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景一路歌,初秋稻城亚丁行

小鱼 LV.4
2016-10-07 00:52 758/5
  • 出发时间/2016-09-04
  • 人物/其它

9月4日,川西应是初秋时节,踏上了前往稻城亚丁的旅程,出发前查了天气情况都是雨,但是经验人士们告诉我,高原气候多变,预报不可信也。适逢合适的休假时间,想旅行的心情如此急切,我那潇洒的叔(在四川)天天发着川西美景图引诱着你,心动不如行动,不考虑太多了,背上行囊出发就是。

前 言

川西之行路途遥远,沿途路况复杂多变,并伴随着变化多端的高原天气及可能遇到的高原反应。因此,找个当地经验丰富、车技靠谱的领路人个人认为很有必要。

联系上越野e族的“走走停停”源于叔的推荐,感觉这样极力推荐的人物一定不会有错。本人真是个性而洒脱,果然车技高超且经验丰富,一口的卷舌京腔(北京人),听着我耳朵都得竖着😁,但印象最深的却是每小时吃两爆米花(是直径6公分的大爆米花哦)😀

不管多冷,都穿着大裤衩

可惜这位老大因为车子的缘故,只带了我们一天(离开我们的那段时间,还天天微信群里各种提示建议,够负责哈),推荐了他的同伴“山鹰”,高大帅气,风趣幽默的山鹰真让旅途充满欢声笑语呢,当然技术与经验也是一样杠杠的。

会飞的山鹰😃

感谢这两位大侠带着我们安全出行。有专业人士带路,攻略什么的就基本省了,我们只要带上相机、带上眼睛去看世界。

这是第一次写游记,旅行时也没想过来写篇游记。功课做的不足,因此地理位置、路线什么的可能会有偏差,见谅。 写这样一篇游记只是为了来纪念自己走过、路过、看过的一切。

关于行程

前一天福州出发到达成都
D1   成都-都江堰-映秀-卧龙-小金县-丹巴    宿 藏民家
D2   丹巴-八美-新都桥-雅江    宿 雅江
D3   雅江-理塘-稻城-香格里拉镇(原日瓦乡)   宿 香格里拉
D4   香格里拉-亚丁景区    宿  亚丁
D5   亚丁景区-香格里拉    宿  香格里拉
D6   香格里拉-稻城-理瑭-雅江-新都桥-康定    宿  康定
D7   康定-泸定-雅安-成都

TIPS

个人必备物品
1、衣物 : 看季节(基本少不了厚外套---一定要保暖、保暖、保暖,重要的事说3遍)、防水登山徒步鞋、遮阳帽、其他等等,我甚至还带了秋衣秋裤,到亚丁时派上用场了。
2、日常生活用品 :必带墨镜、防晒霜(高原的紫外线不用我说,必须50倍以上防晒),润唇膏,秋冬还需考虑防冻霜。
3、 药品:防头痛的药(建议带上芬必得),防水土不服的肠胃药,防感冒的三九冲剂等。走之前一直斟酌是否要用“红景天”之类抗高反药,最后在经验人士劝说下没带了。遇到高海拔,喝罐红牛可缓解些不适(很有用,不是广告哦)。
4 、食品: 巧克力、牛肉干、面包饼干等干粮及水果、饮用水等(有时会赶不上饭点,带点高热量的),维生素含量高的水果,如桔子、弥猴桃,可以缓解高反。

摄影器材:我这摄影菜鸟就是手机加相机拍摄。感觉有点辜负了好景致,没有好好记录

成都

出发前一天,先在成都吃吃喝喝逛逛,宽窄巷、锦里免不了走走,火锅也免不了吃吃。

不是节假日,就已经超多人,如果是黄金周......请自行想象下吧

刚看了一个段子,说在中国,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街,人山人海,全是游客,或以老街的名号,或以文艺的名义,千篇一律的卖着从义乌批发来的工艺品,卖着臭豆腐,烤鱿鱼和奶茶。这里也一样😉,当然,多了些当地小吃,烤兔头、串串香等等。

友情提醒,景区里的东西都不会太好吃

蜀九香--  不太能吃辣的我,只能接受鸳鸯锅。

感觉是在养精蓄锐

DAY 1

一早“走走停停”就来接我们开始了川西之行。第一天过了映秀、卧龙的一段烂路后盘上了巴郎山,那正是细雨绵绵时,原计划可以远眺“四姑娘雪山”只能做罢,而据说壮观的蜿蜒曲折盘山公路也无法一览全貌。

