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8天小环游纯实用攻略分享

2016-10-07 00:25 487/4
  • 出发时间/2016-09-24

写在前面你可以跳过的话

很多次外出都多亏了蚂蜂窝,这次去斯里兰卡也一样,所以顺利归来后,决定把自己的经验也写下来,算是回馈一点贡献吧。
        我们一共去了8天,今年刚刚结婚的夫妻,作为蜜月的热身游,老公就这样把第一次出国献身给了斯里兰卡,而我也是第一次自助出国玩,所以出去之前内心是有些小忐忑的,尤其看到很多游记里提到和包车司机或TUTU车司机发生的不愉快,酒店对中国人的歧视,再听说斯里兰卡民和印度及其类似的英语发音.......还好所有担心都没有发生,无论是包车司机,TUTU车,酒店员工,还有当地的居民,路遇的游客,一切都美好的不可思议。
        选择斯里兰卡,因为有闻名世界的锡兰红茶,加糖加牛奶随意,一个热气腾腾的悠闲午后就从茶杯里冒出来,深入了解后,这个只有6万平方公里的印度洋海岛像炸了锅的颜料,丰富多彩,沙滩海洋高山平原丛林古城寺庙.......你可以一天换一种景观,每天都不腻味,如果有机会,去一次真的是很棒很舒服的。(当然啦,全世界每一个国家都是值得一去的)。
       废话不多说,上攻略,我不会给出太多照片和絮叨的感悟,这些在玩的过程中都是自个收获自个的,我会直接放出我的所有已知信息,肯定不全面,但起码让想要去玩又懒得做攻略的人,一篇攻略,直接上路。

超级简单的签证办理

斯里兰卡签证非常好办,是电子版形式,全称叫Electronic  travel authorization,简称ETA。登陆签证申请官网(http://www.eta.gov.lk/slvisa/),按要求填写资料信息,使用信用卡支付签证费用(约30美金),据了解快则几分钟,慢则一天即可出签。签证(即ETA)电子版会发送到你的邮箱,出行前打印随身带上。
      但是在操作过程中,经常会遇到问题,主要两个,一个是填写完资料后,到输入验证码时,验证码图片刷不出来,这个据说是因为验证码图片是有Google提供显示, 所以必须翻墙才能显示出来。另一个是国外网站速度慢,不稳定,经常在支付页面跳转不过去,要反复申请多次后才能成功。(每一次都得重新填写资料,很麻烦)
      所以最后我们是在淘宝网上找的代理,价格470元两人(仅供参考),把护照个人资料页拍下来,给客服发邮件过去,一天左右就会收到签证(ETA)的电子版,这样签证就大功告成啦。
     ETA的大概长成这个样子:

机票要便宜买

机票购买时间要把握好,有时候并不是越早买越便宜,我们买斯里兰卡机票和新西兰机票都发现,提早半年看的价格,和临近两个月看的价格,居然后者便宜了近乎两千块。
      这次斯里兰卡航班,我们购买的东航西安出发转机昆明科伦坡(斯国首都)班达拉奈克机场,往返一人是4300左右,并且去程全航段是公务舱。
      当然,只要你不大在乎一些红眼航班和长时间转机,事实上三两千甚至一千多的往返斯里兰卡航班,都是有可能获得的。
      我们的机票信息如下:
      9月24日去程 07:45 AM—10:15 AM  西安昆明
                           03:50 PM—06:35 PM 昆明科伦坡
      10月2日回程  00:10 AM—07:27 AM 科伦坡昆明
                            10:00 AM—12:10 PM 昆明西安
      Tips:
      1、斯里兰卡中国时间慢约两个半小时左右,航班时间均为当地时间,实际境内飞行2个小时,境外飞行5个小时。
      2、如果你也像我们一样选择了跨零时航班,请一定确认好出发日期。像我们回程机票是10月2日00:10,那么我们必须是10月1日当天晚上抵达机场的(1日晚上11点59分之后就是2日00点),而非10月2日晚上。请一定区分好零点时间,以免搞错时间导致误机!!!

我们的行程小计划

我们是9月24日—10月2日去的,刚好错开国庆黄金周,实际游玩时间8天7晚,行程如下供参考:
     9月24日   尼甘布
     9月25日  尼甘布锡吉里耶(当天游玩狮子岩)
     9月26日  锡吉里耶—丹不勒(当天游玩波隆纳鲁沃古城)
     9月27日  丹不勒—康提(当天游玩佛牙寺,在康提湖附近闲逛)
     9月28日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当天游玩维多利亚公园,粉红邮局,也可去格雷戈里湖或茶厂)
     9月29日 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国家公园—加勒附近的乌纳瓦图纳海滩(当天霍顿平原徒步)
     9月30日 加勒附近的乌纳瓦图纳海滩—加勒古城要塞区—加勒附近的乌纳瓦图纳海滩  (当天游玩加勒古城,即加勒古城要塞区)
     10月1日 加勒附近的乌纳瓦图纳海滩—加勒古城要塞区火车站—科伦坡—班达拉奈克机场
     10月2日 班达拉奈克机场—家
      斯里兰卡其他值得一玩的地方还有很多,像是阿努拉德普勒(第一古城遗迹)、亭可马里东北部海滩)、丹布勒石窟寺、大象孤儿院、埃拉小镇(努沃勒埃利耶到埃拉小镇的火车线是第二段高山茶园火车线)、亚拉国家公园、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吉普车观看野生动物)、坦加勒(南部海滩)、美瑞沙(海滩、出海观鲸).........等等,可以自行选择。
     行程路线图可以参考:
     (有两个地点在图上忘记添加了,锡吉里耶狮子岩西边小白点是丹不勒,东边小白点的波隆纳鲁沃古城)

