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江南: 乌镇-杭州-苏州-无锡-黄山-宏村

那颗小糖 (成都) LV.3
2016-10-07 01:37 276/2
  • 出发时间/2015-10-18

前言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我知道有一天,我会到这里来,却没有想过何时来、和谁来。
诚然,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提前做攻略,它来得始料未及。
当我和朋友提到要去“华东五市”时,朋友很”慎重”的告诉我,这样的夕阳红行程你一定要考虑清楚……
而就是这样标准的夕阳红行程,当我去过之后,竟回味悠长。

所以同一个地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受;
所以即便是同样的风景,你当时的心境不一样,那你的感悟也不尽相同。

行程表:
这次的行程并非像其他驴友精心策划完美的路线。我们想要的是轻松的旅行状态,走到哪里再想下一站。
花费:
总共14天的时间。总花费(不含去程)两个人约¥14000。其中住宿约¥5000,交通费用约¥3000,门票约¥2500。 我们没有穷游,也没有奢侈,总之吃住行处于惬意的状态。
同伴:
暂且在游记中称呼她为嘉姐吧。嘉姐用一个成语形容过我们:一见如故。我们也因为阅历的不同,存在很多差异。论语写过,“君子和而不同”,这相处之中的同一与差别,也使得我们的这次旅行别有一番风趣。

D1、D2 乌镇

与嘉姐相约在乌镇见面。
我到达萧山机场之后,直接在机场汽车站坐往乌镇桐乡)的大巴车,约100分钟到达。
乌镇分为东栅、西栅。白天逛东栅,夜晚游西栅。
有人喜欢东栅的清淡古朴、有人享受西栅的喧嚣繁华。
对于我来说,乌镇除了江南水乡的风韵之外,更多让我想到的是作为乌镇城市名片的刘若英,她曾是我学生时代喜欢的偶像,于是这里也成了心心念念的地方。
我们在西栅住了两天,换了两家酒店。西栅的酒店是由某旅行社统一管理的。所以当你住在这里面的任意一家酒店,你的行李都可以直接送到房间,非常方便省心。

早起,络绎不绝的水上集市还空无一人。清早的阳光温暖着这片水上江南
走在这古老的石板路上,可以听到自己的稀疏的脚步声。

没有看过似水年华这部连续剧。但也能在似水年华的酒吧去聊一聊各自的年华似水。
如果你时间充裕,那就一定要住下来,感受一下夜晚的西栅。
夜晚的西栅没有了熙熙攘攘的游人,像沉睡的一副画,寂寥又深刻。

恰巧遇到乌镇戏剧节。我们在露天水剧场看了一场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
话剧不像电影可以随时喊咔,它从头至尾都是现场直播,它是一项对演技要求极高的艺术。
话剧演员的微表情、一闪而过的情绪都将影响整个戏剧的成功与否。
白天走在这些小巷之中,随处都可以欣赏一部话剧。在这些演员中,他们可能是大学生,可能是戏剧的业余爱好者,也可能是专业的演员,他们现实中的身份不一样,但这时他们都在专注的表演着。
你可以匆匆一瞥,你也可以驻足观看,甚至直接坐在石板路上观看这些表演,有些话剧甚至没有一句台词,我不仅惊讶于艺术形态的变化多端,更讶异于一个人的生存方式,或者是爱好居然可以以这样的方式存在着。
小小的乌镇,浅浅的流水,弯弯的桥梁,划出水痕的乌篷船。
因为戏剧节的存在,让这水乡多了一份灵魂。

到了一个新的地方,给远方的朋友,也给自己邮寄一张明信片。10月20日,在乌镇,想起了你。

D3、D4 杭州

地点:杭州。D3、D4 停留时间:10月20 日--10月21日。
乌镇到达杭州的时候已近天黑,直奔已预定的明堂国际青旅。明堂青旅的位置距离西湖很近,这里正如其他青旅一样具有文艺气息。嘉姐应该是第一次住青旅,所以啊她觉得这里的一切都很新奇。

早上睡到自然醒,在外婆家西湖店吃过午饭之后,我们开始逛西湖!!!
在这阳光灿烂的天气里,西湖湖面显得非常广阔,白堤与苏堤延伸在这宽阔的湖面上。
因为有了白娘子与许仙的故事,让这普通的、人满为患的长堤,甚至是先进得可以坐电梯直达顶层的雷峰塔,都增加了神话般的色彩;
苏堤春晓、平湖秋月、雷锋夕照、三潭印月……这又是无限的自然风光。
在文人墨客的眼中,西湖是“接天连叶无穷碧,印日荷花别样红”,也是“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在我与嘉姐之间,西湖则是这样的情景----
微风拂面,我们坐着手摇船徜徉在碧波荡漾的湖面。
清风徐来,我们骑着自行车慢行在柳絮飘扬的苏堤。
初秋微露,我们乘着画舫观赏着这湖、这山、这夜晚。

