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让我路过你的全世界

安白 (成都) LV.2
2016-10-06 23:57 1175/2

第一眼看行程,好像真的没有什么太多的吸引点,时间只有五天,地点也就乌鲁木齐周边。30号出发,28号才最终敲定地点。本来连自己都觉得这不算什么好的行程安排,可当我结束了这几天之后,我只想说:怪我没有早点遇见你——新疆

大假期间,有一个定律,到处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这也是之前如果我有假期,总想着出国的原因。我有密集恐惧症,一见人多,就感觉缺氧。可意外的是,这次新疆之行我们所到之处,游客都在我可接受范围内,也让我拍到了我想拍的东西,而不是人多到没法取景。

乌鲁木齐对于很多到新疆旅行的人来说,或许只是一个驿站,到了,歇息一天,要么就往北疆喀纳斯走,途径魔鬼城、五彩滩、布尔津;要么往南疆库尔勒走,途径博斯腾湖、花湖、罗布人村、轮台县胡杨林。这些都是超级完美的路线,但起码得准备十几天的时间。而我们只有五天!五!天!只配初步感受感受新疆。那要怎么让这五天玩儿得既不太累又比较满意呢,这得好好安排一下。首先我大四川的好山好水不亚于新疆类似的景色,而第一次来到大西北的我,戈壁、沙漠,对我来说是超级新鲜的。其次,时间紧张,我就搜罗了乌鲁木齐周边开车不超过5小时到达的地方,于是就锁定了乌鲁木齐吐鲁番鄯善,再选择四川没有的、比较突显西北风貌的景点,最终定下南山、火焰山、库木塔格沙漠以及天山

DAY 1 当天到达乌鲁木齐已经是下午三点过,不想那么累马上启程,就来到了乌鲁木齐市区里的必到景点二道桥大巴扎,这是一个超有民族特色的大市场,吃穿用什么都有。这里几乎全部都是维族人,有那么一瞬间感觉自己置身中东某国。

葡萄干

乐器

新疆小伙随手弹奏

DAY 2 南山风景区距离乌市开车一个小时,纯属近郊游。在最好的季节,南山牧场是一大片绿色的草原,它是这样的(此图片摘自网络):

但是我们到的时候乌市渐冷,很多草已枯,它是这样的,但是不是也感受到了另外一种南山的味道呢。

这里生活着大自然的宠物们,这个时候的南山,如果把马啊羊啊换成大象、斑马,还真有点小非洲的感觉

这的绵羊都萌萌哒,圆胖胖的一只

额,这张表示不太理解,为什么这头哞星人偏要把自己卡在树枝里翻着白眼呢

这匹最帅,一眼被勋哥相中,难不成你也想当一个威武雄壮套马的汉子吗

感谢勋哥,我拍景,你拍我。

DAY3 由于火焰山和库木塔格沙漠在一条线上,我们便把他们安排在了这一天。从乌市到吐鲁番火焰山,三个多小时车程,再从火焰山到库木塔格沙漠一个多小时车程。

时间紧张,我们早上八点钟就出发了,途中路过达坂城,发电风车是一大亮点,很幸运的是,刚好遇到朝阳,那一路给美得都忘了自己在国内了,我拍了微信小视频,抱歉可惜怎么也传不上来啊,这是视频截图,只有拜托各位看官YY一下,那风车在一个劲的转动了(此处省略无数个哭笑不得表情)

西游记里大名鼎鼎的火焰山,让我有那么一丢丢的失望。

火焰山也就逗留了一个多小时,启程去往库木塔格,库木塔格算是我们走过的景点人最多的了,第一次见沙漠的我,兴奋得不要不要的,想找个好地儿好好拍拍这“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于是就坐了一辆沙漠越野车,冲沙到另外一头,有两种价格:120每人、150每人。见大多数人选择150,果断选择120,因为150元的地儿人肯定多,后来证明了我们的想法是对的

