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南2:大峡谷之州The Grand Canyon State——亚利桑那Arizona

• 出发时间/2016-07-14

基本情况

对于亚利桑那(Arizona)这个名字,更多时候,对其还停留在来自于该州的NBA球队,菲尼克斯太阳队,亦或者是电影中美国墨西哥边境线上毒品泛滥的等等印象,但是,实际上,当汽车穿过加州、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三个州的丁字交叉口进入亚利桑那州的时候,路牌上清晰的写着:Welcome to the Grand Canyon state——Arizona,即欢迎来到大峡谷之州——亚利桑那,由此,可以得知亚利桑那州最引以为豪的应该是地球上最为壮丽的自然奇迹之一,无数纪录片所描述的主角,即Grand Canyon,大峡谷。当然,亚利桑那州除了大峡谷之外,还有很多很多值得一看的地方,其中美国66号公路的历史纪念路段就位于该州金曼(Kingman)和塞利格曼(Seligman)两个小城之间,当然,位于亚利桑那州和犹他州交界处的Page镇附近,还有很多比如羚羊谷、纪念碑谷等等地方,这些会在下一篇文章中专门为Page镇写一个专题,本文中就不再叙述。

66号公路历史路段

66号公路,是一条斜跨美国本土的长达4000公里的历史上长期使用的洲际公路,起点是五大湖畔的芝加哥,而终点则是西海岸洛杉矶的圣莫妮卡,似乎没有多少历史底蕴的美国人,将这仅仅具有几十年历史的公路也设置成为了一处历史观光点。当然,自驾车穿过66号公路的历史段实际上颇有乐趣。

7月14日一大早,我们从内华达边界的迷你赌城Laughlin出发,开往66号公路历史段起点,即亚利桑那州金曼(Kingman),并准备一直沿66号公路往东到达大峡谷。

66号公路的历史路段起点位于金曼的66号公路博物馆(Route 66 Museum),与40号洲际公路并行的小路,就是66号公路,其历史观光段的终点位于塞利格曼(Seligman),总里程大约120英里(200公里)。

66号公路博物馆面前的地上就明显的标识了66号公路的入口:

并且有一个五颜六色的路牌:

进入66号公路之后,看到的绝大多数情况是这样的,整个66号公路的历史路段,基本上前后放眼望去都是一览无余的空旷,基本没有车,即使有车,也是在夏季最热的时候因为旅游淡季,而只有寥寥无几的几个过客,就像我们一样。视频录得非常糙,是因为此行根本就没想过用更好的设备来摄像,只有大照相机,也没想过,在路途中会突发奇想录制一些小视频,因此,只能靠手机支架,支撑在汽车导航仪的位置,并且只能竖着,哈哈。

在66号公路上,随处可见一些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标志,

在一个叫Grand Canyon Caverns的位置,可以看到这样一个经典的66号公路的分叉,在这个分叉口中央可以拍出很多公路大片的感觉。

在这个位置,路牌清晰的指明了两个标志性的地名,也就是Kingman和Seligman,也是很多西部电影里面经常出现的场景。

在道路两边,各种废弃的老爷车以及废弃的加油站,直接把我们带回了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西部电影的感觉。

最后,中午时分来到了塞利格曼,给汽车加点油。

在这儿不得不说一句,美国的油价非常的便宜,在Seligman这个位置加油的价格是2.8刀/加仑,已经算是亚利桑那州油价最贵的加油站了,但是,从几乎见底的油箱,加满箱油(60L),约只需要30刀,这也可想而知,很多人都说过,在美国西部,如果没有一个车,基本就是寸步难行的道理,在这种地方,根本不可能有公共交通一说,人均一辆车已经算是低估了。闲话不多扯,把汽车和人都吃饱之后,从邻近中午开始,就准备往大峡谷所在的Tusayan赶路了。

大峡谷(Grand Canyon)

从Laughlin一路到达塞利格曼这个位置,天气从极端爆热,转变为只有正午30摄氏度左右,在那个已经适应40多度天气的人来说,30度还真有点凉爽,特别是越往东走,海拔高度就越高,来到塞利格曼,海拔已经攀升到了1200米(手机上有一个标定海拔的App),也就是类似于国内西南云贵高原的感觉,在极度缺水的美国西南部,干燥的空气夹杂着时不时的阵风,人的体感温度可能只有二十几度。心想总算来到了宜居的地方。
往大峡谷方向走,从塞利格曼离开车速缓慢的66号公路,回到I-40洲际高速公路,在一个被称为大峡谷之门的小镇——威廉姆斯,进入64号公路,径直驶向大峡谷国家公园的游客中心(Visitor Center),前面的游记应该也提到过,在美国的国家公园,由于公园面积过大,在有限的时间里面,必须充分规划路线,而对于一个初来乍到者,听从国家公园里面的工作人员的建议很重要,他们会帮你规划你应该去的地方,以必要地节省时间,游客中心在每个国家公园里面扮演的都是这么一个重要角色。

大峡谷国家公园其实非常庞大,总体来说因为科罗拉多河,而被分为南缘(South Rim)和北缘(North Rim),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一天的大峡谷之行一般都仅仅局限在南缘,即便这样,大峡谷南缘依然足够你走大半天,更何况还没有把从南缘往下徒步到科罗拉多河的时间算进去,如果要徒步,至少2天。