晚上入住洲际,第二天的行程准备去西湖旁边的灵隐寺,晚上乘坐动车去苏州杭州洲际酒店是很特别的一个球形建筑,这个建筑曾在电影盗墓笔记中出现过。我当然不想错过。但是洲际距离灵隐寺的非常远,以至于我们第二天的行程比较奔波。让我很有感触的是,嘉姐有着比我丰富太多的生活体验,但是一路上她都很愿意去迁就我的想法做法,更能适时的提出合理的建议。

D5、D6、D7 苏州

地点:苏州  D5、D6、D7 停留时间:10月22日--10月24日
杭州苏州有非常方便的高铁,居然会路过上海虹桥站。原谅我在大四川没有感受过这城市与城市之间发达的交通系统。苏州怎么安排呢?  跟随我的游记,看看这古老与现代并存的城市吧。
在拙政园,可以了解到苏州园林精湛的造景手法,园林并不大,每一处都匠心独运,仿佛园林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有着深远的意境。
走出拙政园,我们来到平江路,
 我们游走在这姑苏城最古老的街道,尝苏式点心;
我们在猫的天空之城小憩;
我们在昆曲和苏州评弹中体会这吴侬软语;
我们偶然发现了狐狸家的酸奶,一致被我们封为最好喝的酸奶;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张继的这首诗成了到苏州必去寒山寺的理由,这首诗赋予了它太多的神秘遐想,如果没有《枫桥夜泊》这首诗,寒山寺不知是否能在中国众多的古寺古刹中留名千古。
      到了寒山寺,才知道了“和合二仙”的寒山与拾得;当然寒山寺享誉中外的还有宏亮、余音缭绕的钟声,佛语:凡人有108种烦恼,钟响108次,人的所有烦恼都可以消除。我们算了一下,在游玩寒山寺的这段时间,肯定是听满了108次钟声的,让烦恼随风而去吧…

游完寒山寺,时间还很充裕。本计划乘车再到虎丘,却到了虎丘附近的宁园。也正好继续了解苏州的另一个园林。整个宁园以如意的形状修建,可谓是走在如意之中。宁园安排导游对园林进行全程讲解,这也正好弥补了我们在拙政园没有请导游讲解园林的遗憾。在宁园里面的一所寺庙,抽了一株签,自觉签文还挺准的 。

放纵的吃一顿德庄火锅,心里满满的幸福感。

古老的苏州、现代的苏州
专门来坐摩天轮,却遇到了检修,只能远远的和它拍照。生活就是这样,你身心向往的事情,不一定有定数,时间却催着你向前走,不能停下来,于是不回头的走向下一站。

D8、D9 无锡

地点:无锡 D8、D9  停留时间:10月25-10月26日。
我们似乎每到一个新的城市总是在夜晚。
无锡只是我们去黄山的中转站,可是万万没想到这个中转站给我的体验特别好。
徐霞客青旅位于无锡党校内,是一栋3层楼的小独栋。我们办理入住的时候,刚好遇到一群50岁左右的阿姨来参观这家青旅。听她们说起这栋楼曾经是一所教学楼,她们说现在的咖啡厅休息吧是以前的教室改造而来的,她们甚至还记得以前在哪间教室上课…一晃这么年过去了,这栋建筑还矗立在这里,这是一座有历史、有故事的建筑啊。
在徐霞客青旅放了行李之后,便跟着这里的义工骑自行车逛蠡湖。

第二天早起逛三国城,回到青旅和大家一起拼晚餐,等待晚上11点开往黄山的火车。

嘉姐的感冒一直没有好,我强大的抵抗力也扛不住了,也开始咳嗽起来。嘉姐一直都感冒着,但是精神特别可嘉,带病坚持游玩。可是照这样发展下去,我们怎么能有良好的体魄去攀登黄山!!果断买了食材,租用青旅的厨房,做了两份冰糖蒸雪梨。在那么简陋的厨房,自己竟然能物尽其用的做了卖相、吃相兼备的润肺化痰的冰糖雪梨。

无锡-黄山 K8418   2015年10月26  21:51开 火车卧铺。
好久没坐火车卧铺了,我在卧铺会睡得特别好,摇摇晃晃的,关于卧铺的记忆,是2011年与好朋友一起前往攀枝花的绿皮火车。我们拿手机录下了火车在深夜疾驰的声音,录下两个我们两人有一搭无一搭聊天的声音,这些录音文件随着手机的更换不知所踪,随着岁数的长大,也逐渐在琐碎的生活中忽略了这些小美好。能在这一瞬间想起便觉得是多么难得的记忆。所以,我和嘉姐的旅程,无论此时多么美好,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得遥远,变成记忆中拼凑的片段。