你需要的旅行装备

不要太担心,一个清单能有效解决问题。
      1、你的打印版ETA、护照(可复印备份)及有效身份证(一般用不上,怕万一呢)
      2、储蓄卡或信用卡(如果想免手续费取现,当然是华夏银行卡,只有银联通道,所以必须在当地找蓝色标志的斯里兰卡商业银行Sri Lanka commercial bank,其他银行基本都不能银联取现;以及一定要带上一张VISA或Mastercard的卡,当地少有能刷银联的地方)
      3、带上非电信合约手机(如果你要在当地购买电话卡使用的话,电信手机无法适应当地网络制式,当地机场就可以购买电话卡,排队人很多,到尼甘布也有很多小店买,Dialog、Airtel或Etisalat,1300卢比上下的套餐,含上网流量和通话分钟,8天够用)
      4、转换插头(三个圆头的印标插头和三个方头的英标插头,最好各带一个,说不准你的酒店用的是哪一个。如果临时没有,可以问酒店前台借一个,一般会有的)
      5、防蚊贴或驱蚊喷雾(有的酒店会提供蚊香,有的则无,不过我个人觉得当地蚊虫并不是很严重)
     6、足够的贴身内衣及短裤短袖(热带国家,温度常年28度以上,衣服两天一换是极限)
      7、一条长裤或长裙,一双方便脱下的鞋(如果要参观宗教场所,是不能穿露肩露膝的衣服的,且必须脱鞋入内。)以及10块钱三双的袜子(地面并不是完全干净,尤其是波隆纳鲁沃,就是光脚踩在野外的沙土上,而且在太阳下地面滚烫,随穿随扔是非常好的选择)
      8、一件长袖外套,一件轻薄羽绒背心,一件冲锋衣,一双运动鞋。(茶园地区常年12-16度左右,比较冷,如果你要去努沃勒埃利耶,你需要长袖,如果你要去霍顿平原徒步(凌晨出发),你需要轻薄羽绒,冲锋衣和运动鞋,当然徒步结束一般在中午,就可以轻装上阵换短袖了)
     9、一次性拖鞋(只有足够好的酒店才会提供)
    10、洗漱用品
    11、常用药物(放心,入关不会限制)
    12、墨镜、遮阳帽、防晒霜等(那里的阳光是会把人晒脱皮的)
    13、雨伞(据我们的经验用处不大,几乎没下雨,即使下雨,也是很快就停的阵雨,当然,仅供9月份出行参考)
    14、插线板及充电宝(假设你只有一个转换插头,却有很多设备需要充电......)
    15、英文的酒店预订及机票单(你的预订网站会提供的,包括英文版)(打印出来带上比较好,酒店预订单我们住过的六家酒店,五家只需要护照就好,另一家在努沃勒埃利耶的彻贝那酒店就看了行程单,不过你也可以给他看电子版)(机场进第二道门要去值机的时候,有安保人员查看了每个人的机票行程单才让进)

商业银行的蓝色标志:

印标插头:

英标插头:

