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之行四

日出东方 (大连) LV.7
2016-10-06 23:51 182/2

西北之行第四天
       今天,我们一早乘坐高铁🚄去张掖张掖甘肃省省辖市,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位于中国甘肃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古称“甘州”,即甘肃省名“甘”字由来地,素有“桑麻之地”、“渔米之乡”之美称。张掖市是国家1985年颁布的第二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是新亚欧大陆桥的要道,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甘肃省商品粮基地,自古有“金张掖、银武威”之美誉。张掖拥有亚洲最大的军马场,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级湿地保护区,以及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的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张掖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
        张掖丹霞地貌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张掖丹霞地貌在方圆五十平方公里山地丘陵地带,有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如诗似画的丹霞地貌是如何形成的?科学地说,它是漫长历史时期地壳运动的产物,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它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集广东丹霞山的雄、险、奇、幽、美于一身,揽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为一体。
        百闻不如一见。我们一行从北门进入,依次到1号、2号、和4号观景台参观。景色最为壮观的是4号观景台,其次是2号。近些年来,大美一词风靡天下,今日看来,只有张掖丹霞地貌才名副其实。它的鬼斧神工,它的斑斓色彩都令人叹为观止。这里处处是风景,步步有神韵。只要你身体挪动哪怕只有1°,你所看到的风景都和前1秒钟有所不同。有的山峰笔直耸立,有的则像连绵不断的云朵簇拥在一起,沟沟壑壑,起起伏伏。有的像宫殿,有的像睡美人,还有的像壁画,它惟妙惟肖的形态让人惊叹不已,它七彩艳丽的色彩更让人流连忘返,所有的游人站在高高的观景台上都会惊呼,太美了,太神奇了,太壮观了,恨不得把丹霞装进自己的眼睛里,永远地带回家,我们也不例外。真的是太美了,原定两个半小时的浏览时间,结果我们游览了三个半小时,大家游兴未尽,一步一回头地离开了景区。每到此时,总觉得自己的语言太为匮乏,难以描绘出张掖丹霞地貌的神奇与俊美,更难以写尽它的诱人与惊诧。
      真的,张掖丹霞,实在是太美了,它绝对是一个百看不厌、千赏不腻的绝佳风景,我想以后有时间、有机会的话,我会再来张掖的。
        张掖除了景美,人也很美。他们有着西北人的热情与厚道,保持着丝绸之路人的古朴与坦诚。农贸市场上还有几毛钱一斤的蔬菜,甘甜的红枣也就十元三斤。张掖的饮食文化也令人交口称赞,考究的食器,美味的菜肴,草帽饼、手抓羊排等型味兼备的美食令人垂涎不已。食全食美酒店是一个值得向朋友推荐的食府。入住邮政酒店,西北人的热情,是从那杯纯正的牛奶中让你体味到的。
       张掖,真的是一个可以反复来行走的绝佳境地。我爱你,张掖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0-09 21:25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