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感受江南烟雨的72小时

• 出发时间/2016-04-21
  • 人均费用/2000RMB

在春天去苏州,是2016年心愿单上重要的一项。
    旅游资源发达、基础设施完善的城市,计划好路线,请一天补休,加一个周末,凑足三日,再次踏上旅途。
    三天当中有两天在下雨,我依然按照原计划走完了路线,自然,也从头到脚彻彻底底把江南烟雨感受了个遍。
    虽然因此引发了长达两个月的脚部真菌感染并且至今尚未好全。。。
    但是,不到江南,怎知春色如许。
    也许明年春天,还会去一次扬州无锡或者杭州吧。

路线很简单,随大流,不外乎几个主流景点。上网查阅了一些攻略,也吃了一些当地的小吃。因为是一人行,无法到知名酒楼品尝正宗苏帮菜,深以为憾。

4月21日晚飞机到上海浦东机场,南京路海友酒店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动车至苏州站,宿桃花坞青年旅舍。这家青旅优点就是便宜,并且离拙政园狮子苏州博物馆都非常近,去苏州动车站也仅需8分钟的公交车程。此外环境一般,卫生一般,床单掀起来下面就是一整块海绵,所幸玩的累也都睡得着。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可以租自行车,苏州还是非常适合骑车游玩的。
    4月22日: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狮子林-哑巴生煎-观前街-平江
    4月23日:留园-虎丘-寒山寺-七里山塘-平江
    4月24日:金鸡湖-苏州大学-动车回上海搭飞机回福州
    总共花费约2000元。

苏州园林精巧雅致,许多亭台轩榭小小巧巧,回廊、小桥的宽度也常常是仅容一人通过。然而苏州园林大概是没有什么淡季,工作日一早前往依然有许多旅游团挤在园林里,使得本就精致的园林显得特别拥挤,55mm的镜头基本甩不开,加上闷热、下雨,也没有什么心情拍照,所以这次出远门拍的照片数量少,也没有什么满意的片子。文中列出照片单纯仅为留念。

在桃花坞大街上吃了到达苏州之后的第一顿饭,焖肉面。桃花坞大街看起来是条有些年头的街道,还是青石板路面,坑坑洼洼的,差点把行李箱的轮子磕坏。两边都是低矮的民房,小吃也比较便宜。这个焖肉面看起来卖相很美,细长的面条,刀法工整的焖肉,还有点缀得恰到好处的香菜,无一不像苏州园林给人的印象那般小巧却精致。然而味道却不是很符合我的口味,又甜又咸,虽说福州也是个炒青菜都会放糖的嗜甜城市,但是这一碗同样甜丝丝的焖肉面我却实在是欣赏不来。面里没有青菜,焖肉有些肥腻。

从青年旅舍出来,骑自行车大概五分钟就到了拙政园。入口很小,门票有点贵,人太多,挡住了指示牌,我没找到租借导游机的地方。逛园林还是要听讲解才有意思,没租到导游机的我一路都跟在不同旅游团后面蹭听加上手机百度,勉强了解了大概。
    四月的江南,到处都是怒放的鲜花。走进拙政园,迎面就是一颗巨大的绣球,花开正好。绣球背靠着一座假山,绕过假山才能看到园中景色。想来江南园林大多都会设置这么一道玄关,红楼梦里的大观园应该也是仿照这个结构设计。

游客真的超级多,远的拍不了,大景甩不开,只好大光圈圈些花花草草。。。

当时站在水边,看着满眼的绿,心情真的是非常愉快。当然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当天还没开始下雨,且水边人比较少。。。

园林回廊的墙壁上有许多古人留下的文字的碑刻。

园子里的各种亭台轩榭,这个是用来抚琴的,那个是用来读书的,前一座是用来赏月的,后一间是用来听雨的。。。这边窗户打开看水,那边窗户打开看树,前面窗户打开俯瞰半个园子的风景,后面窗户打开看前面窗户隐藏在姹紫嫣红中又是一景。。。不得不感慨有钱就是会玩。。。。。

早上路过苏州博物馆的时候看到在排队,趁着中午人少,进来转转。苏博就在拙政园隔壁,门票免费,不需要预约。我来之前只知道苏博由贝律铭大师设计,其他资料博物馆里有展示。确实是一座令人耳目一新的饱含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美感的建筑。

苏州博物馆内展示的明代家具。

刚去完南京博物院,所以看到这些展品就没那么兴奋了。

感觉这个碗用来做一人食的拌饭或者是面条也是real方便。

有池子的地方就有很多钱沉在水底。这大概也是天朝特色社 会 主 yi 的一部分?

