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8日游记_真实的兰卡

曼曼 (北京) LV.3
2016-10-07 02:42 189/3

去了很多地方我都没有要写一篇游记,我决定写一篇关于斯里兰卡的游记是因为这里毕竟不是发达国家,很多事情需要我们注意,以及我在旅行中遇到的(仅表个人看法)故事和看法。
先说明一下卢比对美元的汇率是144,部分酒店不能付现金,刷卡要用master,如果你手里有现成的美金,一般酒店reception可以帮你换卢比。税25%,booking上也有说明是含税或者不含税。
本次旅行部分路段选择包车,8天里我们做过火车,bus,tuktuk,体验了各种交通工具,其中我认为火车是最难忘的体验。

Day1
北京科伦坡 到达科伦坡时间早上5点半左右,在机场买了电话卡,1300卢比9G。刚出飞机就开始被当地包车司机围攻,我们第一晚要住在Kandy,要价一个比一个高,差点抢行李帮你往他车里抬,我们最后执意要做bus,tuktuk司机收了我们200卢比带我们去bus station,做bus行李也是算钱的,一共450卢比俩人加一个行李,100公里3个小时,站站停,开启了颠簸之旅。
斯里兰卡的司机是光脚开车,bus没有空调,也不需要空调,窗户一开就是呼呼的自然风,配上车里的大印度音乐,脖子根本停不下来。

颠簸一路到了Kandy,我们住的Yo Hotel,让酒店给推荐个当地特色餐厅,他说酒店附近有个green garden不错,反正第一顿吃伤了,可能我点错了?服务员也不会英语,我问他哪个special,他听成spicy… 当时我们在机场等行李的时候看见有人拿一箱泡面,我还在嘲笑人家,现在想想,中国的泡面是真好吃!

之后,我们叫了一个tuktuk去大象孤儿院(门票2500卢比/人),司机要3000卢比往返,其实挺远的40公里那样,他先给我们拉到一个看大象的地方 说可以骑,比大象孤儿院门票便宜,我就非常不喜欢这样的,让你带我们去哪地址都给你了,非要来一段插曲,我们要赶去2点到4点看大象洗澡,你可以在我们上车前问我们要不要去,而不是啥也不说直接给我们带到另一个地方,简直浪费我们时间,瞬间就对kandy好感度下降一半。
我们没有去佛牙寺,我只在门外转了一圈,因为实在不想拖鞋在里面走,所以没有花钱。回来我们在火车上认识一个中国女孩,她自己来的,在佛牙寺门口被热情的当地人拦住,带她走了一圈各种讲解之后要了1000卢比,其实也不贵,但是这种被迫消费也是醉了,门口没有写讲解员多少钱,基本上都是一人一个价的当地人,也不管你需不需要。所以斯里兰卡的人的热情你是需要付钱的。一般没有免费的午餐。

Day2 住在kandy
早上我们包车去的狮子岩,因为较远我们选择酒店帮我们包车,很不幸的是我的赶上了最坏的时间12点到2点暴晒。没办法,硬头皮爬。之前看攻略说狮子岩的守护神是马蜂是真的,一路上确实有牌子告诉我们小心马蜂,但是我们没有见到。还有说爬到时候热情当地人搀扶你也是收费的,这也是真的。为了避免破财,一路马不停蹄的爬,不给当地人搀扶的机会,我们一个小时就爬完了,没有想象中的难。攻略说上面风景无限好,美不胜收等,我觉得是吹嘘,写那些攻略的人可能中国也没去过几个地方,对比祖国的大好山河,这点景儿只能说还行,我也不是很懂外国人总会对没见过的事情保持amazing的态度,大多数人爬上去都 wow!amazing!可能是我们大中午爬的太热,我是无法兴奋起来的,景色没觉得很壮丽,所体验的是攀爬的过程而已。

路上司机在一个香料园给我们停下做参观,免费的,不买也没事有中文讲解员。什么红油,减肥的,去眼袋的霜。他说是纯天然我信,但是包装也忒简陋了,买了都不好意思送人,药丸跟三无产品一样,果断不买。(这不是我一个人的看法,我采访了几个去过的中国人,咱们中国人不傻,没几个买的)