我们如腾云驾雾般穿行于山中,能见度不到50米,少有如此经历的我们惊呼连连,而“走走停停”却淡定自若,顺带吃着爆米花。

烟雨中一路前行,来到阿坝小金县, 路边开满的香花,夹道而种的小金苹果,宛如来到了江南村庄。

当地特产-小金苹果味道真不错

小金川来到了丹巴,这时车子出了些故障,庆幸这已接近藏寨。

直接入住了藏民家中,热情的藏民准备了一桌好菜。 虽说是藏民家,做的饭菜却是川味,份量十足。(光顾吃忘记拍了)而早餐的煎面饼(核桃粉馅)也是特别美味。就是住宿条件简陋了些,但出行在外只能随遇而安。

DAY 2

清晨,对面的大山在雨后烟雾缭绕,我们也迎来了山鹰。

天气状况还是不理想,但我们出行的热情不减,一路前往丹巴中路藏寨。丹巴以藏寨、碉楼、美女著称,美女没见到,但藏寨那独特的碉楼寨房建筑还是很有特色,这两种建筑原是绝然不同的风格,一个是民居,一个是战争防御之用,但随着时光流逝,两者已经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藏寨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的融于自然环境中。

路过“沃日土司官寨”

空气中带着雨后的清新,我们一行漫步在藏寨小径。

逛完藏寨继续向前,走S303省道往道孚县八美而去,一路还是断续的细雨,趁着雨停时拍几张路边美景。

牦牛河谷一段,湍急的河流边布满了红石头,虽不及“海螺沟红石滩”,也随拍下吧。

这儿似乎是“格达梁子”一带,据说这里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清晰的看到远方被誉为藏地莲花的的雅拉雪山。因为阴天无法一饱眼福,这一路看来和雪山无缘。

放松下😆

远方应该是莲花古刹-惠远寺

路边山谷牦牛儿在悠闲的吃草

快到八美土石林时,遇上了交通管制,估计前方哪儿在修路了,这在川西线非常常见。管制要求下午6点多才能通行,而现在才3点左右。

石林只能放弃游玩

在需要等待的时间中,太阳终于露出了俏脸,阳光扫走了阴霾,山鹰果断的带我们到了附近一个小景点,远眺山峦起伏,呈现出这里特有的喀斯特地貌,光影流淌中,景色甚美。

交通管制终于结束,继续出发,这时天空又开始下起了雨,原要经摄影圣地塔公草原、新都桥拍几张美照的计划又泡汤了,灰蒙蒙的天空让景色都打了折扣。在这里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雨中塔公寺

看这天空,完全看不到远处的雅拉雪山,只能匆匆而过。

看不到美景正感遗憾时,山鹰很鄙视的对我们说,塔公及新都桥这样的景色,川西大地处处都有,且更美的比比皆是,没啥可惜的。好吧,我们听从专业人士的意见,期待前方更美的景色,更期盼天公作美。

沿S215过新都桥转上G318国道,穿过高尔寺山隧道,夜宿雅江雅江海拔2569米(新都桥是3300),对初到高原的人们来说,夜宿在低海拔地区总是比较舒服,而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好。但 夜间仍然睡睡醒醒几次,感受到一天行走高海拔地区带来的身体应激反应。

DAY 3

第二天终于迎来了不错的天气,带给我们旅途上的信心,山鹰带我们穿行于G318国道上

这一段平均海拔基本在3000-4000米上,沿途不时看到骑行或徒步的人们,构成318的独特风景线

318号称最美国道,崇山峻岭、高山草甸,沿途风景变化万千,行走其中,可以体验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的奇妙感觉。景致极美,却无法随时停车观赏,眼睛所见,是任何器材无法记录下的,只能亲自去感受。

一路经天路十八湾,过剪子湾山隧道,到达卡子拉山口,辽阔的高山草甸尽入眼底,远处峰峦叠嶂,连绵起伏,如延伸到天的尽头, 站在4700多米的高山草坪上,虽寒意料峭,心中却有着说不出的畅快。

和Z先生一起,坐看云卷云舒

走向云深处👼

沿途风景都是一幅幅 XP 壁纸,车行中忍不住闪拍无数

这一路G318段穿过了高尔寺山隧道(5682米),剪子湾山隧道(2258米),经卡子拉山等等,世界高城“理塘”已在眼前(海拔4014)。 据说为改善路况以后还会有更多的隧道,原有的翻山公路将逐步消褪,这些垭口的风景只有在记忆中搜寻了。我们佩服挖山造路者的伟大同时,却也为可能流失的自然风光而感叹。

