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第一站:徽杭古道

2016-10-06 23:56 1058/3
  • 出发时间/2016-09-29

出行初衷

徒步这个事,听人提起便心生向往,觉得和小说里面仗剑走天涯有点相近的感觉。而真的让我付之于实践的原因倒是有二。

一则,因为学习和工作的原因,我去过的城市不少,每每也都是以暴走的形式来记录足迹。只是转身回味时,就觉得大同小异,旅行的感动似乎越来越远。我想是不是该换种旅行的方式了。

二则,我有一个同事,单身男,总是像独行侠一般的去一些小众的地方,和完全陌生的中外友人睡个大通铺。说实话,我有点羡慕和佩服。这次我也是拉着他和我一起踏上征程。

徽杭古道,一条始建于唐代,被称为中国第一古道的徒步路线。据官方数据,古道全长50公里,国家AAAA级景区,森林覆盖率95%。这是一条入门级的徒步路线,虽有上下,但路不算难走,距离也不算太远。网上的攻略不少,说清楚路线的挺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牛人说:这是一条我穿着拖板鞋都能走穿的路。我怀疑这个兄弟走出大山后,拖鞋底估计也该穿了。

我们的行程如下:

行程路线

行程时间

行程时间记录如下:

徽杭古道的路线如下:

我们是11点半到的绩溪县城,午餐享用了安徽料理,炒粉丝真的不错。绩溪车站对面的城南客运站是去古道的上车点,搭乘去胡家的小巴,9元1人到桥头下。桥头是本地人的说法,一路过去没有一个路牌。桥头下车点其实就是一个高架桥。走过桥右转往前2分钟就能看见徽杭古道的标示牌了。

上图后面一排房子是位于古道入口的江南第一村,逍遥河穿村而过,进去停车场沿着标示就能走到江南第一关,也是徽杭古道的售票处。

从游步道上山,在逍遥谷大石的地方有一条岔路。一条沿着石阶上山,过江南第一关,西寺飞瀑到达施茶亭。一条入逍遥谷沿着人工栈道往上至施茶亭。我们选择了沿着石阶往上。江南第一关海拔424米,岩脚至关口一共1400多级阶梯,宛若天梯。同事BOB在山下花了2块钱买了根竹棍派上用场了,直冲江南第一关,略坐停歇后,便继续往前至西寺飞瀑。

我们的行程安排了两天,从施茶亭到我们的住宿点下雪堂,一路有上有下,山路也从石阶变成了泥泞的山路,不过路只有一条,不用想,一直往前走就对了。山里的4G信号也比想象中好的多,一路都是能定位。

途中的风景自是没的说,远方若隐若现,近处满山苍翠。高山流水不停,清风鸟鸣常在。我想是因为有点小雨且是工作日的缘故,一路前行都没有遇到过其他人。我们也悠然自得,走走停停,5点左右到了逍遥驴库。本以为我们的住宿点也会在这里,后来才发现从逍遥驴库到下雪堂还需要登山越过一个瀑布。天色渐晚,5点半左右我们到了下雪堂,看到了一些山里人家。山里人家家都养狗,那些狗毛色光亮,体型比一般的狗要大一点,但是却很温和,总是自顾自的趴在家门口,这让BOB暗自松了口气。

住宿

我们入住了下雪堂的逍遥人家,大姐在厨房忙自家烧晚饭时候,看见了两个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旅人。逍遥人家有4层高楼,100多个房间,当晚入住的只有两个人,也就是我们。240块钱一个标间,包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饭。大姐说:你们两个人2个菜够了,一荤一素。我说:大姐,我们这么大两男人,走了一天路了,饿的前胸贴后背,2个菜真吃不饱。大姐豪气的说:再给你加个汤吧。后来事实证明,我不能以食堂的一碗菜来衡量山里的一碗菜,一碗顶3碗,山里的猪肉也是肉质香硬,两瓶啤酒下肚,7点钟洗了澡就躺着了。山里天黑了,只听得窗前小溪流水声,虫鸣鸟叫,没啥事好做,8点半就睡了,虽中间醒来过几次,睡的还是挺香的。

第二天吃过早饭,7点我们就朝蓝天凹出发了。由于前一天下雨,清晨的山里浓雾弥漫,水汽缭绕在身边,仿佛行走于仙境之中。不知走了多久,还是没有走到蓝天凹,路边偶有的路牌显示距离蓝天凹只有区区3公里而已呀,哪知在感叹之余,拐了个弯就见到了她。蓝天凹是徽杭古道制高点,海拔1050米。因两座山峰呈“凹”字型,蓝天白云嵌入其中,故得此名。蓝天凹也是徽杭古道最为开阔之处,所以成为驴友喜爱的安营扎寨之地。昨天一天都没有看到人,到了蓝天凹倒是看到了一个旅游团。

从蓝天凹往山下瞭望,水汽完全遮住了山体,下山的路若隐若现,顿时觉得下山一定很有趣。我们没有在山顶多做停留,便往山下去了。下山的路有人工修建的石阶,也有原生态的泥路。下山经过一片针叶林,红色的针叶落了一地,恰好落出一条红色的路径,甚是好看。地面上的老树根也是错落有致,与露在表面的红白色岩体相得益彰。

下山的路总比上山要走的快,途经一个小茶亭,名为“悟了”,有一副对联“青山里来青山里去,不知苦乐;绿水中现绿水中隐,别问东西”。想起徽杭古道路口处倒是也提过,这是一条悟道之路。下山后基本就是平路了,一直延伸到永来村。出了永来村往前就是浙川村,回昌化的公交车站就在浙川村大牌坊处往前7米左右。据当地人说,一天只有4班车,6点半,9点半,12点半和3点半。

从浙川村到昌化用了1个小时,从昌化到汽车西站就快了,车上稍微睡了会就发现到站了。两天一晚的徒步告一段落,但我们知道这只是个开始,回来后我们又分析几条入门级路线,决定在10月份再去走个江山仙霞古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本篇游记共含2038个文字,3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0-07 20:16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0-07 20:25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