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拉大手(一)——北京6天深度游(内含长城、明十三陵一日游,超实用)

旻瑶my (南京) LV.4
2016-10-06 23:53 589/5
  • 出发时间/2016-08-19

从帝都回来快两个月了,原本计划到家就写一个大家能感动得稀里哗啦的实用贴,但是脑容量有限,很多记忆留白了,只记得大体的行程安排得还是相当满意的,记录下来与大家一起分享。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写给另外两个主角留作纪念啦。
       去帝都是临时决定的,我都快开学了,两个人告诉我想出去玩了,可让我忙活了几天。这次去北京是夏天,主角也不一样了,可不能再去798艺术街区和央视大裤衩了,也不能在后海上溜冰了,带他们走经典路线吧。原来自己出去玩,坐地铁和公交车一天内就能妥妥地游览八达岭长城和明十三陵,千万不能被人忽悠,这是重点。

行程总览

DAY1 南京——北京
DAY2 王府井——圆明园——颐和园——鸟巢、水立方
DAY3 天安门——毛主席纪念堂——故宫——国家博物馆——前门大街——景山公园
DAY4 八达岭长城——明十三陵——护国寺小吃街——景山公园
DAY5 恭王府——天坛公园——前门大街
DAY6 北京——南京

Day1 南京—北京

暑假,南京北京的机票提前5天看的,还有很多合适的航班。南京是好天气,帝都也是好天气,晚上到帝都,好好休息就可以啦。只是提前在APP上选了座,登机牌是白色的,不好看。

帝都的交通比较便利,如果停留的天数较多的话,可以办一张公交卡,有卡半价。机场和火车站都有退卡的地方,我们待了五六天,最后在机场负一楼退的卡,没有耽误一点时间,还省了近200元,很划算吧。住的地方在东四,连锁酒店, 交通便利,去各个景点都方便,旁边是一个购物超市,水果、酸奶都很新鲜,很居家,出门过一个马路就是地铁口,家庭出游可以选择。

Day2 王府井—圆明园—颐和园—鸟巢

今天不想太累,所以没有安排去天安门,看升旗要早起,大家都想先睡个懒觉。早晨起来收拾一下,中午就去了王府井吃饭,爆肚、炒肝、炸酱面各种小吃,初来乍到的可以尝尝鲜。推荐爆肚,不要麻酱口味的,我吃不惯,大家一致认为香辣口味的更好吃,这边有很多卖特产的店,不推荐,还是觉得稻香村的糕点好吃一些,各色品种任意选,常温也可以保存20天。

这里其实就是普通的街道,但是一家人在这里逛逛,大家还是很开心的,送给两个人的礼物,常伴左右,直到白头。来这里,老爷车是一个标志吧,之后的胡同里会遇到很多。

吃过饭,我们就开始了下午的行程,圆明园、颐和园、北大清华靠在一起,精力旺盛的可以都去。圆明园的夏天很热闹,人多,植物也多,跟冬天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一样的是抬头就可以看到的蓝天白云。

冬天的小船让我印象深刻,在湖边待了大半个钟头,夏天这片湖长满了荷花,真想变成这样大大的荷叶。

喜欢给家人留影,想把最美好的瞬间记录下来,这些灿烂的笑容都是我和老爸的功劳O(∩_∩)O哈哈~

这里有人会选择坐船去西洋楼遗址,排队的人太多,我会选择一起走过去。去西洋楼是单独收费的,可以在进圆明园的时候买一个套票,到这边的时候就不需要再买票了。

对这个印象深刻,历史书上的经典画面~

我们没有去北大和清华了,不过我没关系呀,以前去过啦,想去学校的,就在圆明园这里过去,不会走回头路。两个人选择去颐和园,我们就直接奔赴目的地,北京到处可见老冰棍,解暑降温的神器。

颐和园也是一座皇家园林,它保存的很完整,就会觉得风景要比圆明园好一些,不过圆明园作为遗址,不仅是欣赏风景了。
       园子很大,游玩有两条路线,山路和水路,山路夏天走凉快,但体力消耗大,水路平坦,但太晒了,我们随便走,想出去就出去。
       湖边的景色不错,傍晚夕阳西下,在这里或者北海泛舟,都会是难忘的回忆了。看到要用脚踩,我们就果断放弃了,哈哈,电动的可以考虑。

大家在湖边休息,顺便玩起来了,这是两少女的背影呀

画面画面,很温馨……

晚上准备去鸟巢看夜景,其实时间很充裕的,可以在外面吃晚餐,青奥公园没什么吃的,物不美,价不廉。我们是18:40左右进去的,这时候天还没有黑,留影的时候人是看得清的,再晚一点来,就是看灯了。

