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朝鲜奇遇记】不管什么都要拍!200多张珍贵照片让常规路线不常规!

桑卡Suncar (桂林) LV.15
2016-10-07 03:43 4825/27
  • 出发时间/2016-04-18

2016年开年以来,随着朝鲜的多次核试验“挑衅”,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开始了针对朝鲜的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制裁。各种正常的经济活动终止,一些援助项目也暂停。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4月我们在亲朋好友的质疑甚至反对声中,踏上了前往这个向往已久的神秘国度的旅程 ...

【关于成行】
我们选择的是从辽宁丹东出发的火车路线前往朝鲜,因为设想可以沿途欣赏更多的风景。整个行程包括桂林往返沈阳的机票,沈阳往返丹东的高铁以及朝鲜四日游全部都是在网上下单,签证含在行程费用里也是旅行社帮搞定全程不用操心。(朝鲜签证没什么难度,也许他们太缺外汇了欢迎游客去旅游消费)
【关于拍照】
朝鲜拍照没什么禁忌,一般禁止拍摄的地方导游也不会带我们去。全程我都使用手机(水果6)和单反(sony α7m2+sony24-70mm+凤凰50mm)相机交替拍摄,上千张照片记录了难忘的旅程。游记里的图片全部是自己拍摄,由于拍摄环境的特殊导致设备交替所以效果会有跳跃,请大家包涵。(很多时候不能把相机明目张胆掏出来,还有在车上瞬间随拍

丹东
赶到丹东的时候已经是I晚上,丹东火车站站前广场的巨大毛主席雕像让我们突然有了种穿越感。

在网上预定的【丹东虎跃快捷酒店】就在在鸭绿江断桥公园边,打开房间的窗户就能看到鸭绿江断桥以及对面的朝鲜朝鲜那边一座熠熠生辉的塔状建筑整夜明亮,周围的探照灯柱射向天际,并没有感觉是传说中缺电的样子...

丹东宵夜基本都是烧烤店,来上一瓶鸭绿江啤酒烤上一盘蚬子也就算到了当地了^-^

丹东的烤蚬子绝对是一绝,千万不能错过,好吃到停不下来!

因为第一次到丹东,第二天我们计划逛个一天,鸭绿江断桥记录了抗美援朝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也正是那场世纪之战让朝鲜这个邻国和中国产生更加复杂的连带关系。
清晨的鸭绿江断桥,丹东的的日出很早,6点多就已经朝阳普照了。看着洒满阳光的江面和对面薄雾笼罩的朝鲜,还有在江中矗立的断桥残墩,一种浓重的时空穿越感油然而生...

在江边漫步,到处都是与朝鲜相关的纪念品小摊和旅游推销。这座边城正享受着好奇心衍生的红利。

西瓜特意在江边租了一套朝鲜族服装,面对江那边的邻国我们拍了一组“朝鲜少女望乡照“哈哈

丹东的抗美援朝战争纪念馆已因为扩建改造已经闭馆一年多了。剩余时间只能在丹东闲逛,这正是樱花盛开的季节。晴好天气之下心情甚好。

还在有火炕的朝鲜族餐厅吃到了美味的朝鲜族美食,拌饭一类的,对于南方来的我们是很奇妙的体验

还喝到了传说中的大香蕉汽水,一股子童年老汽水的味道。

整个晚上,对岸朝鲜新义州市都是灯火通明的感觉。前几天他们才过完为纪念金日成诞辰的“太阳节”。这幅景象让我对即将到来的旅程充满了期待。

DAY1

早上起了个大早,前往丹东火车站和小伙伴们回合。去的路上我还和西瓜猜测同行的会是些什么人。毕竟朝鲜这么另类的旅行地以及现在这个敏感时期,能抽出时间去一趟的肯定不是等闲之辈哈哈。

丹东国旅(出团社)的导游准时在丹东火车在与大家碰面,我们这个团一共只有10个人,看来这个非常时期凑个20人的标准团不是那么容易,大家的抱团途径各异,有网报的有在当地旅行社报的,但最终都被“整合”进来了,也算是缘分。
丹东火车站的毛主席像在朝阳下很伟岸,好像在说:同志们!前进吧! 哈哈

导游简单宣布了注意事项以及流程后就开始入关过检,整个流程很顺利,大家很兴奋的自我介绍。我们这个团10个人来自全国各地普遍比较年轻,大家都是抱着一探神秘的朝鲜的心态报的团。
开始过关的时候就开始看到胸前别着领袖像章的朝鲜人,他们和普通乘客没什么两样嘻嘻闹闹,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肃(国内的网络及媒体一直把朝鲜塑造成一个黑暗的高压社会,貌似每个人都憋着鼓战天斗地的阶级斗争姿态...),简单的海关及边检查检后我们就进入站台,丹东开往平壤的列车一直停候在那里。

‍‍老式的内燃机车头(中国产东风)挂着类似普快列车的车厢。我想绕道前面去拍个火车头正面,被一名工作人员制止。‍‍

‍‍醒目的朝鲜国徽和列车牌,旅客们都来和车牌合影留恋,包括很多朝鲜旅客。‍‍

几个同车厢的朝鲜小运动员,他们非常热情的同意和我们合影留恋,稚嫩的脸上洋溢着阳光的笑容。可惜无法沟通也不能把照片传给他们留念。(这张照片是路人帮拍的,把我们两人都拍残了!)

