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山东河南13日游

逍遥洞主 (宜宾) LV.5
2016-10-07 01:40 263/4

泰山,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于是设计了这次的旅行。这是我一个人的再次出发,历经青岛济南泰山曲阜开封洛阳登封等七座城市,历时13天完成了这次厚重之旅。不仅可以欣赏海滨风光、德国建筑、清泉绿柳、雄奇泰山,险峻嵩山,而且能够品味清照稼轩诗词、感受帝王封禅泰山、拜谒孔子、梦回千年大宋、洛阳东周及隋唐、汉魏遗址以及少林千年古刹。
     我的原则是“用更少的钱,走更远的地方“。去程打折飞机,回程一律火车;火车又便宜又舒适,而且不堵车。有公交一定不坐的士,有绿皮火车一定不坐高铁,住宿都住青年旅舍4—6人间。8月2日出发,8月14日回。交通1527元,餐饮977元,住宿845元,门票636元,其他152元,合计4129元。

Day1、2:青岛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就是青岛的特色,青岛曾经是德国的殖民地,德国建筑也是一大特色。

大关景区被誉为“中国最美街区”,取名于长城关隘,韶关路全植碧桃,正阳关路遍种紫薇,居庸关路的银杏、紫荆关路全是雪松、嘉峪关路是五角枫;临淮关路是龙柏;山海关路是法桐。公主楼外观是很好看的绿色,丹麦建筑风格,花石楼是欧式海滨别墅,蒋介石等名人住过。

鲁迅公园是青岛最富特色的临海公园,栈桥也是著名的景点,遇见青旅就在附近。奥帆中心与五四广场相连。

这是本次青岛之行要推荐的美食之最!——大胡子啤酒屋,这里只负责加工,四方路市场买了两只螃蟹50元,15元皮皮虾,2斤生蚝8元,2斤蛤蜊8元;加工1斤5~10元,一杯原汁啤酒15元(只喝了1/3),共150元。第一次买海鲜加工,第一次吃得那么地酣畅淋漓,虽然是一个人。

Day3、4:济南
   下午1:43去济南的火车上,遇见了北航的研究生小董,在济南的2天很庆幸有他的陪伴,一块住湖滨国际青旅,在大明湖西南门旁的少年路,条件不错。大明湖仅湖面面积就有58公顷,全公园的面积达103公顷,共分东南西北4个大门,从东到西或从西到东游览最好,在免费区域能去到大部分景点(历下亭除外)

身后就是大明湖,以及乾隆皇帝下榻的历下亭。稼轩纪念馆也在附近,吟诵《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有怀》、《西江月》等

往南两站的距离就是五龙潭和趵突泉。绿柳红鱼,无数的泉眼从池底冒出来,而且踩着泉水,凉爽又高兴。趵突泉被誉为“天下第一泉”,三股泉眼汩汩地喷涌,李清照纪念馆在趵突泉景区。

Day5、6:泰山
  早上9:10火车从济南泰山,10点到。寄存行李,39路11点到红门准备爬山,12点多腿有些软了,走一会儿必须休息,1:20辛苦地爬到了中天门——泰山的半山腰,顿时信心大增,别人2小时到南天门,我3小时吧,也没什么关系,反正时间还早。(当然,我之前是有做功课的)到五大夫松时,下起雨来;没想到3:30就爬到了南天门,为自己感到高兴。虽然下着雨,但我的计划还是不改,找旅馆,准备明天看日出。300元的单间,条件可以,其实可以再逛一下,找100元的床位房,据说白云居有。6点出门准备吃饭,居然雨停了,雾气消散了,是拍照的好时机,可惜没有晚霞。

十八盘是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泰山有3个“十八盘”之说。自开山至龙门为“慢十八”,再至升仙坊为“不紧不慢又十八”,又至南天门为“紧十八”,共计1630余阶。

过了南天门就是天街,终于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早上4:30跟随大部队出发看日出,20分钟到日观峰,没有下雨,也没有云雾笼罩,等到6点还是没有奇迹发生,只有一片阴云,没有看到日出。

《纪泰山铭》,俗称唐摩崖碑,高13.3米,宽5.7米,碑文书24行,满行51字;碑额高3.95米,隶书“纪泰山铭”。摩崖碑上刻序言、铭文及额款共1008个字,曾多次贴金。碑文为唐玄宗李隆基东封泰山时所撰书,记述了封禅告祭之始末,申明封禅的目的是为苍生祈福,铭赞高祖、太宗、高宗等先皇之功绩,表明自己宝行三德(慈、俭、谦)之诺言。

泰山没什么,下完泰山,腿就酸痛了。

Day7:曲阜
     明故城是明代曲阜城的正南门。也被视为孔庙的南大门。上面有万仞宫墙四个大字,乾隆在胡宗瓒的基础上重写。早上8点举行开城仪式,表演书法骑射等六艺,礼迎四方宾客。门口看见两排6、7岁孩子动情地背诵《论语》,他们很是可爱,高兴地看到中华文化的传承。经过什么金声玉振门、棂星门、圣时门、十三碑亭,到杏坛、大成殿,11点有祭祀仪式,很是震撼,人山人海。

孔府布局分东、西、中三路。东路为家祠所在地,报本堂、桃苗等;西路为衍圣公读书、学诗学礼、燕居吟咏和会客之所,忠恕堂、安怀堂,南北花厅为招待一般来宾的客室;中路是孔府的主体部分,前为官衙,设三堂六厅,后为内宅,最后是花园。灰色的墙面与屋顶,古朴。

