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天际线,不见当初的少年——青海湖环湖骑行

莱维LL (苏州) LV.4
2016-10-07 00:38 214/3
  • 出发时间/2016-09-29

前记

青海湖环湖骑行,是一个做了多年的梦,不光是我自己,也是小伙伴们(当年大学里的好基友)共同的梦想。
从刚毕业血气方刚的毛头小伙一直到过了而立之年,这些年里走过很多地方,却将这个梦一直搁置。
直到7月份时,有一天陪老婆逛街时看到商场大屏里正在转播的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内心的冲动再次被点燃一发不可收拾,当即给在上海的小伙伴发信息:国庆节环青海湖骑行!小伙伴也当机立断:走起!

出发:苏州--西宁

苏州-西宁的火车大约行驶26小时,有一班从上海出发,到苏州时间是8点28,到无锡是接近9点钟,上班族们正好可以下了班后去搭火车,这次我们小伙伴们一行六人,3人从上海上车,2人从苏州上车,1人从无锡上车,在火车上汇合。为了避开高峰,小伙伴们决定9月30日请假一天,提前一天出发,于是大家29日下班后就出发了,30日晚上8点多到达西宁站。——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英明,一方面购票和订酒店的难度系数下降很多,另一方面9月30日晚上西宁的酒店价格还没涨起来(我们是在火车上上网订的当天酒店,离火车站不远的全季酒店大床房300元不到,条件相当不错)。

一行六人出了火车站,到火车站地下二层租车点提车(提前联系预约好),装上行李去酒店办入住,期待第二天与青海湖正式亲密接触。

这里还有必要提一提火车票购票的小技巧:火车票提前近2个月就可以买,不过国庆期间从上海沿线到西宁的卧铺票靠手工几乎仍然是抢不到的,一到开放的时间就显示已售完(包括29号的票也是这种情况),不过后来聪明的小伙伴发现西宁的后一站——张掖西的票就比较多,票价只比到西宁贵几十元,果断买之。

10.1 西宁--西海镇--二郎剑

约好了7点30酒店大堂集合,在酒店外超市买了两箱农夫山泉和功能饮料装上车,开着车在西宁市里找了一家羊杂汤馆子吃了早饭后,就正式向青海湖进发了,出发时间大约已经接近9点了。

10月1日西宁到西海镇的高速上车辆出乎意料的少,大约1个半小时多就到达了西海镇骑兵营总部。

西海镇上自行车租赁的门店有很多,是个很成熟的产业,之前小伙伴联系好了这家骑兵营,也没做过多比较,估计差不了多少钱,我们三人选了两部弯把公路车(100元/天)和一部平把公路车(90元/天),验了身份证、交了押金、按了手印,正式出发,时间已经是中午11点左右。

自此,我们一行6人分成两拨,三人骑行环湖,另外三人自驾环湖深度游玩,晚上汇合住宿。

第一天骑行开始:西海镇--湖东种养场--二郎剑。共76KM。

下面先上传一张环青海湖自行车骑行路线图,大家基本都是按照这个路线行进,区别只有顺时针和逆时针两种,我们四天骑行下来发现绝大多数都是顺时针方向骑行,对面骑行的很少见到,这也符合藏民转湖的习惯。

环绕青海湖的公路总共由四段路组成,按照东南西北分别是:环湖东路、109国道、环湖西路、315国道。其中只有南面的这一段--也就是109国道有专门的自行车车道,其他的都是要跟汽车共用一个车道,而且都是双向单车道,因此骑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尽量靠边骑行,同时也要注意前方有没停在路边的汽车和路边招揽生意的藏民、牦牛等等,特别是骑弯把公路车的朋友,由于坐姿问题更容易只顾闷头骑,一定要看清前方情况,撞上汽车可不是闹着玩的。--血泪教训啊!!!

第一天骑行目标就是从西海镇到二郎剑,挑战目标是到江西沟,不过后来下午另外自驾的小伙伴提前定好了在二郎剑附近的客栈,我们也就到二郎剑为止了,总共是76KM。虽然这个长度不算长,但我们认为第一天是四天中难度最大最累的,是海拔爬升最高的一天,从西海镇刚出来不久就来了一个下马威,有一段好几公里的连续爬坡,海拔上升100多米,整个一天上坡共达到500多米。

从中午11点左右开始骑行,期间在湖东种羊场由自驾的小伙伴带来了食物,野餐休息一小时,下午5点左右到二郎剑,由于自己作死,非要选个以前没骑过的弯把公路,一天下来已经脖子、屁股浑身疼痛难忍了,这个时候特别怀疑自己能不能坚持骑完全程。

晚上夜宿不到二郎剑景区4公里左右的梵呗客栈(骑兵营推荐的,性价比还不错,湖景房)。

10.2 二郎剑-江西沟-黑马河-鸟岛

骑行第二天,从二郎剑,途径江西沟,到黑马河,过石乃亥乡,最后夜宿鸟岛度假区,共骑行120公里。早上9点40才出发(大家都不爱起早。。。),下午6点半左右到达。

第二天是骑行距离最长的一天,骑行难度却不算大,平路较多,只是从黑马河到石乃亥的路程中有一段艰难爬升,我觉得应该是四天中最陡的一个坡,不过骑上这个坡之后就很快能到石乃亥了,然后再十几公里就到鸟岛。所以你看虽然看起来很漫长的路,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实现它,然后一段一段的就完成了。