在激动的心情中出发了!火车刚刚驶过鸭绿江大桥就进入了朝鲜境内的新义州火车站,传说中的入境检查即将开始。

火车刚跨过鸭绿江就看到一个朝鲜的破败游乐场,略有点恐怖。

由于是旅行团出行,全团旅游签证都在一张纸上(护照已全部上交),我居然排第一个,有个单独的签证页。可惜这种签证页回国的时候要被收回。(如果想要在护照上留下朝鲜签证的朋友可以选择乘飞机前往朝鲜,传说中的高丽航空哟)

朝鲜海关和边防人员进入车厢。海关主要检查有没有携带走私及违禁物品入境,检查比较敷衍,同行的小伙伴说现在朝鲜物资匮乏,带东西进来是好事所以海关不会太为难。
而边防的检查就明显严格了,身穿人民军制服的军官开始逐个检查每个人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以及U盘等电子设备,查看每个人相册里的照片和视频。只要是有涉及色情、反动或者美韩影视剧的内容被看到都要现场删除(连健美肌肉图和比基尼泳装照都被认为是黄图...)。笔记本电脑都被收走送到站台边一个小房子里检查。
站台上有人民军士兵盯着每节车厢,一经发现有人拍照就过来勒令删除。(在朝鲜拍照虽然没什么禁忌,但是对于军人最好要取得同意,不然被发现偷拍会尴尬,有的不高兴会让你删除)
检查虽然严格,但是我发现他们都不是特别熟悉苹果手机。相册那么多,海量的相片他们根本检查不完只能匆匆浏览。而且苹果手机还有删除后的暂保留功能他们也不知道。参与检查的官员无论是海关还是边防的人民军,都面带微笑和蔼可亲,还会用不大熟练的中文和我们开玩笑。宾主双方就共同关心的电子内容交换了看法,并强调中朝友谊将万古长青...
火车停留新义州车站的时候还是有4G网络信号的,大家在检查空隙中都忙着发朋友圈动态^-^
检查一直持续到中午,旅行社安排了车站盒饭。盒饭放在站台上有个妹纸拿着,我们要派几位男士去取上车,想不到我第一次踏上朝鲜的国土就是因为去拿盒饭...
盒饭很丰盛,这样一份盒饭在站台单买要25元人民币(站台拿盒饭的漂亮朝鲜妹纸用蹩脚的中文说的)。特别是米饭的质感和中国很不一样,粘稠饱满,同团的小伙伴都说很多年没吃到这种感觉的东北大米了。

10块人民币一瓶的大同江啤酒,纯正朝鲜味道,劲很大。小伙伴说这啤酒在丹东朝鲜餐厅要30多。‍‍

检查完毕就开车出发了(检查持续两个多小时)!途径新义州市区,浓浓的穿越感。新义州市‍‍是‍‍朝鲜大城市之一,沿途外观上像中国的一个县城。马路宽广但是汽车非常少看起来很破旧但是街面和交通秩序感很强,

还记得说的那个整夜发光的塔状建筑吗,应该就是这个...

朝鲜的领土上遥望远处的中国丹东,感觉就像是海市蜃楼般不真实。

朝鲜的乡间感觉人很少,加上是阴雨天的关系显得特别萧条,一种苍凉感。与中国人满为患的感觉形成鲜明对比。

乡间道路上汽车很少:一辆军车飞驰在乡间道路,从车子的颠簸程度看得出路况很糟糕。

成群劳动的场面是沿路一景。虽然感觉人烟稀少,但是只要有劳动场面都是一大群人,周围插满红旗。有点像单位组织义务劳动,形式感很强。

沿途经过朝鲜的乡村城镇。环境面貌都很干净整洁,村庄小镇里都很重视绿化,特别是很多樱花树。

朝鲜几乎所有的火车站都长一个样子(其实中国也差不多)

在车厢里认识了一位会说中文的朝鲜大叔,姓W。他说他说常年在中国深圳工作的。大家聊了很多关于中国关于朝鲜的话题,大家共同举杯称赞了两国友谊万古长青。我家西瓜现场送了一幅漫画肖像给他。(我们想和他合影他拒绝了,我们想可能朝鲜的驻外工作人员身份都很特殊,因此不大愿意暴露自己吧)

W大叔推荐我们的朝鲜明太鱼,很干爽配着大同江啤酒特别棒!

没多久火车接近平壤了,建筑开始漂亮起来,行人和车辆也逐渐增多。时间已经是下午的6点,应该是下班高峰期了。

看到传说中的柳京大饭店,小伙伴们一阵惊呼!(号称全球最大烂尾楼工程?)

平壤火车站】
火车刚进入平壤火车站就看到站台上黑压压一片“坐满”了人,近看发现全是青年学生,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号码牌。后来问了导游才知道他们是为准备朝鲜劳动党5月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庆典火炬游行,从全国各地调来平壤排练的学生。走出车厢后我想多拍几张照片被工作人员制止。

在火车站的站台我们和朝鲜地接的导游见了面。朝鲜的地接社是【平壤国际旅行社】,我们团配备了两位导游。一位男导游姓S,中年比较瘦。据他说是劳动党员,曾经在人民军服役过,性格沉稳(一看就是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女导游姓G,年轻漂亮活泼的九零后,曾经随父母在中国生活过并在那念了高中(来头一定不简单,绝对高干子弟)。在朝鲜,涉外导游是很高级的工作,工作比较轻松收入也非常高,一般都要求家庭背景和思想政治过硬。
平壤火车站建于1906年(日占时期),朝鲜战争中被毁后重建。东西方风格很混搭。苏俄式的雕像树立其上。

