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之行五

日出东方 (大连) LV.11
2016-10-06 23:57 427/2

西北之行第五天
       早晨,我们7.30分从张掖出发,一个半小时之后到达嘉峪关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四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嘉峪关主要景点有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魏晋墓群、黑山石刻、木兰城、“七·一”冰川、滑翔基地等自然及人文景观。嘉峪关大多数景点紧扣长城文化及丝路文化的脉系,并具有自己的特色。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我们今天游览了嘉峪关关城。已历经了600年的关城保存还是极其完整的,尤其是其中的将军府保存最完整,其他的都相应的有了一些修复。漫步于古城间,不得不敬佩古人的聪明智慧,设计缜密,布局严谨的城防设施,今日看来依然森严壁垒,固若金汤;漫步于古城间,还十分敬佩古人精湛的巧夺天工的建筑水平,9,9999块砖砌成的城墙,至今大部分青砖还完好无损。
       晚上,我们去看了由王潮歌导演的《又见敦煌》。这是一部穿越剧,它带你穿越到一千六百多年前。这是一部与以往印象系列剧不同的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 观众进入剧场,即进入了一个壮观瑰丽的幻境空间。在这迷宫式的剧场中,设置了罕见的超大型联动舞台机械装置、3D影像装置、移动巨幕装置,28台升降机同时在工作着,许多特技效果均属首创。这个空间里,观众不再只是看客,而是参与了演出的全过程。
      第一表演区里,T台一般的大道实际上是意象化的丝绸之路,走过丝路、穿过黄沙,最令人感动的还是当张骞、张议潮、米薇、王潮歌、丛明玲、张冬·······这些名字响起时,众声回答的那一声‘在’,意味着今天民族文化的传承者们同在。
        第二表演区目睹了王圆箓送出国宝的那一幕之后,观众不知觉中已分成十六组分别进入不同 “洞窟”,与不同时代的古人“对谈”。行五十步穿越百年,行百步穿越千年。
       在行走观演了近一个小时后,在最后一个表演区内,观众终于可以坐下,沉下心来观看这一场由《药师经变图》引发的真实故事,直到最后的画外音出现,那声音在问,“一千年究竟有多长?”诗人答:“不过一瞬间。春一去,冬一来,一千年就过去啦。”
       敦煌市又见敦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24日,是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出演单位之一,该演出项目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将成为敦煌继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之后又一张国际旅游名片。 《又见敦煌》项目是国家倡导“一路一带”战略后首个丝绸之路落地项目,也是国内首个跨领域综合性娱乐整合项目;是甘肃省重点文化旅游产业支持项目,打造这一项目共投资六亿,9月20日才开始正式演出。
      进入《又见敦煌》的表演区,一种神秘感始终萦绕在我们的周围,先是每个讲解员轮换着介绍与又见敦煌有关的人和事,每个T台上也摆满与敦煌有关的书,讲解员不断提醒只可看,不可带走,可惜灯光有些暗,上了年纪的人看起来不是很得眼。
      王潮歌不愧为国导,整个剧情的设计跨度大,穿透力强,带着你不断地在千年中行走;舞台设计也独具匠心,观众可以用眼看、用手去触摸舞台,还可以与演员零距离交流;舞美的设计大气恢弘,特别是飞天舞,让你真切体会到飞天的飘逸感。最后一场演绎敦煌故事的专场表演,无论是故事的选择,还是场景的设计,尤其是各种高科技装置的使用,让人赞叹不已,更增加了敦煌的神秘感。最后的《一瞬间》的对话和主题曲交替展示,把观众带入了对人生的深思之中,也将该剧的主题升华到极致。
       此剧是系列“印象”剧的一个转折点,也是我国高科技技术不断提升的体现,尽管价格略有一些贵,但的确是物有所值。唯一感到有些遗憾的是这里的环保与安全隐患还是要重视的。这里的票价为368和268,个人认为后者即可。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10-09 21:25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