里约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前阵子秦凯像何姿求婚的消息浪漫了全世界,水立方也为这一对恋人亮灯祝福了呢,我来的时候有幸看到了,手慢,最经典的画面留在了脑袋里,水立方的灯,真的很漂亮。
       这是晚上7点30左右的景色,我在这蹲点了快半个小时,看到了至少10种不同的灯,幸运。

第二天女排赢得了冠军,让我和老妈开心了好一会。

这样的景象还是难得的,心满意足地回去休息啦,明天准备去看升旗。

Day3 天安门—故宫—国博—前门—景山

老爸在念叨怎么不去长城,他很喜欢爬山,各种累得体力活他倒是挺欢喜的,大家在这里要注意时间,天安门、故宫、纪念碑、纪念堂、国博这些是靠在一起的,可以一起游览,但是毛主席纪念堂开放时间是每周二——周日上午8:00到12:00(节假日可能会有所变更,自行确认),周一不开馆,类似的还有故宫、国博,所以去这些地方的时候最好避开周一,合理安排时间。
       国博是我想去的,提前在网上或者手机短信预约,免费的。毛主席纪念堂是老爸老妈想去的,同样免费开放。故宫现在限流了,旺季去的时候挺恐怖的,30个窗口同时开,几秒钟的时间就能卖出一两百张了,早上10点去可能就有点危险了,可以提前在网上订票,不用提心吊胆的。

夏天升旗太早,5点半升旗,4点就要起床了,打车过安检,来到的是人群中,简直要疯的节奏,冬天7点多升旗,还可以多睡一会,坐公交过来都没什么人,每天升旗的时间不一样,提前在网上查一查。

兵哥哥还是很帅的,老爸也挺激动的,所以这些劳累啦都可以抛之脑后了。

朝霞洒在天安门城楼上,很气派,很壮观。

升旗之后,我们在天安门广场玩了会,准备去毛主席纪念堂,没想到,就玩得一会的时间,队伍已经排成这个样子了,暑假到这里,升完旗你就可以去排队进馆了,领袖的光环太耀眼,想瞻仰的人实在太多。我们足足排了2个多小时的队才进去,单行线,不准回头。
       去毛主席纪念堂要存包,带上身份证、手机、钱包、太阳伞就可以了,零食、水杯、相机都不允许携带,所以不要浪费时间,果断存起来,存包5元,相机7元,管理得挺规范的。存包的地方在国博旁边,问一问就知道了。

队伍从人民大会堂绕到纪念碑,再到国博、正阳门最后绕到纪念堂,真得很坎坷。没有太阳伞,体质不好的人会晒晕的。

我们在纪念堂后门排着队

故宫人山人海,租一个电子导游还是必要的,一边走一边听。

太阳刺得睁不开眼睛

故宫有几个馆是要收费的,比如珍宝馆,从珍宝馆进去走到最后可以看到香妃井。

从故宫出来老妈有点累了,不想去国博了,她在外面休息,我跟老爸进去了,实践证明休息可以去国博,里面很凉快,很舒服的。国博的入口分为预约和非预约入口,非预约入口排队的人也挺多,我们从预约入口进去的,省去了排队的时间,直接进去兑换了门票。

喜欢这个,名字叫做“暮秋”

这个叫做“山中传奇”,颜色漂亮

“希德拉”——有趣的象棋棋子

大盂鼎周围一圈人

国博出来后,去前门大街吃小吃,狗不理包子、都一处烧麦、老北京炸酱面都尝了尝,口味一般,价格比较难忘。
       吃完饭,老爸老妈先回去了,我还想去看看故宫的全景,景山公园是最佳观景点,2块钱门票,5分钟上山,一览无遗,一定要傍晚来,赶在太阳下山的时候,可能只有半个小时,但绝对值得。6点30左右到吧,时间会比较充足。

站在景山公园上,俯瞰整个紫禁城,心中万般滋味,既感慨于眼前美轮美奂的景色,又赞叹历史的洪流朝代的更替和如今的和平,瞬间喜欢这种感觉。

景山上还可以看到北海,是很多摄影爱好者的聚集地。

明天周一,在许多馆闭馆的时候去爬长城。回去在超市备好第二天的口粮,巧克力、红牛、面包、牛肉干,够吃就好,轻装上阵不累。

Day4 长城—十三陵—护国寺小吃

去长城我觉得到德胜门坐877是最方便的,有人会选择去火车站坐车,有固定的点,错过就要等下一班,麻烦。877是去八达岭的快车,中途不停,1个多小时就可以到了。坐地铁到德胜门,沿着脚下的标志一直往前走,出站过马路,看到箭楼,看到很长的队伍就对了。千万不要听各种喇叭,各种叫嚣,都是小黑车。区别很简单,可以刷公交卡的就走对了,刷卡6元,现金12元。
       877公交车都会配上一个导游,这个导游的作用可能就是介绍一下八达岭然后介绍登城方式,很多人就会选择坐滑车和缆车了。真的不需要,徒步就可以,冬天那么恶劣的天气和夏天这样炎热的时候两个小时就可以爬完了,这是真理。千万千万不要买滑车和缆车的票,爬上去才有意思。冬天伸不出手拍照的时候我们就花了2个小时,就爬上去了,其他的时候,大家想想吧。