火车站的站前广场车水马龙。出租车和面的特别多,这点和出乎意料

旅行社派的小巴要送我们去酒店。第一次踏足平壤,大家都好兴奋,一路到处看!平壤的建筑造型都很新颖时尚,街道也干净整洁。第一印象很nice。

【羊角岛】
我们住的酒店就是著名的【羊角岛国际饭店】,离火车站不到5分钟的车程,过了大同江就看到了这栋四十多层的建筑。羊角岛饭店是朝鲜的特级酒店之一(据说还是最高级的),就在前不久一名美国游客在羊角岛因为偷窃标语被捕并判处10年监禁,这个事件让事件中心的羊角岛蒙上了神秘的色彩。

羊角岛大堂略显昏暗,但是在这座在1995年就有建成的酒店在当时绝对是豪华。

酒店大堂的朝鲜元素很少,唯一有特色的就是高悬在大厅上方的“金日成花”(左)和就“金正日花”(右)装饰灯。

特意看了羊角岛饭店果然没有电梯到第五层,网上传说第五层是一个神秘的情报机构...

我们全团都住在酒店的28层,住宿条件大概相当于我国三星酒店,但是非常干净整洁。房间窗户就能俯瞰大同江畔的平壤城,视野相当开阔景致迷人。远处的柳京大饭店显得高耸神秘。

赶紧拿出我们的专属形象布偶踩点留影^0^

其实往近了看,平壤的面貌显得过于肃静,道路宽广但是车辆行人稀少。特别是已经时至傍晚却缺少灯火的感觉。

远处冒烟的是火力发电厂,据说朝鲜盛产煤却缺少电。

旅行社安排的晚餐就在羊角岛饭店的朝鲜餐厅。非常丰盛的朝鲜美食,其实我觉得朝韩食物只要有美味的泡菜就都不会难吃。

晚餐后,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S导决定带我们逛一下羊角岛。平壤春天的雨夜还是有点寒冷的,但是挡不住大家的兴奋与好奇。一路上两位导游用流利的普通话向我们介绍羊角岛和平壤,并告诫我们晚上如果想出去逛的话一定要有他们的陪同,不要擅自单独外出,因为朝鲜人还不是很习惯外国人突然出现在身边,加上语言不通很可能造成不必要的误会。(我们很理解导游的难处,很多事情大家心照不宣)
夜色中的羊角岛酒店,灯光的映衬下显得神秘诡异...

沿着江边小道浏览了大同江边的平壤夜景,繁华璀璨灯火通明,与传说中的黑漆漆缺电少灯完全不一样。

遛弯结束后S导带我们回到酒店,给我们介绍酒店设施。羊角岛酒店的地下一层是各种娱乐设施区。不一一介绍了自己都看得懂,甚至还有一个赌场。

酒店的顶层是旋转餐厅,能360度俯瞰平壤,餐厅的消费非常低廉。

朝鲜实行的是封闭的汇率体制,也就是说不按照国际汇率,按他们自己制定的外币兑换汇率。1人民币折合16朝鲜圆。(实际上在朝鲜货币改革失败后,朝鲜圆基本已经没有什么购买力了,所以外国人在朝鲜主要还是以欧元、美元、人民币直接消费,就算持有朝鲜货币也没办法花出去,因为压根他们就不收外国人的朝鲜币)

旋转餐厅的菜品在这样的环境下相对国内绝对是很廉价的。

我们都想买领袖像章做纪念,但是S导说像章是买不到的,都是单位发的。(但是奇怪的是我看到欧美游客胸前有戴像章的)

DAY2

平壤
早上起了一个大早,8点就要出发前往旅行的第一站【妙香山】,途中会在平壤市区停留参观几个重要建筑。
阳光明媚的早晨,朝鲜得名于“朝日鲜明之国”,时间比北京时间早半小时(按国际时区他们应该和东京一样,但是为了区别于日本他们自己创造了朝鲜时间)

酒店用过丰盛的早餐后就坐上小巴开始一天的行程。S和G两位导游交替向我们介绍了平壤的概况,以及路过的一些重要建筑。这座200万人口的城市是在一片战后的废墟上建设起来的,我们现在看到的平壤在80年代已经成型。如果是这样,80年代这样的城市面貌在当时绝对是世界领先的。

步行上班的行人,桥下是未来科学家大街。

上班的行人

孤零零的羊角岛国际饭店,大同江堤岸边骑车上班的行人,在平壤自行车是市民唯一的私人交通工具。(朝鲜不允许私人拥有机动车)

路上经常可以看到这种上面顶着喇叭的面包车放着广播,这是传说中的“宣传车”

据说平壤的出租车很贵,而且对外国人实行双重价格标准。

一位人民军女军官在过马路,平壤街道干净整齐,秩序井然。

列队的人民军

一卡车的人民军士兵

【金日成广场】
首先我们来到了平壤最重要的地标:金日成广场。这里是朝鲜举行阅兵式或者大型群众集会的地方,电视里的出镜率非常高。由于要筹备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庆典活动,广场上很多等待排练的市民。

金日成广场周边遍布着主体思想塔、人民大学习堂、朝鲜革命、历史博物馆等重要建筑,格局和建筑风格都非常像天安门广场。

几个小学生在人民大学习堂前,孩子们的穿着都很时尚得体。

西瓜同学在摆pose,远处就是高耸的主体思想塔。几乎在平壤的大部分地方都能看到这个巨大的纪念碑

【凯旋门】
在金日成广场边沿着主干道就来到了平壤凯旋门
平壤凯旋门非常高大比巴黎凯旋门高10米,我们去过巴黎凯旋门,一经对比才知惊讶。不同的是巴黎的凯旋门是中空的,里面有小博物馆顶部有观景台。而平壤凯旋门是完全实心的...