我们所使用的交通工具

大部分去斯里兰卡的人,都是包车去的,当地路况不好,很多山路只有单车道,拐弯很多,绕的会让人轻微晕车,所以如果是使用当地公共交通的话,可能会更不好受。不过公共交通的好处在于便宜,一两百人民币环游斯里兰卡全国的那种便宜程度。
       我们全程用了包车6天,小火车2段,TUTU车4趟,机场巴士1趟。
       1、包了6天的车,约2100元人民币左右,每天付司机小费8-10美金,除此之外,食宿、油费等等不用再管。当然,斯里兰卡大多酒店都有免费司机房,如果能为司机多问一句,自然是好的。
       包车是提前在国内通过淘宝预定好的,各方比价后选择了比较优惠的一家,必须要大加赞扬的是,给我们分配的司机非常非常棒,他的名字叫Ranil,服务贴心周到,心地善良,不会在包车过程中额外牟利,英语发音算是斯里兰卡人民里很标准的了,一路给我们讲解斯里兰卡各自风土人情,请我们喝黄金椰子,吃酸奶,还在得知我们是蜜月旅行后,努力帮助我们和酒店协商,给我们升级了一次很棒的套房。真的是比我们在国内遇到过的所有服务人员都要好,如果你愿意找他做包车司机,可以试着加他的微信(微信名就是他的名字:Ranil Osanda)。或者私信我要淘宝链接(为避免广告嫌疑就不公开了)。
      2、两段火车就是著名的高山茶园小火车和海边小火车。
      第一段我们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也就是从康提火车站到Nanu oya火车站(到努沃勒埃利耶最近的火车站,出站也有公交车到努沃勒埃利耶),车程约4小时,二等座160卢比,三等座80卢比。每天上午两班车次,8:47出发,12:40左右到;11:10出发,14:57左右到。
        (司机拉着行李开车到Nanu oya火车站接我们,然后再有半个小时左右到努沃勒埃利耶。)
        第二段是从加勒(要塞区)火车站到科伦坡(要塞区)火车站。车程约2小时30分钟。二等座180卢比,三等座90卢比。班次比较多,从早晨6点,7点,9点,11点到下午2点,3点都有车次,但要注意有的是慢车,时间较长。
        tips:火车班次、时间及票价可以通过网站查询(http://www.railway.gov.lk/web/index.php?lang=en)。
         火车座次分为可预订的一等座,二等座(座位固定,对号入座)及不可预订的二等座,三等座(座位不固定,上车随意坐),可预订和不可预订之间车厢不通。
        可预订的一等座、二等座只能通过淘宝中介购买,约为60元人民币一张二等座票。建议提前半小时到车站随到随买当天的二等座或三等座即可,二等座游客多,三等座基本都是当地人,票价都只要几块钱人民币,一般都是有票的。这两种票可以挂火车,窗户和门都是开放的。一等座空调,全封闭,无法体验挂火车的乐趣。
          乘坐全程一定要收好车票,进站查,出站收。在康提努沃勒埃利耶的那段我们还遭遇了车上突击查票。
        3、TUTU车是当地特色,相当于出租车,满大街跑得都是,不用担心拦不到。招手即停,当然路边也停了很多。我们从加勒附近的乌纳瓦图纳海滩做到加勒(要塞区)火车站,时间20分钟,约为400—500卢比,从科伦坡火车站到科伦坡汽车站,五分钟吧,100卢比。
             TUTU车在坐人后,在座位靠背处有空档是可以放下一个20寸和一个24寸的箱子的(估计两个24寸也能放下?)。
        4、科伦坡火车站(有Clock room可以寄存行李,提供锁,中等柜子能放两个24寸行李箱,100卢比一个箱子)出来右手边走大约10分钟,就是科伦坡中央汽车站,可以坐187路机场大巴,走高速,40分钟左右到机场,上车买票,130卢比一人。187路有两种,一种是我刚说的,在车站里面,空调大巴,明显和其他红色公交不一样。另一种据说是普通公交,不走高速,2个多小时才到机场。所以一定看清楚,问清楚:空调车,走高速。

和货币有关的一些事

斯里兰卡经济不发达,消费比较低,所以可以偶尔奢侈一点,稍微体验下有钱人的乐趣。
       今天的汇率参考是:1人民币=21.9765斯里兰卡卢比
       如果你在COMMERCIAL BANK取钱,我们当时通过ATM机取现的汇率大约是1:21.8,还算是不错的。机场到达厅就有COMMERCIAL BANK,会有很多人在那里取现,如果等不及,也可以通过人工柜台兑换。人工柜台只收现金,所以需要备点人民币现金。记得不要换太多,因为我们当时通过人工COMMERCIAL BANK兑换的汇率是1:19.93(其他柜台全都一个价),结果第二天通过ATM机取现就是1:21.8。
       司机小费8-10美金应该算是比较高的水准,也见过800-1000卢比这个标准的,没有特别限制,每天付现,视服务质量给就好。
       酒店行李员小费50-100卢比,给酒店打扫卫生的服务人员也差不多这个价。
       吃饭不要额外给小费了,账单里都会给你算进10%左右的服务费,更高级一点的餐厅,还会有税费。不过吃饭还算便宜,我们在四星级左右的酒店吃饭,是人均100出头人民币,五星级,是200出头人民币。司机带我们去吃饭的饭店,人均50人民币左右,我们自己找的平价小餐馆(当然是旅游景点附近,所以相对还是会贵些吧),人均30-40左右人民币,在康提吃过一家必胜客,两人130人民币。最贵的是科伦坡那家著名的“螃蟹部”,两个人连服务费带税费吃了600多人民币。
       购物的话,我们只买了茶叶,加勒古城里卖的茶叶,品质上乘的也只要60,70元人民币左右一罐,也有30多,40多的。司机在超市里给我们指过几个牌子,Macwood,Zesta,Dilmah,应该算是当地最好的品牌了。

我们这次住的酒店还是不错的

第一天  尼甘布  卡米洛特海滩酒店
                            位置:就在尼甘布主要的游客一条街Lewis place上,不远处有卖电话卡的商店,两边全是酒店和喝东西的小店,房间面朝海滩。
                            个人评价:三颗星。比较推荐。性价比还行,450RMB左右。
                            房间:相对简单,干净,带露台。作为一晚休整的住宿,是很不错的了。
                            餐食:相对丰盛,味道也好。

第二天  锡吉里耶 阿利亚Spa度假酒店
                               位置:在酒店大堂可以看见狮子岩,离狮子岩有半小时左右车程。
                               个人评价:四颗星。强烈推荐。性价比高,660RMB左右。
                               房间:是四间为一栋的小别墅,四散在酒店里,空间很大,布置舒适,尤其是卫生间,干湿分离,非常宽敞干净。
                              餐食:早餐,晚餐都很丰盛,甜品精致种类多,坐在餐厅吃饭很享受。

