别稀罕的可乐!那叫一个通气啊!

司机把我们送回酒店以后,我们给了他一支笔,一个清凉油和一点小费,他也蛮开心的。

忙忙碌碌的一天行程结束,回去熬烧睡了。

DAY6

㋇㏢

一大早又是早早起床,要坐6个小时的大巴到开罗去,去太晚进开罗会堵车,还必须早早出发。在红海起早贪黑的,都没有好好逛过酒店,实在可惜,晚上稍微走了走发现酒店还是挺大的。

6个小时的大巴真是心累,中饭是快到开罗的时候,在一个沙漠边的休息站里吃的。

照例是每人一份餐,地接说是牛排,但看着吃着大家都说应该是鸡排...虽然刚端上来的时候看着挺有食欲的...

我的这份虽然看着比一般的大,可是一刀割下去老是会切到骨头...总的来说,真正可食用面积还没有小鸡排的大...蔬菜烧得挺生的,右边的香料我是碰都没碰过。讲真,带点榨菜啊老干妈啊还是有必要的。

吃好饭想去趟厕所,想当然的这里也是要收费的啦,而且要2L.E.,我们本来换的埃镑就不多,买东西都是美元用得多,这么几天下来零钱差不多用完了。没办法,就去小卖部买了罐苏打水,啤酒味无酒精hhh价格肯定比景区那种可乐贵,忘了具体是多少了,反正付了$2,找了零钱,去了厕所,也没剩下多少了。

看到尼罗河了么,终于感觉自己要进城了,心里激动啊!

不过进城的时候还真的有点堵的。

进了城,大巴就把我们运到了香精店...那条街上好像有好几家香精店。

店里还是很富丽堂皇的,两边展柜里放满了水晶制品,展柜后面就是一间间隔开的房间,也就是之后“听讲座”的地方。

房间里面也很大,开始会让你选饮品:红茶or咖啡。态度呢还是很好的。

讲解的埃及人中文讲得超好,主要讲第一组第二组的香精,会有个助手拿着瓶盖子走一圈,在每个人手上都沾一沾。香是真香啊。据说香水是香精、酒精、水的比例1:1:8配成的,很多大牌香水的香精都是从埃及进口的:BOSS的是#18,DIOR的是#23,CHANEL NO.5的是#26,LANCOME的是#31,ARMANI的是#32,雅诗兰黛的是#33。这么一想,真是暴利啊。

关于价格,这种店呢,价格肯定虚高,我也不记得具体的价格了,反正都是礼盒装hhh。我们团零星几个人买了,出来以后发现隔壁房间的中国人是拎着大包小包出来的,还有很多年轻人...可能真的是钱多?稍微做过攻略的都知道哈里里市场的好啊。

晚饭是中餐,鱼不是很新鲜,餐桌上还是榨菜吃香。

餐馆门口发现一个小男孩在做这种也不知道应该怎么称呼的东西,但是很好看,挺新奇的。10L.E.一个吧,考虑到回程长路漫漫,就怕颠啊颠的就颠散了,还是远观吧。

去酒店的路上看到了金字塔,抓拍的好的话能三个同框。不过酒店就在金字塔边上,拍不到也无所谓。

金字塔位于城郊,卫生真的很差,这张还是我挑的稍微好点的情况。

住的两天,酒店都要婚宴,不过第一天我们有幸看到了。

伴娘团,这一眼望过去还是很美的。

婚礼很热闹,会先在大堂跳舞,老实说,新娘没伴娘美哈哈哈。

到酒店其实已经挺晚的了,check-in好基本快8点了,但是我和团里的一个小姑凉都对传说中的哈里里市场十分向往,看看之后的行程也没什么机会可以去了,就凑了6个人想自己去。导游其实是不赞成的,很强调安全问题,大堂还有个不知道哪里冒出来的埃及导游也不赞成。后来我们自己联系酒店帮忙叫车,表示能确保安全,这才放行。