箭楼,就是这座楼的后面坐877

这是前车停车场,回去就在这里排队坐车,后山有点远,有火车可以坐,想体验不同方式的可以选择,可以看到詹天佑设计的铁路。这两种选择下午就不能去十三陵了,我的选择是第三种。

长城就应该是这样的

老爸出来玩,心情就倍儿好,早早地走在了我们前面。

我跟老妈在后面慢慢走,边走边停边拍照,以为老爸会早早地走在我们的前面,没想到在准备爬好汉坡的时候遇到了他,竟然在我们后面赶上来的,太兴奋了,他迷路了,顺着人潮走,来到了坐缆车的地方,结果进不去,出不来,被我和老妈嘲笑了半天。

如果说是什么挡住了我的去路,那就是着看不到边际的人流,根本走不动路。但是天气真的不错,有风,没什么太阳,爬起来竟然很舒服。

如果能在1点前下城就可以去十三陵看一看,877公交车下面一棵大树下有879公交站,过去排队等车,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了,票价也很便宜,7.5元。
       我们去的定陵,十三陵没有都开放,定陵有地下宫,可以进去看看,长陵景色可能好看一些,我觉得吧,大同小异咯,而且去长陵还要在这边坐车,也会需要不少时间,不想折腾了,大家就选择了去地下宫走一圈,他们开心就好。

从定陵回市区的车最晚一班是7点,下午三点半我们就走下来去排队了,公交872坐一个小时到德胜门,晚上想去吃护国寺小吃,就在德胜门附近的,昨天在前门那里找了半天的一家店让我很失望,今天回市区后,果断在德胜门坐55路两站后刘海胡同下车就到了护国寺街,果然找到了传说中的那家店,有我喜欢吃的东西。

路上遇到了这个

看清楚,上面写着总店,来这家就对了。

特色的小吃

为了犒劳辛苦的导游,爸妈让我点了好多,羊杂汤好喝,豆汁的怪味,我实在是接受不了,永生难忘,只能抿一口的饮料。看看,这就是豆汁。

镇店之宝——枣卷果,但是我想说,好甜……

吃过饭6点,想带他们去景山看昨天令我心动的景象,他俩心情也不错,就被我忽悠过来了。这次差不多6点30左右到景山的,带他们爬上去观景,真得难忘,都觉得很值得。

Day5 恭王府—天坛公园—前门大街

恭王府经常会维护,上次冬天来的时候,就没有去成,但是很好奇,和坤的大宅子里到底藏了什么宝贝,这趟旅行当然也想带着爸妈去看一看。恭王府真是个好地方,历史上有关和坤的故事数不清,褒贬不一,我只觉得他是个有才华的人,情商真高。

在紫禁城,难得一见的碧瓦,王爷府邸专属的颜色呢。

这块太湖石看着像什么,我是一眼就看出来了,真的很像。

瞧,把他开心的

中午吃过饭去的天坛公园,最后一站。

老爸老妈已经有倦意了,随意地走走想去吃烤鸭了,还不忘问我要什么来着,欢乐多多。

其实离开天坛公园的时候,我好想在天桥剧场的德云社看相声的,几站路的距离,这么顺路,但是爸妈明显不会喜欢,遗憾遗憾。不过,德云社就在附近,坐车很方便,注意它也有休息的时间就行。

北京很多烤鸭都有名,我们又来到前门,有便宜坊和全聚德的,我们选择了全聚德,我估计两个让我吃我是吃不出差别来的,只是喜欢赶热闹罢了。下午两三点就有人在排队了,也是疯了,站几个小时进去……

在满满的烤鸭味中结束旅行,回酒店,明天10点的飞机。之后听到的最开心的一句话就是,老爸问我什么时候能有下一次的旅行,北京是起点,我会带着你们去你们想去的地方!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08 19: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10 10:07

引用 summer呀 发表于 2016-10-10 10:07:27 的回复:

回复summer呀:那要看几天,跟什么人去的,如果走经典路线就可以参考游记,很实用,不走重复路线,不被坑。年轻时间多去798蛮多好玩的,但是路程远,有人会觉得不值

2016-10-10 18:58

住宿提供参考下好吗

2016-10-10 23:1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10 23:19:0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北京东四地铁站的怡莱酒店(王府井大街店),连锁酒店比较居家,附近还有个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