【友谊塔】
平壤牡丹峰下坐落着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牺牲烈士的“友谊塔”,这里是几乎每个中国游客必到的地方。60多年前,一百多万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血洒朝鲜,其中近20万人永远长眠在了这片异国的土地。友谊塔的选址是周恩来总理亲自选定的,塔身低调厚重面朝中国方向,不像平壤各处的高耸的纪念碑。

友谊塔上用朝鲜文镌刻了铭文:“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们!你们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旗帜,和我们并肩战斗在这块国土上,打败了共同的敌人。你们留下的不朽业绩,朝中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国际主义友谊,将在这块繁荣昌盛的土地上永放光芒。”念及此文每个人都被深深触动,我们衷心希望烈士们的牺牲真能还来一片繁荣的热土和人民的辛福生活...

塔内有个小陈列室,四周有反映志愿军战斗生活的场景壁画,正中央有志愿军牺牲烈士名录,很容易就能找到一些我们在课本上熟悉的名字。

一个个当年的年轻同胞名字映入眼帘,所有人的心情都很沉重。

站在友谊塔边俯瞰美丽的平壤,希望和平永驻

妙香山
离开了友谊塔我们继续前往妙香山平壤有一条水泥公路直通妙香山,但是由于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几乎是一路颠簸过去的,而且路上没有休息站。
由于路上车辆稀少,司机大哥居然有点驾驶疲劳,所以就停车休息。小巴停在了清川江的一座桥梁边。清川江是朝鲜的重要河流,现在正是春天的枯水季,江水有点少河床暴露。

清川江上的桥梁边有个军事岗哨,在我们停车没多久就有人民军士兵过来了。

年久失修的水泥路,几乎没有车辆行驶

继续屁颠屁颠一个钟头我们就到了目的地【妙香山】,此处有“三千里锦绣江山皆名胜,未见妙香山莫谈景”之称。就这个问题我和S导还讨教了“三千里江山”的来历,因为朝鲜半岛地域狭小怎么看都没有三千里呀。S导科普道三千里指的是朝鲜半岛南北长2100朝里,宽900朝里,加起来是3000里。(好吧,还有这种算法)

来到妙香山脚下,我们此行的主要行程是参观【国际友谊展览馆】,就是全世界各地的友人给金日成和金正日两位领导人的礼物的展示馆。山体被凿空,门口修建了巨大华丽的门楼。190多个房间存放了20万件礼品。

展馆门楼非常气派,朝鲜式青瓦建筑高达6层,光大门就有9吨重。

通往展览馆的路上全是樱花非常漂亮,人民军岗哨警戒森严。

到的时候正好遇到人民军卫兵换岗,仪式特别严谨,每个卫兵都身背银色AK47步枪很威风。

寄存了随身物品后就可以进场参观,身穿朝鲜传统服装的漂亮讲解员很细心的为我们介绍展品。很多展品在献给领袖后就直接放置过来供展出了,包括汽车等实用品。我们参观了好几个中国展厅和外国展厅,赠送展品的人有国家政府、政党、企业或者个人。展品种类丰富多彩,但是大部分看起来都是工艺品。展品的设计内容也主要是歌颂领导人的英明伟大之类,甚至很多溢美献媚明显...

看完展览馆我们就来到门楼的观景台欣赏妙香山美景,对于见惯名山大川的我们来说这样的自然景观显得特色不足。不过10元一杯的现磨咖啡还不错,坐在观景台喝着咖啡呼吸着高负离子的空气相当安逸。

【普贤寺】
妙香山脚下离展览馆不远就是朝鲜著名古代寺庙【普贤寺】。这是一座极具古代朝鲜建筑风格的木质结构寺院。古色古香精致典雅,说实话在在国内已经很少看到保存如此完好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了。

普贤寺的解说员妹纸身着红色民族服装,特别亮眼

普贤寺在朝鲜战争期间曾经被轰炸,严重损毁。现在的普贤寺几座大殿都是在原建筑基础上复原而成,修旧如旧非常精美,值得中国学习。(国内很多古建筑复制品都太假)

和S导探讨了一下朝鲜的宗教问题。他说朝鲜是社会主义国家,允许宗教信仰自由,但是不允许传播宗教。我一直不是很明白这个逻辑关系....

西瓜手机拍的一张照片

普贤寺周边种了很多“金达莱”,正是这种朝鲜人喜爱的名花盛开的季节了

在普贤寺边买到的柿子饼串,10块人民币一串(外宾价)...

普贤寺旁正在建设的工地,朝鲜由于缺乏工程机械,做什么都是一大群人的样子

参观完普贤寺就前往妙香山脚下的小镇“妙香里”吃中饭,虽然是小镇但是街面一如平壤般干净整洁。满街的标语让我们能体验中国也有过的那个年代。

镇里也有个小型广场竖立着领袖铜像(朝鲜貌似是很盛产铜)

就餐饭店的服务员都长得清新脱俗,很清纯的感觉

又是一顿酒足饭饱的丰盛午餐。其实作为外宾完全是不用担心吃饭问题的,饭菜足量可口。朝鲜人民换着花样的展现他们民族的美食文化。

一个小朋友吃着冰棍从我们的小巴前走过,好想也去买一根来尝尝...

