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走近川西秘境—神座、年宝玉则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带小孩

前序

川西一直是我喜欢的地方,神秘、纯净,不同的季节会带给你不同的惊喜,这次国庆大假想到去川西的人可能相对少一点,于是一家人开始了川西自驾之旅。第一次写游记,照片也只是微单拍的,若能给即将前往此地的人提供一点有用的信息,就很满足了。

行程计划

第一天,成都 —汶川理县米亚罗—鹧鸪山隧道—刷金寺—查针梁子—神座
第二天,神座—阿坝久治—年宝玉则
第三天,年宝玉则—久治阿坝
第四天,阿坝黑水茂县成都
(后因有急事须赶回成都,第三天的行程更改为年保玉则久治阿坝理县汶川成都,我们回程时遇到堵车,从早上8点走到晚上11点30,不推荐这样压缩行程,太辛苦。)

关于行程

第一天,10月2日从成都出发,为了避开车流,早上五点四十就从家里出发。天没亮,路上的车不多,但可以看到很多旅行社的大巴车也出发了。
       一路畅通,在汶川吃了早饭、加油后继续前行,过了理县后有点堵车,路边有个平台有当地人卖的牛肉干、烧烤之类的,一打听听说前面有户人结婚,所以这段稍微有点堵,我们干脆停了车买了些小吃打发时间。大约停了二十多分钟后,继续出发,本来计划在米亚罗吃午饭,但吃了些小吃感觉不饿,就一路前行。这里的天已经很蓝了。

穿过了鹧鸪山隧道后,秋初的山林已有点上色。

过了刷金寺、壤口后来到了查针梁子,这里有一个观景平台,品尝了一下这里的牦牛酸奶。

下了查针梁子,就是金灿灿的草原风光,沿途都有牧家乐,可去骑马、喝酥油茶。

阿坝县是在去红原的路上,过了红原机场后,有一个醒目的路标,左转就是阿坝县的方向了。这条路上的车更少,有一种广阔的草原任我驰骋的感觉。

翻过阿拉依山,离我们第一天的目的地就不远了。

阿坝方向前行约50公里,看到查理寺乡路牌后左转,就进入了查理寺乡。车前有两个喇嘛在急冲冲地赶路。

终于在下午五点过到达神座,一个安静的小村庄,晚上睡觉听不到任何声音,连狗叫声都没听到,时间就像静止了。

第二天早上六点半起床,爬上观景台去看日出,清晨的神座温度比较低,车上都是一层冰花,草地上也是白白的一层霜。神座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大家闺秀,在清晨静静地梳妆打扮,格外迷人。

早上逛完了村子,吃过早饭后就向年宝玉则进发了,又经查理寺院。

去年宝玉则的路上,车很少,在途中遇到一片蓝色花海。

久治县吃过午饭,继续前行,看到草原的尽头出现陡峭的山峰,离年宝玉则就不远了。

终于来到神的后花园——年宝玉则,巍峨的山峰矗立在仙女湖畔。

我们晚上准备露营在仙女湖畔,看远处还有些人背着装备向妖女湖进发,去探寻更美的风景。我们赶在天黑之前搭好了帐篷,简单地用炉子做了晚饭。太阳下山后,温度明显降低了很多。我们有点轻微的高反,外面温度又太低,都不敢在外面多呆,早早地钻进帐篷里休息。晚上,不时听到外面拍星空的人发出惊叹声。睡到半夜被呼呼的风声吵醒了,真担心帐篷被吹起来。第二天早上,听到帐篷上发出沙沙声,以为下雨了,探出头去一看,哇!居然下雪了!远处白茫茫一片,神山已经看不见了。

因下雪了,露营的人都早早地收拾了帐篷撤离了,我们也担心雪下大后会封路,也匆匆离开了。本来计划的回程为两天时间,也因突发的急事情,须在一天之内赶回成都,我们的川西之行就这样匆匆地结束了。

关于费用

本次川西之行的花费是非常经济的,油费650元+神座住宿165元(每人55元,含早餐)+露营收费70元(50露营+20  停车费)+门票300元(年宝玉则120元/每人,小孩子半价)+餐费400元+出发前买的路餐零食420元=2005元,我们三人人均花费670元。
神座的住宿是统一的,只要房门外挂着民居接待处,都可以入住的,55元一个人,包早餐。(如果没有住宿,神座也有专门的露营地)。我们住的民居挺干净的,妇夫俩很热情,早餐有稀饭、馒头、 糌粑,酥油茶。

我们的住宿

村里唯一的小卖部

神座吃东西不太方便,只有一家藏餐饭店,但我们不太喜欢吃,就吃自己带的吃的。河边有家很小的烧烤店,太简陋,东西也不好吃。早饭是在住宿的家里吃的。

年宝玉则最好自己带上吃的,那边景区配套各方面还不完善,特别是卫生间,很简陋。停车场收费20元,我们停好车后,就背起大包小包去安营扎寨,结果仙女湖边只有很小的一块地才能露营,在其它地方露营是要被罚款的。看到别人是直接把车开到露营地的,我们又返回把车开到露营地,有牧民过来收费,50元的帐篷场地费,20元的停车费。

挺漂亮的啊

2016-10-07 10:52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0-09 19:25

引用 听风者 发表于 2016-10-09 19:25:30 的回复:

回复听风者:就是第一次写,还需努力😊

2016-10-09 23:18

安静的美,想去想去

2016-10-10 09:48

为啥不传点美女照片,有美女照片就更完美了

2016-10-10 09:51

好漂亮,很美,感觉空气干净、舒爽。下次去耍跟你超哈哈

2016-10-10 13:40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0-10 13:53

真漂亮,写的好,加油

2016-10-12 21:45

这文字,这图片太专业了!大才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