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客行 卷二 (四川之旅)

• 出发时间/2008-04-10

序言 冬遊四川 九寨溝

繼去年到訪山西和陝西後,對中國遊的興趣越來越大。故於翌年再計劃出發,雖然只有短短五天時間,但今次的目的地是在下十分響往之旅遊熱門勝地之一:四川 — 九寨溝!

有"九寨歸來不看水"美譽的九寨溝,最佳旅遊季節原是秋季。但基於我們的成員時間不合,且聽說冬遊九寨溝別有一番感覺。故我們於並非旅遊旺季的時間到訪四川,相對而言,遊人比較少,沒有人多擠擁的問題,倒也有其好處。

2008年春

Day 1 : 成都 > 九寨溝

首天基本上無可記錄之事,皆因一整天就是坐車。雖然我們已是乘"早班飛機",但抵達成都已經中午,再轉大巴到九寨溝足足八個多小時的車程。故我們踏足九寨溝時什麼也看不到,因為天色已是全黑!

Day 2 : 九寨溝之遊

晨早起床就出發咯!抵達景點前先用早餐。

九寨早餐

早上起床用些早點,川菜都是較為辣一點的口味,跟在下還是有點不合,幸好有白粥,因此這個早點都吃的很滿足。

用過早點就出發遊九寨溝,地型像一個"Y"字一樣。我們先坐旅遊觀光車從地圖上右方的路線,故首個景點就是:"原始森林"!

原始森林

"原始森林"是日則溝風景線的頂端,海拔達3060米!

滿天白雪的九寨溝,果然別有一番感覺!

林木遮天蔽日,置身林間,加上滿天白雪,彷如童話世界!

站在滿佈白雪的橋上!要放慢腳步。

五花海

往南下回到交匯處,便到達另一景點"五花海"。地點處於日則溝孔雀河上游的盡頭,由於海底的鈣華沈積,艷麗藻類以及水植物的分佈差異而形成了色彩斑斕的色塊!

五花海被譽為"九寨溝一絕",果然名不虛傳!

長海

再坐觀光車往另一端路線,抵達"長海"!位於查洼溝的盡頭,呈"S"字型分佈。對面是雪白的山峰,冰斗,"U"字谷等典型冰川景觀,岸旁林木密茂!且佈滿白雪,極為壯觀!

"長海"也可算是九寨溝所有海子的母親。因為長海沒有出水口,只能依靠蒸發和地下暗河把水排出,而這些地下河道正是其他海子水源的重要補給。

五彩池

從長海下行約1KM即到"五彩池",它深藏於山路下的深谷中。這裡平常日子很多遊客,但現正淡季,故能住足慢慢欣賞。

"五彩池"海拔2995米,是九寨溝最小的海子,然而它的色彩絢麗,與五花海不相上下。

諾日朗瀑布

一直南下,又回到交匯處,到達"諾日朗瀑布"!

"諾日朗"三字為藏語的譯音,意為男神的意思,像征高大雄偉!

諾日朗瀑布是現今為止在中國發現最寬的鈣華瀑布,也是1986年版電視劇<西遊記>的片尾拍攝地。

犀牛海,老虎海

一直往南下,就開始離開白雪世界!但同時間,開始感受到九寨溝的"色彩"!

犀牛海和老虎海位於海拔2315米,水域開闊,是九寨溝僅次於長海的第二大海子。

樹正寨

到達最後景點"樹正寨",九寨溝就遊玩完畢!同行成員基於海拔有點高的關係,感覺有點累。故大家決定吃頓豐富的晚餐就早早休息。

九寨溝的晚餐!

這個辣子雞,很有四川風味!的確很辣!

兔子肉,感覺有點像雞肉。

黃瓜炒雞蛋!到中國旅遊我最喜歡的菜色!

Day 3: 牟尼溝

次日我們安排了中午的長途車回成都,故尚有一個早上可以四處逛逛。遊玩之前,當然是要先吃早餐!

牟尼溝早餐

花卷其實感覺像饅頭,形狀較為好看罷了!

紅燒牛肉刀削麵,看相片就知道,辣!