孔林是孔氏家族的墓群,古树参天,只有孔子祖孙三代的墓碑,没什么好看的。
Day8、9:开封
      首先去了铁塔公园50元,被誉为天下第一塔,就是一座修建于北宋的琉璃塔,其他没啥。晚上逛鼓楼夜市,很热闹,炒凉粉一般。第二天早上去清明上河园100元很值,9点看开门仪式,景区仿照《清明上河图》修建,根据导游图边赏景边看演出,包公巡查汴河漕运不错;经九龙桥10:30水傀儡表演别开生面,第一次看水上木偶,有趣而震撼,表演“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二龙戏珠”等;10:45蹴鞠表演,11点岳飞枪挑小梁王,场面宏大,岳飞一袭白衣在马上变换各种姿势,对打,很是精彩。11:40“梁山好汉劫囚车”,然后去“勾栏瓦肆”看古代幻术,顶碗、飞刀、大变活人。
      可以沿着杨家湖,看到北宋的皇宫——龙亭。在天波杨府门口拍照,没进去。

下午去了开封府,了解历代府尹包拯、欧阳修、苏轼等,4点看表演“榜前捉婿”,拱星楼了解宋代科举制度,很严格,要誊录与密封。狗头铡斩市井无赖,虎头铡斩贪官污吏,龙头铡斩皇亲国戚。

Day10-13天:洛阳登封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司马光在洛阳编纂《资治通鉴》,十三个王朝在此建都。早上7:19火车从开封洛阳,10:20到洛阳站。易家青旅,在青年宫附近,中午去西街狮子楼点35元的套餐,4道菜,洛阳名菜燕菜、连汤肉片汤、山楂汤与炒饼,太丰盛了。燕菜就是白萝卜丝与蛋饼丝,肉片汤有黄豆、木耳、番茄,味道很好。下午天子六驾博物馆30元,没进去,很遗憾;去王城公园很失望,没看到温室的牡丹,也没看到东周遗址。晚上在凯旋东路“老东关牛肉汤”,确实是一家朴素的店,汤好喝,1元的饼丝泡在汤里,第一次吃,很值才9元。

6点多醒来想到订了后天下午回重庆火车,今晚不到登封就不行了。马上存行李退房,按计划去龙门石窟洛阳博物馆,下午去登封。9点20进石窟景区,正门在修建,西山宾阳洞、潜溪寺、奉先寺、古阳洞、药王洞等给我震撼,规模之大,雕刻之精美。
     原以为东山没必要逛,但“看经寺”对游客开放,洞顶莲花、飞天很漂亮,周围18罗汉,正中完整的释迦牟尼像。香山寺和白园,可以去逛逛,有蒋宋别墅和白居易晚年生活的地方。

坐81路在龙门大道与古城路口下,到达定鼎门遗址,605年隋炀帝修建,是沿用时间最长的城门。没有公交车,打的到博物馆;青铜器、唐三彩、石刻艺术、屏风佛像等宫廷物品很精美。门口乘77路到洛阳汽车站买17:40到登封车票,19:30多到登封总站。藏经阁青旅条件不错在大禹路上,联系明早去三皇寨的包车师傅,约到4个人一车45元。
     三皇寨是一处悬挂于少室山腰的天然山寨,这里是嵩山景色最美的地方。明代徐霞客游三皇寨时曾叹道:“嵩山天下奥,少室险奇特。不游三皇寨,不算少林客”。第二天早上8:30开始从好汉坡爬,台阶多而且陡,2小时到蓝色吊桥。汗水不停地流,幸好山风、石头凉气偶尔袭来。我们沿山边栈道从这座山要走到对面的那座山,白色的花岗岩犹如鬼斧神工,雄奇秀丽,栈道有时狭窄陡峭,上上下下,是爬泰山完全感受不到的,有种翻山越岭的感觉,栈道不断地变化,别有趣味。11点多到书册崖,从少林寺上来的游客变多,12点到山顶,他们走路下森林1个多小时,我为了保存体力,50元索道下山。

少林寺蹭讲解知道了唐太宗签名的碑文,乾隆夜宿少林题的诗,武术表演很精彩,八段锦、童子功、象形拳、气功等大饱眼福,4点多乘到回洛阳的大巴,在丽景门“清香园”吃不翻汤,8元汤很鲜,汤里有薄饼、粉丝、千张、丸子等不错。

第二天早上去了白马寺,35元,建筑与少林寺相似,大雄宝殿、天王殿、藏经阁等,拍照离开。去古墓博物馆,没有网上说得那么有意思。中午,匡家滋补驴肉汤,吃10元的(有6元、15元的),1元的饼不错,加1元的丸子、饼丝很好吃。在天堂明堂拍照离开,这里曾是武则天礼佛上朝的地方。
     下午乘17:23从洛阳重庆的火车,第二天早上9点到重庆,然后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09 19:2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10 10:07

Lz拍的照片很赞,古都洛阳让你拍的太美啦。看到你的攻略想起来上回我们全家去洛阳,当时不想住酒店打算改住民宿,赶上一个叫木鸟短租网站发优惠券,住到一个特别漂亮的客栈里,超级开心,但最开心的还是那个洛阳房东人热情,给我们做了羊肉汤,确实很正宗呢!正好这几天不忙,还打算再去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