第三天  丹布勒   坎达拉马遗产酒店
                             位置:离狮子岩大约有40分钟路程吧,可以远眺狮子岩。地处与世隔绝的丛林深处,环境幽静,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个人评价:五颗星。值得一去。就是五星级酒店的价格,含早餐,晚餐1500RMB左右。
                             房间:全景间房间不大,但是胜在酒店环境好,视野无敌,住起来也舒服。
                             餐食:早餐,晚餐是几天中最丰盛的,不过餐厅人较多。

第四天 康提  康提肉桂城堡酒店
                            位置:康提城附近的山上,离市中心半小时车程,非包车不推荐。
                            个人评价:四颗星。强烈推荐。性价比高,660左右
                             房间:空间比较大,带阳台,布置有特色。住起来很舒适。
                             餐食:早餐丰盛。

第五天  努沃勒埃利耶 彻贝那酒店(孤独星球推荐)
                          位置:维多利亚公园隔壁,离小镇中心,粉红邮局步行即到,离格雷戈里湖有2公里左右路程。
                          个人评价:两颗星。不是很推荐。300RMB左右
                          房间:住宿的基本配置而已,干净程度一般。酒店外形很漂亮,是个绿白色的小别墅。
                          餐食:凌晨起来去霍顿,所以带的打包早餐,一根香蕉,一份三明治,一个小蛋糕,一瓶水。

第六天、第七天    加勒附近的乌纳瓦图纳海滩    塔布罗巴海滩之家酒店
                          位置:距离加勒有20分钟车程,酒店面向海滩。
                          个人评价:三颗半星。比较推荐。性价比还行,海滩附近相对好的酒店,500RMB左右
                          房间:精致小巧,带露台,还不错。双人床是1米5的,有点小。
                          餐食:早餐是点餐制,可选择种类很少,不过也能吃饱,足够了。晚餐是在沙滩上摆开的露天餐厅,海鲜烧烤很不错,味道价格都过关,氛围也超赞。

碎碎念的小游记

如果你有耐心看到这里,那是我的荣幸,我会尽可能的分享更多。当然,这里面仍然有为留下记忆而过于絮叨的部分,请见谅。
        第一次自助出国,很期待。我们从国内出发是早晨七点多的航班,为了舒适,提前一晚在机场定了酒店,酒店就在出发大厅里面,位置无敌好。中间发生小插曲,老公下机场大巴的时候忘记拿随身背包,办理入住时才猛然想起,赶紧跑去和机场巴士客服点联系,大巴已经走了,但是原来司机师傅每次都会在离开前清点车内物品,把客人遗失的东西放去调度站,我们于是顺利的拿回背包,长舒一口气。这里要为国内机场巴士的这个小细节点个赞!
       第二天睡到六点多,抖擞精神出发! 联程航班没法一次性值机,只好先在西安值机国内航段,11点现身昆明机场大厅,下午3点多才起飞,机场离市中心有近一小时车程,去市区来碗过桥米线的愿望只得作罢。值机呢,时间又太早,不过还好发现了一家好评无数的青和小锅米线,就在机场B2层,市区同价。热气腾腾的吃完,1点多值机进安检,出关的时候竟然连打印的ETA签证都没看,直接在我们护照上盖章放行,我很震惊。(大概因为同航班去马尔代夫是免签?)
       顺利坐上飞机,是 737型号的小飞机,70%的乘客都是经停科伦坡马累的情侣,到了科伦坡当地都快七点了,比起还要在飞机和机场折腾额外两个小时的他们,我们已经非常幸运的可以下机啦。
        科伦坡的机场非常小,所以不用担心迷路出不去+—+,走出出机口,可以看到很多人在填写入境卡,记得带上笔,不然满场等人填完的感觉可不好。入境卡非常简单,填姓名、护照号、国籍、在斯国地址、随行儿童数量、选择访问目的,日期,签名,就完成了。(可以提前在网上找个模板看看)。拿好入境卡和护照入关,不需要纸质版ETA,海关可以在电脑上查到你的申请。于是我们就这样进入了斯里兰卡,没有安检,我又被震惊了(所以这样就是说我可以随意带物种入侵嘛?)(去了两次别国也没被安检,谁能告诉我这是为什么- -)
       进入到达厅,豁然开朗,眼前一片货币兑换柜台,都在冲你招手。ATM机们紧贴着Commercial Bank兑换台,我们去的那天Commercial Bank的ATM机出问题了,好几个中国人都在观望,我们速战速决,把身上仅有的500块人民币现金,在人工柜台换了9965块卢比。兑换台背后是卖Dialog电话卡的柜台,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目测全是中国人。果断放弃,和举着接人小牌牌的司机汇合,出机场!
       户外潮闷的热浪扑到身上,天已经全黑了,这之后也是,下午六点半,天黑不见不散,基本就不要想着出去玩了。我们的司机是个四十岁的年轻大叔,热情友好,他让我们等在路边,他把车开过来。于是我们站在机场外,不停的有司机来和我们招呼,这是我们的司机?不,这好像不像......原来全是出租车司机.....经过七八次的努力辨认,终于,我们惊喜的获得了一辆黑色七座商务大车作为奖励。^_^
       由于提前已经告诉行程和酒店,所以轻车熟路的,半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位于尼甘布Lewis place这条路上的酒店,顺利付账入住无押金,此时前台告诉我们从Booking上订酒店没有司机房,外面也没有便宜的空房了,不过他知道不远处有便宜住宿,可以带我们去,于是前台和司机都看着我们等决定。不过既然包车价格已含食宿,我自然没有道理付这个钱,给了司机20美金,说明是两天的小费后,就让司机自己去找住宿好了。约定好第二天8点半出发,便和司机告别。
       到房间后,付给行李员60卢比的小费,我们终于可以放松的躺在床上,好好休息一下。房间的大床是由两个单人床垫拼起来的,但是总体来说很满意了,卫生间干净有纸(之前担心斯里兰卡酒店只有那个传说中的...厕所清洁喷头而没有纸),有空调有风扇有阳台,神奇的墙上还有中国制式插头。这一切都极大的舒缓了我们第一天紧张劳累的神经。
       出门打算逛逛,酒店走廊整洁,浅配色干净舒适,好感度+1,问前台买电话卡的地方,前台再次致歉没有司机房的事情,好感度再+1。电话卡出门右转30米就有店在卖,很好找。一时疏忽忘了要求是Dialog的卡,坑人的店主大叔拿了Etisalat的卡,2GB套餐要价1450卢比,不讲价。这是我后来才发现的,提个醒吧,也许Dialog的要便宜很多,毕竟听说机场才1300卢比。
       又沿着Lewis place往北走了好几百米, Commercial bank这个银联专属取现机没找到,放弃。(后来是第二天司机带我们北上锡吉里耶,开出尼甘布十几分钟后,才在沿边小镇上找到的)穿过酒店去沙滩逛了逛,夜晚的尼甘布海滩可一点都不美好,印度洋海天一线黑沉沉的压过来,简直像巨大的怒相湿婆凝视着你。
      回房一夜睡醒,六点天大亮,斯里兰卡的美好伴随清晨到来,站在阳台上看当地人聊天,看乌鸦盘桓嘶叫,看沙滩海浪,看椰林泳池,小风绕身,身心舒爽。酒店的早餐就在泳池边,自助餐种类多样,不用担心吃不惯,咖喱蔬菜加特色薄饼煎蛋.....我们要出发啦!
      八点半,准时启动。我们沿着小路北上,先去了当地著名的鱼市,懒得赶早五点起床看热闹的鱼市,只看到了少量晾晒的鱼干,四处弥漫着海腥味, 私以为也可以不去(而且当天是礼拜日,尼甘布作为基督教还是天主教为主的小镇,人们大多都做礼拜去了),司机Ranil请我们喝了黄金椰子,我们继续北上,一路欣赏着路边热带自然风景和破败却又颜色造型各异的当地房屋,四个小时后,中午12点多,我们到了Aliya酒店,沿着正对大堂的宽敞台阶来到大堂,眼前打开一片惊人景色,无边泳池,原始丛林加远处狮子岩,美呆了!可惜入住时间是下午2点,于是让司机先带我们去狮子岩,中途找个地方吃饭。