小巴继续屁颠屁颠回平壤,一路上的春色很美妙

但是总感觉朝鲜的山缺乏植被(有小伙伴说是因为朝鲜缺乏能源,山上的树很多被砍伐掉来烧,我们在路上甚至看到了烧柴的汽车)

路上无聊我们就琢磨起导游G美女的手机来,这是一款朝鲜自产的“平壤牌”智能手机。其实还有个传奇牌子“阿里郎牌”一直为能看到。

好学的G美女装了不少中文学习应用和游戏,朝鲜没有互联网只有一个内部局域网

居然有朝鲜版的保卫萝卜,除了界面朝鲜化以外,游戏内容是完全一样的。

回到平壤的时候天气有点阴了,下班高峰期也即将到来。平壤有轨电车的造型特别复古带感!

平壤地铁】
S导游同志准备带我们去乘坐平壤地铁,让我们感受真正平壤市民的出行生活(其实这本来也是规划行程之一)。平壤地铁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全部由中国援建(那时候我国貌似还没几座城市有地铁)。票价是5朝鲜圆通票,买一张单次票可以不出站随便坐(相当于人民币两毛钱多)。
平壤胜利地铁站(可能是,我记不清站名了)

平壤地铁建在地下200米深处(可以防范核打击),要乘坐超长扶梯才能进入站台。

富丽堂皇的站台,据说每一座地铁站的站台设计都不一样。看来以后自由行也可以像香港一样来一个地铁站游玩路线。

古老的地铁列车很有穿越感

地铁站台在认真读报的市民,小萝莉很洋气呢。

出站口站岗的工作人员

从站牌上看平壤地铁应该是只有两条线

平壤地铁的地上指示标志

从地铁站出来我们就直接前往【平壤杂技院】观看朝鲜国立杂技团的表演。这是个行程外的项目,因为在之前大家都说很遗憾阿里郎的表演停了,希望能看一场有点规格的文艺表演。导游多方疏通打探发现今天正好有国立杂技团的演出,但是要付费,200人民币一个人。这个价格在中国都算是高消费了,不过团员们本着“来都来了”的中国精神还是一起付费去看了。
看得出这是一场内部演出,全场观众都是人民军军官和少先队员,只有我们一小撮外国人,演出开始后我们摸黑进了后排。

前座的一位人民军女军官一直在很认真的看表演。

整场表演非常精彩,表演惊险给力,舞台灯光效果很漂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场表演的音乐不是录音伴奏,而是乐队现场伴奏!配合非常默契精彩!

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掌声合着音乐的节拍经久不衰。这场演出可以说是朝鲜现阶段社会环境的一个缩影,一种早中国久违了的“万众一心”的感觉。

走出杂技院,太阳已经落山。一群军校女学员正在杂技院前的广场上排练队形,看来又是为党代会游行做准备。

平壤杂技院

晚餐是吃的朝鲜小火锅,我们单点了20元一份的朝鲜冷面,看起来清汤寡水其实味道还不错。

餐馆楼下有一家理发店,理发师戴着照明灯给顾客理发。(貌似没电)

晚饭后可能是看我们都很乖,S导游同志同意带我们去逛大街,大家很是高兴。要知道在平壤逛街这种礼遇在很多旅行团是没有过的殊荣。
S导带我们来到了平壤“未来科学家大街”,这里是朝鲜政府专门修建住宅分配给科研工作者和大学教师们的高端社区。街道宽敞明亮,道路两旁商店林立,和一般先进国家的城市街道没什么两样。我们沿着大街一路走到底,由于穿着过于招摇还拿着手机相机到处拍照,沿路很遇到一些平壤市民都用惊奇的眼神看着我们,也有的和我们友好的打招呼。

颇具现代感的未来科学家大街

路边的商店超市商品很丰富,可是时间太晚很多店在在打烊算账。

居然在平壤能看到啤酒吧...

西瓜和G美女很聊得来,如果不是分隔两个不同国度的话说不定能成为好朋友。

回到羊角岛酒店,打开电视看到朝鲜中央电视台的革命宣传片

同时又看到凤凰卫视正在播报朝鲜新闻,新一轮的国际制裁又将启动。

也许朝鲜在刻意的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外国游客,但是其实哪个国家不是这样呢?这里的人民也在努力的生活追寻自己认可的幸福,也一样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真希望这个世界不要被丑恶的政治所左右,无论小国大国都能自己选择发展道路。

在楼下商店买了一条明太鱼和两瓶大同江,充实而难忘的一天结束

DAY3

早上起来发现外面一片迷雾,看来不会有昨天的晴好天气了。

早餐过后就直接前往今天重要的目的地:板门店。路过一群大婶在跳广场舞,其实也是在为党代会典礼做准备。我很奇怪的问导游,那么多人参加庆典活动的排练会不会影响正常工作学习呢?她说她们只在业余时间去训练,比如上班前上班后。

小巴一直向南路过了“朝鲜统一三原则”雕像,两位女性形象象征着南北朝鲜,托起统一的朝鲜地图。

金日成提出的朝鲜统一三原则希望半岛南北双方能和平的不在外部干涉的情况下实现民族国家的统一。但是这样的美好愿望能在大国利益交织的东北亚实现吗?
介绍到这里的时候,美少女导游小G有些动容。她强调我们今天去板门店,希望大家能感受到分裂对峙给人民内心造成的苦难。