Day3 kandy—努沃勒埃利耶
这段我们选择火车,火车票160卢比,非常便宜,4个小时左右,火车有时会晚点。我们在等火车时,认识了Frais先生,他是国际空手道会员,遗憾的是他是哑的,我们用英语和手语交流。车进站了,他带着我们追火车,把包先从窗口丢进去占座,还帮我抬行李。现在回想,他是我们一路遇到三观最正的当地人,他还经常参加国际聋哑人交流会等活动,作为一个走出去的斯里兰卡人,他的热情就显得很纯粹,他会提醒我们哪里需要注意,需要多少钱不要被骗。一路山地茶园,体验了一把“挂”火车,空气非常好。

Frais下车了,我对面来了一家四口,他们的孩子没有见过iphone,问我这是什么牌子的手机,我们也很热情的给他们展示了自拍功能,他们家孩子拿着手机自拍了N张,表示神奇。他们一家人很和蔼友善,但是也有点小市民精神,我们要下车了,孩子的爸拉着我的手,随手把我戒指撸下来,假装带在自己手上。我的戒指在中国的地摊临时买的,因为网上有人说带个已婚戒指防狼用,是一个水钻彩金,他们貌似没见过,我也从眼神里感受到他们根本不想还给我了。这男的摘掉给他老婆孩子挨个手指头试戴,见他没有要还的意思,我们也要下车了,我就告诉他这是假的diamond,如果你喜欢我可以送给你。这种热情到上来就拉手撸戒指的人,我还是头一次见,这跟抢也没啥却别,说实话我觉得非常不礼貌。对于没见过的东西保持着好奇心,想要看看或者拥有我都可以理解,前提是可以问我愿不愿意摘下来给他看看,而不是啥也不说就撸下来往自己手上戴。孩子爸爸要了我们电话说一定会和我们联系,我也不懂我们为什么要保持联系,但是我们却是没有收到他的message…我们说的这种情况不是每一个当地人都这样,但是也是大部分的。(幸亏我戒指假的,提醒下大家自己坐火车不要太豪,你看我们iphone就算5000rmb吧,是他们的10几万卢比,在一个使用小灵通的国度,你告诉人家你手机10万,你身上戴啥他都想要,不宰你宰谁)

下了火车,都没出站台,司机开始抢着我们行李帮我们抬,“逼迫”我们坐他的车。我们的酒店Heaven Seven是需要车去,一路上他问我们明天要去哪里,我们说霍顿平原。好了,开始给我们讲他可以提供租车,不问你需不需要,直接帮你规划路线,我们看了下别人的攻略价格差不多,包车去霍顿4500车费加1500他陪我们上去,我们俩人门票6200卢比,我们跟他砍了500卢比的价,后来一想500卢比才20块钱啊,何必呢,也就答应他了。

Day3
我们5点半出发,酒店早餐可以take away,我们要在9点下雾前爬到山顶,其实给这向导1500卢比让他带你走上去也不是不行(我们一车一个司机一个向导),他带我们走的是反方向,很多人顺方向走看不到cliff的,而且有人爬了一半以为爬不上去了就下来了,其实是可以爬的,只是很陡,像是野路。看瀑布他也是带我去爬了一个很陡的地方在下面看的,很多人游客不知道这里可以爬下去,他们都是在瀑布上面往下看,不如我们景好。所以花了点钱,我觉得还是值得的。

前前后后4个小时,一直徒步,非常累。上车他就开始问我们还要去哪,我们要去艾拉,因为有距离他要1万3卢比,我们拒绝了,因为我们时间够完全可以赶上1点20点火车。
然后这个向导的言语又一次让我感受到小岛国人民的“忽悠”段位很低,一眼就识破,他说大部分游客都很满意他的讲解,都会给他小费。我们是有付小费的习惯的,只是不喜欢这样被提醒和暗示。而且他说建议你包车去艾拉,因为火车这个时间很拥挤,可能你的行李上不去等吓唬人的话。(PS:外国人来这里基本都是大双肩背包,坐火车可以放在行李架上,中国人基本都旅行箱,个人认为很不方便,建议来这里东西从简。花裤子当地买才1000卢比,带几个小衫就可以了,打tuktuk一般能放一个行李箱)

感受下火车票的廉价,2元火车票。(此段火车很不如kandy那段,一路空气不太好,经过山洞较多)

Day4 艾拉
艾拉是我们的中转站,因为我要去美瑞莎,艾拉也没什么景点,小亚当山和九孔桥。我们终于在网上找到了好吃的cafe chilli,有攻略说他家牛排好吃,我已经对这里的鸡肉无感了,不幸人家牛排卖完了…我们点了一个斯里兰卡荷叶饭。