第一天敢放手让司机去找餐馆,完全是仗着斯里兰卡的划算汇率和低消费,事实证明我们的司机是靠谱的,找的餐厅是家民宿,提供自助餐,味道和环境都不错,连服务费人均60RMB左右(斯里兰卡几乎所有餐厅都要服务费,好像就街边小店不要)。
       吃完饭,半个小时后到达狮子岩。司机带我们去买票,斯里兰卡在对待外国游客的票价方面,凶狠程度是和我国对内不相上下的,狮子岩作为斯国远近闻名的世界级文化遗产,第一大景点,就是国内的故宫长城兵马俑,票价30美金或4260卢比一人,按照我们当时的汇率折合人民币分别是200左右和195左右。
       买好票,司机会去出口停车场等待,和来时不一样,但不用担心找不到,顺路走就行,指示牌很清晰。提前备好水,爬狮子岩很累很晒,只有出口处卖水,200卢比(9RMB)一瓶。
       我们在狮子岩遇到了超级多的中国游客,恍惚置身国内,好处是总有中国大叔大妈会带导游,就可以免费蹭讲解了。据斯里兰卡人说狮子岩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那我家的兵马俑怎么办?),这座在茂盛的原始丛林中神秘的拔地而起的巨岩,确实有着与其名气相配的壮观。这里位于斯里兰卡中部,文化三角的顶点,据说是5世纪的斯里兰卡王子弑父篡位,为抵御兄长进攻,在两百多米的狮子岩上修建了一座空中宫殿。在巨大独石上修筑的石头宫殿!简直让人遐想联翩,为其大胆的设想和行为叹为观止,恨不能回到当时,一睹宫殿风采。

狮子岩爬上爬下,2-3个小时可以结束。我们又经历了半个小时的车程,回到Aliya酒店。斯里兰卡的酒店服务都非常棒,要过你的护照,请你到座位上休息,及时递上冰毛巾和欢迎饮料,悠哉的等待服务生帮你办理入住就好啦。很快,他们会拿来纸质的表格,让你填写邮箱、电话并且签名,就办好了。会有前台服务生带你去房间,小费随意(不过我们没给,只给了行李员)。Aliya酒店的房间绝对高质量,有50平米大,带阳台,带浴缸。是我们全程印象最深的酒店。(考虑到它在价格与质量之间取得的完美平衡,在我心中印象之好超过了坎达拉马遗产酒店)建议在这里可以体验一下当地的特色SPA,价格不高,约一二百人民币,环境非常好。