S导游告我们:汽车前往开城及板门店,路上会经过三道军事检查哨卡。不能在检查时拍照录影,一经发现后果很严重。(特别是当下非常敏感的国际政治环境下)
然而,我还是继续拍了....^皿^

【板门店军事分界线】
前往开城的路上,又看到了大会战劳动的场面,这次场面非常浩大。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大工程。

开城曾经是古代高丽国的首都,在朝鲜王朝时期也是首都汉城的重要经济重镇。而板门店是由于古代贸易活跃的时期,很多商店店铺都由木板搭建而成得名。(关于板门店的得名,其实和我国的驻马店差不多,G美女一直追着问和驻马店什么关系。我解释都是集市,板门店由木板房得名,驻马店由拴马的桩子得名)
朝鲜战争其实并未结束,双方只是签署了一个“停战协定”,也就是说双方只是休战,至于何时再起战端不得而知。而为了防止停战期间擦枪走火造成开战,双方商定出一个非武装区域作为“非军事区”,成为缓冲地带。(韩国也称共同警备区)

进入非军事区的大门

在最后一个检查站,一个人民军直接坐上了我们的车。(这张绝对是违禁照片)

到路边的水泥路障提示着可能随时爆发的战争。

朝鲜战争停战协议签订地。

一位人民军讲解员正在给大家讲诉板门店谈判时的情形。在场的讲解员以及G美女都表情凝重,但是中国游客们更加关心自己现在坐的位置当年是哪些大官就坐。

就是这几张桌子上发生的事情,决定了数千万人民半个多世纪的生活状态...

停战谈判时的联合国旗帜

这里有常识要科普一下,就是朝鲜战争其实一开始是朝鲜韩国之间的国家战争,朝鲜首先发起进攻攻入韩国领土,后来联合国介入谴责朝鲜侵略,并派出联合国多国部队登录半岛阻击朝鲜朝鲜的对手就变成了联合国军,当然这个联合国军的主要组成部分是美韩。而后来中国的参战,是以志愿者的身份而不是国家的名义参加的,所以叫“中国人民志愿军”。因此谈判席位的两方分别是朝鲜和联合国。

签字房外面的金达莱盛开

金日成的题词,据说他在手书完这个题词后三小时后去世

给一脸刚毅之气的人民军讲解员来个特写

在军事分界线可以看到对面韩国的“自由屋”,韩国方面也有游客在参观。隔着双方军人警戒的木板房。朝鲜建设了“板门阁”,韩国建设了“自由屋”,就这样对峙了半个多世纪。

远远的能看见韩国的太极旗,在这里双方的旗杆竞赛也是一段趣闻。导致出现了破纪录的全世界最高旗杆...

怀着稍微沉重的心情离开了军事分界线(韩国称“JSA共同警备区”,有一部同名电影相当精彩),前往开城用中餐。衷心希望孩子们能幸福快乐的生活在和平之中。

紧接着进入开城市区古代高丽时期的古迹“成均馆”,同时也是高丽历史博物馆。“高丽”是朝鲜李氏王朝之前的朝代,国力一直还算比较强盛,经常出现在中国历史记载中。

成均馆相当于中国古代的国子监,不过级别要低很多。古代朝鲜一直处于中国属国地位,高丽或者朝鲜的统治者只能称王(所以韩国古装剧里经常出现XX大王、XX王世子的名号),只有中国的统治者才能称帝。所以朝鲜所有的规格都要比中国低那么一两级。
门口的古树像不像正在跳水袖舞的仙女哈哈

古迹什么的都是匆匆浏览,本身这个博物馆也不大,展品也很少。

成均馆的墙壁正在整修,又是一大群人干活的节奏。糊墙的大叔嘴里一直骂骂咧咧....

离开成均馆前往餐馆品尝传说中的十三铜碗餐,古代朝鲜国王是十八铜碗,额外点了锅熬了四个小时的人参炖鸡汤,味道很鲜美。开城是朝鲜高丽参最好的产地。十三铜碗餐份量很大,我们尽量吃完不浪费,因为总感觉在朝鲜浪费粮食就是在犯罪。然而最后所有人都剩了。

吃完饭后天空略微有点放晴,饭店位于开城的一条笔直干道上。一眼望过去居然一辆汽车都没有。

途径开城古代的南大门,可惜只是路过。

离开了记载半岛民族苦难的开城和板门店,驱车返回平壤。一路上导游小G和我们讲了很多关于朝鲜现在的事情,我们深刻理解到这个国家人民要把自己国家建设强盛的殷切期望。同时也有对被大国玩弄于股掌之间的无奈。朝鲜民族勤劳聪颖,又团结坚强,一旦给他们和平的发展机会以及渴望已久的国家统一,他们很可能建设成一个强盛的地区大国。(确实韩国就是个例子,各方面都是能做到世界翘楚,如果朝韩统一实力不可估量。然而这是大国们乐意看到的吗?)