一路前行,往海子山方向而去

理塘往海子山途中,随时会有牦牛出现前方抢道哦

途径兔儿山, 看到右边那对兔耳朵了吗?总之,我是费好大劲才辨认清楚

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位于稻城北部,山鹰说这像是月球遗落在地球上的一块地方。由一千多个大小海子和各种嶙峋的岩石构成这里独特的风景。对于海子山,据说游客的反应各有不同,有人喜其“蛮荒”,而有人则厌其“苍凉”。对我们来说,她有着不同与其他景区的独特魅力。

海子山兴伊措

返程时因天气不错,又一次来到了这里,看我们多爱这里独特的美。

阳光被乌云追赶着,为了避开即将到来的大雨,我们决定不走寻常路,山鹰带我们穿越“兴伊措”,那条路之烂,又一次刷新了我们的认知。

当然,这对穿越过“可可西里”的山鹰来说真不算什么,这也带给我们强大的信心

一路颠簸,体验了快一个小时如云霄飞车般的刺激,终于到达了桑堆,稻城也近了。

闲暇时欣赏下高原野花

傍晚时分来到了稻城县,但是我们还要继续前行,一口作气到达目的地香格里拉镇。先与稻城美景错过,待回程再赏。

香格里拉镇,原名日瓦乡,海拔2880米,晚上入住“香格丽主题酒店”,还算温馨舒适。这里因物质匮乏,物价相对比较高,简单吃住,不能要求太高。晚上被告诫尽量不要洗头,以防感冒等。到此,姐已经3天没洗头了,也只能忍着,防止感冒最重要。此前一路行来,高低海拔不停转换,忽冷忽热的高原气候,让嗓子都有些发痒,一晚一包的感冒冲剂很有效果,无病也需提前防范。

DAY 4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被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这里有神圣的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辽阔的草甸、五彩的森林和清澈的海子,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

一早我们买完景区门票150元(3天有效),景区大巴车120元(往返,私家车无法入景区),出发上了亚丁村(大约1小时车程),2号站下,办好当天亚丁村的入住手续后,开始一天的行程。(个人感觉亚丁门票加大巴车270元贵了些)

如果有更好的体能,还可以选择徒步转山,据说是感受亚丁风光的最好方式

亚丁第一天只打算短线休闲游,先适应下亚丁的环境。仙乃日、珍珠海(卓玛拉措)、冲古寺、冲古草甸是今天的目的地。

冲古寺走起

冲古寺(3880米),位于仙乃日神山下

天气阴晴不定,一阵风雨一阵晴的,我们已被折腾的不下雨就高兴了。
一路沿林间栈道漫步而上,边上流水潺潺,四周各色花果,伴随草木清香,别有一番闲情逸致。

路边的花花草草什么的,女人最爱拍了

小杨姑娘拍的松鼠,萌萌哒

走累了,歇歇!

到达仙乃日,但神山始终云遮雾绕,总想扒开她的面纱。
季节还早了些,看不到多少雪,看不到彩林。

雪山下坐坐,雪水汇聚成溪,清透寒凉。

顺便练练功夫

两位“武林高手”

爽朗可爱的“崔&杨”。 都自得其乐呢

珠海,雪山脚下的绿宝石,绿如春水般的色泽,丽日浓荫倒映其上,灵动而惑人。

泌人的绿意

湖边栈道等待的人们,耐心等待云开雾散的一刻,望雪山揭开面纱,但终不得所愿。

回程途中,看到山林已渐渐开始变幻出色彩。

远处雪山若隐若现

乘坐游览车回到亚丁村,用餐时,出现了雨后彩虹,大家那个激动呀,谋杀快门无数

城市中少见如此美的彩虹,老天总在不经意间给予你惊喜!

漫步亚丁村!

