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青岛之旅-自由随心

2016-10-07 00:58 1034/3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均费用/2000RMB

青岛昔称胶澳。早在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清政府议决在胶澳设防,青岛由此建置。翌年,调登州镇总兵章高元率部移驻胶澳。1897年11月,德国以“巨野教案”为借口强占胶澳,并强迫清政府于1898年3月6日签订《胶澳租界条约》。从此,胶澳沦为殖民地,山东也划入了德国的势力范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1914年11月,日本取代德国侵占胶澳,进行军事殖民统治。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人民为收回青岛进行了英勇的斗争。1919年,由于青岛主权问题,引发了著名的“五四”运动,迫使日本于1922年2月4日同中国政府签订了《解决山东悬案条约》。同年12月10日,中国收回胶澳,辟为商埠,设立胶澳商埠督办公署,直属北洋政府。其区域与德胶澳租界地相同。 1929年4月,南京国民政府接管胶澳商埠,同年7月设青岛特别市。1930年改称青岛市。1938年1月,日本再次侵占青岛。1945年9月,抗战胜利,国民党政府接收青岛,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改属山东省省辖市。
      这次游青岛很偶然,9月30日仍然没有选好旅行社,郁闷中,晚上去铁路官网查看,没想到10月2日晚上还有去青岛的火车票,5日也有回程的票,大喜,当即决定一个人自由行,马上订票和酒店、恶补攻略、制定旅行计划。
      3天的行程我是这样规划的,因为青岛火车站紧邻栈桥,所以第一天就沿着海岸线,栈桥→小青岛→鲁迅公园→第一海水浴场→八大关→五四广场→奥帆中心,然后回酒店休息,因为要去崂山,所以酒店选在青岛中间的位置麦岛,晚上6点再回到奥帆中心看青岛夜景。第二天当然是登崂山了,如果时间充足的话下午到石老人海水浴场游泳。第三天德国监狱旧址→江苏路基督教堂→信号山→总督府(迎宾馆)→胶澳总督府旧址→浙江路天主教堂→劈柴院→火车站返程。

下面就跟我一起看图游青岛

青岛火车站的时间是凌晨4点多,天还没亮,看着手机地图导航,很容易找到第一个景点-栈桥。

沿着栈桥走到头就是回澜阁,游人很少,可以看到当地人在钓鱼。

天亮之后的栈桥,游人也开始多了。

去小青岛的路上看到青岛日报社,欧式建筑,挺别致的、

青岛因海浪抚岸,有琴瑟之声,故又称“琴岛”。在栈桥回澜阁上凭栏远眺,只见小青岛山岩峻秀,林木蓊郁,红礁碧浪,绿树白塔,如一幅美丽的图画。

鲁迅公园

第一海水浴场

防晒神器,挺吓人的。

远处可以看到小鱼山

大关的公主楼和花石楼是可以进去参观的,但需要排队。
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后,一大批俄国人来到青岛定居,这些俄国人中有的颇为富有。1932年,据说一位名叫格拉西莫夫的白俄在临海呷角上修建了这座海滨别墅。楼门台阶下为花岗岩石尊,可用于晚间燃火照明,也可用于栽花,正面为圆形和多角形组合而成的建筑造型,十分别致。主体共5层,顶层为观海台,侧有铁尖顶。由于楼内由大理石贴墙面,楼外又砌有鹅卵石,多年来人们一直称之为"花石楼"。

五四广场主要突出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主题。1919年那场因为青岛主权问题在国内爆发的大规模的反抗浪潮,尤其是北京学生五月四日举行的游行示威,强烈要求北洋政府拒绝在法国巴黎召开的所谓“和平会议”上,把山东主权由德国手中转让给日本的强盗条约上签字。学生们“誓死力争青岛主权”,“还我山东,还我青岛”等口号,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响应,迫使北洋政府的代表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保住了山东青岛。这是五四远动的由来,而保护青岛主权则是五四运动的起因,五四运动的胜利当然是青岛人的骄傲,青岛政府设置“五四广场”就理所当然了,广场里三十米高的“五月的风”红色雕塑成为青岛最著名的标志性建筑。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坐落于青岛市东部新区浮山湾畔,北海船厂原址,毗邻五四广场和东海路,市内的著名风景点“燕岛秋潮”位于基地内燕儿岛山的东南角,该地依山面海风景优美,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就在这里举行。广场的尽头可以看到巨大的祥云火炬。