【万景台】
小巴屁颠屁颠两个多小时抛回了平壤,下一个目的地是平壤万景台金日成故居。据记载金日成同志小时候家贫,一家四代靠给地主看坟墓卫生。万景台就是以前平壤一个大地主的家族墓地,金日成的少年时代就在这里度过。随后金日成前往中国东北跟随父亲参加抗日革命斗争(随意金日成通知精通中文,讲一口标准滴东北普通话)
穿着中学制服的学生参观万景台

又是身着民族服装的讲解员

金日成故居

金日成同志少年时生活的小草屋

金日成奶奶买的便宜次品酱缸(因为穷只能买次品)

路遇一群人民军女兵,拿起手机拍照的时候她们本来严肃的表情一下放松了,全都露出一股害羞的表情,淳朴的妹纸们呀么么哒

金日成故居的水井,井里还有水,打上来可以喝很甘甜。我们几个小伙伴说一定要弄一口喝喝,沾沾王气。小G很好奇的问我什么是王气。我只好解释说中国人认为有伟人诞生的地方就是有王气的地方...不知道她听懂了没有。

离开万景台天色已晚,我们要赶往一所学校,那里的学生为我们准备了文艺表演。因为不能让人家回家太晚所以我们只能赶路。

英姿飒爽的女交警,朝鲜称为“女交通保安员”,因为警察这个词是日本词汇,朝鲜不待见。

几乎每一个路口都有一名女交警执勤

傍晚的平壤

平壤某中学的球场

学校教学楼的壁画,金日成和金正日不是父子俩么?在画像中他们好像是同龄人。

第一次亲看看到了“金日成花”学生们悉心培育的。

“金正日花”,设想那以后会不会有那谁的花呢...

可爱的女学生们已经在等候

朝鲜少女们的歌声就像林间的百灵鸟儿,清脆动人。而且歌曲旋律特别好听,听她们的演唱真的是一次心灵的洗涤。

我们把从中国带来的一大包大白兔奶糖送给了她们,甜甜的感觉正好是她们这年纪应该有的味道。离开学校的时候和女孩子们道别,突然想到今天在板门店看到的一切,心里有点酸。

在去用餐的路上顺便参观了建党纪念碑,朝鲜劳动党的党徽是锤子镰刀+毛笔,有了知识分子一席之地。后面的党部大楼上写着“百战百胜”四个大字。

晚饭后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朝鲜产雪糕和冰棍,然而期望值太高...味道像我国八九十年代的雪糕的感觉,糖精香精味较浓。

导游为我们安排了一个自费项目。乘坐游轮夜游大同江,同时还能欣赏歌舞。一个人的费用只有60元人民币,来都来了!我们自然欣然同意。后来到了船上我们才发现,那60元花的是有多值

大同江边的大同门,游轮码头就在旁边。

大同江号游轮

游轮上的服务员都是国色天香级的美女,各个身材高挑面容姣好

整个游船貌似只有我们10个中国游客,以及一对朝鲜情侣(估计来头不小)。船上的菜单消费很低,和羊角岛的旋转餐厅差不多,我们都后悔晚餐吃多了。

在船上看到的主体思想塔,一个主义一种思想这种状态我们确实是似曾相似。

附近的另外一条游轮,船上传来了悦耳的歌声,好像叫“彩虹号”

船上的文艺表演,不得不说朝鲜民族确实能歌善舞。比如像风靡亚洲韩国流行时尚、音乐、影视剧等。朝鲜的音乐旋律都非常动听,女孩子们的演唱都表演都很投入动情。

戴着钢牙套的妹纸琴弹得特别好,表演结束后还为我们加演了一场朝鲜民乐阿里郎》

回去路上路过普通门,这一景其实和南边另外一个国家又是何其的相似?

雨夜中的平壤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的羊角岛饭店,何时变得这么美丽了。仿佛那些歌声还回荡在大同江上吗?

这是在朝鲜的最后一夜,明天即将启程回国,还真有些依依不舍呢。

DAY4

今天是在朝鲜停留的最后一天,说是一天其实大部分时间是要在火车上。早上10点半的火车启程从平壤返回丹东。早上的两个多小时导游还是给我们安排了几个观光点。
清早高峰期车很多,不时也有好车经过。

大街上全是准备排练的人群

金日成广场上,数千名手举旗杆的青年在列队。

就是这样的长矛状的旗杆

小雨中执勤的女交警

巨大的金日成和金正日铜像树立在广场上,在这里拍照特别严格。必须把他们俩全身收入画面,而且不能合影拍照时候模仿他们的姿势。我们掏出小公仔准备合影时被S导游冲过来制止,说不能用小动物来合影,好吧那是我们的卡通形象呀!解释不通...

西瓜看到这两个铜像的时候,惊叹了一句,这得能造多少双筷子呀(朝鲜特产就是铜碗筷,我们买了几套)。

金日成和金正日是现代朝鲜国家的创建者和开拓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朝鲜一直是社会主义国家中经济发展最好的之一,人民对于他们的爱戴之情大部分时候是朴实的。这种情感我们曾经也有过。所以无论如何,作为一个外来游客,这无关乎政治或者三观,这是一种尊重。
铜像旁边的人物群像也比北京的大一整圈...

一群朝鲜学生正好献完鲜花出来,制服还是挺帅气的,为什么只有中国要孩子们穿那么丑的运动服!

参观完最后一个景点,我们就前往火车站搭乘国际专列返回中国。在火车站我们和陪伴我们四天的S导和G美女道别,重感情的朝鲜人眼中明显闪烁,搞得我们也无限伤感。我们说希望朝鲜早日开放自由行,这样我们就可以再次来朝鲜相会了。G美女说当她们的祖国统一后,一定会开放自由行的,到时候欢迎我们再来。

我们在妙香山的大合影,最左边的司机大叔和导游G美女,最右边的是我们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S导,我和西瓜在哪里很好找吧哈哈。

也许正是因为在朝鲜这些天,接触到了热情、善良、淳朴的朝鲜人民,让我们对这个传说中的黑幕国家生出了好感。短短四天旅程我们10人小团队也结成深厚的革命友谊。在新义州火车站停车检查时大家建立了微信群,也约定有机会可以再一起出行。
回国的检查也和来的时候一样按部就班进行着,甚至检查人员都没有更换。海关和边防官员继续和我们开着玩笑,问我们都去哪里玩了。象征性的翻看了手机的照片。(一个边检官员居然翻我的微信看小视频和动图足足十分钟,我的流量呀!!)