亚丁村海拔3900米,素有“最后的香格里拉”的美誉。雪山、森林、田野,环绕四周,错落有致的藏式楼房坐落其中,虽吃住得一般,但这环境真是得天独厚。

夜宿这里,最要考虑就是高反问题,家里那位被头痛折腾了半夜,两种感冒药也不起作用,最后靠芬必得搞定。我这小女子居然没事,包括第二天的高海拔行走😎。 所以,高反是因人而异。

DAY 5

清晨,推窗看出,窗外湛蓝的天空,飘浮着细碎的云朵,远处雪山展露出巍巍山峰,颇有守得云开见日出之感,一阵欢欣雀跃。

村边的青稞田己成熟

这天的路程是长线,先从亚丁村乘坐景区游览车到达“扎灌崩游客中心”,再步行至冲古寺服务中心附近,乘坐去“洛绒牛场”的电瓶车,20分钟左右到达“牛场”,来回电瓶车费是80元/位,单程是50元。当然,也可选择走栈道步行前往,慢行3小时左右,但因为要节省体力来对应“牛奶海”及“五色海”的山路,所以我们选择了坐车,先买了单程,回程时看体力情况再定。

运气不错,走到冲古附近,看到了“仙乃日神山”终于露出了雪顶,神圣而美丽,只能仰望

若隐若现,不可捉摸

坐上电瓶车前往洛绒牛场

洛绒牛场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环绕,贡嘎河从草场穿梭而过,潺潺溪流,青黄草甸相映成画。 说是牛场,这时却没看见牛羊。

上图看景

仙乃日神山的背面
再次感叹这不是看雪山的好时候!

欣赏完美景继续前往牛奶海(海拔4600米左右)、五色海(海拔4700左右 )。这段山路十分陡峭难行,右侧依山,左侧临谷,考验着耐力和体力。 所以有人选择骑马,300元/人,可是遇上难行的路段也需要下马徒步。 由于海拔较高,需要根据个人身体状况,自行斟酌。
感觉在马背上颠簸走这样的山路,也不是件愉快的事,平日里四体不勤的我,还是选择了来回4-5小时的高原徒步。上山的路程经过前半小时相对好走的路段,就基本行进在烂路上。

特别感谢山鹰,背负了几乎我们所有人的口粮,让我们轻装上阵。

下图 -沿途骑马上下山的人们。

这烂泥路中,马儿还撒了泡尿

上山之路,山高路远坑深

山风又冷又猛,大部分路程都要把自己包成“塔利班”样

左边手的山崖就是我们走过的路

扛着疲劳、顶着山风也要拍一张

一番辛苦终于到达“牛奶海”,已放晴的天空,又下起了小雨😂。
据说在这儿晴天的机会很少,且天气变幻无常,想看到蔚蓝天空,完全看人品。显然我们还没有这样的缘份,只能停留一会儿就遗憾的离开了。

刚离开一小段,天又放晴了,老天还是照顾了下我们的心情哈。
回头望去,牛奶海在雪山环绕下呈现着蓝湛湛的色泽,宁静而圣洁,顿觉一切疲劳消去。

类似 Tiffany 蓝,大爱!

如梦如幻,美不胜收!

从牛奶海到达五色海还需要20分钟左右路程,继续前进吧。

一边一个海子, 脚底所站的位置,应该在5000米上,神山似乎触手可及。

远处,五色海如蓝色的宝石镶嵌于神山间

五色海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神山之间,现代冰谷下伸至湖畔,雪山倒影在湖面,在光的折射下,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 百度)。
因为是阴天,所以也看不到五色变化,但清澈的湖面还是呈现出网纹般的斑驳图案,隐约变幻着色彩。

到这里就尽情摆拍吧,享受这跋山涉水、辛苦旅程之后,四周美景环绕,雪山海子相伴的一刻。当然还要好好补充下体力。

虽然不会拍照,但不留个影子,感觉都对不起这份辛劳了

再美的风景也要离开

一路涉足,一路留恋,一路回望,依旧前行

下山,还是路难行,宝宝心里那个苦

这斜度,感觉可以直接用滚的,事实上我还滑了两跤😂。深感登山鞋的重要性。

这条路比我们上山的那路更陡峭,有些游客是从这儿上山,佩服下。

垭口随风舞动的经幡每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们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

我也向神山祈祷下,希望还能有机会一睹您白雪覆顶的一面

终于又回到洛绒牛场,感觉一切都那么美好,头昏眼花、四肢无力立即离去。其实身体是疲劳的,可眼睛和心灵还不愿离开美景,大家一致决定继续徒步回去。小伙伴们真太精神可嘉了

沿途的风景美哒哒,心情也是美哒哒的

就是......感觉身体被掏空!

行走一段后,山鹰提出了现实问题,我们行进太慢了,这样的速度到达天都黑了,况且当天晚上需要回到“香格里拉镇”入住。好吧,原谅我们不切实际的雄心壮志,老实坐上景区观光车回游客中心。

离开亚丁的车站就在眼前,准备下山了。

亨利.米勒所言:目的地,永远不会是一个地点,而是一个新的视觉。深以为然!