进入狮子林之前租到了导游机,逛起园子也就更有头绪一些。
    狮子林的照片更少。因为没有拙政园那么宽敞,人真的好多。照片是古代流传下来的刻在门上的浮雕,具体哪个朝代我忘了。很别致,可惜没有多少人注意到。

园子里还有戏台。现在既有各种电视节目又有电影还有各种演唱会歌剧舞剧话剧,想想古代只能听听戏,而且就那么几出,真的是蛮无聊的噢。

狮子林的特色在于假山。虽说颇有一番规模,上下攀走也很有意思,但是乾隆曾在此困了两个时辰出不去的事情多半只能是传说,不然就这智商还当什么皇帝。
    苏州园林大量地使用太湖石,除了假山,房间内也常常摆上小块的太湖石作为装饰。到现在我看见太湖石还是马上想起苏州

总说人很多,有多少呢,看图。

边欣赏美景边在心里默默吐槽的那个人就是我。

从狮子林出来,没多久就到了平江路。每个城市总有这么一条路,承载着历史上繁华的过往,在当代却演变成商业街,遍布各种纪念品店、味道不正的小吃店和充满文艺气息的圈钱咖啡馆,然而俗气如我这样的旅游者还是会过来看看,挤在人群中继续在心里默默吐槽。
    平江路的咖啡馆老板都喜欢在店门口种花,一般是月季蔷薇之类,爬满半个门面,春天开满了鲜花,特别好看。有些店铺是二层甚至三层楼的,花枝如瀑布一样从屋顶垂下来,不管是少女还是大叔看到了,都会忍不住停下来拍一拍。
    平江路上还有不少旗袍店,没忍住走进一家店流连了一番,简洁独特的花色和面料跟外面那些妖艳贱货都不一样,然而价格让人望而却步。

去到哪一个城市都会认认真真做一下美食攻略。平时在家就喜欢吃生煎,哑巴生煎是为数不多符合我的口味的当地小吃。大概是腹诽太多,生煎代表苏州人民表达了对我的不满,第一口下去,热油滋一身,下唇直接烫出一个泡,剩下的两天,脸上都挂着一块疤。默默坐在人群中擦衣服上的油擦了二十分钟,暗自庆幸没人认识我。

热油烫到嘴唇真的很疼。太疼了,到观前街狠狠心买了一个godiva安慰自己,这是我吃过的最贵的冰淇淋,一支50元。 品质对得起价格。

观前街有好些老字号小吃,也有很多商店,总之是个热闹地儿,算是餐饮购物娱乐一条街。才吃了生煎和冰淇淋,又点了一笼汤包和一碗糯米圆子,显然吃不下。汤包依然有点咸。

吃完饭看了看时间还早,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骑车去金鸡湖。苏州的道路名称也充满浓浓的历史人文意味,干将路,莫邪路,公交站做得古色古香,真是个富于审美情趣的城市。一路骑过去,也不觉得辛苦。
    没有料到的是金鸡湖附近在修路。绕过了cbd,高楼大厦背后居然都是工地,完全看不到湖的影子,四周变得荒凉,只有下了班的农民工时不时从路边走过。天空开始飘起小雨,心里开始有点发慌。不敢多停留,忍着腿酸踩着自行车往回骑。

等回到平江路,肚子又饿了。晚上十点的平江路小吃店大多已经歇业,想起许多攻略都在盛赞猫的天空之城卖的奶茶,鬼使神差走进去点了一杯。20元。
    福州的三坊七巷也有这家店,从来没在里面消费过,因为觉得这种以腔调博人眼球的店卖的东西不会好吃。居然跑到苏州的猫空里喝东西,想想也是醉。
    然鹅,剧情没有反转,奶茶果然很难喝。比我在办公室冲泡的速溶奶茶还要寡淡。也不知道那些写攻略的妹子怎么想的。

