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停停,随性游锡兰(供不包车的同学们参考)

heaven_cn (上海) LV.5
2016-10-06 23:59 223/3
  • 出发时间/2016-08-28

准备篇

几个因素促使我开始写这篇游记,其一就是前期准备的时候在马蜂窝翻游记、攻略时,几乎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包车出行,做公交、火车的攻略实在是凤毛麟角,想把这次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其二呢,旅行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善良的人,特别是几个tutu司机,希望借此推荐给大家。

18号下午才收到G20放假的的正式通知,28号启程,差不多一周左右的时间准备,也确实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这次是独自旅行,一个人的旅行会有更多私人空间,是一次自我思考的机会,可以更清楚的认识自己。平时的烦恼和困扰,要么被海风带走,要么多走几步就想明白了,,,想来,之前美国,马来西亚,也都是独自旅行。

收到放假通知那天,纠结了一晚上(斯里兰卡槟城、长滩、巴厘岛、苏梅,,,)才确定此次锡兰之行。隔天上午查到了斯里兰卡的管网,申请visa的时候出了点小问题。换了两个浏览器填了好几次都没成功,后来查了一下才发现有个验证码需要翻墙才能刷出来,试了一下,果然啊 。申请费用现在是35美金,找张visa或master card支付即可。效率还是很高的,申请发出去后5分钟就收到了evisa,打印出来就能用了,很方便。
既然签证搞定了,立马就开订机票,对比了一下在途牛订机票要划算一些,直接就订了。由于时间比较匆忙可选择的行程比较少了,选了中转成都且时间较短的行程,往返共计3350rmb(同期也有直飞的,不过要9k+了)。(小插曲,当晚同程的VIP行程顾问就电话过来问是不是要订国际机票,问了一下如果从她那订也可以有优惠,下次这些资源可以利用起来)机票行程单需要打印出来,入关出关时会检查。

visa、机票搞定了么,心就定了,可以考虑考虑游玩的行程了,其实那时候还没有什么概念。赶忙在马蜂窝上翻攻略,大致思路有了以后,又找老同学左手咨询了下才最终确定了行程(期间还跟老同学的朋友,斯里兰卡小妞咨询了不少事情,在此特别感谢!)。具体行程如下:
day1(8.28):上海-科伦坡国际机场-尼甘布(negombo)(by tutu)
day2(8.29):尼甘布(negombo)(鱼市、教堂)-狮子岩(sigiriya)-丹布拉(dambulla)(by bus & tutu)
day3(8.30):丹布拉(dambulla)-康提(kandy)(康提湖、佛牙寺)(by bus)
day4(8.31):康提(kandy)-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mackwoods tea factory)(by train 茶园线 & tutu)
day5(9.1):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霍顿平原 Horton plains)(by tutu)
day6(9.2):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lake Gregory,Victoria park)
day7(9.3):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高尔(galle)(by car)(高尔古城、灯塔、海滩)
day8(9.4):高尔(galle)(高尔古城)
day9(9.5):高尔(galle)-科伦坡(columbo)(national museum、galle face)(by train 海上火车)
day10(9.6-7):科伦坡(columbo)-上海

行程确定后,就该落实酒店了。其实如果时间充裕,且不怕折腾的同学可以考虑walk in,这段时间基本都属于淡季,大概了解几家酒店,然后到了地方直接进去谈,差不多能省个至少三分之一或者一半的房费,还是不错的。(连锁酒店估计不行,比如科伦坡的肉桂应该价格差不多的) 我这人怕折腾,同时也想确保行程的稳定性,所以还是提前订了酒店。bookings和agoda比较了一下,还是bookings的价格好一些,直接用手机app把这几天的酒店搞定了。订的时候参考一下住客的评论,还是比较靠谱的。
酒店信息:
day1:尼甘布(negombo),现代城市旅馆 Modern City Inn(离机场较近,一般会作为旅行者的中转站)
day2:丹布拉(dambulla),绿色边缘旅馆 The Green Edge
day3:康提(kandy),提兰卡酒店 Thilanka Hotel
day4-6: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独特小屋酒店 Unique Cottages
day7-8:高尔(galle),堡垒景观旅馆 Rampart View Guesthouse
day9:科伦坡(columbo),科伦坡肉桂红酒店 Cinnamon Red Colombo
详细的情况后续会具体说。

以下是出发前排的行程计划:

关于携带物品的准备:
1. e-visa和机票行程单:打印两份,一份放随身的包里,一份放箱子(保险起见)。入关出关时会检查。
2. 现金:国内换不了斯里兰卡卢比,斯里兰卡也无法用人民币直接换卢比,所以可以在国内换一部分美金(我换了大概3k美金,其实最后才用了1k左右),到当地换卢比。(我在机场换了些,汇率是143.5,后来在康提换的是144.5)(人民币的汇率大概是21.5)另外,用不完的卢比最后在机场能换回美金,当时的汇率大概是147,同时银行会收500LKS的手续费(美金换卢比的时候没有手续费)。
3. 银行卡:据说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在当地取现(卢比)可以每天一次免手续费。不过话说能取现的地方实在是不多。另外,东南亚地区信用卡盗刷的情况还是比较多,不太建议用信用卡。
4. 转换插头:酒店一般是三个圆头那种印度标准的插座,也有英国标准的插座(即BS插座)。我住的几家基本上都配了通用插座凑活也够用,自己带的万能转换器只用了一次(英标)(没仨圆孔的)
5. 蚊香:带了插片式的蚊香,但也就前两晚在negombo和dambulla蚊子比较多,后面就没用到了。
6. 驱蚊液:也就用了1~2次,不过近期有警告东南亚地区寨卡病毒爆发,保险点还是带着。
7. 衣物:基本就换洗衣物、夏天的衣服就可以了,泳衣、凉鞋(也可以当拖鞋穿)、遮阳帽,如果去nuwara eliya的话需要备厚一些的衣服。我去Horton plains的时候是5点出发,当时估计只有十几度,还是很冷的。进入寺庙不能穿无袖露腿的衣物。还有雨具(那边经常会下雨)、墨镜、防晒霜(这个必须带)。
8. 药品: 感冒药、止泻药(出门在外这个关键,我带了肚痛健胃整肠丸和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晕车药、创可贴等(有些山路坐车还是有点晕的)
9. 舒服点的U型枕:很庆幸我带了一个,用处很大,飞机上当靠枕,酒店枕头不舒服的时候可以当枕头,take bus的时候可以靠腰,坐的时候如果太冷也可以垫一下。
10. 其他:洗漱用品(有些酒店不提供,我带了牙膏牙刷、毛巾、梳子、剃须刀、旅行装的洗发水沐浴露等)、水杯等

关于小费:
下面是网友整理的表格,很全面了。

Day1:在路上

28日从上海启程,中转成都,到科伦坡机场大概是当地时间22:00左右(时差2个半小时)。因为到的比较晚,还是选择离机场较近的negombo留宿一晚,这里是旅客们的中转站,基本上隔天就各奔东西了。所以选择了个性价比还不错的旅馆住住。

各位在成都中转的同学们注意了!下面这块转乘的指示牌绝对的误导人!
跟着这块坑爹的牌子从这头走到那头,结果没有人接待。有对法国小couple也被误导到这里,问了人才知道要去三楼坐shuttle bus去T1(国际航班的航站楼),,而且更傻的是问询台的人还跟人家法国夫妻说得步行一公里过去。远远看见他们没有方向乱撞,顺便招呼上一起走,两个人带了5个大箱子,也是厉害,,,在路上,能帮到别人其实也挺开心,送人玫瑰 手有余香。。。

双流机场T1航站楼有个熊猫主题的KFC,由于中间要逗留3个小时左右,就在这解决了晚饭。

兰卡当地时间22:00多降落,跟着人群一路往外走,那尊佛像左边就是入关排队的地方了。注意先去边上的填表处把arrival card填了,主要就是填一下个人信息、航班信息、住宿的地址等等。然后再去排队入关,我过去的时候就有几个人没填表就去排队,浪费了时间。
入关后就可以看到传说中卖冰箱洗衣机的各种duty free了,也是蛮奇葩的,好奇怎么运回去。。。再往外走可以看到几个银行的currency exchange,汇率都是一样的,随便找一家人少的即可。我去了BOC,当天的汇率是143.5,美元兑换LKS没有手续费。先换了500美金,到手71750LKS。
不远处就是dialog,应该是当地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信号覆盖还是比较好的。(之后用下来也不错,3G速度够快)1300LKS:9G流量(4G日间,5G夜间),350LKS话费(大概35分钟国际、170分钟国内吧),对于10天的行程绰绰有余了。
exit出来后可以看到出租车和tutu,搭了辆突突直奔酒店(由于比较晚了没怎么砍价,600LKS就走了)。自备蚊香片还是管用的,第一晚蚊子还蛮多的。

Day2:尼甘布&丹布拉狮子岩

六点就起床去鱼市了,码头那边卖的都是大鱼,还有大大小小的鲨鱼,基本上割掉鱼翅就扔一边了,唉,,,由于宗教信仰的问题,貌似这里的市场上是没有活物卖的,鸡鸭鱼等都是如此。不过,问题来了,既然不能杀生,那么去捕鱼的人都是没有信仰的那部分人么?另外,由于需求而导致的杀生,这源头所在就不算杀生了么?,,,

注意:这里有两个鲜鱼市和一个干鱼的鱼市,早上那个tutu的司机就是这么晃点我100块去那个干鱼市,发现不对,跟他理论,又重新载我去那个最大的鱼市,最后给了200。怎么说呢,一路上遇到的人有热心的,也有居心不良的,不少tutu司机就是老油条了。心存善念,但也不能为恶人所骗,心里有所准备也是好的。关于tutu的价格,近的地方基本上100到150差不多了。另外,多查查google 地图,会有个参考价格,基本上差不多。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鱼市归来,路过家不错的店,英式早饭420,mix fruit juice 300.serve 的小男孩挺好,总是笑嘻嘻的,change 给他做小费了。

St. Sebastian's Church,negombo有很多教堂、印度神庙,这个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不枉我从鱼市出来走了那么久,,,门口有个婆婆在乞讨,意思意思给了些。

有没有点动画片的感觉,真的是美~

negombo一般只是作为游人的中转站,住一晚晃一晃就出发去kandy、columbo、或者dambulla。我呢,也准备启程去dambulla了。从negombo到dambulla没有直达的车,需要到中间的kurunegala转车。

其实写这篇游记的初衷就是因为自由行走的游记太少了(不包车),不过最近刚上了个项目,事情一下子多了很多,暂时只能写到这里了,等空闲的时候会陆续更新上来,希望能帮到你们。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09 19:14

谢谢,这也是我第一篇游记,到处走走看看,能留下些记录其实挺好的;等过一段时间再回头看看,也是不错的回忆。等我忙过这阵子把后面的补上

2016-10-10 11:2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