我们问酒店租车去美瑞莎多少钱,之前我们看攻略说100到150美金,酒店说1万2卢比,算一下不到100美金,马上定了一个车。

Day5 美瑞莎
从艾拉到美瑞莎中间景点就一个小瀑布,中间没在停车休息4个小时差不多就到了。

终于住了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酒店,美中不足的是晚上热水不够热。到了美瑞莎是中午,酒店自助7点才开始,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家海边餐厅吃了烤鱼,终于告别鸡肉和咖喱。

Day6
早起可以在美瑞莎出海观鲸,酒店可以帮忙定。我查了攻略,不是每一次出海都可以看到鲸鱼,海豚还差不多。我们没有出海,准备在这里散散步吃个早点,下午包tuktuk去加勒,1500卢比。
在去加勒的路上,我们看见了高跷渔夫,司机说高跷渔夫其实没有在钓鱼,他们是摆pose,拍照500卢比。(黑脸,居然这可以坐着赚钱,最雷的是来了好几个旅行团拍他们,他们要赚发了)以下是我们付费拍的,如果你是搞摄影的停下来拍拍,如果不是拿去参考。

Day7加勒
首先推荐下加勒的 The entrance galle fort这个小民宿。屋子很小也没有窗户,但是非常非常干净,整个地面一尘不染,招待我们的姑娘特别开朗,人特别好。然后这里步行到灯塔和古城都非常非常近。我个人认为这里的景点不多,也没有给人很惊喜的感觉,但是这里的人跟康提那边完全不一样,在康提人眼里,Galle是个大城市,这里的司机没有拉你行李不放,而且也没有宰人的那种感觉了。
我们搜到一个中餐环球饭店,网评也很高,非海鲜便宜还不错,老板娘特别好,临走前我们付的小费,她追着我们出来非要还给我们。感慨走哪还是同胞亲。
加勒的很多商铺都会卖宝石,我不懂真假也不懂行情,不做评价。

进了一个放high曲的折扣店,卖布和roof-_-#

Day7
11点左右从加勒出发坐火车去首都科伦坡。中间一段是海上火车,临印度洋。

科伦坡我们找到一家非常好吃的餐厅。

市政厅附近就是ODEL商场,里面的茶叶很全,大牌香水化妆品也都有。不过商场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大,只是当地算大的了。中国商场分分钟甩掉她们好几条街。(都不用着急买茶叶和腰果,机场全部都有,我没有对比价格,不过如果有差价也就是10块20块的)
我们从ODEL出来打了一个tuktuk,谈好价钱之后,他走着走着就给我们带到一个当地买宝石的商店,就跟旅行团商店性质一样,他说今晚他们celebrating什么什么,打折。我们也没合计,人家车就“卡”一停不走了,告诉我们不买没事进去看看。我们非常讨厌这种…自己打个车还能遇到这种跟旅行团一样给你拉商店去的行为,结果进去一个游客没有,celebrating for what?逗我们玩呢…面对这种让人气愤的行为,我能做什么,小费给他打个折吧…

Day8
科伦坡尼甘布
酒店reception给推荐的bus,火车11点多和1点多的,周末貌似还不确定有没有,bus也非常快,做tuktuk到bus station做240路,俩人120卢比。
尼甘布我们依旧是找吃海鲜的餐厅。在tripadvisor上找到一家bijou,老板太健谈,他说他一开始上树摘椰子卖的,后来从树上摔下来胳膊受伤了,才开始开餐厅。墙上有他们家的小village照片,他说他家总有大象进来摘香蕉。
说实话,牛排酱汁有点咸,但在当地还算可以的了。龙虾感觉也没有那么新鲜,做法味道还可以。

尼甘布鱼市据说早4点开始就很热闹了,我们6点去的,人依旧很多。

我们让tuktuk司机拉到海边晒鱼干的地方,他说9点才开门,沙滩上只能看见这么多鱼,其他的鱼都被蒙着。顺便说一下,从我们酒店到鱼市3公里往返500卢比,酒店到机场800卢比,要价就这么多,还算合理。

最后的最后,我仍然要说明我并不是在吐槽这次旅行,正是因为这个国家的落后让我在路上收获了不少发达国家体会不到的乐趣。以上“遭遇”我也不认为是真正意义上的遭遇,至少在我眼里他们除了司机宰游客(兑换成人民币也不是很大数目),不会偷也不会抢的,总体还算安全。也希望给去这里的人一个提醒,该杀价的时候不用客气,该给小费的时候也不用吝啬。
祝各位旅途顺利。

引用 曼曼 的图片:

好想也去挂一把火车

2016-10-09 21:24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10 11:54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