火车慢慢驶入鸭绿江铁路桥,可以看到对面的中国繁华似锦。矗立在江中的断桥残墩显得触目惊心。希望这个世界不再有战争,希望所有人民都有自由追逐幸福的权利。

后记

朝鲜不是天堂,朝鲜更不是地狱。对于人民来说这里是他们生活的国度,每个人都有自己环境所决定的价值观以及幸福的标准。我们无权以高高在上,或者带着怜悯的心态去看待他人。也没有必要站在救世主的角度去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如何美好,除非你有能力带他离开你所认为的地狱,不然不要去打扰他们。

一位带着孩子的老人望着我,眼中充满了警惕。而孩子仍然游戏般的数着自己的步伐。

公交车里专心看书的老人

拖拽这重物前行的老者

普通朝鲜民众对于外国游客的闯入还是需要适应过程的,就如同多年前的我们。警惕、好奇或是戒备的情绪并存。

对于旅行本身而言,朝鲜绝对是值得一去的美好国度。

一直很想去朝鲜这个神秘的国家,请问下这边需要办签证吗?

2016-10-08 13:49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08 13:49:15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需要,不过报团旅行社会帮搞定,朝鲜现在不能自由行

2016-10-08 17:00

不是说朝鲜境内是不可以拍照的吗?

2016-10-10 23:2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0 23:22:06 的回复:

回复丸子:没有这种说法呢,拍照基本是自由的,只是回国时会有检查。不过要带回照片办法还是很多的

2016-10-11 10:57

引用 桑卡Suncar 发表于 2016-10-11 10:57:37 的回复:

回复桑卡Suncar:

2016-10-11 12:46

引用 桑卡Suncar 的图片:

西瓜买的铜碗筷花了多少钱呀楼主

2016-10-11 17:00

引用 ..❤、淡如禅 发表于 2016-10-11 17:00:16 的回复:

回复..❤、淡如禅:好像是15块一副!

2016-10-12 00:51

很不错

2016-10-12 04:26

请问去了手机卡什么的网络能用吗

2016-10-15 10:18

引用 bu穿水晶鞋 发表于 2016-10-15 10:18:55 的回复:

请问去了手机卡什么的网络能用吗

回复bu穿水晶鞋:没信号没网络状态

2016-10-15 23:02

引用 桑卡Suncar 的图片:

2016-10-19 08:35

请问楼主 你在丹东选择旅游路线的时候 有没有看到可以登上主体思想塔参观的项目?另外有没有看阿里郎大型团体操的项目?

2016-10-25 03:14

请问楼主 在旅游过程中 在平壤市内的景点,时间限制的是不是很死?另外,游客有别的旅游想法,比如到了金日成广场想绕着广场走上大半圈,跟导游商量可以么?以及到了主体思想塔下拍完照,想自费登塔参观,可以选择么?

2016-10-25 03:17

引用 luclmars 发表于 2016-10-25 03:17:23 的回复:

回复luclmars:肯定可以,和导游协商。带点小礼物给导游促进革命友谊,混熟了一切都好说

2016-10-25 17:02

引用 luclmars 发表于 2016-10-25 03:14:36 的回复:

回复luclmars:阿里郎很遗憾已经停演两年多了

2016-10-25 17:03

引用 桑卡Suncar 发表于 2016-10-25 17:03:16 的回复:

阿里郎很遗憾已经停演两年多了

回复桑卡Suncar:十分感谢。一路上看到楼主拍了这么多路上的照片 觉得很开心

2016-10-25 17:04

引用 luclmars 发表于 2016-10-25 17:04:13 的回复:

十分感谢。一路上看到楼主拍了这么多路上的照片 觉得很开心

回复luclmars:谢谢你能喜欢,多多交流旅行见闻呀

2016-10-25 17:06

引用 桑卡Suncar 发表于 2016-10-25 17:06:30 的回复:

谢谢你能喜欢,多多交流旅行见闻呀

回复桑卡Suncar:是的呢 身边的朋友感兴趣的有 但真的要去了 貌似只有我一个。以前看攻略都是路上不能拍 现在看到那么多沿途的图 觉得这个体验感还是很棒的

2016-10-25 17:07

2016-11-02 00:00

好不容易才能看到一篇这么客观的朝鲜游记,大赞~😄

2016-11-04 09:29

引用 小一小新 发表于 2016-11-04 09:29:58 的回复:

回复小一小新:谢谢帮顶

2016-11-06 19:39

引用 桑卡Suncar 发表于 2016-10-12 00:51:22 的回复:

好像是15块一副!

回复桑卡Suncar:哦,不贵

2016-11-10 12:00

报的是哪个旅行团呢?打算过完年去

2016-11-18 22:20

麻烦问下,团费多少呢?谢谢

2016-11-21 17:14

引用 吃没 发表于 2016-11-21 17:14:27 的回复:

回复吃没:当时是2400

2016-12-03 14:34

引用 波 发表于 2016-11-18 22:20:24 的回复:

报的是哪个旅行团呢?打算过完年去

回复波:我在途牛报的团

2016-12-03 14:34

引用 桑卡Suncar 发表于 2016-12-03 14:34: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