很多骑友在今天会选择骑到黑马河为止,然后包车去一趟著名的茶卡盐湖(距离大约70KM)。我们之前做过去茶卡盐湖的计划,根据我们到黑马河后的体力状况来定,如果状态不好,就跟自驾的小伙伴会合一起去茶卡盐湖,如果状态还行,我们就继续前行,自驾的小伙伴自己去盐湖游玩。后来我们实现了后者,事实证明我们没去盐湖是对的,据自驾去盐湖的小伙伴描述,茶卡盐湖全都是人,并且都来不及坐小火车就得回程,当然可能也跟他们时间比较紧张,急着要跟我们汇合有一定关系,据说等到日落的话景色会比较好。

相反,如果不去茶卡盐湖,从黑马河到石乃亥的这段路,我们认为倒是非常值得玩的,这段路离湖很近,景色很好。

今天身体比昨天适应了一些公路车的姿势,不过120公里骑下来脖子、肩、背仍然很疼,不过今天骑下来,路程已经过半,基本已经肯定可以完成环湖了。晚上和小伙伴们要了一整个烤羊腿大快朵颐,价格便宜量又足。

10.3 鸟岛--刚察县--哈尔盖

骑行第三天,目标刚察县,挑战目标到哈尔盖。到刚察县只有60多公里,不过一位小伙伴查了海拔后说最后的20公里是连续的爬升,估计难度会比较大。也许是心理准备比较充分,实际骑行过程中发现其实并没那么难,可能是因为路程长,坡度反而比较缓。

总之上午10点20左右才出发,下午3点不到就到了刚察,这个时候自驾的小伙伴也正好到刚察跟我们碰头了,然后我们决定就继续骑到28公里外的哈尔盖。

刚察之后的一个大坡还真是不容小觑,当然有上坡就有下坡,爬上垭口之后的放坡也是相当之爽。

大概一个多小时后5点钟不到就到达哈尔盖,但是在哈尔盖看了下,发现可住宿的选择比较少,我们决定把自行车寄存在哈尔盖,人跟着自驾的小伙伴们回刚察住宿,骑车要1个半小时,汽车只要20多分钟就回到刚察了。

10.4 哈尔盖--西海镇--西宁

骑行第四天,也是最后一天骑行了。由于之前两天都超进度的完成了路程,最后一天就非常轻松了。总共只有60公里,其中后25公里是一路放坡,几乎不费力,所以真正骑行也就前面35公里。

当然,前面35公里面临着两个垭口,每个爬升都有100米(数字已经有点忘了,骑上去还是挺费力的,有不少人会下车推行),两个垭口之后就是一马平川,一路放坡直到西海镇。

60公里总共3个小时不到就骑完,下午一点多回到西海镇骑兵营总部,还车,退押金,等自驾的小伙伴过来汇合。

自此,环湖骑行结束。两拨小伙伴合并为一波,大家在西海镇上兜了一圈,随意找了家砂锅店吃东西(味道还真不错),然后去原子城纪念馆主动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之后返程回西宁了。

西宁的路上,这次导航没直接上高速,走了一段315国道到湟源后再上的高速,这段误打误撞的国道却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国道峰回路转,穿梭在大山之间,层林尽染,秋色怡人。

10.5 西宁--兰州--无锡/上海

今天就要结束西北之行,从兰州坐飞机回。为什么选择从兰州回你懂的,当然是因为兰州机票便宜啦。从西宁兰州的火车一天有无数量,动车只要1个半小时,普通车2个多小时,而西宁直飞的航班票价要小2千,从兰州回的航班1k都不到,小伙伴们用脚趾头一算,一致同意先去兰州吧,然后一波回上海、一波回无锡,功德圆满,作鸟兽散了。

这里说一说兰州。不过兰州有一个不好,也有一个好。不好在于机场离市里实在太远,约70公里,这搁在长三角地区绝对是已经跨市了;但好的一点在于,现在已经修起了到机场的城际铁路,从兰州站和兰州西站都有城际铁路,半个小时到机场,还是非常方便的。

还有另外一点,我也不知道说好还是不好,就是兰州的安检似乎特别严格,尤其是对刀具的管理。两年前,我从西藏回来,坐着青藏铁路到兰州中转换飞机,在西藏买的一把拉孜工艺品藏刀到了机场后就被警察叔叔没收了,连托运的机会都没给,还被叫进警务室看报,毕竟是机场,我认了。而这次,在火车站,连跟了我很多年的小瑞士军刀都不放过了!我好说歹说,小伙伴跟着一起求情,最后安检mm终于同意让我取出来先快递回家了,可同样的行李,在西宁站过安检一点问题都没。

后记

整个旅行紧凑而丰富,小伙伴们互相扶持,相处的很愉快,也都各有收获并且安全的回归,骑行的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自驾的人深度体验了青海湖的美丽。
这是我们第一次来青海,整体上印象非常好,虽然从风光的角度上可能略逊西藏一些,但是旅行舒适度却要比西藏高出很多,不会有严重的高反,酒店性价比也挺高,这恰恰是旅行很重要的两点。

最后,对于我个人来说,能够顺利完成环湖的梦想,也是特别的感恩。
首先要感谢两位一起骑行的好基友一路来对我的照顾,我由于前段时间持续的生病(请允许我给自己找个借口),是三人中体力最差的,两位好基友一路上一直保持一前一后的队形将我放在中间,前面有人破风,后面有人殿后,让我以最小体力代价完成环湖。
其次更要感谢我们的家属团,在自驾游玩的同时也照顾好我们的后勤工作,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能够轻装上阵,并且在需要的时候总能快速的给予补给支持。
虽然一晃大家已不在青春年少,身体发福,体力下降,但是我们更加成熟,相互扶持,并且心中仍有梦想在燃烧。

END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0-08 14:34

引用 wxlshr 发表于 2016-10-08 14:34:05 的回复:

回复wxlshr:据说七八月份去最好,有大片的油菜花,我是国庆节去的,油菜花已经比较少,不过我觉得是另一番风景,人也比较少。

2016-10-08 21:4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