本来是想叫一辆车的,可侍应生出去转了一圈没找到大车,只能找到两辆小车。那也没办法,就商量好价钱出发了。当时是8点多了,约好11点45再接我们回去,一辆车$20。

在路上又看到了婚车,新郎新娘比酒店那对好看唉。

哈里里市场应该属于城中了,城郊→城中路上超堵的,别看路宽,那地上都是不画线的,乱得很。但是,这是我第一次稍微有融入埃及的感觉,很真实,不像一直都在走行程。

图为烦躁的司机。

关于我这车的司机吧,又有话好说了。这司机吧,明显很老道,很会搭话,刚上车没多久,就说哈里里市场是游客去去的,里面的香精不好,不是用花做的,是用塑料做的,路上还赌。我就很纯真地顺着他的话问哪里好,他说了个啥我也不知道,反正作为一个外国人没在各游记里看到过类似发音的地方。他说那个地方香精便宜,还能给我们折扣,还不堵,问我们要不要去。一来,我们本来就是为了哈里里市场来的,二来,这人太像推销员了,让人惶恐,所以,我们还是坚持去了哈里里。

司机车停在有点远的地方,走走路十分钟才看见市场,本来也不是个事儿,可这异国他乡深更半夜的同心人员中除了一个170的汉子别的都是妇孺的组合,也是有点慌的。

市场前面有个类似广场的存在,导致我们已经在市场门前了还在向人问路...

还有个教堂,时间不多的情况下我们也没去。掐头去尾我们真正能逛的时间最多一个小时零一点。

市场很热闹,说实话我们没有逛完,不过据中途转去教堂的两个人说市场其实也不大,就是类似的一些东西。像一些游记说的一样,大多数都是些义务小商品市场有的东西,我们也就把目标锁定在香精上了。

一共进了三家店,第一家只卖香精瓶,碰到了中国到这里做义工的同胞,向他们询问关于之前那个司机说的地方,他们也不是很清楚,猜可能就在吉萨金字塔边...那不就在酒店边上吗...第二家店挺大的,有一般店面两三家大,很亮堂,里面全部都是香精瓶,也有香精,可是老板一直在打电话,我们在里面晃悠了好久,他也不搭理我们,跟其他人搭话他们又好像听不懂的样子,只能再找下一家。

第三家就是最终买的那家,不大的店面,一开始里面灯光挺昏暗的,进去后,戴眼镜的老板娘(戴眼镜的在埃及条件都不错的,也比较有文化,第二家的老板和地接都戴)给开了灯。

在询问过程中花了不少时间,小姑凉和我磕磕绊绊地问了一圈发现没有我妈心心念念的Jadore,有小姑凉妈妈喜欢的Coco,好像是黑Coco,原谅我对香水真的是没什么了解,什么前味中味后味的。大牌香精别的好像也有,但不是想要的,我也就没什么印象。

然后问了之前在香精店比较感兴趣的白玫瑰和薄荷。老板娘给了我们和香精店完全不同的说法,老板娘说白玫瑰香精只有涂脸上的那种,没有用作香水的类型,我们再三确定还是一样的答案,而且瓶子也不一样,香精店都是玻璃瓶,老板娘这里白玫瑰的是用小塑料瓶装的,50ml的那种,只能一瓶瓶卖。总感觉老板娘这里专业一点,各种各样的香精都是不同的瓶子。至于薄荷的,本来就是为了通鼻醒脑用的,老板娘这里还有种更刺激的,真的是一吸都不困了,比之前闻的薄荷厉害太多。

问了老板娘推荐的适合小姑凉和我这种年纪用用的香精,拿出来了好多,有两瓶真的还是挺好闻的,一瓶叫weekend的,还有瓶浓郁点的,叫queen。写到这里突然想到去搜了一下才知道Burberry就有款叫weekend的香水...莫非就是这款?待考证...感觉queen的身世也不简单...反正懂香水的应该会如鱼得水吧,真是难为我们了。