晚上在酒店吃的自助餐,算是我们这次出行第二贵的一顿饭了,含服务费5000多卢比,建议在游玩狮子岩后直接让司机帮忙找地方解决晚餐,锡吉里耶的酒店附近都是丛林,人生地不熟很难找到吃饭的地方。而且这些酒店的自助餐开始时间都是下午7:30,饿了等着有点着急。
       第二天惬意的醒来,酒店早餐大多6:30开始,时间很适合早出发的游客。我们今天九点出发,车程约1个多小时,目的地斯里兰卡第二古城遗迹波隆纳鲁沃。斯里兰卡在中部平原上有两个古代王朝都城,第一是阿努拉德普勒,两座古城遗迹的风格应该是差不多的,但是根据孤独星球的介绍,阿努拉德普勒遗迹规模很大,好好逛需要几天的时间,包括了古代宫殿、修道院、舍利塔等等遗迹和最著名的圣菩提树,而波隆纳鲁沃则相对集中,对于不用那么较真的游客来说,花上半天的时间探寻掩映在丛林深处的饱经风霜的黑褐色建筑遗迹,就足够获得夺宝奇兵般的快感了。
       门票属于次于狮子岩的第二梯队,25美金或3550卢比一人,(相信我,在任何地方,使用美金都不是一件划算的事情)。中午的波隆纳鲁沃可是酷暑当头,遗迹和游客们都接受着烈日的炙烤,虽然有步行和租用自行车的选择,还是建议在售票处参观完考古博物馆,然后包车或TUTU,前往几个重要的遗迹群。大约分为5个区域,皇宫建筑群、四方庭院、四方庭院四周(1号湿婆庙、2号湿婆庙,需脱鞋进入)、南部遗迹群、北部遗迹群(有著名的立佛和卧佛,这里参观需脱鞋和着过膝服装)等。
      我们逛完用了四个多小时,下午三点离开古城前往斯里兰卡最著名的坎达拉马遗产酒店,是他们已故建筑大师杰弗里巴瓦的作品,与大自然完美融合的全天然原生态酒店。车程一个半小时,绕了坎达拉马湖一大圈,又开了一阵子土路,终于来到丛林里的遗产酒店。不高不大不起眼,但是宁静悠然的藏在丛林里,酒店依山而建,内部也嵌进山石,人与自然和平共处。

在无边泳池游泳,看着一望无际的景色,小日子非常美好。感谢我们的司机Ranil,非常非常热心的提前和酒店联系,为我们升级了蜜月套房,房间一室一卧,各带一个阳台,大大的按摩浴缸和大大的淋浴空间,是我们住过最好的房间了。野生的猴子、松鼠、蝙蝠随意的在酒店穿梭。美中不足的是这里的自助餐厅是我们遇到的人最多的餐厅了,晚餐和早餐都是汹涌的人群,尤其是在其他景点或酒店都见不到的日本人,全都挤在遗产酒店了。

这么贵的酒店,我们第三天的行程当天要放在11点出发了,今天去康提,这个中部的宗教圣城其实是中转站,并没有太多游玩的地方,从遗产酒店到康提,用了三个半小时,我们直接到了康提火车站,尝试购买明天去努沃勒埃利耶的车票,被告知可预订的票已经卖完,明天提前半小时来买当天票就行。
       火车站离市中心不远,走路10分钟,我们和司机分开,约好六点见面去酒店,便开始逛城市。康提不大,与其说是城市,不如说是一个小镇子,斯里兰卡的人们的确嗜甜如命,走几步就会看到一家卖蛋糕面包的甜食店,卖水的小商铺反而不多。Food city是全国连锁的食品超市,可以补给很多当地零食。著名的佛牙寺、皇后酒店和康提湖就挤在一起,我们在佛牙寺隔壁的必胜客来了顿斯里兰卡式快餐,就进佛牙寺了,这里保存着释迦牟尼的牙骨舍利,从5::30—20:00都开放参观,想看典礼的话,每天5:30、9:30、18:30有三次。
       走进大门过安检,着装依然不能露肩露膝,再走一段路才到售票处,门票价格1500卢比一人,同时要寄存鞋子,脱鞋入内。出门取鞋时给保管员50卢比一人的小费。