吹了一杯奶茶,在店里转来转去想买明信片,丑且贵。又忍不住腹诽,结果楼上的喵星人再次表达了苏州人民的不满。

泥奏凯!~

出远门时,我习惯将行程尽可能排满,但是又习惯尽可能仔细地去走去观察,所以强度较大。
    一早跑到观前街吃早餐,却在绿杨馄钝里又吃了一碗焖肉面。依然没有觉得好吃,还比桃花坞那家贵了不少。吃这件事情真的非常个人向,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我觉得好吃的诸位未必喜欢,我不喜欢的又何尝不是别人的心头好呢。

吃完跑去黄天源糕团店买了一些糕点。头一天特意过来找这家糕团店,没找着,再次说明百度地图不够灵光。

看着红红绿绿,但是糕点这东西。。你知道。。只要不是真材实料现做现吃的,一般都好吃不到哪里去。。。。
    门口卖的现做的梅花糕不错。但私心以为仍然没有小伙伴带我在南京狮子桥左师傅买的梅花糕好吃。

第二天的精神头似乎比第一天更好一些,因此照片也多一些。苏州园林里时不时会安排工作人员穿上古典服饰演奏乐器,并且不设舞台,就在园子里觅一处地方坐下开始演奏,演奏者的着装与环境非常和谐,演奏出的音乐又作为园林的背景音乐, 相得益彰。

一夜春雨,落红满径。

留园里在不同时间点还有评弹表演。演员一水儿碧绿的旗袍,虽然是假弹琵琶,不妨碍评弹本身的优美。吴侬软语咿咿呀呀的唱起来真是好听。

这套石桌椅很是有趣,都只有一半,并且紧贴墙壁。听了解说,说是古人特意设计成这样。真的不是用来面壁思过的吗。

在这里有必要提一下这朵月季。她的根在墙壁的另一面,她是穿过墙上镂空的格子钻过来开花的。我发现了这支淘气的花朵,觉得很有趣,刚刚拍了一张照片,就过来一个举着大炮的中年男子。大炮哥拍了几张,似乎对月季的造型不大满意,他的同伴就在围墙另一侧用手中的雨伞不停地去勾月季的枝条,粗暴地扯着月季在格子当中进进出出,最终花瓣散了一地,整朵花不复存在。
    就这素质,愿您们出门航班取消,动车晚点,财物失窃,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在路上永远各种心塞。:)

导游机告诉我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花樽,是整座园子里最古老的东西。说实话,不听解说的话真的不会注意到它。

连洗手间门口都是这般姹紫嫣红开遍,引得游客上完厕所都不忍直接离去,纷纷挤在门口拍照。

从留园出来,雨越来越大,已经无法再冒雨骑自行车了。我坐公交去了虎丘。
    虎丘在一些时间段有提供免费的导游讲解,体验了一下,总的来说讲得还算完整,但也特别简略,大概十几分钟就带着我们把整个虎丘粗略地走了一遍。导游讲解完之后,我又冒雨认真游览了一番。算是种强迫症吧。

虎丘塔的背影。不得不说最上面一层实在是加盖得十分简单粗暴。

这张莫名其妙的照片没别的意思,纯粹为了纪念一下当时的心情。
    这些天突然开始整理苏州之行也是因为突然非常怀念一个人在路上的感觉。从小到大都在同一座城市,在父母身边生活惯了,难免常常向往自由自在的环境。一个人在路上,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想往左就往左想往右就往右,不需要跟任何人商量,也不必容忍他人不同的意见。在一个完全没有人认识你的城市,也无需做任何的伪装,想傻笑就傻笑,想摆臭脸就摆臭脸。
    当时的我,除了上身穿着冲锋衣,其他地方,包括头发、鞋子,几乎都已经湿透。全身又湿又冷,有点狼狈地躲在一个小轩里,午餐就是喝保温杯里的热水,啃早上从黄天源打包的已经冷掉的糕团,糕团不管是味道还是口感吃起来都和蜡烛没差。心里居然还觉得挺有趣,没有人知道此刻我在这里,所有不开心的过往似乎都离我很远很远,我在这里,在一个经历了千年兴衰的地方,精神抖擞,就算淋湿了也没有关系。
    人需要学会和自己相处,短暂地离开熟悉的环境,独自完成一次旅行,真的是很有意思也很有收获的一件事。