花了很长时间终于选好,剩余的时间也紧巴巴了。价格的问题上,老板娘也很友好,最大的玻璃瓶是200ml,价钱更优惠,考虑到送人的问题,想商量下能不能200ml分瓶装,但按优惠的价格算,老板娘看我们选了那么多,也同意了。价格的话,我记得香精店应该是1ml$5左右,老板娘给我们的价格是$1.5,而且半瓶装的都给我们倒的多一点的,总价还抹了零头,各送了50ml的白玫瑰和2个香精瓶,后来被我眼尖地发现小桌子还放了几个香精瓶,里面有个骆驼的别的地方都没看到过,央求了老板娘,她也很无奈地同意送我了哈哈哈。

老板娘包装得很仔细,大瓶的瓶口都会缠上胶带纸,但这香味实在是浓,缠上还是很香。本来是瓶瓶罐罐都装在了礼盒里,回酒店就拆了,是用衣服裹着装回来的,回来衣服上都是香味,很好闻,持续时间也挺长。

真的觉得这只骆驼长得很独特啊。

回程的时候为了满足170汉子的好奇,问了司机还有个司机是他儿子吗,他说不是,说那个司机才20岁,儿子患了重病,刚入这行,补贴家用。不知道他说的是真是假,听另一辆车上的人说那个司机是挺沉默的,不会来搭话。

回到酒店12点多了,然而街上也还是很热闹,连小孩子都还在外面晃荡,是因为夜里凉快吗?昼伏夜出?

可能是因为酒店旧了,房间里的设备都不是很好,最不能忍的是每间房的厕所地上都没有下水口,洗完澡厕所跟发大水一样。不过小姑凉的房间还要惨,房间里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有轰隆隆的声音,出门前和酒店反映回来也没好转。

洗洗弄弄2点的样子才睡,可是买到了价廉物美的香精很开心啊哈哈哈。

DAY7

㋇㏣

早上又是大巴,赶往亚历山大。想想如果不是昨天晚上出去刺激了一把,昨天还真是无聊的一天,朋友圈都不知道怎么发。

坐大巴倒也没多久,一两个小时就到了,和昨天比,真是一点都不煎熬。

天气很好,真正的蓝天白云,杭州都没几天看得到。

庞贝石柱这个景点就是绕着走一圈拍个照就算完了。庞贝柱是亚历山大的城徽,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原是萨拉皮雍神庙的一部分,萨拉皮雍神庙是萨拉皮斯最重要的神庙。神庙仅仅存在很短时间就被毁了,只有石柱保存下来,成为航海者的航标。

标识没有,也不知道有什么来头的雕塑。

有两座狮身人面像,奈何石柱前面的空地太小,无法拍全。

参观完回到门口等大巴的时候,阴凉处趴着好几只猫,很可爱!

坐大巴来到亚历山大港自由活动,反正凯特贝城堡也不进去。

凯特贝城堡建在消失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亚历山大灯塔遗址上,修建城堡时用了一些灯塔废墟的石块。城堡对外开放,展出一些航海器具和航海史料。

港口边浪挺大的,拍照时我的红丝巾又登场了,哼哼~ Again,抓好你的摆拍品~

港口边会有很多推着小推车卖冰淇淋的小贩,感兴趣的话可以尝尝。但最有特色最好吃的应该是上面这个冰淇淋,是地接在我们自由活动的时候去买的,一人一个请我们吃,也不知道是哪里买的,可真的很好吃!真正的甜而不腻!

因为地理原因,和红海一样,欧洲人很多,车的档次也高起来了,路也堵。斑马线是难得看见的东西,赶紧拍下,看这架势,过马路应该是挺艰难的一件事。

这样的海滩比比皆是,都是乌压压的人。

中饭的鱼很腥,还是榨菜好。

塔扎宫在亚历山大的东端,四周都是园林,也被称作夏宫。蒙塔扎宫1952年以前一直是皇家专用的避暑行宫,是一座带有佛罗伦萨风格的园林建筑。主体至今不对外开放,只有总统会晤国外首脑的时候才使用。亚历山大的建筑都比开罗卢克索更多元化,因为古希腊罗马曾统治埃及300年,而亚历山大又是通往欧洲的主要港口,所以这里的模式既不是正宗的法老文化也不是纯正的欧洲风格。

要回大巴的时候,看到路边有个小女孩一个人在那边玩,张望了一下发现不远处的树荫下坐着一个拖儿带女的妇女,尝试着和她沟通看看可不可以和小女孩合照,她答应得很爽快。

万万没想到的是之后这个妈妈居然招呼了她的孩子们和我一起拍照,好热情!受宠若惊!可能是因为太开心了,拍完照道谢以后都忘了送他们一点小礼物,等到回大巴上才想起来...