斯里兰卡的街道不宽,马路就在你的耳朵旁,人声、车声挤在一起非常嘈杂,一定要注意看好随身物品。我们趁刚刚天黑和司机碰面,绕了半小时的山路,来到山顶的康提肉桂城堡酒店,依然是高质量的服务和高质量的环境,这里的酒店前台大厅和餐厅都喜欢开放不封闭,没有门窗,让凉爽的空气在立柱间自由流动,待起来非常舒服。
       第四天需要早起,7:30出发赶8:47那班到努沃勒埃利耶(Nanu oya车站)的火车,这时就体现出6:30开放早餐的好处。起个大早,悠闲的吃完饭,又花了半个小时,8:00准时买到两张二等座的车票。进站有人检票,2站台等车(一共就两段火车道,4个还是3个站台,挂着数字牌,很好找),很多游客已经在等车了,实在不放心,随便抓个人确认一下是不是去Nanu oya的火车就好啦,最好选择站台的中间段等车,车站是尽头,火车从哪来从哪出发,二等座在中间位置,车一来人们一拥而上,别说抢靠窗的位置了,很快就都坐满了。
       火车中间会停很多小站,上的多下的少,记得在挂火车,享受风景与火车并驰的快感的同时,看好你那不固定的座位和行李。
       蓝色的小火车和郁郁葱葱的高山茶园相得益彰,同行的中国人、韩国人、欧美人(日本人真的全活在遗产酒店里)全在兴奋的拍照,一车热热闹闹的游客在经过前两个小时的激动和后两个小时的沉寂后,终于到达来了Nanu oya小镇。我们的司机进站顺利接到我们。(他开车过来只要三个小时,不想坐这一段火车的朋友可以乘车,顺便参观沿路著名的Macwood或Blue field茶厂,免费喝茶,买块巧克力蛋糕以及茶叶,努沃勒埃利耶小镇上我们没找到一家卖茶的店铺。)
       高山茶园地区的雾气湿气重,时时处在要下雨的朦胧中,几乎所有亚洲人全都加上了长袖外套。半个小时后我们就到了这次的酒店,一间英伦风格的小别墅,正在装修,前台需要喊出来,房间不多也不大,我们的房间离前台只有三步路。我们没有看到别的客人,稍稍有些冷清,据说会在晚上点火生壁炉的公共客厅,也只有两名服务人员在看电视。之前在网上查到有司机房,前台也毫不羞愧的告诉我们没有。还好司机提前找熟人得到保证,顺利入住司机房。所以也可能不是对的时间吧,这家酒店我是真的不推荐,勉强住一晚,再不会选择。
        努沃勒埃利耶我们逛得很少,维多利亚花园虽然就在隔壁,但是这个对于当地人免费,游客300卢比的小公园,隔着栅栏看看其实就好。步行5分钟到粉红邮局给朋友寄了明信片,50卢比一张明信片,50卢比一张邮票,贴好邮票写好内容投递即可,没有国内那些可爱的邮戳可以盖,而且一定要记得投进墙边不起眼的蓝色Post box里边,那是寄到国外的明信片邮箱,千万别放进门口正中间褐色的大Letter box里,亲眼所见很多外国人都往里面投,但谨慎起见问过工作人员,明确告知是Blue one。
        这里要强烈推荐Grand酒店的Grand Indian饭店,孤独星球推荐,我们在努沃勒埃利耶度了2天蜜月的司机叔推荐,隔壁桌从芝加哥飞来探亲的印度裔夫妇推荐。离维多利亚花园步行3分钟,不用进到酒店,是门前的独立餐厅,非常正宗的印度菜,来晚了还要等位。多点几个美味的黄油印度饼,卷起煮的鲜香浓郁的蔬菜咖喱酱汁或者肉咖喱酱汁,来两杯狮子牌淡啤酒和印度酸奶,简直生活赛神仙。

第五天是包车的最后一天(算上尼甘布到达接机的那天,其实是第六天),凌晨5点出发霍顿徒步,之后要6个小时路程赶到加勒附近的乌纳瓦图纳海滩,对我们和司机都会是漫长而辛苦的一天。我们早早睡去,然后在4点半起床,5点准时出发,酒店打包好的早餐和一大瓶水都已放在前台,拿上直接走就好。(不用担心司机早餐,在去霍顿路上,会遇到一个专门卖霍顿打包早餐的窗口小店,酒店不含早的同学也可在那里购买)。霍顿徒步是期待已久的重头戏,为此我们备好了冲锋衣,羽绒背心,运动鞋和运动长裤。在漆黑下雨又起雾的山路上心惊胆战的开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了霍顿平原国家公园的售票口,风吹得有些寒冷,但是车辆已经停了很多,在售票口排了一小会队,买到了价值6150卢比的门票(2人,一司机,一车,门票有点复杂,包含车辆费、司机费、服务费、税费等等)。
        进大门后仍然用车开了半个小时,才来到可以徒步的地方。进公园要查包,可以带塑料矿泉水瓶进去,只是要撕去上面的塑料包装。
        进门后3分钟,就会来到霍顿徒步的起点,徒步路线是一个环形,在起点处,左手边小路和右手边小路都可以出发,告示牌非常清晰,写明了你从左出发或从右出发的距离,以及先遇到的景点。建议走左手边,顺时针的小路,路况较好,地势平坦,你可以非常轻松的先遇到小世界尽头,世界尽头,再从贝克瀑布返回。而右手边山路略微崎岖,导致时间花费较长,你会气喘吁吁的先遇到贝克瀑布,然后在不停的拍照休整的过程中,错过十点前的世界尽头(十点后会起雾,世界尽头就没什么景色好看了)。