D10、D11、D12 黄山

地点:黄山 D10、D11、D12  停留时间:10月27日-10月29日
清晨到达黄山站之后,直接可以换小巴车到位于黄山山脚的屯溪游客中心。
一到屯溪,就有来拉客的师傅,为你推荐周围的景点。

嘉姐决定听出租车师傅的建议,先去周边的情人谷,以错开黄山缆车高峰排队时期,而且现在雾气很重,根本看不到什么。(司机的电话:13905596201,人非常热情,我们从黄山宏村也是他的车) 其实我内心是拒绝的…明明马上就去黄山了,还去周围的小景点干嘛`~~    情人谷的景色非常非常一般,逛完之后,我们坐缆车上山。但是因为这样的时间安排,正好让我们随后看到了黄山的绝美景色。事实无数次的证明,嘉姐的决定总是对的。

黄山分为前山、后山。我们由后山坐缆车上山,前山步行下山。
第一天:下午4点,从后山乘坐缆车到达白鹅嶺,浓雾突然散开,眼前像一副水墨画般的风景,更让人惊喜的是,我们看到了佛光。
第二天:早晨光明顶看日出。用一天的时间游览西海大峡谷、入住白云宾馆。
第三天:开始下小雨,没有看到日出,整个黄山处于浓雾状态。我们下山,经过敖鱼洞、一线天、百步云梯、迎客松等景点。遗憾的是,由于天气原因我们没法攀登黄山第一高峰——天都峰。这三天我们看到了黄山的奇松、怪石、云海,晚上入住温泉酒店,泡泡温泉,洗去一身的疲倦。

本想用更多的语言来形容这样一座大山,可是黄山真的太美了,只恨自己才疏学浅,没有更优美的语言去描述所见、所感。只有只言片语去拼凑出一个尽量完整的画面。
比如我们在黄山一路偶遇多次的路人甲乙、
比如在皓月当空的夜晚仰望的星座、
比如看过的云海遥遥升起的太阳、
比如险峻的西海大峡谷、
比如“大王派你探路”、
比如“欲问天都有多高,五老千年半山腰”、
比如一路同行下山的小伙伴

D13 宏村

地点:宏村  D13  停留时间:10月30日
   对宏村的印象特别好,不仅仅是因为这里的自然风光和建筑特色,更是因为这里遇到的人。
   宏村的门票包含了的导游讲解,导游带领游客进入宏村的各景点讲解。由于我们到达宏村的时间已到了下班时间,第二天清晨我们又得离开宏村,看来是只能走马观花了。向景点的工作人员提及之后,导游专门带领我们两人重走一遍宏村,这时暮色已浓,导游细心讲解每一处景点,于是对这里平添了一份好感。

D14 回程

10月31日 宏村---安徽---重庆---成都   近半个月的华东之行结束。

本该2015年就上传的游记,已过了整整一年我才决定上传。我本想让它只封存在我的电脑,今年看到许多朋友去杭州,去乌镇,去苏州,勾起了我无限的回忆。于是回头看了一遍这些文字,里面不乏有很多表述不清楚的地方,甚至逻辑欠缺,但不管怎样,都聊以纪念吧。我怕它被遗忘,我怕它被替代。
        它不是一篇游记,甚至连攻略也算不上,只能说是我一个人的碎碎念,一个属于自己的记忆,一段属于自己的旅程。

后记:

嘉姐有着恰到好处的表达能力,我很敬佩她能绘声绘色的去讲解一个故事,如果是她写游记,不知能带动多少人蠢蠢欲动的想去经历我们走过的这段行程吧。
       在去乌镇之前,我与嘉姐的相识并不久,相处的时间更是短暂。我们的人生本不会有太多的交集。可那段时间,她所有的样子我都见过,她吃东西的样子,她喝水的样子,她开心的样子,她兴奋的样子,她撒娇的样子,她思念的样子,她严肃的样子,她难过的样子,甚至是迷茫的样子。但是从来没见过她冷漠的样子。虽然她总是说我是一个小姑娘,其实她有时候更像一个俏皮可爱小姑娘。丰富的生活阅历和故事,又让她散发着成熟女人的魅力。在她身上,有很多工作方法和为人处世的方式值得学习,现在的我欠缺了太多,我必须去提升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即使不能到达嘉姐一半的高度,至少也要看到自己的进步吧,加油。

和一个一见如故的朋友经历了一次妙不可言的旅行,正如这句话所说,“旅行不一定要走到哪里,途经的每一个地方,相遇的每一个人就是最美的风景。”
      这些点滴的风景,
      这段短暂的经历,
      这份难得的情谊,
      仿佛刚刚才发生一样。
      就算被遗忘,就算被替代,但愿绕一圈之后,又能倒流回最初的山水。

“人生若只如初见”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