从夏宫出来就回开罗了,去了纸草画店,发现就在香精店的边上...奇怪为什么要分两天去。Anyway,没人买。

在大巴上地接向我们兜售夹核桃的椰枣,$40一箱,一箱12盒,送到酒店。之前看过攻略,对椰枣的价格还是有数的,极力劝阻我妈,未果...

吃完晚饭回酒店又跟昨天差不多的时间,琢磨着是去哈里里继续逛呢还是去超市买点伴手礼。回房间在大众点评上搜商场,搜到的都在城中,要去又得花很长时间了,后来搜到一家家乐福,哎呦喂,终于有认识的地方了。就在这时,导游过来串门,看着是要出门的样子,问她去哪里,说是去哈里里市场,还忙不迭地说车已经订好了,一副行色匆匆的样子hhh。有点交情,跟过她旅游,还是这般,说实话,应该也就是最后一次了。

下楼找到之前的那个侍应生,请他再给我们找一辆车,这次出门是5人妇孺团,昨天的汉子不去了。结果在大堂又被昨天那个不知从哪冒出来的导游劝阻,一定要我们和自己的导游联络过才行,然后又跟侍应生确认才放行,虽然很负责任,可是有点莫名其妙...

车又是昨天那辆司机的车,两小时来接,多少钱忘了,应该比较便宜,因为距离比较近,而且就一辆车,反正安全比较重要。侍应生跑进跑出帮忙叫车很辛苦,给了他10L.E.,也挺开心的。

这是地接那儿买的椰枣,方形。

在商场荡了一圈好像没看到椰枣,就询问了一个经理模样的人,会说中文,椰枣其实就好好地摆在门口...11RMB/盒,盒子比地接那里买的有手感,是硬纸板的包装,感觉相对比较拿得出手,结果就导致家里一盒都没落下...超市里椰枣满满当当的三排,三个中国妈妈一来,就在购物车里面叠了高高的三列,一排货架都空得差不多了。然后买了两包销量很棒的红茶,买了点果汁,我家应该一共花了一百多吧。

超市其实不大,就一层,看了下菜价,发现米其实超贵,茴香桂皮这种香料也都很贵,突然觉得我们在埃及其实过得挺奢侈的,餐餐有饭。

结账的时候就十分尴尬了,超市只接受埃镑和VISA卡,身边的埃镑都不够,卡么又没带,只有另一个妈妈有一张卡能用,本来以为终于皆大欢喜了,结果刷了两笔款后说是不能再刷第三笔了,只有三户人家凑凑,再舍弃了两盒椰枣终于是凑齐了。晚上超市人还是很多的,真的好尴尬!

超市就在下面左边那条街上。

忙不迭地离开了超市,本来是想去麦当劳坐着等司机来接的,问了经理才知道附近没有麦当劳!之前下车的时候是看到路边有麦当劳的广告牌才要求要两小时那么久的...附近也没有什么可以坐的地方...就来到了路中间,当地人晚上很喜欢坐的草地坐下,面朝马路,再次尴尬。旁边有对带着夫妇邀请我们去他们的塑料纸上坐,虽然他们看起来很友善,我们还是婉拒了。后来突然来了个男的,老是瞄我们,先在我们左前方台阶上坐下,然后又晃过来,到我们后方坐下,这时候那对夫妇也走了,我们赶紧站起来,跑起家乐福附近。妇孺团到底还是慌的。

回酒店感觉时间还早,新鲜得很,去了传说中据说可以饱览金字塔的完美阳台,结果灯光太昏暗,手机只能拍出一座模糊的影子...算了,乖乖回房睡吧...

DAY8

㋇㏤

最后一天就是金字塔和博物馆的行程。

早起的团友拍的,早上真是起不来啊!