6:30开始徒步,9:30出园区,三个小时的徒步并不算累,刚刚好。霍顿很值得一去,走在前后无人的步道上,那种置身高山草甸里的舒适,是非常难得的体验。
        接下来我们的行程就不轻松了,花费了6个小时,加上中途停车吃饭(这次司机帮我们找到的餐厅同样足够物美价廉,风景优美,最难得的是,原来稍微好吃一些的斯里兰卡米饭是在民间的,一次是这里,另一次是加勒,终于不再是我们之前在高大上的酒店自助餐厅里吃到的沙子般的米饭)。下午七点钟我们到达乌纳瓦图纳海滩,酒店藏到一条狭长的小巷里,两边是特色的酒吧和民宿,我们选定的酒店虽然小巧,但已是较为精致的一家,明黄色的外形非常温馨可爱。
        在这里我们送别了可爱的司机,他仍然需要开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回到科伦坡附近的家里,第二天一大早再开40分钟去机场接新的客人,后来第二天我们居然又在加勒碰到!原来他的客人选择了从机场直接到加勒游玩,也就意味着司机需要再次开到加勒。真的是非常辛苦。
       酒店通向沙滩,房间出门就是沙滩,同时也是酒店经营的沙滩餐厅,就地摆开桌椅,撑起白色帐篷,亮起小灯笼,伴着晚风和海浪,情调十足。让人忍不住就想坐下来吃喝聊天。
       沙滩上摆着活海鲜,现结现烤,我们第一晚要了吞拿鱼和鱿鱼,第二晚要了龙虾和深海鱼,价格合理,还赠送蔬菜沙拉和炸薯条,非常实惠,绝对管饱。

在海滩停留的第二天,也是在斯里兰卡的第七天,我们坐TUTU车(400卢比20分钟车程,试试继续砍价)去了加勒古城,火车站就在古城门外,同样的,可预订的票已经没有,只能当天到当天买。加勒古城还是很值得转转的,漂亮的建筑,古朴的要塞堡垒,细腻的沙滩,休闲的当地人,特色的艺术小店,咖啡馆和美味餐厅,留出一天的时间在这里消磨吧,然后站在堡垒上看场美妙的日落,这才是度假的节奏。

今天是在斯里兰卡待的第八天,我们要离开这个迷人的国度了。早晨出发从乌纳瓦图纳海滩依然打TUTU车来到加勒火车站,买了10:55分出发,两个半小时到科伦坡的火车票,1号站台等车(加勒火车站只有2个站台),这次游人较少,很容易找到左手靠窗的位置(这次是海边小火车,沿海岸线向北行驶,靠左手的座位才是临海的),虽然靠近海边的只有快到科伦坡的一段距离,甚至只有临近的那20分钟之内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海边火车,但是已经非常值回票价了,还神奇的见证了斯里兰卡村落紧紧贴着铁轨和火车搭建房屋的景象。
       科伦坡火车站明显大了几倍,人流如织,下火车也是要用挤的,从我们那个时间点来看,就不要想从科伦坡乘火车到加勒了,非常非常拥挤。
       对了,乘火车时的票一点要收好,出站是要回收的。
       出门左转10米就是行李寄存点(从火车站内部也能进去,是通的,所以貌似如果车票丢了,可以从这里出站?)
       100卢比一个箱子,提供锁,登记护照,存在楼上老式的木柜里,倒是很正规很安全。
       之后我们去吃了著名的螃蟹部,从火车站步行过去20分钟,并没有传说中需要提前预定那么夸张,等了2分钟就有了位置,螃蟹是按大小码分的,我们选了当天还剩的最大的XL号,算是他们菜单上的中间型号,选择了蒜蓉辣椒的做法,又点了两只虾,和大号的日本米饭。上菜还是比较快的,虾会赠送面包,蘸着虾盘里的油脂非常非常香,螃蟹很大肉很多,两个人吃一只刚好,给米饭淋上螃蟹盘里的油,是另外一种香浓的吃法。不足之处是虽然说是辣,但实际上一点一点辣味都没有,蒜味也不明显,大号的日本米饭其实只有一小碟,两个女生吃肯定都不够。餐厅里水要收费,服务员都集中在操作台处,很难叫来,谈不上多好的服务,我们的服务费和税费却高达150RMB。
       当然总体上味道是不错,主打的肉蟹香嫩可口,尝试一次是很好的体验。

临近下午,闲逛完毕的我们从火车站取出行李,步行10分钟左右到达中央汽车站,187路空调车要进到站里去找,看到挂着187路的牌子的地方就是,空调大巴走高速,在一堆红色的当地公交车中很显眼,上车买票,很快发车,40分钟后到达机场。
       斯里兰卡的只有这一个机场,所以所有的飞机都是境外航班,进机场门要过一道安检,之后的等待厅里有Food city和简餐买,最后一次品尝斯里兰卡的酸奶吧,真的是非常美味的小零食,而且实惠的只要1块多人民币一盒。如果你的航班还早,早到无法值机,请不要急于进第二道安检,因为在里面并没有吃东西的地方,只能值机和托运,手续办理完毕后你才能进入第三道门(这里不安检),也就是出关的边检门,这之后才有Buger king等食物,而且会全部变成美金标价,当然卢布也是可以付的,但是突然一下,斯里兰卡所有的物美价廉都消失了。
       直到你到了登机口,其他的机场你就可以顺利上飞机了,但斯里兰卡不,你还要过第三道安检,进入一个没有卫生间只有候机座位的小厅,在那里,一直到飞机起飞半小时后,你才有机会再一次见到卫生间。然后经过数小时飞行,安然的回到久违的家中。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08 19:25

引用 zhoumincindy 发表于 2016-10-08 19:25:36 的回复:

回复zhoumincindy:我是用中兴手机拍的……并不是相机哈

2016-10-08 20:48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10 11:54

引用 tiffanyj 发表于 2016-10-10 11:54:38 的回复:

回复tiffanyj:你去多久,几个人,预算什么的我都不大了解,建议不知从何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