這個牛肉麵沒那麼辣!!

酸菜牛肉麵!這個就合乎清淡口味的朋友了~!

酸辣粉!喜吃辣的朋友不容錯過!

牟尼溝 二道海

牟尼溝屬於黃龍景區的一部分,大小海子可與九寨溝媲美。遊覽「二道海」時,要遵從「左手原則」。進景區和離開景區都是需要靠左側走。

入口一進入就是"二道海"!這天就只有我們幾個遊客。

燦爛的陽光加上厚厚的白雪,景色一流。

「二道海」是一個典型的湖泊。積雪關係,我們僅能看到一小部分。

大陽雖猛,但仍有積雪!走路時仍需小心!

基於好天氣的關係,感覺景色不遜於昨天的九寨溝!

這裡的海子,跟昨天五彩池,犀牛海的色彩不相伯仲!

風景太美。我們也放慢腳步,慢慢欣賞這裡的美景。

亭上的"冰柱"給我們拿來作武器!哈哈!

扎嗄瀑布

牟尼溝第二部份的景點為扎嗄瀑布!跟昨天的諾日朗瀑布相彷!

這個瀑布相對規模較少,但我們仍是爬的高高的才能欣賞到全景!

回到成都 享用晚餐

難得到訪四川,自然要一嚐當地名菜:"麻辣火鍋"!

吃了大約十分鐘左右,在下已經開始失去味覺。

麻辣就是要讓人沒有味覺,那為何還要吃東西?真攪不懂麻辣的意義何在?

Day 4 : 樂山大佛,三星堆

今天的行程不趕,但今天所遊的是在下響往遊覽之景點:樂山大佛!年輕時受那套無聊的電影<風雲>所影響,故一直想看看這個大佛的現場實景!

樂山大佛位於峨眉山東的樂山市,依淩雲山棲霞峰臨江峭壁鑿造而成,又名淩雲大佛,為彌勒坐像,是東山最著名的景觀。

這個角度拍到的大佛頭像倒也壯觀!

佛像高71米,是世界最高的大佛。大佛頭長14.7米,頭寬10米,肩寬24米,耳長7米,耳內可並立二人,腳背寬8.5米,可坐百餘人,向有“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之稱。

看來能坐不止二百人呢!很大的腳掌!!

此景點不大。遊1個小時左右就能遊完,因我們還沒吃早飯,各人均感肚子餓了,故急急去找吃的。

樂山大佛的早飯

就在樂山市的一個小巷子裡,找到了我一生人中吃過最美味的燒麥!!

一籠子的燒麥,只需要十塊錢,實在是超值+美味!

三星堆博物館

中午時間不趕,遊覽一下博物館。慢慢了解一下"蜀地"的歷史!

1980年起發掘的三星堆,因有三座突兀在成都平原上的黃土而得名。

三星堆遺址屬於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為中國西南地區的青銅器遺址。

博物館分為綜合館和青銅館,可欣賞到出土的大量金,青銅器,玉器,陶器和象牙等文物,帶有鮮名的巴蜀文化特征。

成都最後一晚的晚餐

最後一晚的晚飯,除了正餐,今晚嚐試到不少四川地道小食!

夫妻肺片,看相片就知道有多辣!!

水煮魚,魚不多,泡在一大碗"紅色"的辣椒湯上實在是.......四川人真能吃辣!

西霸豆腐,這個已經算正常少少!當然辣味仍是有的!

地道小吃 — 燒魷魚,挺香的!

這個鍋魁居然有味道,跟在山西時吃的完全不一樣!

Day 5 : 回程之旅 - 金沙遺址

安排了中午的飛機回家,早上時間不多,繼續了解"蜀地"歷史!

金沙遺址博物館,是指商周時代遺址。出土了世界上同一時期遺址中最為密集的象牙,數量最為豐富的金器和玉器。

遊覽金沙遺址,宛如置身3000年前古蜀王國的感覺!

遊畢金沙遺址,咱們就趕去機場,啟程回家咯!又是一次精彩滿足的中國遊,征服全中國之夢,越來越熾熱了!!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