那么近的距离坐大巴一会儿就到金字塔了。

讲道理,夏季是埃及的旅游淡季,但是金字塔这种景点还是人多!逮不到没人的时候拍照!难以想象旺季有多少人。

进金字塔要额外买票,大金字塔应该是50L.E.,讲道理应该进去的,但是我们团的人都没人报名,在门口观望了一会儿,发现出来的人都跟水里面刚捞出来的一样...而且地接说得特悬乎,说是刮胡刀拿出来都会变锋利云云,想想还是不去了,毕竟也没那么多自由活动时间。

拍个侧面都有乱入的人...

注意了,金字塔边上会有很多挂着牌子的伪工作人员,会指导你拍照方向POSE什么的,这种人千万别理,也别按他的POSE做,不然就得掏钱了。还有图里这种马啊马车啊这种,也别拍到,不然也要钱。这在所有金字塔都通用。上图是我趁没被发现的时候偷偷拍的嘿嘿嘿。

胡夫之后坐大巴去下一个点,不知道叫什么,应该就是个可以摆POSE的区域。

人真多喂,本来是不想那么粗鲁地站在台阶上的,可是不站上去前后的人就络绎不绝,特别是后面的人,不管是好声好气还是扯着嗓子都不理我,真是要爆炸了!差点吵起来,异国他乡的,埃及人不敢惹,中国人就敢惹?

狮身人面像前面也是拍照重灾区,旺季去的请下车的时候跑快点,速战速决。

博物馆外面也到处都是有历史的文物,很棒。

博物馆里面因为馆址旧的缘故,没有空调,只有木乃伊室和放黄金面具的屋子有,所以会有点闷热。新址还在建,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张。

这个工艺真的神了,有灯光,眼睛就会亮得有神起来!天哪,还好是白天!

这应该是最小的雕像,贴着玻璃拉近镜头拍的...虽然我也不知道他什么来头。

腰上刻有名字。

图特摩斯三世

二楼有大量图坦卡蒙的墓葬品。黄金面具室和木乃伊室严禁拍照!

图坦卡蒙的棺木有好多层,都被拆开分开展示了。

这里面装的就是图坦卡蒙的内脏。没有拆封过。

这豺狼长得是真帅啊,很精美。

据说这些都是床,还挺有趣的哈哈哈。

挖掘出来时候的照片。

这床,这枕头,硌得慌。

里面装着酒,下面这个至今未开封

埃及的陀螺哈哈哈。

埃及就有超具时尚感的凉鞋了!

各种图腾在这个凳子上基本都有了。

就为了这时尚的凉鞋,我还得再拍一张。

博物馆里也没待多少时间,所以其实很多东西都是囫囵吞枣的。

黄金面具是真惊艳!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保存得很完好,白发,牙齿,指甲都在,太逼真了也!这两个应该是印象最深的了。

傍晚登机,照样是到多哈转机,买了巧克力,化妆品的话那天打折和日上差不多,奢侈品也没得优惠。

以上。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08 21:25

哈哈相机忘带没事 手机拍拍一样的 反正都是业余水平

2016-10-08 21:48

美妞!我打算明年暑假去。据说埃及夏天特别热。你去的时候大概热到什么程度呢?会花妆的不?

2016-10-09 14:18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710872 发表于 2016-10-09 14:18:0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1710872:我去的时候应该算很热了 热其实倒还好 树荫下比杭州的夏天凉快 就是晒

2016-10-09 18:17

回复蚂蜂窝用户91710872:汗出得多的话肯定会花的

2016-10-09 18:18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10 10:07

引用 冰凝 发表于 2016-10-10 10:07:25 的回复:

回复冰凝:三四万的样子吧

2016-10-10 13:35

埃及应该跟团会比较好啊

2016-10-11 18:20

楼主大部分照片都是手机照片吧

2016-10-11 18:21

引用 Leo 发表于 2016-10-11 18:20:46 的回复:

埃及应该跟团会比较好啊

回复Leo:是的 但是跟团真的挺赶的 特别是北部感觉都没怎么好好玩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