晚上回到香格里拉镇饱餐一顿,热情的海清小姐请我们吃当地特色的腊排骨野生菌火锅。小伙伴们觥筹交错、把酒言欢。

在这里有辛苦过后品尝的美食,有让人大饱眼福的绝美风景,还有一路共同进退,有趣可爱的同伴,旅行的意义也许就是为了这样的遇见、这样时刻的惬意、欢快与满足。

DAY 6

终于回程了,经稻城理塘、过毛垭大草原、雅江新都桥康定,再次感受到风景在路上

沿S216,过波瓦山就到稻城

尊胜塔林,看到这白塔,就是稻城县了

青杨林都还是青的

这一路行来,没有感受到多少秋色,更多的是草木葱茏,带着夏的气息。可在稻城外,金灿灿的青稞田,一派收割的景象,这秋的丰收,让人看到秋天已在眼前。

格桑花儿开呀

红草滩, 就一小块

桑堆的 “红草滩”还未完全变红

村庄里每块石头上都晒着牛粪呢,在高原牧区作为烧茶做饭的燃料已有千年的历史

路边的藏民村庄,别具风貌

随处可见的庙宇

路上遭遇牦牛群堵车

走S217,桑堆往海子山方向而去

又回到了”海子山“,好好耍一把,再次体验蓝天白云下,高原之地乱石成堆映衬大小海子的”酷感“,然后再出发!

下图--小龙航拍器所拍

错过饭点,干粮也吃得香

到达理塘

行在美丽的理亚公路,看到远方的大草原了

路边蒙古包那儿在卖牦牛酸奶,忍不住来一份,10元一杯,藏民非常热情的舀了一大杯,这味道那个酸爽啊!不停的加着糖,才勉强入口。

下图这是”狗“? 还是”牛“?

路边的风景,还是如诗如画

穿过“毛垭大草原”,一路美景不断!

晴空高远,云朵洁白,草木青黄,车行中层层画卷铺展开来

重上“G318”,一路向前

天路

看到翻车没,风景很美,小心驾驶!!!

想起歌曲“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

沿线常看到类似的标语

剪子湾山”天路十八弯“,来时垭口云雾弥漫,啥也看不清。庆幸回时一睹了这”十八弯“

下一图是 同行的小龙用航拍器拍的“天路十八弯”

因同行的伙伴,需要赶第二天下午的飞机,因此接下来行程匆匆,  而在浓雾中夜行“折多山”,能见度20米左右,又是一番惊心动魄的感受,再次佩服下山鹰的车技。
夜宿康定,没时间欣赏“跑马溜溜的汉子了哟”,不过康定的夜景还是相当迷人,  可能是走过了折多山这样的夜路后,看到那样一片璀璨的灯火,繁华的街市,真是倍感安心和美好。

DAY 7

这天的二郎山、泸定还是匆匆而过,一路看到许多运输军车行走在318川藏线上,几十个梯队,上百辆车,井然有序的驾驶着。想着川藏汽车兵的传奇,心里默默致敬下! (注:军车姐不敢乱拍)

飞仙关,地处芦山、天全雅安三地交界,被誉为川藏线陆地"第一咽喉",交通经常拥堵。过了这儿,路程上就基本没问题了,可以放心直达成都

路边还有512地震的纪念石。伤痛不敢忘

回到成都,火锅、小吃、逛街还是少不了,再次体味下慢生活、最成都

结 语

看不完的美景,走不完的路,我们一次的出行只能是印象川西。旅途中虽有因天气、行程等原因带来的遗憾,但也感受到了川西大地与众不同的美及不一样的风情,不管经历了什么,都是旅行带来的体验,我们所追寻的,不过是那份自由自在的快乐心情,以及与我们不期而遇的风景和人。

当然,如果想看到最美的稻城亚丁,还是要在深秋10月。

最后感谢一路相伴的亲们,山水有约,有缘再相聚。

值得信赖的出行好伙伴:
“走走停停”微信/电话:180 8080 0561 (现在改名为“out man")
“山鹰”微信/电话:136 7808 4444

行云流水!风景怡人。

2016-10-07 10:46

很用心的游记、赞赞赞、我是八扎滕NOWAY、80

2016-10-07 19:11

引用 八扎滕Noway 发表于 2016-10-07 19:11:27 的回复:

很用心的游记、赞赞赞、我是八扎滕NOWAY、80

回复八扎滕Noway:过奖,还有很多不足,只是一次记录。

2016-10-07 21:48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10 10:07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