奥帆中心的海景最美,转到这里已经是中午1点多了,打车回酒店,睡午觉后准备再回到奥帆中心看夜景。

青岛的夜景美轮美奂,又乘上大游轮“蓝海明珠号”在海上转了一圈,体验一下“夜游三湾”。

青岛市境内有巍峨崛起的道教名山——崂山,有一句俗话说的好:“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崂山山东省境内的主要山脉之一,雄壮高大。在崂山附近,有许多环绕崂山的海岸线,这些海岸线长达近百公里,海岸线旁有许多壮丽的景观,旖旎壮美。

一夜休息后,第二天早早起来,乘104路公交车到大河东崂山风景区客服中心下车(千万别坐过站了),买票后就可以乘免费的景区游览车,我选的是巨峰景区,决定走上山,坐缆车下山。走路上山的人很少,空气清新,景色怡人。

爬了3个小时,终于到山顶了欢呼一下。

爬山太累了,下山一定要乘索道。

回到酒店才2点,吃饭洗漱完毕后,3点多直奔”石老人海水浴场”。石老人海水浴场位于崂山区海尔路南端,是青岛市区最大的海水浴场之一,在石老人村西南,午山脚下临海断崖南侧海中,距岸百米左右的一座17米高的石柱,形如老人坐在碧海之中,人称"石老人"。

这里海水比较清,沙子也细,走上去很舒服,虽然海浪有点大,但这正是我希望的,下海游泳了

一直玩到6点多,天已经黑了,这个浴场的标志晚上挺好看的。

第三天起的太早,到德国监狱旧址时还没开门。

江苏路基督教堂,是一座典型的德国古堡式建筑,由钟楼和礼堂两部分组成,主要材料是花岗岩。钟楼高39·1米,在上面可以观看远处大海的景色,里面的礼堂宽敞明亮,能容纳1000多人,大厅高18米,两侧分为楼上楼下两层。
1897年,德国占领胶澳地区后,德国"路德会"的柏林教会派了一位传教士来青岛传教。这位传教士在青岛的"总督府"与"总督楼"之间选了一块地方,开始建造基督教堂。最终于1908年4月19日动工,1910年10月23日竣工,历时近两年半。由于该教堂是专供德国信徒聚会礼拜的,所以人们把它称为"德国礼拜堂"。1925年它的全部教产被转让给美国基督教信义会协会,于是该基督教堂就成为这一地区外国人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因此后来又被称为"国际礼拜堂"。 1949年以后,它成为中国基督教徒的主要活动场所。

信号山公园位于山东青岛市市南区中部,海拔98米。德国侵占青岛后,为指挥进出胶州湾的船只,在山顶部建信号发布台1处,每天悬挂各类信号标志及气象、风力标志,命名为“华兹马克山”,市民称“挂旗山”或“旗台山”,1923年胶澳商埠督办公署在整理青岛区划及地名时更正为“信号山”。山上遍植花草绿树。雾霭浮动之时,青翠欲滴。山坡上,造型优美的亭、台、楼、阁黄白分明,点缀其间;石阶小径,曲折回转,婉蜒于林荫之下。更有山巅的3幢红色的蘑菇楼,宛如3柄火炬,屹立于满山青黛之中,十分夺目。这个以欧式风格规划建设的公园因山得名。

信号山上鸟瞰总督府(迎宾馆),很壮观!

德国总督官邸旧址,坐落于信号山南麓,1905年10月-1907年10月建造,由德国建筑师马尔克设计,施特拉塞尔监督施工。因它是当年德国胶澳总督的官邸。故俗称"提督楼"。这是一座具有欧洲皇家风范的德国古堡式建筑,其造型之典雅,装饰之豪华,轮廓线条之优美,色彩之瑰丽,至今仍具居我国单体别墅建筑之前列,作为二十世纪初建造的这种风格的房屋在欧洲大陆甚至德国也不多见了。

胶澳总督府旧址。

浙江路天主教堂,本名圣弥厄尔教堂,由德国设计师毕娄哈依据哥德式和罗马式建筑风格而设计。拟建教堂高百米,适逢二战爆发,希特勒严禁德国本土资金外流,该教堂不得不修改图纸,即建成现在规模。教堂始建于1932年,于1934年竣工。塔身高56米,是建国前山东省最高的建筑。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

最后一站就是劈柴院小吃街,基本上都是海鲜,烤生蚝10元6个,便宜吧。喂饱肚子后去车站,结束了我的青岛三日自由随心之旅。

城。会。玩。

2016-10-09 19: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10 10:07

引用 kngxu 发表于 2016-10-10 10:07:37 的回复:

回复kngxu:旅行结束2.3天内写基本上不会忘了细节,另外刚旅行回来也有兴致写点东西,时间长了就懒得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