来到游客中心之后,停好车,找公园的Ranger要到纸质地图,步行来到离游客中心最近的一个观景台,也就是Mather Point,也就是第一眼看到大峡谷的地方,虽然在电视里面看到过很多次大峡谷的样子,但是,亲眼见到这个地球上的奇迹,依然非常震撼,看到大峡谷的第一眼是这样的:

游客们都聚集在一个270度观景的观景台上,而我的相机也正对着游客,以及游客背后的峡谷:

每一种色彩背后,对应的大峡谷给人的震撼程度是不一样的,在回国后期处理过的照片中就体现了这一点,但是无论你怎么处理你手上的照片,大峡谷给人的感觉是固定的,人看到这样的场景,心里面除了对自然的敬畏之情,剩下的好像就只剩下了用相机拼命拍照的热情。

说到这第一个观景台,Mather Point,我记得在纪录片里面提到过,Mather是一个人的名字,这个人的全名叫Steven Mather,是美国国家公园制度的开拓者之一,当年,受著名的John Muir的影响下,Steven Mather从一个有权有势的商人,逐渐变成了大自然的捍卫者,并在他的号召和行动下,逐渐地形成了今天北美国家公园的雏形,真是多亏了如同Mather这样的人,如若不然,在当年商业开发过度的情况下,大峡谷是否还能保留住今天的景色,还真不好说,或许,今天的中国或许真应该仿效美国的国家公园政策,不要让过度商业开发毁掉了大好河山。

离开Mather Point,其他的观景点实际上都比较远,因此,就换乘了公园里面免费的摆渡公交。然后就来到了著名的徒步小径的起点:Bright Angel Trailhead。

这条名叫Bright Angel Trail(明亮天使徒步线路)或许是世界上最出名(没有之一)的徒步线路,这条徒步线路是从大峡谷南缘的最顶端,沿着大峡谷的边缘凿出的石头路,最终通往大峡谷的灵魂——即科罗拉多河的这么一条徒步线路,海拔跨度约1000米,单向徒步时间在水充足且不停留拍照的情况下,约4个小时,在纪录片里面显示,这条徒步小径路途中会看到很多很多惊喜的景色,比如遍布的迷你瀑布,以及全程不眨眼扑面而来的宏伟壮阔的大峡谷的景观。

但是,遗憾的是,从我穿的拖鞋就可以看出,我们是没有打算走完这条徒步线路的,大约走了全程的不到五分之一就掉头了。没有在Bright Angel Trail亲自近距离接触科罗拉多河留下了遗憾,不过没关系,以后应当有不少的机会重走大峡谷,或许到时候可以装备齐整地来一次彻底的大峡谷南缘徒步之旅。

在Bright Angel Trail上,随时止步,暴露在你眼前的都是这番景象。

回到大峡谷的南缘顶端,继续按照公园管理者推荐的地点前行,实际上越往后走,实际上也是越往西走,在下午时分,太阳光会把面向我们的峡谷照得更加明亮,如同我们在Powell Point看到的情形。

在Powell Point,科罗拉多河是可以看见的,这条类似我国长江的美国西南大河,在镜头的视野里面只有这么窄窄的一条。说到大峡谷的形成原因,纪录片和公园管理者都不约而同地说,科罗拉多河是功臣,也就是说,大峡谷这么多和这么深的峡谷沟壑都是依靠河水,使用成千万上亿年的时间侵蚀和雕刻而成的,你现在看到的大峡谷或许只有一条和在流淌,但是你依然可以想象,千万年前,无数条水系在同时侵蚀和雕刻大峡谷的情形。

继续坐摆渡车往前走,大峡谷似乎在以相同的姿态,但以不同的角度呈现给我们,特别是到了邻近傍晚时分。

Mohave Point 是在大峡谷南缘顶端观察科罗拉多河最好的位置。

最后又回到了Mather Point

美国西南的避暑之都——Flagstaff

我们当晚住在Flagstaff位于66号公路上的汽车旅馆,这个城市算是在亚利桑那州比较大的城市,人口有10万,天气极其凉爽,晚上到达住处的时候估计只有10摄氏度以下。

把整个大峡谷的南缘,整个走一遍,你到后面眼睛也进入了审美疲劳,到后面根本已经分不清不同的观景位置看到的大峡谷有什么不同了,似乎看到的都是一样的景色,这也使得我们到下午5点,就离开了大峡谷国家公园

美国,一个规模10万人口的“大城市”,晚上根本就没有多少灯光,街上也没有路人。Flagstaff这个城市是典型的美国西部城市,10万人口估计分布在一片极其广阔的区域中。但是城市环境却异常好。

Flagstaff的汽车旅馆中还有一个游泳池,估计在不到20度的室外温度下,谁敢游?、、

总结

Anyway,在亚利桑那州的这一部分,主要的地点就是66号公路和大峡谷,当然后面的游记还会叙述位于亚利桑那州和犹他州交界处的Page镇的许多精彩的地点,留在后面吧。最后附上一张羚羊谷的照片作为后文的引子吧。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