见太阳快落山了,抓紧时间来几张剪影

库木塔格沙漠,这是行程中我最爱的一站,正是因为如此,从景区离开已经是晚上快八点了。这是我们最远的一站行程了,之后一天要去的天山也在回乌市的路上,所以我们还是打算当天晚上回到乌市,即便可能到了已经凌晨一两点了,但第二天去天山更方便。可当我们从鄯善开了一个小时到了吐鲁番上312国道时,交警临时管制说因大风封路,所有车辆不能往乌市方向开了。起初我们还以为可能过两三小时就会放行,并且我们在乌市当天晚上的酒店已订,就在高速公路口等待了一段时间,这个时候一大波车辆开回吐鲁番市区找酒店,当我们从交警口中得知,可能要等到明早八点后才可以放行的时候,市区内酒店也几乎住满了,于是乎我们俩决定,就在高速口车上过一晚。因为那个时候已经有很多车辆等在了高速口,所以即便我们找到酒店了,明早再跑过来这肯定是车辆排起了长龙,到时候不知道要堵上多久才能上高速了,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勋哥,问他如何:他回答我“想当年512汶川地震当天晚上就进入到了北川,之后的每天晚上不都是这样过的吗,只是你呢?”“我没问题啊”。于是我们像很多车辆一样,找到了一个相对避风安全的空地,把椅背调低、天窗打开,开始望深空,谈人生,哈哈。我拿起相机想拍下那时我仰望的那片天空,可惜一片漆黑,没有星星。整个晚上,在高速口等待的众多车辆井然有序,没有人吵闹、也没有人抱怨。执勤的民警过来跟大家聊天,我很想加入进去,可是听不懂维语,哈哈。期间不断的有对面乌市方向开来的车辆,由于风力太强,大石被刮起砸碎了车窗,大家都上前询问,表示关心,抱歉那个时候我不想拿起相机拍别人或别人砸坏的车,能做的只是默默的听着他们讲述那段心有余悸的经历,以表示安慰……早上八点四十分,终于放行了,所有车辆没有拥挤,一辆辆驶入了312国道,那个时候开着车辆稍微还有点飘,方向盘要使劲握住,路上还看到了可能是昨晚被大风吹翻的车辆,倒在高速路边,所以提醒大家,在这边要是像我们一样遇上封路就乖乖的等着吧,再着急也不能跟安全抗衡啊……旅途中的小插曲往往是之后很美好的记忆,像我之前的在吉隆坡赶掉飞机、在意大利深山开车迷路等等,这些无限的可能性不就是旅行该有的模样吗

DAY4 天山算是新疆最有名的地方之一了,我们本来是冲着天山大峡谷去的,可是由于大雪封山了,我们进不到大峡谷的地方,但是意外遇上了美到窒息的天山雪景。感觉像是又到了瑞士

对于飘几片小雪花都会被刷爆朋友圈的成都人而言,这种“大场面”,着实震住我们了,兴奋上了好久。勋哥躺地上不想起了,因为这样的视角可以感觉到自己完全融化在了雪山和蓝天白云之间。

DAY5 回程 从南山的十几度,到火焰山的快40度,再到天山的3、4度,一年四季这几天都被我过完了,这样的体验真的是前所未有的。由于是中午一点过的飞机,这一天就没有安排任何行程了。早上睡个懒觉,在酒店好好吃个早饭。十二点就赶到机场了。

说到吃,按照我们以往的经验,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一定要去找当地人常去的餐厅,绝对地道美味。可在新疆,吃了一顿就发现这招确实能满足地道,但不见得美味,至少对我,我不太喜欢羊膻味的。第一顿我们是在二道桥大巴扎外的美食一条街上,找了一家里面全是当地食客的馆子,结果我差点吐了,手抓饭、烤羊肉串、连酸奶都有一股浓郁的羊膻味,而且酸奶酸到令人发指。这太正宗了,我又hold不住了。于是第二顿学聪明了,大众点评了一个人气最旺的:新疆第一盘餐厅,心想人气旺游客多啊,肯定会有些许改良。果真,大盘鸡不是羊肉味了,酸奶变甜一些了,整个和胃口了。哈哈哈哈!这几道菜必点的:馕炒肉、大盘鸡、羊肉串、手抓饭

给一些想去新疆的朋友一些小提示吧

1、进山必备:冲锋衣、热水壶、帽子、墨镜、防晒霜、气候很干燥,多带面膜和护手霜身体乳之类的。

2、自驾一定要遵守道法,特别是限速,新疆扣罚力度很大。

3、一定要随身携带身份证,到哪儿都必须出示。

最后我想说说关于新疆人,当你来到他们的家乡时,他们既热情、又真诚,整个一个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和谐景象。习大大说,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在我们整个的旅途中,卖哈密瓜的小贩、开出租的大叔、各个门口安检人员都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乌市走哪儿都要刷身份证才能通过。到加油站加油,开后备箱检查,只能一人刷身份证开进加油站,其余人下车在出口等待。安检人员总是很耐心的给你讲解你应该怎么配合做,还说乌市这边是很严格,请谅解;回程去机场的时候租的车已经还了,我们打车过去,路上很堵,师傅比我们还着急,说不能耽误我们的事,想方设法钻小巷还考虑最近的路线,及时将我们送到机场;火焰山外的哈密瓜小贩,热情好客,一大个瓜只卖几块钱,先尝味道再付钱…………其实这个地方并没有多么特殊,这里其实跟我们国家任何一个城市、一片土地都一样,有着美丽、壮观的景色,也有着淳朴、热情善良的人民。这是我眼里的新疆新疆人。虽然这次新疆之行收获颇丰,但是所到之处只是这里美景的冰山一角,下一次,新疆,请让我路过你的全世界好吗?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10 10:07

引用 markhe 发表于 2016-10-10 10:07:28 的回复:

回复markhe:时间总会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