从虎丘掐着时间出来,赶到寒山寺,已经是傍晚了。虽然早从各种攻略中得知现在的寒山寺几乎都是当代建筑,跟小时候书上念的枫桥夜泊没有半毛钱关系,但像我这么俗气的旅客还是赶在关门前十五分钟买了门票进来,就是不参观不死心,不折腾不舒服斯基。

感觉是一只已经得道的喵星人,完全不怕人,在我的镜头前面非常淡定地跳上台子,调整姿势,眯着眼在开始思考喵生,倒显得我辈大惊小怪俗不可耐~

寒山寺的大钟楼,我过去的时候工作人员已经准备下班了。非常巨大的一口钟,看了感觉涨姿势。

把自行车放在留园门口停了一天,没有人看着,天蓝色的山地车还蛮抢眼,我都有点担心会不会被偷。傍晚六点多赶回去的时候它居然还在,就那么孤零零地停在路边,差点没亲上一口,苏州真是民风淳朴啊。

骑着山地车去七里山塘吃晚饭,遍地的藏书羊肉,也不知道哪家正宗,随便挑了一家,口味一般。

大阿二生煎的咸豆腐花,吃完更加坚定了作为甜党的信念。

感觉还是更喜欢哑巴生煎。

为了再听一次评弹,走进了一家茶馆,最便宜的菊花茶一杯也要39元。评弹点唱一曲最低50元。大多数游客到此都是光喝茶,指着几个有钱的主点唱。演唱的时候,舞台上方有led屏幕播放歌词。评弹演员看起来都很有气质,身量苗条,说话字正腔圆,声音动听,又有一股江南独有的绵软口音,唱起曲子也是非常优美。我词穷了。

最后一天上午,我睡到自然醒然后出门吃早餐。看见路边小店门口有位大姐在搓元宵,很像福州那种肉馅的元宵,我便上前询问价格。口音很重的大姐收了我八块钱,给我端了一碗,碗里只有一颗元宵,巴掌大。我边吃边想这元宵怎么这么贵,吃完出门走人,却被大姐叫住了。她说我还有个荠菜馄饨没上。这下轮到我尴尬了,原来是我自己理解错了,我在问价格的时候提了一下荠菜馄钝,大姐就一并收了两样的钱。我只好说不吃馄钝了。大姐又无奈却干脆地把六块钱退给我。再次感慨苏州民风淳朴,要是在福州,这钱基本是吐不出来的。

吃过早餐,坐公交再转地铁来到金鸡湖。金鸡湖周围都是些高大上的写字楼,当天天气阴沉沉的,湖面上雾蒙蒙,就没有拍照片。湖边空气很好,微微的凉风,大片的草坪,有很多人在晨练。坐在湖边发了一会儿呆,认真思考了一下人生,转身坐地铁去苏州大学。

走了半天,没找到苏大的正门,只看见一个侧门,查证件查得很严,外人不让进。我只好从门外瞻仰了一下苏大,离开。路上看见一家装修得像连锁快餐的馄钝店,点了一碗荠菜馄钝,边吃边嫌弃自己吃饱了撑的,六块一碗的馄钝不吃,跑来吃十二块一碗的,还咸。苏州的馄钝每一个都有我们这边的水饺那么大,吃几个就饱了。

吃货如我,还抓紧时间到七里山塘吃了一份烤猪蹄。这家店的名字实在是想不起来了,只记得猪蹄很好吃,就是小贵。
    吃完还去黄天源买了伴手礼(不好吃),去平江路鸡脚旮旯打包了一份鸡脚(我妈吃完觉得味道一般),买了三块桂花糕(还是很一般)动车上吃。听说胖哥俩蟹肉煲很有名,实在没有时间去吃,回福州之后不久,福州也开了一家分店,至今还没去尝过。

逛苏州时,脑袋里不断飘过各种描述江南春色的唐诗宋词。什么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什么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什么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文科生就是作。
    好吧,作又怎么了,我高兴。

拍的不错,可以按段落详细写吗

2016-10-08 14:00

写得真好、拍得真棒(^_^)真情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